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呢,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有哪些人是不能吃的?

2022-01-01 03:11:27 字數 5237 閱讀 7716

1樓:易書科技

無花果的果實是天然的保健食品。

其果實維生素含量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為橘子的2、3倍,桃子的8倍,葡萄的20倍,梨的27倍;煙酸、泛酸、吡哆酸、維生素a等含量也較高,而且還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果實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每100克鮮果中含鈣量近40毫克,還含有鐵、鎂、鉀、硒等人體需要的元素,尤其是含硒量高,其葉片含硒量為0。189毫克/千克,果實含硒量為0。054毫克/千克,是大蒜的3倍;果實含糖量為15%~20%,主要是易於人體直接吸收利用的果糖、葡萄糖等,澱粉含量低於3、8%,蛋白質含量約1、0%,纖維含量達0。

7%,是低糖高纖維果品;無花果含有18種人體可利用的氨基酸,其中天門冬氨酸和穀氨酸含量最高,分別為0。475%、0。079%;另外,無花果中還含有30多種脂類物質,且大部分為中性脂和糖脂,所含脂肪酸中68%為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少量人體必需的亞油酸。

2樓:賽義

1、 無花果氣味芳香,味道甜美,營養豐富。據分析,每500克中含蛋白質3.7克、脂肪1.

5克、碳水化合物46.6克、熱量215千卡、粗纖維7.0克、鈣181毫克、鐵1.

5毫克、胡蘿蔔素0.19毫克、維生素c4毫克,果汁中含有多種有機酸和酶類。

2、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氨基酸,鮮果為1.0%,乾果5.3%;目前已經發現18種。

不僅因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皆有而表現出較高的利用價值,且尤以天門冬氨酸(1.9%乾重)含量最高,對抗白血病和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國外將一種無花果飲品作為「咔啡代用品」。

3、無花果乾物質含量很高,鮮果為14-20%,乾果達70%以上。其中,可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含量佔34.3%(乾重),果糖佔31.

2%(乾重)而蔗糖僅佔7.82%(乾重)。所以熱卡較低,在日本被稱為低熱量食品。

國內醫學研究證明,是一種**保健食品。

4、無花果含有多糖,佔6.49%(乾重),主要為阿拉伯糖和半乳糖,對抗衰老有一定作用。

5、無花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鮮果為30mg/100g,乾果為70mg/100g,居於桃、葡萄、梅、梨、柑桔、甜柿以上。

6、無花果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有無機元素成分,而不含有易致癌的co、cd、pb、等無機元素。對增強機體健康和抗癌能力有良好作用。

7、無花果的果、枝、葉中含有豐富的酶類,以蛋白質分解酶最多,其次是脂肪酶,澱粉酶,超氧化岐酶(sod)等,用其果實作飯後水果,有助於消化的良好效果。近幾年來,利用無花果提取sod酶,開發高質量的化妝品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使無花果身價倍增。

8、無花果富含食物纖維,其中的果膠和半纖維素吸水膨脹後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使腸道內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排出,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類在腸道的繁殖,能起到抑制血糖上升,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排除致癌物質的作用。

9、無花果還有蘋果酸、草酸、延胡索酸、琥珀酸、丙二酸、吡咯烷羧酸、莽草酸、奎寧酸、甘油酸等酸類。類黃酮、芸香苷酮糖、醛糖、樹酯等。以及苯甲醛、呋喃香豆素內酯、補骨酯素、佛手柑內酯等對於抑癌有一定作用的成分。

無花果的醫藥價值也很高,是一種果、藥兼用植物。中醫認為無花果味甘平,有健胃,清腸、消腫、解毒之功效。民間常用以**以下疾病:

(1)消化不良、不思飲食:以鮮果1個—2個,早晚各一次。(2)咽喉腫痛、乾咳無痰:

以鮮果1個—2個,蜜棗2個,隔水燉爛吃,每日服1次—2次。(3)肺熱聲音嘶啞:取無花果30克,水煎調冰糖服。

(4)腳癬:用未熟鮮果榨果汁液塗於患處,每日2—3次,加塗數日。此外,無花果可降低高血壓、延緩衰老、消除肌體疲勞、提高免疫力,特別具有明顯的抗癌和降低化療引起的毒***的功效。

