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展生命教育,思想品德假如你所在的學校已經開設了生命教育課在生命教育方面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2021-03-19 18:20:16 字數 3588 閱讀 56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挖掘課本教材,提示生命教育的豐厚的內涵 思想品德課作為一個重要的德育陣地,其教材中蘊涵著巨大的生命教育的資源,包容了當今人類生命的觀念體系、行為體系,如《自己的生命來自於父母》、《保持良好的心境》、《法律保護公民人身權益》、《崇尚社會文明》等等,具備了豐富的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諸多素材。把這些充分挖掘出來,通過各種不同的教育方式,給學生以薰陶感染,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精神境界,豐富學生對人生、對社會的認識。新教材在編寫上也有意識地選取了體現生命教育主題的內容,目的就在於培養學生的生命意識,進行生命教育。

可以說,生命教育已經成為思想品德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整合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撥動生命的心絃 教育學家認為,教育只有當它觸及到人的這一靈魂,並引起它深處的變革,才能成為教育,現代教育技術以其新穎的手段,豐富的住處量能夠激發學生的興趣,增加學生的主體性的發揮,從而產生其內在的慾望,增強了生命教育的滲透力。例如在講授七年級《珍惜父母給予的生命》一框時,教師可以製作多**課件,內容包含「生命之花」歌曲,剪輯孩子成長的片斷,收集童年的**和孩子生命小檔案等等,這樣教師在講授時可以以直接的**或者圖表顯示,讓學生一目瞭然,也可以動態的效果給學生全新的生命認識,增強了課堂的活力,不但開啟了學生的腦門,也有利於開啟學生的心門。

(三)依託節日資源,領會生命的意義 思想品德課有許多生命教育內容涉及到各種節日主題,思想品德課充分利用好這些生命教育資源,幫助學生領悟源於現實生活,與生活密切相關的生命主題,使節日教育的內容充滿生活氣息,具有時代特徵。例如在講授《溫馨家庭 生命搖籃》章節時可以結合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國際家庭日等節日,講授《崇尚社會文明》章節時結合6.25國際禁毒日、10.

10世界精神衛生日、12.1世界愛滋病日等節日開展生命教育,領會生命的意義,思想品德課作為育人的主陣地,這些節日資源中隱含的生命教育素材,無疑為思想品德課開展生命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四)聯絡時事熱點,激發生命的意識 思想品德課教學最有生命力的教學原則應該是理論聯絡實際,因此,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教師應該善於利用社會時事熱點中的生命教育素材進行教學、生命教育中的一樁樁輕視生命、漠視情感的真實案例創高各種問題情景,如以煤礦瓦斯**,煤礦年死亡人數佔世界煤礦死亡人數的80%(2023年)、「大學生傷熊」事件、馬加爵殺人事件、學生自殺事件等時事熱點為契機,構建課堂生命教學中問題情景,讓學生自己去思考、辨析生命歷程中的種種困惑,教師適時的點撥、並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生命觀,走好自己的人生長途。

這樣的問題情景營造了一種良好的教學心理情景,其目的在於激發學生循著總是情景,思考當前社會熱點問題的興趣,觸及生命教育的靈魂,激發生命的意識。再如目前的「八榮八恥」榮辱觀教育就與生命教育密切相關,「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與教材中「崇尚科學文明」相關,「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發為恥」與教材中「學習為社會服務的本領」相關,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將生命教育與「八榮八恥」結合起來,進一步萌發學生的生命意識,最終樹立科學的生命價值觀。 (五)走進生活、走進社會、走進自然,體驗生命價值 過去由於思想品德課教學內容偏離了學生生活實際,學生所學到的往往是抽象、背離現實社會生活真實層面、與生活脫節的常識。

二期課改強調了學習經歷的獲得,因此教師在開展生命教育過程中,要結合思想品德課教材具體內容,多注重學生的實踐體驗,讓學生走進生活、走進社會、走進自然,如講《學習生活處理能力和為社會服務的本領》章節時,教師引導學生完成相關的「德育作業」:如幫爸爸媽媽洗腳、幫家長倒茶、幫家長打掃衛生、拜訪敬老院、親自到市場買菜等,使學生在實踐中獲得人生的生活經歷,體驗生命價值。再如在講「生態環境「時,可結合生態島建設,開展如探訪東灘溼地、東灘鳥類保護區等實踐活動,體驗在自然界生物圈中並不因某種生物微小或者不起眼而輕視它的生命,感悟自然界中生命的可貴與價值,進而樹立起對自己生命的珍惜和對他人生命的尊重的觀念。

