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筆墨紙硯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像筆墨紙硯這一類詞語的有哪些

2021-03-19 18:22:24 字數 5906 閱讀 4044

1樓:盪滌心胸

風花雪月 梅蘭竹菊 春夏秋冬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 :梅蘭竹菊

3樓:匿名使用者

說學逗唱,加減乘除,

像筆墨紙硯這一類詞語的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筆墨紙硯,琴棋書畫,梅蘭竹菊,望聞問切。

5樓:萬新福

琴棋書畫、梅蘭竹菊、文房四寶、金銀銅鐵、樓臺亭閣、風霜雨雪、柴米油鹽、江河湖泊、

6樓:邵麗

春夏秋冬 琴瑟琵琶、魑魅魍魎、江河湖海、婆媳妯娌、東西南北、柴米油鹽、風霜雨雪。

7樓:誠心求教謝謝你

柴米油鹽、梅蘭竹菊、琴棋書畫(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助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亭臺樓閣,琴棋書畫,柴米油鹽,風雨雷電,梅蘭竹菊

9樓:匿名使用者

亭臺樓閣,筆墨紙硯,琴棋書畫,梅蘭竹菊,槍林彈雨,日新月異

類似「筆墨紙硯」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臆

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是一個常用的固定片語,由文房四寶的四種名稱聯合組成,也就是由四種相關的事物名稱組成,這種詞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如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11樓:匿名使用者

1、金銀鋼鐵2、衣食住行 3、男女老少

4、平上去入5、風霜雨雪

12樓:l亅l血色浪漫

唱唸做打。說笑逗唱。說學逗唱。春夏秋冬。1234。鍋碗瓢盆。***。豺狼虎豹。柴米油鹽。

13樓:啊baby小蠻腰

梅蘭竹菊、筆墨紙硯、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柴米油鹽,

讀音:chái mǐ yóu yán

【柴米油鹽解釋】:泛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1、女人最實際,離不開柴米油鹽;女人最不實際,夢想著鮮花美酒。

2、六一兒童節,重拾溫暖的回憶,把柴米油鹽放進童話的小屋,忘記一切不快與煩悶,給殘存的童心放個假,享受心靈的按摩。願你快樂!

像筆墨紙硯這樣的詞語那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花草樹木,梅蘭竹菊,鍋碗瓢盆,魑魅魍魎。等等。如果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5樓:參參魔力糖

春夏秋冬 花草樹木 梅蘭竹菊 鍋碗瓢盆

像筆墨紙硯這樣四字同類的成語還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筆墨紙硯、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

17樓:soul妖七

文房四寶,金銀銅鐵,戲曲四功。唱,念做打。戲曲四角。生旦淨末。傳統文學。詩詞歌賊。古代兵器。刀槍劍戟。

18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是一個常用的固定片語,由文房四寶的四種名稱聯合組成,也就是由四種相關的事物名稱組成,這種詞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如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19樓:沒錢的萌娃紙

筆墨紙硯,四字屬於同一類,分別表示一種事物。類似筆墨紙硯的成語有:

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琴棋書畫。

1、筆墨紙硯

讀音:[bǐ mò zhǐ yàn]

解釋:古稱文房四寶。

出處:梅堯臣《再和潘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

造句:學寫毛筆字,首先準備好筆墨紙硯,然後靜心提筆。

2、柴米油鹽

讀音:[chái mǐ yóu yán]

解釋:主要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出處:元·蘭楚芳《粉蝶兒·恩情》:「若要稱了心,則除是要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造句:生存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是琴棋書畫歌舞花。生存僅僅為了活著,生活卻不僅僅是為了生存。

3、樓臺亭閣

讀音:[lóu tái tíng gé]

解釋: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造句: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4、琴棋書畫

讀音:[ qín qí shū huà ]

解釋: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樑朝朱異之流。」

20樓:妃夕妍雪

梅蘭竹菊、柴米油鹽、妖魔鬼怪、衣食住行、鍋碗瓢盆、喜怒哀樂、春夏秋冬、筆墨紙硯、鳥獸蟲魚、琴棋書畫、亭臺樓閣、酸甜苦辣、吹拉彈唱、悲歡離合、花草樹木

21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 、柴米油鹽 、酸甜苦辣 、喜怒哀樂 、詩詞歌賦 、春夏秋冬 、望聞問切 、喜怒哀樂

22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

鍋碗瓢盆

春夏秋冬

男女老少

衣食住行

柴米油鹽

鳥獸蟲魚

琴棋書畫

江河湖泊

平上去入

風霜雨雪

風雨雷電

東南西北

梅蘭竹菊

23樓:匿名使用者

衣食住行、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梅蘭竹菊、東南西北

24樓:匿名使用者

筆墨紙硯

酸甜苦辣

春夏秋冬

柴米油鹽

琴棋書畫

推拉拽頂

喜怒哀樂

文房四寶

25樓:匿名使用者

鍋碗瓢盆,刀槍劍戟,花草樹木。

26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梅蘭竹菊、 望聞問切

類似"亭臺樓閣,筆墨紙硯」的詞語有哪些?

