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的主要品種有哪些,無花果有哪些品種?

2021-06-01 15:57:18 字數 5107 閱讀 893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桑科無花果屬落葉小喬木,可供庭院綠化栽培。

無花果的主要品種有:布蘭瑞克、新疆早黃、黃無花果、晚熟無花果、瑪斯義·陶芬、蓬萊柿、綠抗1號、谷川。

無花果的主要品種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無花果來自於外國,而且千百年來國內沒有系統性研究開發,除了一些地方品種外,目前我國生產栽培的無花果仍然是國外品種,缺少我國自主培育的無花果品種。現將生產栽培面積較大的品種特性介紹如下。

1.布蘭瑞克

原產法國,何時引入我國不詳。該品種有少量夏果,但以秋果為主。夏果呈長倒圓錐形,成熟時綠黃色,單果大者可達100~140g。

秋果倒圓錐形或倒卵形,一般單果重40~60g,成熟時果皮綠黃色,果頂不開裂;果實中空,果肉淡粉紅色;可溶性固形物16%以上,風味香甜,品質上等。樹體長勢中庸,樹姿半開張,枝條粗壯,節間長度中等;分枝習性弱,如不摘心或短截,則分枝少;枝條中上部著果多,連續結果能力強,豐產性好。在南京地區3月下旬萌芽,11月上中旬落葉。

夏果成熟期一般為7月上中旬。秋果始見期為6月上旬,成熟期始於8月中下旬;果實發育天數約70d,**期約60d。北方秋季來臨較早地區,部分秋果不能及時成熟;南方溫暖地區,絕大多數果實均可成熟。

該品種耐鹽力較強,在含鹽量0.3%~0.4%的土壤上生長結果正常。

耐寒力較強,黃河以南地區栽培皆可露地越冬。

本品種果實大小適中,品質良好,不僅可供鮮食,加工適性亦很廣。適宜制果脯、蜜餞、罐頭,亦可加工果醬或飲料。適應性強,較豐產,是目前國內重點推廣的優良品種之一。

2.瑪斯義陶芬

原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何時引入我國不詳。該品種夏、秋果兼用,但以秋果為主。夏果長卵圓形或卵圓形,較大,一般單果重80~100g,最大果達150g以上,果皮綠紫色。

秋果倒圓錐形,中大,一般單果重60~90g,成熟時紫褐色;皮薄,果肉桃紅色,肉質略粗,含水分多,可溶性固形物12%左右,較甜,品質中上。

樹體長勢中庸,枝條較軟,樹形開張,樹冠較小;易分枝,枝量多,生長量大,節間較長;易結果,豐產性強。自然休眠期短,適合於設施保護地促成栽培。春季萌芽較早,具體時間依各地溫度上升快慢而異,在南京為3月下旬或4月上旬。

秋季停止生長遲,特別是氮肥過多的情況下,因而影響到樹體休眠以及抗寒性。在南京葉片很少能夠自然脫落,而是在早霜來臨受凍後方可脫落。夏果一般在7月上中旬成熟,秋果成熟始期為8月下旬,果實**期超過50d。

該品種果大,豐產,適於鮮銷。由於其果皮呈紫紅或紫黑色,加工品色澤偏暗,故很少用作加工原料。另因其耐寒性弱,故適於長江以南冬季較溫暖的地區栽培,若在淮河以北地區,必須新增保護設施。

由於該品種耐鹽性弱,也不適於鹽鹼地種植。

3.蓬萊柿

原產於日本,何時引入我國不詳,江蘇、上海、廣西等地有栽培。該品種為秋果用品種。果實倒圓錐形或短圓錐形,較大,一般單果重60~70g;果頂易開裂,成熟時紫紅色;果皮厚;果肉鮮紅色,可溶性固形物16%,較甜,香氣淡,品質中上。

樹冠高大,直立性強,枝條粗壯,生長旺盛,不易發生二次枝。在南京地區4月上旬萌芽,11月中下旬落葉。秋果始現期6月中下旬,果實成熟始期為9月上旬,至10月底結束,果實**期超過50d。

本品種果大,豐產,鮮食和加工均宜,耐寒性很強,可適當推廣。

4.綠抗1號

南京農業大學在江蘇省無花果資源調查時發現,**不詳。該品種夏、秋果兼用,但以秋果為主。秋果呈短倒圓錐形,較大,單果重60~80g,量大果重100g以上;果成熟時色澤淺綠,果頂不開裂,但在果肩部有裂紋;果實中空,果肉紫紅色;可溶性固形物16%以上,風味濃甜,品質極上。

樹冠為自然圓頭形,樹勢旺,樹姿半開張。枝條粗壯,分枝較少。枝條上部結果多,但在長勢旺盛的情況下,結果減少。

在南京4月上旬萌芽,11月中下旬落葉。夏果於4月中旬出現,成熟期為7月上旬末;秋果始見期6月底,成熟始期8月下旬,果實發育天數約60d,**期約50d。耐鹽力極強,在含鹽量0.