請採納。

3樓:習慣而已

無花果,學名ficus carica linn。落葉灌木或喬木,高達12m,有乳汁。據科學家研究,無花果並不是沒有花,它有花但是花很小,人們看不到而已。

所以,人們才把它叫做「無花果」。

無花果可食率高,鮮果可食用部分達97%,乾果和蜜餞類達100%,且含酸量低,無硬大的種子,因此尤適老人和兒童食用。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氨基酸,鮮果為1.0%,乾果5.3%;目前已經發現18種。

不僅因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皆有而表現出較高的利用價值,且尤以天門冬氨酸(1.9%乾重)含量最高,對抗白血病和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國外將一種無花果飲品作為「咔啡代用品」。

無花果乾物質含量很高,鮮果為14-20%,乾果達70%以上。其中,可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含量佔34.3%(乾重),果糖佔31.

2%(乾重)而蔗糖僅佔7.82%(乾重)。所以熱卡較低,在日本被稱為低熱量食品。

國內醫學研究證明,是一種**保健食品。

無花果含有多糖,佔6.49%(乾重),主要為阿拉伯糖和半乳糖,對抗衰老有一定作用。

無花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鮮果為30mg/100g,乾果為70mg/100g,居於桃、葡萄、梅、梨、柑桔、甜柿以上。

4樓:滑滑冰封面

無花果可食率高,鮮果可食用部分達97%,乾果和蜜餞類達100%,且含酸量低,無硬大的種子,因此尤適老人和兒童食用。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氨基酸,鮮果為1.0%,乾果5.3%;目前已經發現18種。

不僅因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皆有而表現出較高的利用價值,且尤以天門冬氨酸(1.9%乾重)含量最高,對抗白血病和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很好的作用。

無花果含有多糖,佔6.49%(乾重),主要為阿拉伯糖和半乳糖,對抗衰老有一定作用。

無花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鮮果為30mg/100g,乾果為70mg/100g,居於桃、葡萄、梅、梨、柑桔、甜柿以上。

5樓:體重管理-李楠

吃無花果有什麼好處?無花果的好處太多了 ,可以緩解咽炎沒有了,有研究表明無花果有強大的抗癌功效。

6樓:

無花果含有大量的酸性蛋白酶,可以對人體起到潤腸通便,排除體內毒素和垃圾的作用。

.提高人體免疫力。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礦物質元素,有效的提高人體免疫力並有預防癌症

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有哪些人是不能吃的?

7樓:

1:無花果的營養價值

無花果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氨基酸和天門冬氨酸的含量居各類水果之首,有"水果皇后"和"生命之果"的美譽。無花果中維生素c含量是桔子的2.

3倍。含量較高的還有煙酸、泛酸、吡哆酸、維生素a等,而且還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值得一提的是無花果果實和葉片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毫無疑問,無花果是一種天然保健食品。

此外,無花果中還含有30多種脂類物質,且多為中性脂和糖脂;所含脂肪酸中68%為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少量人體必需的亞油酸。無花果還是富硒果樹。硒有延緩衰老、增強機體免疫力、抵抗疾病的特殊功能。

硒也是抵抗人體有毒物質的保護劑,對患有艾滋病、肝炎、哮喘、冠心病、腦溢血、腦血栓、克山病、大骨節病、白內障等缺少硒元素的病症良好療效。

2;無花果的醫用價值

無花果味道甘美,藥食兩用,不僅可理氣祛痰,還有其他保健作用,特別是在春末夏初時可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腸炎和痔瘡發作,以及咽炎、風溼筋骨疼痛、大便祕結等。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熱量等,且含鐵量遠高於其他水果,它還含有多種酸性物質和抗腫瘤成分。學者研究發現,無花果樹的汁液能**腸道寄生蟲病;我國科學家還發現,無花果汁中含有可抑制肉瘤的物質,無花果中的各種有機酸和脂肪酶、蛋白酶。

不僅能幫助消化,而且可起到消炎、消腫、驅蟲、抑菌、降壓和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提高細胞的活力、抗衰老,故而它被譽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保護神」。