(六)創設生命教育情景,由境入情,提升生命的意識 「真正的生命教育是觸及心靈的教育,是感染靈魂的教育。」思想品德課可以通過角色扮演、模擬情境等系列活動來體驗生活,提升生命的意識。例如在《保持良好的心境》中可以通過心理想象創設生命教育情景,想象「坐在即將失事的收音機上,給親人留下「遺言」;畫一條生命起跑線,設想終點在**,並寫下第一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曲折事件:

……再如在講授《正確面對生命歷程中的各種矛盾》章節時可以通過學生扮演生活的情景小品,感受模擬情景中人物的各種情緒,體味其中的內心情感,學生在實際體驗的情景中,通過角色轉換,更能理解別人的需求和處境,進而學會體諒別人,學會與人相互合作,在相互悅納中提升生命的意識。 後記 生命是整體的、完整的,生命課堂的實施並非只限於學校內,限於某個學科中,整個社會環境才是學生學習的大環境、也是最好的生命教材。而思想品德課因其特有的德育功能,在生命教育的學科滲透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在思想品德課中滲透生命教育理念,構建生命化的教學課堂平臺,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生死觀,體驗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學會尊重與關愛他人,以及珍惜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是極有現實性的。

要讓思想品德課找回失落的精神世界,歸還完整的生命性,是對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標。

思想品德假如你所在的學校已經開設了生命教育課在生命教育方面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2樓:鑫光驕子

學習好生命教育課程,掌握知識、技能,保護好我們的生命。因為生命珍貴,只有一次,在生命存續期間,我們要有所作為。

如何上好初中思想品德課

3樓:曹典之

一個人的思想是不是健康,一個人的品德是不是可行。一個行品德的人大家是會讚的而不是吐。一個沒有思想品德課的學校學生是隻顧自己的。

思想品德可不可理解為善和愛和德。思想品德課不同於知識課,而是做人的一課。

4樓:鞠茉揚穀蕊

最主要的是要對課本上的知識進行分類和熟悉。初中思品主要分為幾個點:原理,意義,做法

除此以外還有一些難以分類的小的要點。

建議你牢記原理,最好背熟;對意義非常熟悉,考試時能以最快速度找到;至於做法,不要求你強制記憶,只要清楚大致位置就可以。

另外除了知識,還要牢記題型。

老師會給你詳細講解。我們這裡的題型主要有這麼幾種(咱們不一定一個地區的):活動課任務,即結合知識設計標語口號或對每項活動的做法等,說明你這麼做的理由。

還有給**。社會。人民提出做法和建議。老師會給你一個框架,譬如【建議社會上的**加強宣傳...的有關內容】

另外就是一些「結合材料」類題目。要從題目裡面提煉要點並說明,這些題目裡面還可能要求你寫出有關做法。

☆:這種題在考試中佔有很大的比重,總結出以下幾點

1.對書上的知識體系熟練掌握

2.分類清晰,萬萬不可把知識混淆,比如把尊重他人答成平等待人這種的,這就需要多做題和經驗的積累

3.答題技巧:如果有的題的的確確不會做,那麼首先分清楚他的主題。比如題幹中說的這件事和教育有關,那麼你就從科教興國這個大的框題去尋找,分不清的可以多答幾條。

4.把握時間,主要靠兩點:第一點就是要果斷,比如有個題分不清兩個知識點,且他們很短小,不要猶豫立刻兩個都寫上。

第二點如果有不確定的較難的知識點或較長的知識點一定不要猶豫不決,先做下面的題,做完再回來答。

5.再給你一個建議,就是類似「涉獵」一樣的看新聞。比如說有一次考試考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些同學沒有讀懂題,不理解這個活動是什麼意思,這就需要了解一些時事政治,不過此類題不多,不需要仔細看每項新聞,只要看個大概就可以。

純手打望給分!!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像我想象的那麼具體 不過很感謝了慢慢會琢磨透的~

初中品德與社會題目,初中思想品德課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方面類典型試題彙編

成長本身就是bai一件du矛盾的事情。一方面zhi,有促其長dao 大的因素,致 版使你看起來,他們想個小大人權一樣 另一方面,他們身上也能看見,賴著不長的因素,讓他們看起來像個稚氣未脫的孩子。真正的成長就是 擺脫那些 稚氣未脫 的東西,習得那些 小大人 的東西,便實現了成長。青少年正處於身體與心理...

怎樣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如何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

一 貼近生活的品德課是最親切的。二 形式多樣的課堂是最開心的。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 體育 美育和勞動教育之中,與其它。各育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對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起...

怎樣進行思想政治課教學設計,思想品德課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怎麼寫

評價是泛指對人或對事物的一種價值判斷。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注意充分發揮評價的學生主體 教師主體和家長主體的作用,全面評價學生的綜合素質,以最終實現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全體發展 自主發展和個性發展為宗旨的評價。政治課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根據思想政治課的課程標準 任務和基本原則,利用一定的評價技術和方法 手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