4%的土壤上生長髮育正常,但耐寒力稍弱於布蘭瑞克。

本品種果大質優,鮮食和加工均宜,可制果脯、蜜餞和果醬以及制飲料。

與綠抗1號生長髮育特性相似的還有綠抗2號,不同之處有以下幾點:①綠抗2號葉片裂刻比綠抗1號深,裂片較窄,中裂片成匙形。②綠抗2號果形為倒圓錐形,果形指數比綠抗1號大,且基本無果頸,部分果端面呈三稜形。

該品種的耐鹽性亦很強,在海塗鹽鹼地區很有發展前途。

5.新疆早黃

新疆南部特有品種,維吾爾語稱為「其裡幹安吉爾」,意即早熟無花果。該品種為夏、秋果兼用品種。秋果扁圓形,類似於蟠桃形,單果重50~70g;果實成熟時鮮黃色,有明顯的果點,果頂不開裂;果肉淡紅色,肉質柔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17%,甚至更高,風味濃甜,品質極上。

樹勢較旺,樹姿開張。萌芽率高,枝粗壯,尤以夏梢更盛,應注意控制旺長,促進果實產量和品質的提高。在南京3月下旬至4月上旬萌芽,11月中下旬落葉。

在原產地新疆阿圖什地區,夏果7月上旬始熟,秋果6月上中旬出現,8月中下旬成熟。

該品種果中大,品質好。在適生區新疆南部栽培,表現豐產,且鮮食和加工俱佳。但引種到江蘇南京、河南許昌和新鄉等地,均表現為徒長,易生萌櫱,結果少,且秋果成熟推遲至9月上旬;落葉不整齊,抗寒性下降。

因此,該品種很少在南疆以外的地區栽培。

有學者認為,與新疆早黃相似的還有新疆晚黃,維吾爾語稱「加格大安吉爾」,其主要差異為:①新疆晚黃生長勢更強,主幹明顯,樹冠大;②單果比新疆早黃大;③夏果成熟期比新疆早黃遲10~15d;④豐產性比新疆早黃更強。但是據南京農業大學無花果課題組觀察,新疆早黃和新疆晚黃應為同一品種,所產生的單果重和夏果成熟始期的差異可能是因整形修剪不同而產生的貯藏營養水平差異所致。

6.谷川

南京農業大學於20世紀80年代從日本引入江蘇,目前浙江、上海、山東、四川等地已引種試栽。該品種為夏、秋果兼用品種,以秋果為主。秋果倒圓錐形或倒錐形,單果重40~60g;成熟時黃色,果頂不開裂;果實中空,果肉淺紅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16%,風味甜,品質上等。

樹體長勢旺盛,樹姿直立。枝條粗壯,不易抽生二次枝,如不加控制則結果量減少,故栽培上應緩和樹勢。在南京3月下旬萌芽,11月上中旬落葉。

夏果始現於4月上旬,成熟始期7月上旬;秋果始現於5月下旬,成熟始期8月上中旬。果實**期約60d。耐寒性中等,長江以南地區和華東沿海地區可引種試栽。

本品種果實大小適中,品質好,外觀色澤好,適於鮮食和加工。

除上述優良品種外,我國南北各地還有一種分佈較多且栽培歷史悠久的紫果品種。該品種適應性強,但果偏小,成熟時果頂開裂,果皮紫黑,商品性較差,不宜作商品化栽培。此外,我國有關單位於20世紀80年代後從國外引進了不少品種,據目前觀察試驗,尚無在綜合性狀超過上述品種的。

無花果有哪些品種? 20

3樓:摩卡的的

蓬萊柿品種

蓬萊柿品種的無花果樹比較高大,呈直立姿態,樹冠也非常大,生長力非常強,耐寒的效能也比較好。蓬萊柿品種的無花果樹主要是在秋天結果,夏天的果實非常少。這種品種結出的無花果是紫紅色的,果皮也比較厚,但是果實的頂端比較容易開裂。

這種品種的無花果個頭中等,果肉非常的甜,但是沒有香氣

青皮品種

青皮品種的無花果樹樹枝比較粗大,但是分枝比較少,樹的枝葉非常的茂盛,耐寒能力較一般,但是抗病能力比較強,耐鹽的能力也很強。青皮品種的無花果樹秋天和夏天都可以結果,但主要是秋天結果。這種品種的果樹結出的無花果個頭最大,成熟時果皮是淺綠色的,這種無花果的肩部比較容易有裂紋,果肉是紫紅色的,中空,果實的口感非常的好。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張是蟠桃吧?!無花果有日本紫果、布蘭瑞克、波姬紅、斯特拉、巴勞耐、金傲芬等品種。

