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劑有哪些,它們的作用及危害是什麼

2021-05-26 07:13:04 字數 3738 閱讀 8871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食品新增劑的作用及危害

1、山梨酸鉀(防腐劑):

能有效地抑制黴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細菌的活性,還能防止肉毒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

推薦:山梨酸鉀抗菌力強、毒性較小,可參與體內正常代謝,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但**較貴,不少國家已開始逐步用它取代苯甲酸鈉。

2、亞硝酸鈉(護色劑):

不僅可以使肉製品色澤紅潤,還可以抑菌保鮮和防腐,目前還沒有其他更為理想的新增劑替代它。

***:過量食入可麻痺血管運動中樞、呼吸中樞及周圍血管,更可疑的是有一定致癌性。

標準:世界食品衛生科學委員會發布的人體安全攝入亞硝酸鈉的標準為0-0.1毫克/千克體重,按此標準使用和食用,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

3、d-異抗壞血酸鈉(抗氧化劑):

被中國食品新增劑協會評為「綠色食品新增劑」,可保持食品的色澤,自然風味,延長保質期,主要用於肉製品、水果、蔬菜、罐頭、果醬、啤酒、汽水、果茶、果汁、葡萄酒等。它能防止醃製品中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

***:基本無害,但是過量攝入會導致一系列的腸道與**疾病。

4、紅曲紅(著色劑):天然紅色素,是微生物發酵的產物,目前並未發現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可以用在調製乳、冷凍飲品、果醬、腐乳、糖果、方便米麵製品、餅乾、醃臘肉製品、醋、醬油、飲料、果凍、膨化食品上,不允許用在生鮮肉或調理肉製品中。

5、糖精鈉(甜味劑):

糖精鈉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甜味劑,又稱可溶性糖精,是糖精的鈉鹽(果脯大量含有)。一般認為糖精鈉在體內不被分解,不被利用,大部分從尿排出而不損害腎功能。

***:致癌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

標準:糖精鈉的最大使用量是0.15克/千克、嬰幼兒食品中不得使用。

6、甜蜜素(甜味劑):

甜蜜素是目前我國使用最多的甜味劑,成分是環己基氨基磺酸鈉。調配於清涼飲料,加味水及果汁汽水最適宜。罐頭、醬菜、餅乾、蜜餞涼果等均有使用。

***:對肝臟及神經系統有影響,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的危害則更為明顯,目前我國常出現食品甜蜜素使用過量的情況。

標準:國際市場大多要求檢測甜蜜素產品微生物指標,而我國的國標卻沒有該項要求。美國、日本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甜蜜素。

7、苯甲酸(防腐劑):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常在碳酸飲料、低鹽醬菜、醬類、蜜餞、葡萄酒、果酒、軟糖、醬油、食醋、果醬等食品中使用。

標準:美國fda規定,苯甲酸被列為安全類食品新增劑,但毒性較山梨酸高。

8、核苷酸(營養強化劑):最大使用量0.58g/kg。增強鮮味。

9、磷酸三鈣(抗結劑):擁有抗凝、水分保持等多功能,最大使用量10g/kg。

10、磷脂(乳化劑):磷脂可以防衰老﹑降低膽固醇等,具有乳化和潤溼性。 標準:大豆磷脂製品被各國列為安全的多用途天然食品新增劑。

11、抗壞血酸棕櫚酸酯(抗氧化劑):

維生素類抗氧化劑l-抗壞血酸及其鹽類是常用的水溶性抗氧化劑。

標準:獲國際糧農組織和世衛組織批准使用,每天攝入量為1.25g/kg體重。在美國、歐盟都獲批。在中國,l—抗壞血酸棕櫚酸酯也是唯一允許新增到嬰兒食品中的抗氧化劑。

12、二氧化矽(矽)(抗結劑)

能解決產品因吸潮受壓形成的結塊,同時具有吸附作用,是一種優良的流動促進劑。用於蛋粉、奶粉、可可粉、糖粉、植物性粉末、速溶咖啡、粉狀湯料。

13、黃原膠(漢生膠)(增稠劑):最大使用量10g/kg。

14、雞精、味精(穀氨酸鈉,食用香精,呈味核苷酸二鈉) a、穀氨酸鈉(增味劑)

***:在消化過程中能分解出穀氨酸,後者在腦組織中經酶催化,可轉變成一種抑制性神經藥物飼料新增劑遞質。攝入過多時,對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有抑制,從而出現眩暈、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等一系列症狀。

b、呈味核苷酸二鈉(增味劑)

常與穀氨酸鈉並用,其用量約為味精的2%~10%,並有「強力味精」之稱。

15、抗氧化劑

食用油中通常使用化學合成抗氧化劑,我國允許使用的抗氧化劑品種有bha、bht、沒食子酸丙酯、異山梨酸鈉、維多酚等。抗氧化劑主要用於防止油脂氧化。

16、二丁基羥基甲苯(bht)

bht是我國主要的抗氧化劑。我國規定可用於食用油脂、油炸食品、餅乾,最大使用量為0.2g/kg。

17、沒食子酸丙酯(pg)

pg對豬油的抗氧化能力較bht強些,我國規定可用於食用油脂、油炸食品、餅乾等製品中,最大使用量0.1g/kg。為了達到更好的抗氧化效果,往往幾種抗氧化劑複合使用。《燃油新增劑/p>

