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多姿多彩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至少詞語必須是多什麼多

2021-05-30 13:21:01 字數 6117 閱讀 8345

1樓:島嶼輕煙

自由自在十全十美一生一世無法無天再接再厲

2樓:匿名使用者

顛撲不破 和藹可親 膾炙人口 潔身自好

氣吞山河 出類拔萃 生龍活虎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中流砥柱 無微不至 百折不撓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子多福,多福多壽,多才多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意思差不多?還是格式差不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都是要帶多字嗎?

類似「多姿多彩」的詞語還有哪些?

6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多情多義、 多災多難、 多材多藝、 多才多藝、 多愁多並 多言多語、

一、仙人掌不僅品種繁多複雜,而且造型別致,多姿多彩,是百花園中一顆明珠。

二、因為有了冬天,人生才變得多姿多彩。在你剛剛領略完燦爛的金色後,肯定又會陶醉於純潔的白色。最重要的是冬天讓我體會出了苦難之後的美好;它的凜冽讓我練就了不畏困難的品質;更使我懂得了珍惜眼前的生活。

三、春天來了,鮮豔的花朵開了,把春天點綴得五彩繽紛、多姿多彩的。

四、人生就像一幅畫,多姿多彩;人生就像一盤菜,味道鮮美;就像一齣戲,感人肺腑。

五、玫瑰花多姿多彩,紅的勝火,粉的似霞,白的潔白淡雅……但是她並不像牡丹那樣雍容富貴;不像桂花那樣十里飄香;也不像菊花那樣傲然屹立;也不像梅花那樣有姿有態,她,是平凡無奇的。

六、生活,猶如調色盤裡面的種種顏色,多姿多彩,各種各樣。

七、回憶多姿多彩,不過雖然回憶很美麗,但今天更重要。

八、仙人掌沒有使人一見就生羨慕之心的花朵,也沒有多姿多彩的身軀。它渾身長滿了針,使人一見覺得一股涼意湧來。它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多麼令人欽佩!

九、暑假生活,多姿多彩。祝大家過一個愉快,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十、日照的風土人情,日照的多姿多彩,日照的一切一切,美不甚收,難以言表,奔跑在田間,歡聲笑語,與蝴蝶們一起嬉戲玩耍;我徒步到荒野,萬里無雲,向大地訴說心靈的聲音;我坐在牛背上,聽悠揚的風嘯絕響千年。

十一、人生本來就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的面貌時時刻刻都會不同,大自然裡尚且有變色龍的存在。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學著改變自己的重要,這也告訴我們只有改變自己,才會更好地適應這個絢爛多彩的社會。

十二、油菜花是一種平淡無奇的花,沒有菊花的多姿多彩,沒有牡丹的國色天香,沒有水仙花的冰清玉潔,沒有茉莉花的芳香,因此沒人讚美它,但是我卻十分喜它。

十三、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植物,這個世界因為花而變得多姿多彩。花就是生活,懂得欣賞花的人,也就懂得受享花的鮮豔美麗。

十四、夏天是個多姿多彩的世界。在這個季節,是最充滿快樂的。也許,儘管很枯燥;也許,令人熱得無法忍受;也許,植物們懶洋洋得。但是這才使夏天多姿多彩。

十五、夏天是多姿多彩的,沉靜的是湖藍,純潔的是乳白,高貴的是米黃,熱烈的是大紅,典雅的是銀灰,(zaojv.*** 造句 網)莊重的是墨黑……繽紛的色彩把溫煦的夏日畫滿了。清雅的雛菊、馥郁的鬱金香、嬌豔的山茶花、妖嬈的牡丹……

十六、我愛大海。愛大海,就讓它為人生定義;愛大海,就讓昨天成為過去;愛大海,就讓未來迎接朝陽;愛大海,就讓生活多姿多彩。

十七、看著天上的月亮,就彷彿看見了美麗的神話仙子嫦娥帶著自己的玉兔在月亮上跳著自己喜歡的舞蹈。同時也展示出了它的多彩多藝,如果你那天看到了這如詩如畫的情景,一定會情不自禁地說:「大自然的神奇和多姿多彩的景色太與眾不同了。

」十八、人生像一本書,需要好好思索;人生像一杯茶,需要細細品味;人生像河中一縷浮萍,不知為了歸於何處。人生就像一幅畫,多姿多彩;人生就像一盤菜,味道鮮美;就像一齣戲,感人肺腑。

十九、秋天的小河最引人注目,秋風輕輕地吹佛著河面,小河碧波盪漾美麗極了!好像秋姑娘溫柔地撫摸著小河。黃昏,美麗的晚霞像一幅多姿多彩的圖畫映照在河面上,小河彷彿一片童話般的世界。

類似「豐富多彩」的詞語有哪些?

