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品德與社會題目,初中思想品德課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方面類典型試題彙編

2021-03-19 18:28:20 字數 2499 閱讀 3076

1樓:白羊哈利路亞

成長本身就是bai一件du矛盾的事情。一方面zhi,有促其長dao

大的因素,致

版使你看起來,他們想個小大人權一樣;另一方面,他們身上也能看見,賴著不長的因素,讓他們看起來像個稚氣未脫的孩子。真正的成長就是:擺脫那些「稚氣未脫」的東西,習得那些「小大人」的東西,便實現了成長。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正處於身體與心理的發育階段,心理的發育成熟要慢於身體的發育

初中思想品德課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方面類典型試題彙編

3樓:天馬行空設計

教材是最重要的教學資源,是教師備課與教學的主要依據,是學生進行學習的主要材料。在傳統的教學中「教教材」的教材觀盛行,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提出了「用教材教」的教材觀。現行初中思想品德課教材是與新課程改革同步的教材,新課程改革的教學理念在教材中有了深刻的體現。

如何更好地發揮新教材的優勢,用好教材,這值得廣大教師進行不斷的實踐與研究。筆者現對此**幾點自己的體會。

一、教學內容體現生活性 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在教學中,要面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開發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選取學生關注的話題,圍繞學生在生活實際中存在的問題,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社會生活的要求和規範,提高社會適應能力。」思想品德課是一門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學科,然而在傳統的教學中過於強調理論性,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造成了理論與實踐的脫節。

現行教材非常注重學科教學與生活的聯絡,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的教學方針。所謂「引進來」,就是要將理論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相結合,充分體現教學內容的生活性,要擷取生活現象與社會例項,引導學生關注生活,實現知行統一。所謂「走出去」,就是要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走入生活,走向社會,在豐富的社會生活中找尋學習材料,使學生真正將所見所聞所想所感,將自己身邊發生的一切與學習聯絡起來,引導學生自覺地將認識轉化為實踐。

二、教學方法體現多樣性 初中生具有獨特的心理特點與生理特點,有著鮮明的個性特點,他們有著強烈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傳統教學單一的教學方式單調枯燥,缺乏吸引力與趣味性,無法激起初中生強烈的學習意識與學習動機。因此,在教學時我們要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為學生營造輕鬆愉悅的教學氛圍,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激情,滿足學生強烈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在教學中,我們要根據初中生的特點,圍繞具體的教學內容設計多樣的教學方法。

1.辯論式。即讓學生分成正反雙方,各自收集資料來支援自己的觀點,使學生在激烈的辯論中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與記憶。

如在學習「學習中的苦與樂」時,教師可引導學生針對苦與樂來辯論,這樣的方式更能激起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同時對於學生收集資訊、整理資訊能力的提高,對於學生思辨能力的培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討論式。

即讓學生思維在討論中得以碰撞,閃現創新的火花。教師可以提出問題,引導學生主動**,在討論與交流中解決問題。當學生對問題的見解出現分歧時,教師可讓學生討論,在討論中達成一致見解。

3.活動式。如在學習「善用法律保護自己」這一內容時,我們可以開展法律諮詢等活動,這樣既可以將理論學習與實踐活動相結合,又利於學生運用知識來指導實踐,促進學生行為的自覺化。

三、體現教學的實用性 在以往的教學中,教師枯燥地講解教材,任務就是把教材上的知識點講清講完,只重知識的識記,而忽視行為習慣的養成,對教學成功與否的衡量標準就是看學生記住了多少知識,而對於知識轉化為行為重視不夠。思想品德課是一門道德行為課,有效的教學不是看學生記住了多少,而是要看學生是否真正將所學知識用於實踐行為。加強思想品德課教學的實踐性既是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同時又是學科特點所決定的。

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將教學內容與學生的行為實踐結合起來,注重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社交禮儀,讓學生做一個懂文明、講禮貌的新時代中學生。比如,在學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一內容時,我並不是單調地講解教材,而是讓這些從小嬌生慣養、自主能力弱、獨立能力差的「小公主」「小皇帝」來檢視自己書包的整理情況,在家中自己衣物、學習用品等的整理情況,使得學生真切地意識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而提高了學生的自主意識以及自我管理能力。

四、體現教學的動態性 備課是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教師在備課時應儘量將教案設計得更詳細、更完美,這也就是平時所說的課堂預設。但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教案總是會被學生的突發情況所打斷。

在以往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中,教師不允許學生的「插嘴」,不給學生髮言的機會,尤其對待學生的不同見解,會認為是擾亂了教學秩序,而輕易地否決,使教學始終處於一種封閉狀態,只是教材上靜態知識的傳遞。教學是一個動態生成的過程,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既要有預設的精彩,同時也需要教師運用教學機智處理好突發情況,使課堂教學始終處於一種動態的過程中,實現教學的多向互動與交流。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改變機械執行教案的做法,要為學生創設情境,提供條件,創造機會,鼓勵學生跳出教材,善於思維,勇於挑戰,敢於發表個人見解,我們要抓住機會,將學生的思維活動與認知引向深入,使教學真正成為「預設」和「生成」的矛盾結合體,使我們的教學更具活力,更有新意,更高效。

總之,我們要立足教材,深入研究教材,同時又要創造性地運用教材,引導學生進行觀察與體會,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使教學更具開放性、多樣性與創造性,使我們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更高效,促進學生道德品質與實踐行為相結合,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全面提高。

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展生命教育,思想品德假如你所在的學校已經開設了生命教育課在生命教育方面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一 挖掘課本教材,提示生命教育的豐厚的內涵 思想品德課作為一個重要的德育陣地,其教材中蘊涵著巨大的生命教育的資源,包容了當今人類生命的觀念體系 行為體系,如 自己的生命來自於父母 保持良好的心境 法律保護公民人身權益 崇尚社會文明 等等,具備了豐富的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諸多素材。把這些充分挖掘出來,...

人教版思想品德提綱,人教版思想品德提綱

初二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1 1我知我家 1 家庭的含義 p5 2 家庭結構的型別有哪些?p5 3 為什麼與父母的關係不可選擇?p6 1 2我愛我家 1 父母對子女的義務是什麼?p10 2 家是什麼?p11 1 3難報三春暉 1 為什麼要孝敬父母?p13 14 3點2 孝敬父母是子女的義務 p14 3 ...

思想品德個人小結,自我思想品德總結怎麼寫

開篇 開篇點題。抄時光匆襲匆,在這裡和大家度過了有意義bai的一du段時間。正文 1 思想品德zhi上。熱愛祖國,熱愛人dao民,堅決擁護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對黨有可更為深刻的認識。2 學習上。完成專業課程,同時積極學習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提升自己的學習技能和工作技能。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