27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 琴棋書畫 經史子集 日月星辰 字詞篇章 鍋碗瓢盆 柴米油鹽 鍋碗瓢盆 金銀銅鐵

琴瑟琵琶 錦羅綢緞 風霜雪雨 江河湖海 花草樹木 風雨雷電

28樓:你幾睡啦

1、悲歡離合

讀音:[ bēi huān lí hé ]

釋義: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出處:宋·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兼懷子由》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2、喜怒哀樂

讀音:[ xǐ nù āi lè ]

釋義: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出處:《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3、柴米油鹽

讀音:[ chái mǐ yóu yán ]

釋義:泛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出處:元·蘭楚芳《粉蝶兒·思情》套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要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4、吹拉彈唱

讀音: [ chuī lā tán chàng ]

釋義:指吹奏、拉弦和彈撥樂器以及歌唱等技藝。

5、琴棋書畫

讀音:[ qín qí shū huà ]

釋義:彈琴、弈棋、寫字、繪畫。 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樑朝朱異之流。」

6、衣食住行

讀音: [ yī shí zhù xíng ]

釋義:泛指穿衣、吃飯、住房、行路等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7、青紅皁白

讀音:[ qīng hóng zào bái ]

釋義:皁:黑色。 青、紅、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處:《詩經·大雅·桑柔》:「匪言不能;胡思畏忌。」鄭玄箋:「胡之言何也。賢者此事之是非;非不能分別皁白言之於王也。」

8、抑揚頓挫

讀音:[ yì yáng dùn cuò ]

釋義:抑:降低;揚:升高;頓:停頓;挫:轉折。 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宋·張戒《歲寒堂詩話》捲上:「而子建(曹植)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9、生老病死

讀音:[ shēng lǎo bìng sǐ ]

釋義: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養老、醫療、殯葬。

出處:《敦煌變文集·八相變》:「生老病死相煎逼;積財千萬總成空。」

10、梅蘭竹菊

讀音: [méi lán zhú jú]

釋義:梅蘭竹菊指:梅花、蘭花、竹、菊花。被人稱為「四君子」。

像「亭臺樓閣」「筆墨紙硯」這樣的詞語有那些?

29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銅鐵 油鹽醬醋, 琴瑟琵琶 涵橋隧道 悲歡離合 錦羅綢緞 風花雪月 風霜雪雨

春夏秋冬、琴棋書畫、聲色犬馬 、魑魅魍魎、風霜雨雪、琴棋書畫、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梅蘭竹菊、豺狼虎豹、花草樹木、花鳥魚蟲、衣食住行 鍋碗瓢盆、柴米油鹽、松柏楊柳、詩詞歌賦、.

30樓:匿名使用者

鍋碗瓢盆 金銀銅鐵

琴棋書畫, 鳥獸魚蟲 魑魅魍魎,油鹽醬醋,琴瑟琵琶穿鑿附會 涵橋隧道 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

漂泊流浪 錦羅綢緞 麻布尼絨 衣帽鞋襪 乖戾暴躁 敏銳聰穎 野蠻粗暴春夏秋冬、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水月鏡花、聲色犬馬 、閃展騰挪魑魅魍魎、風霜雨雪、琴棋書畫、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梅蘭竹菊、豺狼虎豹、花草樹木、花鳥魚蟲、衣食住行 鍋碗瓢盆、柴米油鹽、松柏楊柳、詩詞歌賦、刀槍劍戟 金銀銅鐵、生旦淨醜

31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西北、琴棋書畫、山鄉村野

32樓:哀溪兒況餘

亭臺樓閣、紙筆墨硯、鍋碗瓢盆、柴米油鹽、魑魅魍魎、吹拉彈唱、風霜雨雪、江河湖海、酸甜苦辣、上下左右、春夏秋冬、琴棋書畫、生旦淨醜、望聞問切、東西南北、前後左右、兄弟姐妹、刀槍劍棍、電光火石、雲霧露霜、風花雪月、待續

33樓:進麗容厙峻

茶米油鹽

風霜雨雪

春夏秋冬,趙錢孫李,風雲雷電,忠孝節義,喜怒哀樂,金銀銅鐵,江河湖海紙墨筆硯

琴棋書畫

亭臺樓閣

跌打滾爬

喜怒哀樂

酸甜苦辣

梅蘭竹菊

吃喝玩樂

希望對你有幫助

實在想不起來了

與筆墨紙硯形式一樣的成語有哪些,與筆墨紙硯相同型別的成語有哪些

刀槍劍戟 風花雪月 亭臺樓閣 琴棋書畫 柴米油鹽 油鹽醬醋 花鳥魚蟲 花草樹木 梅蘭竹菊 刀槍劍戟 鍋碗瓢盆 春夏秋冬 江河湖海 魑魅魍魎 金銀銅鐵 老弱病殘 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 梅蘭竹菊 琴棋書畫 梅蘭竹菊 五湖四海 嬉皮笑臉 真心實意 五湖四海 嬉皮笑臉 真心實意刀槍劍戟琴棋書畫 與 筆墨紙硯相...

關於亭臺樓閣和筆墨紙硯的詞語有哪些

金銀copy銅鐵 油鹽醬醋,琴瑟琵琶 涵橋隧道 悲歡離合 錦羅綢緞 風花雪月 風霜雪雨 春夏秋冬 琴棋書畫 聲色犬馬 魑魅魍魎 風霜雨雪 琴棋書畫 喜怒哀樂 酸甜苦辣 梅蘭竹菊 豺狼虎豹 花草樹木 花鳥魚蟲 衣食住行 鍋碗瓢盆 柴米油鹽 松柏楊柳 詩詞歌賦 魑魅魍魎來 琴棋書畫 鳥獸自 魚蟲 鍋碗瓢...

筆墨紙硯,梅蘭竹菊,江河湖海,喜怒哀樂這樣的詞語有什麼規律

四個字代表的事物都屬於一類。柴米油來 鹽花草樹木 梅蘭竹源菊 風花雪月 日月星辰 江河湖海 柴米油鹽 風雨雷電 春夏秋冬 冰霜雪雨 琴棋書畫 風雲霧雨 花草樹木 花鳥蟲魚 衣食住行 松柏楊柳 詩詞歌賦 刀槍劍戟 金銀銅鐵 生旦淨末 表簿卡冊 鍋碗瓢盆 豺狼虎豹 下面詞語有什麼規律?筆墨紙硯 梅蘭竹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