7樓:迷茫的興哥

類似「豐富多彩」的詞語有:絢麗多彩、多姿多彩、五花八門、琳琅滿目、五彩斑斕。

概念: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 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和「美妙」、「 懶惰」和「 怠惰」、「 枯萎」和「乾枯」、「 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意義不同:

1) 詞義程度的輕重:不少近義詞  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 信任」、「 相信」。「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2)詞義的著重點:「 詭辯」與「 狡辯」同是「無理強辯」的意思。但詭辯重在「詭」,即「欺詐、怪異,用欺詐的手段、奇怪的言辭、 似是而非的論證來為自己的謬誤辯護」;「狡辯」則著重在「狡」,即「不老實,耍花招,歪曲事實,狡猾地為自己錯誤的言行進行辯護」。

3)詞義範圍的大小:「 開墾」、「 開拓」、「 開闢」都有「開發」的意思。但「開墾」指「用力把荒蕪的土地開發為可以耕種的土地」,「開拓」指「在原來開發的基礎之上加以擴充」,兩者詞義的範圍較小;「開闢」著重指「新開發、新開創」,詞義範圍較大。

4)詞義使用的物件: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 領略」與「領會」都有「理解、體會、認識」的意思。

但前者著重指情感上的體驗、欣賞,可以連線「 風味」「 風光」等;而後者著重指理性上的瞭解、體會,適用於抽象的事物,可以連線「內容」、「 道理」等。

色彩不同:

1) 感**彩不同:「 鼓動」、「 鼓舞」、「 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 中性詞,「鼓舞」是 褒義詞,「煽動」是 貶義詞。

2) 語體色彩不同。語體色彩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書面語和口語上。

用法不同:

1)從詞語的搭配上:如「交流」和「交換」,「交流」多偏重於虛的事物,「交換」多偏重於實的東西。

2)從語法功能上辨析:「 公然」、「公開」,「公然」只能當 狀語。「公開」可以充當狀語、 謂語、定語等。

使用技巧:

2)精心選用近義詞,可以用同樣的概念表達不同的感**彩。例如, 恩格斯在悼念馬克思時說:「3月14日下午兩點三刻,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

讓他一個人留在房裡還不到兩分鐘,等我們再進去的時候,便發現他在安樂椅上安靜地睡著了——但已經是永遠地睡著了。」

3)葉聖陶的《春聯兒》這樣寫:「老俞的小兒子胸口害了外症,他娘聽信鄰舍婦人家的話,沒讓老俞知道請醫生給開了刀,不上有一天就死了。」

4)唐弢悼念 高爾基又是這樣寫:「2023年6月18日,世界大文豪,新社會的創造和擁護者,出身於勞動階級的作家馬克辛·高爾基,在莫斯科逝世了。」

5)上面各例同樣表達生命的終止,用詞各不相同。馬克思是共產主義學說的創始人,又是恩格斯的朋友,所以恩格斯選用了含蓄委婉又符合死者特點的詞語:「停止思想」、「睡著了」。

葉聖陶寫老俞的小兒子,用了一般說法「死」,表達 客觀發生的情況,沒有明顯的感**彩。而在悼念高爾基時,唐弢選用富有莊重色彩的 褒義詞「逝世」,表達了對死者的尊敬、熱愛和深切的悼念。

6)自然,「死」的近義詞許多。有的富有口語色彩,其中有的含有褒義,帶有惋惜之情,例如:老了、走了、光榮了、去見馬克思了;有的含有貶義,帶有憎惡之情,例如:

斷氣、挺腿、 完蛋、 翹辮子、 見閻王。有的富有書面語色彩,也有褒貶義分,例如,含褒義的有:逝世、去世、 謝世、 長逝、 永別、殉職、 殉國、 犧牲等;含貶義的有:

斃命、喪命、 暴卒等。有的語詞只能用在皇帝諸侯身上如: 薨、 崩、駕崩、 賓天等;有的只能用在僧人身上,如:

涅盤、 坐化、 圓寂;用在道士身上如: **,得道,成仙了等。

像多姿多彩的詞語還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多情多義、

多災多難、

多材多藝、

多才多藝、

多愁多病、

多言多語、

多情多感、

多嘴多舌、

多能多藝、

多藝多才

9樓:

