安史之亂背景資料縮略版,安史之亂簡介

2023-05-12 05:00:09 字數 1398 閱讀 4389

安史之亂簡介

1樓:暮夏淺眠

安史之亂是唐朝於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皇室爭奪統治權的內戰及動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捩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反唐戰爭的發起者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亦稱天寶之亂。

唐朝歷唐太宗「貞觀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武則天「貞觀遺風」及唐玄宗的「開元之治」後,國勢大增,文治武功在唐玄宗開元年間達至鼎盛狀態,屬史無前例的盛世。

安史之亂髮生並席捲北方後(其時天下久承平,百姓數代不知兵),對唐朝乃至中原後世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1]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名稱安史之亂。

發生時間。755年12月16日—763年2月17日。

地點中國北方至中原。

參戰方唐帝國:唐朝**軍與藩鎮軍;回紇外援;安史叛軍:唐朝河北三鎮的軍隊。

結果唐朝獲勝,但地方割據局面開始形成。

3樓:中原小象

唐朝天寶十四年十一月初九(755年12月16日),身兼范陽、平盧、河東三節度使的安祿山趁唐朝內部空虛腐敗,聯合同羅、奚、契丹、室韋、突厥等民族組成共15萬士兵,號稱20萬,以「憂國之危」、奉密詔討伐楊國忠為藉口在范陽起兵。當時國家承平日久,民不知戰,河北州縣立即望風瓦解,當地縣令或逃或降。天寶十五年佔領長安、洛陽,進入安史之亂的最高峰。

天寶十五年正月初一,安祿山在洛陽稱大燕皇帝,改元聖武。

唐玄宗於六月十三日凌晨逃離長安入蜀,太子李亨在靈州自行登基,是為唐肅宗。

朔方節度使郭子儀、河東節度使李光弼進軍河北,會師常山(河北正定),擊敗安祿山部將史思明,收復河北一帶。

唐肅宗至德二載(757年)正月安慶緒殺父安祿山,自立為帝,年號載初。同年,長安為唐軍收復,安慶緒自洛陽敗逃退據鄴(今河北臨漳)。

乾元元年(758年)安慶緒為郭子儀等統兵20餘萬所圍困,後增至60萬。次年得史思明之助,大敗唐60萬軍,其圍遂解。

不久安慶緒被史思明所殺,史思明接收了安慶緒的部隊,兵返范陽,稱「大燕皇帝」。

上元二年(761年)三月,叛軍內訌,史思明為其子史朝義所殺,內部離心,屢為唐軍所敗。

寶應元年(762年)十月,唐代宗繼位,並借回紇兵收復洛陽。

寶應二年(763年)春天,田承嗣獻莫州投降,送史朝義母親及妻子於唐軍。史朝義率五千騎逃往范陽,史朝義部下李懷仙獻范陽投降。史朝義無路可走,於林中自縊死,歷時七年又兩個月的安史之亂結束。

劍網3安史之亂,劍三安史之亂

萬花的單加依舊很牛x。花間pve加強了。pvp本來就錯更戳了。比如什麼芙蓉瞬發沒有了。五毒也基本還好。mj流光被砍了2b了。您好,建議您可以去看看論壇,有熱心玩家提供的體驗測試報告。還有,因為您也知道是體服,還有更改的可能性,所以也請您耐心等到正式服。祝您遊戲愉快 親愛的玩家您好!萬花pve有少量加...

安史之亂有哪些影響,安史之亂有哪些歷史影響?

安史之亂是中唐社會矛盾的產物。由於唐朝社會長期承平,不識戰鬥,所以叛兵很快攻下洛陽和長安。然而叛軍每破一城,都大肆劫掠婦女 財貨,男子壯者荷擔,老弱則被殺死,漸失民心。安史之亂 是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在戰爭中,人民群眾特別是黃河中下游人民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北方經濟受到很大破壞。洛陽四面數百里州縣...

劍網三安史之亂職業,劍網三安史之亂

t玩大天策唄 奶玩五毒唄 簡單強力 劍網三安史之亂職業 您好,t職業有 高閃避無藍耗的明教,群拉能力比較強的和尚,單拉生存能力強的天策。奶職業有 遠距離單奶群奶 萬花,有戰鬥復活 單奶群奶都比較靈活的七秀,群奶能力最強能群回藍的五毒。升級路線建議,1 10稻香村 11 15 長安 揚州 洛陽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