5樓:載版本壓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檢視全部

6樓:夢與路同行

無花果已知有幾百個品種,絕大部分都是常綠品種,只有長於溫帶的才是落葉品種。現在我國主要種植的有以下一些品種。

布蘭瑞克:法國原產的夏秋果兼用種。夏果7月中下旬成熟,果數少,多集中在基部1-5葉腋中,長卵形,頸小,果梗短,果實大,平均單果重80克,最大果重達150克,果面淡黃色,光滑而縱淺條不明顯,收果量為秋果的1/10,成熟果易出現細裂紋。

秋果從8月中旬至10月中旬陸續採收,延續到下霜為止。果形不正,為稍偏一方的長卵形果。單果平均重30-60克,最大可達100克。

果皮黃褐,果肉紅褐色,味甘,可溶性固形物18%,有芳香味,品質優良。果實基部與頂部成熟度不—致,作為鮮食品種有缺點,是制果乾的主要品種,加工制果醬,制蜜餞、做罐頭都適宜,製成的果脯品質優良。該品種結果性、豐產性好,產量比較穩定,成熟期遇雨則果頂容易開裂、腐爛。

蓬萊柿 :為秋果專用種,夏果極少。秋果為倒圓椎形或卵圓形,果頂圓而稍平且易開裂,單果重60-70g,果皮厚,紫紅色;果肉鮮紅色,含可溶性固形物16%,較甜,但肉質粗,無香氣。

該品種樹勢極強,樹姿直立,樹冠高大,生長旺盛。枝稀,枝長而粗壯,豐產性好,耐寒性好。

黃果一號:由大黃無花果優良單株中選出,夏秋果兼用種。夏果6月下旬成熟,果數中等,長卵形、頸小、果梗短、果實大,一般120克左右,最重達200克以上,果面黃色。

秋果從8月上旬至10月陸續採收,延續到下霜為止。果形為稍偏—方的長卵形果。單果重約50-80克,最大可達125克。

果皮黃色,果肉紅褐色,味甘甜,品質優良。果實基部和頂部成熟度不一致,可作生食和加工兼用,結果性和豐產性好,品質極優。

綠果一號:樹冠自然圓頭形,樹勢旺,樹姿半開張。本品種為夏秋果兼用,以秋果為主。

秋果倒圓鋸形,部分果端面呈鈍三稜形,果形指數1.06,果大縱橫徑5.4x127.

49999999999999px。平均秋果重70克左右,最大可達l70克以上,色澤淺綠,無果頂,果柄粗,極長,果目大,開張,果面平滑,不開裂,近果處有裂紋,果目鱗片呈三角形,果點大,白色,中等密度,凸出果面,果肋明顯,果實中空,果肉紫紅色,可溶性固形物達17%。味甜,稍酸,酸甜適中,品質極上。

麥司衣陶芬:夏秋果兼用,產於日本。夏果7月上中旬開始採收,果較大,一般長卵圓形,大果為短卵圓形,頸部和果梗都較短。

一般重70-100克,大單果重200克,果皮綠紫色,品質良好。秋果8月下旬開始成熟,到10月下旬為止,秋果倒圓錐形,中大,果頸短,果實縱線明顯,果目開張,鱗片赤褐色。果皮薄而韌,裂果少。

果皮紫褐色,果肉桃紅色,肉質粗,甜味及香氣少,品質中。豐產性好,畝產2000斤左右,採收期長,耐運輸,生食為主,也可以加工。

主要就是這幾個品種,也有按照無花果皮來分的,紫色、黃色、綠色等,相對來說紫色、黃色色感好,但是口感還是綠色最有,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營養價值沒太大差別,優選綠色,首選老楊無花果。

無花果有花嗎?無花果有沒有花

有花 無花果名字是由於古人的粗心錯誤而得名。其實它並不是無花就結果,花是植物有性繁殖的器官,不會 花而不實 實而不花 當然結實的無花果樹自然也有花了。如果我們在它發芽長葉後,仔細觀察,就能揭開這個秘密。我們在它的葉腋剛長出小無花果時,摘下一個來就可看見,在它的頂端有一個小疤痕,細看還有一個小孔。用刀...

無花果有花嗎?無花果有沒有花

有的,一種很小的花 幾乎看不見 但是確實是有花的 人們很容易忽略那很重小小的花,所以喊那種果實叫無花果。您好,無花果是開花植物,其果柄特化變得多肉而且頂部內凹形成空心球形,花朵都開在球形內部,因而從外面看是沒有花的。無花果有花,它屬於隱花植物,無花果就是由花托膨大和花蕊發育後形成的複果,它的雄花和癭...

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呢,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有哪些人是不能吃的?

無花果的果實是天然的保健食品。其果實維生素含量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為橘子的2 3倍,桃子的8倍,葡萄的20倍,梨的27倍 煙酸 泛酸 吡哆酸 維生素a等含量也較高,而且還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 果實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每100克鮮果中含鈣量近40毫克,還含有鐵 鎂 鉀 硒等人體需要的元素,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