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山窮水盡這樣的成語還有哪些,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

2021-03-19 18:28:20 字數 1278 閱讀 5757

1樓:項萱馨

天長地久

天高地厚

冥思苦想

山清水秀

千刀萬剮

千恩萬謝

彈盡糧絕

油盡燈枯

窮和盡意思相近,山水同詞性

天高地厚

天長地久

冥思苦想

十全十美

山清水秀

千刀萬剮

千恩萬謝

文過飾非

成語解釋:

【成語】山窮水盡

【拼音】shān qióng shuǐ jìn

【解釋】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成語典故

出 處 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李八缸》:「苟不至山窮水盡時,勿望給與也。」

成語故事

公元2023年,南宋大詩人陸游因力主抗金被免職,回到老家山陰鏡湖旁居住。一次他到附近的山西村遊訪,他即興作詩《遊山西村》:「莫笑農家臘酒渾,半年留客足雞豚。

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

「山窮水盡」的意思原本是指山和水都到盡頭,根本無法可走了。在北周庾信所寫的〈周兗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文中就用了「山窮水斷」來形容路的盡頭。深不可測的溪谷,高聳的斷崖,人馬皆無法前進,真是走到了山水的盡頭。

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裡的「山重水複」意思也是一樣的。

因為後代比較通用是「山窮水盡」,所以陸游這兩句詩經常被改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成語的第二個意思是從本義引申出來的,比喻走投無路的困境。

清代蒲松齡寫的《聊齋志異.卷一二》中有一則「李八缸」的故事,提到李八缸是一位富翁,因為他喜歡把金子收藏在缸裡,所以人家稱他做「李八缸」。他在病重的時候,將財產分給兩個兒子,哥哥分到八成,弟弟李月生只分到兩成。八缸跟月生說,不是他有所偏愛,而是他另外幫月生藏了金子,要等到月生「山窮水盡」的時候才能給他。

《聊齋》原文中的「苟不至山窮水盡時,勿望給與也」,用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山窮水盡」這句成語除無路可前進之外,亦有走投無路的意思。

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

2樓:廖

像說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有:

山水同詞性 天高地厚 天長地久 冥思苦想 十全十美 山清水秀 千刀萬剮 千恩萬謝 文過飾非

3樓:神獸當道

近義詞 日暮途窮、窮途末路、斷港絕潢

反義詞 柳暗花明、峰迴路轉

歇後語 懸崖臨海燈 謎 沙;禿嶺旱災重

像 大名鼎鼎 這樣的成語還有哪些

如雷貫耳 貫 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馳名中外 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垂名青史 青史 書寫於竹簡或白絹上的典籍 史冊。名字被載入史冊,流傳後世。大名鼎鼎 形容名氣很大。赫赫有名 聲名非常顯赫。久負盛名 負 承受,承擔,引申為享有。長時期地享有好的名聲。舉世聞名 全世界都知道...

像千山萬水這樣的詞語有哪些,像千山萬水這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白屋寒門 碧海青天 冰天雪窯 春寒料峭 春回大地 脣亡齒寒 滴水成冰 風刀霜劍 風雨悽悽 寒蟬悽切 寒蟬仗馬 寒花晚節 寒木春華 寒心酸鼻 號寒啼飢 林寒洞肅 悽風苦雨 十冬臘月 霜露之病 歲寒三友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偷寒送暖 縮手縮腳...

像哭笑不得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我也做了,是反義詞,我寫了搖頭擺尾,東張西望,左鄰右舍 是反義詞,東張西望,我寫了搖頭擺尾我也做了 類似 哭笑不得 的詞語有哪些?進退兩難 拼bai音 duj n tu li ng n n 解釋 前進和後zhi退都難。dao 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專以行屬動。出自 元 鄭德輝 周公攝政 第一折 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