哪些人不宜食用無花果

無花果雖好,不過它並不是適合於任何體制的人。有些人群食用了無花果,不僅無法起到養生的作用,並且還會導致身體不適,比如說以下五類人群就不適宜食用無花果:

1、脂肪肝病人、

2、腦血管意外病人、

3、拉肚子者、

4、正常血鉀性週期性麻木等病人不適合食用

5、糞便溏薄者不宜生食。

以上就是關於無花果的吃法有哪幾種以及哪些人不宜食用無花果的相關分享,給大家做個參考!無花果適宜人群為:通常人群均可食用。

消化不良者、胃口不振者、高血脂病人、高血壓病人、冠心病病人、動脈硬化病人、癌症病人、便祕者適合食用。

8樓:樂清

無花果中的礦物質硒,以及多種生物活性物質都具有抑制腫瘤細胞活性的作用。

糖尿病人不能吃,因為無花果含糖量高會使血糖升高。胃功能差的人不能吃,因為無花果具有一定輕瀉的作用。

無花果有什麼營養價值?

9樓:

還記得小時候吃的零食——無花果乾嗎?但其實那是蘿蔔乾,真正的無花果在生活中還是比較常見的,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對身體的調理作用也很大。

一、無花果的營養分析

1、無花果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幫助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促進食慾,又因其含有多種脂類,故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2、無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進而起到降血壓、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3、無花果有抗炎消腫之功,可利咽消腫;

4、未成熟果實的乳漿中含有補骨脂素、佛柑內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實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種芳香物質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延緩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發展,促使其退化,並對正常細胞不會產生毒害。

二、無花果的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消化不良者、食慾不振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動脈硬化患者、癌症患者、便祕者適宜食用;

2、脂肪肝患者、腦血管意外患者、腹瀉者、正常血鉀性週期性麻痺等患者不適宜食用;大便溏薄者不宜生食。

三、吃無花果注意事項

1、無花果不能多吃

無花果味道甘甜,含有大量的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以及一些澱粉,屬於典型的高糖食物,因此,這種水果不能多吃,糖分不能被及時的消耗掉就會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引起肥胖。

2、腹瀉的人不宜生吃無花果

生的無花果味道甘甜,水分含量也很高,並且有的水果底部還有孔洞,是理想的菌類和昆蟲的培養基,不是很衛生,再加上這種水果自身也是瀉下藥物之一,腹瀉的人吃可能會加重症狀。

3、過敏體質不宜生吃無花果

無花果自身含有很高的異體蛋白,尤其是剛採摘的鮮果,在其果皮上還有就很多的強腐蝕性的汁液,對正常人都有很強的刺激性,過敏體質的人一吃就過出現過敏症狀。還有無花果屬於隱頭花序,我們吃的其實不全是它的果實,甜的部位其實是花骨朵,含有較高的花粉,也有致過敏的可能。

無花果有花嗎?無花果有沒有花

有花 無花果名字是由於古人的粗心錯誤而得名。其實它並不是無花就結果,花是植物有性繁殖的器官,不會 花而不實 實而不花 當然結實的無花果樹自然也有花了。如果我們在它發芽長葉後,仔細觀察,就能揭開這個秘密。我們在它的葉腋剛長出小無花果時,摘下一個來就可看見,在它的頂端有一個小疤痕,細看還有一個小孔。用刀...

無花果有花嗎?無花果有沒有花

有的,一種很小的花 幾乎看不見 但是確實是有花的 人們很容易忽略那很重小小的花,所以喊那種果實叫無花果。您好,無花果是開花植物,其果柄特化變得多肉而且頂部內凹形成空心球形,花朵都開在球形內部,因而從外面看是沒有花的。無花果有花,它屬於隱花植物,無花果就是由花托膨大和花蕊發育後形成的複果,它的雄花和癭...

無花果有什麼藥用價值,無花果的藥用價值是什麼?

抗癌,催乳,腸道疾病,一些 病。消化不良 不思飲食 陰虛咳嗽 乾咳無痰 咽喉痛。什麼人不能吃無花果?無花果的營養價值及食用方法。無花果的功效與作用。1 無花果含有蘋果酸 檸檬酸 脂肪酶 蛋白酶 水解酶等,能幫助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促進食慾,又因其含有多種脂類,故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2 無花果所含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