18、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

低毒抗氧化劑,具有良好的抗細菌、黴菌的作用,可增強高油水食品的防腐保鮮效果。用於食用油脂、油炸食品、餅乾、方便麵等。

19、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增白劑)

過氧化苯甲醯中含有微量砷和鉛,歐盟等發達國家2023年已禁止將過氧化苯甲醯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過氧化苯甲醯主要是通過氧化作用,使麵粉中的色素氧化分解達到增白的目的,本身還原為苯甲酸殘留在麵粉中。

***:過氧化苯甲醯除了增白作用外,不能改善小麥粉的質量。 標準:我國批准的使用量是500ppm。

20、阿斯巴甜(甜味劑):

又稱甜味素、天苯糖等。這種低熱量甜味劑比普通糖甜約200倍,1克的阿斯巴甜約有4千卡的熱量。

標準:安全性高,被聯合國食品新增劑委員會列為gras級(公認安全)。我國於2023年批准在食品中應用,常用於乳製品、糖果等。

***:有醫生建議,懷孕的婦女最好不要食用阿斯巴甜。

21、蔗糖素(甜味劑)

在蔗糖加工的基礎上提取而成,在很多用途上能取代蔗糖阿拉丁奈米汽油新增劑,適用於碳酸飲料到烘焙食品等十多類食品中。是目前唯一以蔗糖為原料生產的功能性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600倍。

標準: fda批准蔗糖素作為通用甜味劑用於所有食品。

22、安賽蜜(甜味劑)

***:對肝臟及神經系統有影響,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的危害則更為明顯,目前我國常出現食品甜蜜素使用過量的情況。

標準:國際市場大多要求檢測甜蜜素產品微生物指標,而我國的國標卻沒有該項要求。美國、日本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甜蜜素。

23、檸檬酸(酸味劑)。

檸檬酸普遍用於各種飲料、糖果、點心、乳製品等食品的製造。

***:過量攝取,兒童可能表現出神經系統不穩定、易興奮;大人則為肌肉痙攣等。胃酸過多、齲齒和糖尿病患者不宜經常食用檸檬酸。

24、牛磺酸(營養強化劑)

又稱α-氨基乙磺酸,最早由牛黃中分離出來。是一種含硫的g17汽油新增劑非蛋白氨基酸,在體內以遊離狀態存在,不參與體內蛋白的生物合成。

標準:美國、日本等國規定,嬰幼兒以及兒童食品中必須新增牛磺酸。

25、咖啡因(其它)

***:大劑量或長期使用也會對人體造成損害,特別是它有成癮性,一旦停用會出現精神萎頓、渾身睏乏疲軟等各種戒斷症狀。咖啡因就不僅作用於大腦皮層,還能直接興奮延髓,引起陣發性驚厥和骨骼震顫,損害肝、胃、腎等重要內臟器官。

26、山梨醇酐單硬脂酸酯(司盤60)(乳化劑)

加入後可使麵包柔軟,延緩老化,能明顯提高焙烤製品質量。用於糕點,與其他乳化劑復配使用,可使糕點原料中的水分、奶油等分佈均勻,形成細密的氣孔結構,改善蛋糕的質量。

27、膨鬆劑:

是在以小麥粉為主的焙烤食品中新增,使之口感柔鬆可口、體積膨大。

標準:我國准許使用的蓬鬆劑有碳酸氫鈉、碳酸氫銨、磷酸氫鈣、硫酸鋁鉀(鉀明礬)、碳酸鉀、沉澱碳酸鈣、複合疏鬆劑等。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膨鬆劑中的鋁對人體健康不利,因而正在研究減少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等在食品生產中的應用。

28、木糖醇(甜味劑): 木糖醇是一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甜味物質,也是人體糖類代謝的正常中間體。從60年代開始應用於食品中,成為糖尿病人歡迎的一種甜味劑。

***:木糖醇不會被胃裡的酶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對胃腸有一定刺激。

燃油新增劑有哪些好處,燃油新增劑有什麼作用呢?

司有普燃油新增劑,早些年,汽車的技術並不是很發達,所用的發動機也都是化油器供油的,但後來為了可以控制油量,換成了歧管噴射,現在很多車上已經用了缸內直噴技術,由此可以看出,汽車的發動機技術一直在提升,而且發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多數的燃油新增劑技術卻沒有跟上這樣的發展變化,多數還處於電噴發動機的階段,...

水泥新增劑有什麼作用,水泥新增劑有哪些 水泥新增劑作用

這個問題我以前bai 有了解過,水泥新增du劑指水泥應用zhi過程中,為改善dao或實現各種特內性進行新增的助劑,例如容快乾或增強,例如減水劑,減少含水量,例如緩凝劑緩凝。如下的說法是錯誤的 水泥新增劑是國外的稱謂,在國內水泥新增劑和水泥外加劑均指水泥助磨劑。水泥新增劑是一種改善水泥粉磨效果和效能的...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

各類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為確保產品的質量,必須依據加工產品特點選用合適的食品新增劑。因此,食品新增劑用於食品工業以後,發揮著以下重要作用 1 改善和提高食品色 香 味及口感等感官指標。食品的色 香 味 形態和口感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食品加工過程一般都有碾磨 破碎 加溫 加壓等物理過程,在這些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