多子多福,多福多壽,多才多藝

形容多姿多彩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戀丶一世腐朽

琳琅滿目、千姿百態、五彩斑斕、眼花繚亂、包羅永珍1、琳琅滿目

讀音: lín láng mǎn mù

釋義: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造句:商店裡,各色各樣的珠寶首飾琳琅滿目。

2、千姿百態

讀音: qian zi bai tai

釋義: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造句:溶洞裡的石筍和鐘乳石千姿百態,奇妙無比。

3、五彩斑斕

讀音:wǔ cǎi bān lán

釋義: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

造句:童年像一個五彩斑斕的夢,使人留戀,使人嚮往。

4、眼花繚亂

讀音:yǎn huā liáo luàn

釋義:形容眼睛看見覆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造句:珍寶館裡各種珠寶閃閃發光,看得我眼花繚亂。

5、包羅永珍

讀音:bāo luó wàn xiàng

釋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造句:包羅永珍的大自然蘊藏著無數的祕密。

像「絢麗多彩」這樣表示顏色多的詞語有哪些?

11樓:拉布拉多的夜貓

一、五彩斑斕

1、讀音:wǔ cǎi bān lán

2、釋義: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4、造句:天上的蝴蝶五彩斑斕,十分好看。

二、五光十色

1、讀音:wǔ guāng shí sè

2、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3、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4、造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五光十色,非常美麗。

三、萬紫千紅

1、讀音:wàn zǐ qiān hóng

2、釋義: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3、出處: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4、造句: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繁榮景象。

四、五顏六色

1、讀音:wǔ yán liù sè

2、釋義: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3、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4、造句:大街上人們穿著五顏六色的衣裙,十分耀眼。

五、花花綠綠

1、讀音:huā huā lǜ lǜ

2、釋義: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3、出處:金·元好問《又解嘲二首》:「雁後花前日日閒;頗思尊酒慰愁顏。憑君細數東州客;誰在花花綠綠間?」

4、造句:草原上花花綠綠的蝴蝶吸引了他的目光。

六、五彩繽紛

1、讀音:wǔ sè bīn fēn

2、釋義:形容色彩紛繁豔麗。

3、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43回:「連日把書房改做了帳房……鋪設得五色繽紛。」

4、造句:她的房間被她佈置的五彩繽紛。

七、色彩斑斕

1、讀音:sè cǎi bān lán

2、釋義:斕〔斑斕〕燦爛多彩:色彩斑斕。形容色彩燦爛的樣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學作品等所包含的內容豐富多彩。

3、造句:當晚最出彩的就是那些色彩斑斕的蝴蝶了。

八、花色斑斕

1、讀音:huā sè bān lán

2、釋義:花色斑斕的解釋是形容顏色很多,燦爛多彩 。

3、造句:他最愛山谷裡花色斑斕的蝴蝶。

九、五彩紛呈

1、讀音:wǔ cǎi fēn chéng

2、釋義:好多種顏色。

3、造句:他最喜歡的是五彩紛呈的熱帶魚。

十、絢麗奪目

1、讀音:xuàn lì duó mù

2、釋義:指建築裝飾或燈光等顏色豔麗多彩,燦爛奪目。或指耀眼,因超群出眾而使其它所有的都黯然失色。

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形容東西光彩照人。

3、造句:他一出場便絢麗奪目, 使得身邊的人黯然失色。

像多姿多彩的詞語還有哪些,類似多姿多彩的詞語還有哪些?

你好多情多義 多災多難 多材多藝 多才多藝 多愁多病 多言多語 多情多感 多嘴多舌 多能多藝 多藝多才 多子多福,多福多壽,多才多藝 類似 多姿多彩 的詞語還有哪些?多情多義 多災多難 多材多藝 多才多藝 多愁多並 多言多語 一 仙人掌不僅品種繁多複雜,而且造型別致,多姿多彩,是百花園中一顆明珠。二...

像哭笑不得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我也做了,是反義詞,我寫了搖頭擺尾,東張西望,左鄰右舍 是反義詞,東張西望,我寫了搖頭擺尾我也做了 類似 哭笑不得 的詞語有哪些?進退兩難 拼bai音 duj n tu li ng n n 解釋 前進和後zhi退都難。dao 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專以行屬動。出自 元 鄭德輝 周公攝政 第一折 娘...

還有哪些像嚴實嚴嚴實實這樣的詞語

1 熱鬧 熱熱鬧鬧 2 浩蕩 浩浩蕩蕩 3 清楚 清清楚楚 4 明白 明明白白 5 風雨 風風雨雨 6 乾淨 乾乾淨淨 7 是非 是是非非 8 匆忙 匆匆忙忙 9 高興 高高興興 10 慌張 慌慌張張 11 方正 方方正正 12 安穩 安安穩穩 1 以上屬於aabb型疊詞。2 疊詞具有 性 疊字可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