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如痴如醉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2021-05-25 08:21:10 字數 1374 閱讀 2709

1樓:叫我大麗水手

不屈不撓[bù qū bù náo]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大風大浪[dà fēng dà làng]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出處:高陽《母子君臣》:「然而她到底是經過無數大風大浪的,深知躲避不了的煩惱,只有昂起頭來硬頂。」

無緣無故[wú yuán wú gù]

沒有一點原因。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好好兒的,從那裡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難捨難分[nán shě nán fēn]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不免盟山誓海,難捨難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難捨難分,所以一直就在船上打了『水公館』。」

畢恭畢敬[bì gōng bì jìng]

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出處:《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五:「軍長為李玉堂,一山東大漢,抵軍部時,在門外相迎,畢恭畢敬。」

如火如荼

拼音[rú huǒ rú tú]

釋義: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出處:《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繒,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

例句:1.千萬叢桃花開得如火如荼,宛如一片香火海。

2.歲末大血拼,各百貨公司折扣戰如火如荼開打。

3.國際棒球賽正在臺北市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如痴如醉

拼音[rú chī rú zuì]

釋義: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例句:1.她的舞姿是那樣的優雅、飄逸,所有的觀眾都看得如痴如醉。

2.她把評書講得有聲有色,臺下的人個個聽得如痴如醉。

3.他們把相聲講得有聲有色,讓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2樓:杜揚遲沛

如切如磋、

如泣如訴、

如壎如篪、

如痴如夢、

如飢如渴、

如夢如醉、

如醉如狂、

如壎如箎、

如醉如痴、

如痴如狂、

如履如臨、

如兄如弟、

如火如荼、

如手如足、

如膠如漆、

如醉如夢、

如痴如醉、

如渴如飢、

如狼如虎

有沒有ABAC的成語(例 如火如荼)

患得患失 一心一意 如醉如痴 風言風語 快人快語 不三不四 群威群膽 傾城傾國 竊釣竊國 群策群力 任勞任怨 描寫abac的成語有哪些 繪聲繪影 相親相愛 傾國傾城 一生一世 沒完沒了 難兄難弟 美輪美奐 再接再厲 人來人往 如火如荼 繪聲繪色 今生今世 自由自在 患得患失 自怨自艾 不卑不亢 無法...

像愛憎這樣的詞有什麼,像動靜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這叫 由反義語來素構成的合成詞 沒有 詳略源 愛憎 上下 強弱 古今 中外 難易 是非 勝敗 輸贏 是不是 新舊 悲喜 進退 得失 前後 天地 黑白 高低 存亡 生死 多少 長短 貴賤 貧富 方圓 男女 老幼 陰晴 圓缺 離和 死活 公私 有沒有 粗細 乾溼 軟硬 始末 難易 愛憎 天地 水火 熱冷...

像哭笑不得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我也做了,是反義詞,我寫了搖頭擺尾,東張西望,左鄰右舍 是反義詞,東張西望,我寫了搖頭擺尾我也做了 類似 哭笑不得 的詞語有哪些?進退兩難 拼bai音 duj n tu li ng n n 解釋 前進和後zhi退都難。dao 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專以行屬動。出自 元 鄭德輝 周公攝政 第一折 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