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新增劑有哪些?各有什麼危害?謝謝了

2022-12-15 07:55:11 字數 3504 閱讀 7560

1樓:完美血陽

為什麼上來說食品新增劑的危害呢,真順著你意思告訴你每種食品新增劑都是致命的你還活不活了啊!食品新增劑只要按標準新增的,不是那種拿著工業原料給往食品里加還沒見出過事的。你應該問違法新增有什麼危害的,ok!

食品新增劑危害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食品新增劑主要就防腐劑、抗氧化劑、膨鬆劑、甜味劑、著色劑等幾類。

防腐劑:很多人認為食品中的防腐劑會威脅人體健康。可一些食品如果不用防腐劑的話,可能引起致病菌大量滋生,更威脅到健康。

防腐劑常用於飲料、醬油、醬菜、糕點等食品中,按目前的資料顯示,可以認為對人體無害。

抗氧化劑:多新增於植物油類(如花生油、菜籽油)及含有油脂的食品(如餅乾、糕點)。如果不適當新增,此類食品中油脂容易酸敗產生一種哈喇味,不但使油的品質下降,營養價值也會相應降低,特別是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的有效性會被破壞。

常用的有bha、bht、tbhq和維生素e等幾種。其中天然維生素e是從食物中提取的,成本相對較高,一般在品質相對好點的產品中使用。

著色劑:即食用色素,能改善食品觀感,但既沒有營養價值、又無防腐作用,有人認為它純粹只是為了好看,有一定道理。

甜味劑:按**可分為天然和合成兩類,天然的有木糖醇、山梨糖醇等各種糖醇類(口香糖中常見),以及非糖類的甜菊糖甙、甘草、羅漢果素、索馬甜等;人工合成的最常見是糖精、阿斯巴甜等,另外還有蔗糖的衍生物三氯蔗糖、新糖等。甜味劑在飲料、糖果、醬類及各種小食品中廣泛使用。

膨鬆劑:膨鬆劑(疏鬆劑)是一些不經過發酵就能讓麵糰產生氣體、變膨大鬆軟的物質,主要用於蛋糕、餅乾、麵點、饅頭、起酥麵包、油條、膨化食品等的加工中。

這些物質對健康有害。

它的化學成份中含有一種叫萘的化合物,該物質具有偶氮結構,由於這種化學結構的性質決定了它具有致癌性,對人體的肝腎器官具有明顯的毒性作用。其中蘇丹紅一號型色素是一種人造化學制劑,全球多數國家都禁止將其用於食品生產。

三聚氰胺:俗稱密胺、蛋白精,被用作化工原料。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新增物。

3樓:makeyou18草

一說到「食品新增劑」這個詞,估計沒有一個人喜歡,心理會聯想到一些不法商家給食品新增化學制劑,影響身體健康。但是生活中我們。

有哪些食品新增劑?他們各有什麼優點?又有哪些壞處?

4樓:貓愛小愛

食品新增劑的概念及分類。

(一)定義:

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或者天然物質。

(二)分類。

(1)防腐劑(2)抗氧化劑(3)髮色劑(4)漂白劑(5)酸味劑(6)凝固劑(7)疏鬆劑(8)增稠劑(9)消泡劑(10)甜味劑(11)著色劑(12)乳化劑(13)品質改良劑(14)抗結劑(15)增味劑(16)酶製劑(17)被膜劑(18)發泡劑(19)保鮮劑(20)香料(21)營養強化劑(22)其他新增劑。

防腐劑——常用的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乳酸等。用於果醬、蜜餞等的食品加工中。

抗氧化劑——與防腐劑類似,可以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常用的有維c、異維c等。

著色劑——常用的合成色素有胭脂紅、莧菜紅、檸檬黃、靛藍等。它可改變食品的外觀,使其增強食慾。

營養強化劑——可增強和補充食品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維生素、氨基酸、無機鹽等)。各種嬰幼兒配方奶粉就含有各種營養強化劑。

膨鬆劑——部分糖果和巧克力中新增膨鬆劑,可促使糖體產生二氧化碳,從而起到膨鬆的作用。常用的膨鬆劑有碳酸氫鈉、碳酸氫銨、複合膨鬆劑等。

甜味劑——常用的人工合成的甜味劑有糖精鈉、甜蜜素等。目的是增加甜味感。

酸味劑——部分飲料、糖果等常採用酸味劑來調節和改善香味效果。常用的有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乳酸等。

食品新增劑有哪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三聚氰胺。食品。

copy新增劑目前已有上千品種,一般功能包括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增稠劑、抗氧化劑、漂白劑、抗結劑、乳化劑、消泡劑、穩定劑、水分保持劑、酸度調節劑、膨鬆劑、被膜劑、加工助劑、香料及營養強化劑,食品新增劑在使用中應嚴格的執行國家標準《gb2760-2007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和《gb14880-1994食品營養強化劑使用衛生標準》的使用範圍和使用量,按國家規定使用食品新增劑,對人體是不會產生危害的。

食品新增劑的危害有哪些?

6樓:詩法超

對人體當然有毒害作用。這些物質經吸收進入血液和細胞後,可能參與人體的化學反應,因為特殊的化學特性,可能干擾正常的身體代謝反映,或者產生有毒的化學產物。這些有毒的物質要從身體中代謝出去,那麼在代謝和排洩器官內可能造成很大的損害,比如肝損害和腎損害。

很多食品新增劑,比如亞硝酸鹽(常見的是亞硝酸鈉)是一種防腐劑,能夠抑制細菌繁殖增長,因此常被新增到食品中。但是它本身就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過量的話有很高的治癌率,很多人工色素比如蘇丹紅等,都是致癌物。

當然不是所有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有害,很多是無害的。就算有害,比如亞硝酸鈉,但是少劑量新增,可以起到防腐效果,對人體的毒***也沒有什麼,這樣是可以允許的。

7樓:雨誼福

親,1、致癌問題。如某些人工甜味劑、色素等經動物試驗證實有致癌作用。如奶油黃色素可誘發大鼠肝癌,甜味劑甘精和苯脲也能引起動物腫瘤。

近年來還發現髮色劑亞硝酸鈉肉、魚等食品中的胺類發生反應,形成有強致癌作用的亞硝基化合物。

親,2、急、慢性中毒問題。由於製造新增劑時所用原料不純而汙染一些有毒化合物,引起人們的急慢性中毒。如日本的森永奶粉事件就是使用了含過高的新增劑,使奶粉中含砷過高引起1萬多名嬰兒中毒。

作為抗氧化劑的丁基羥基茴香醚可在體內蓄積,對機體可能造成的潛在性危害值得注意。

親,2、急、慢性中毒問題。由於製造新增劑時所用原料不純而汙染一些有毒化合物,引起人們的急慢性中毒。如日本的森永奶粉事件就是使用了含過高的新增劑,使奶粉中含砷過高引起1萬多名嬰兒中毒。

作為抗氧化劑的丁基羥基茴香醚可在體內蓄積,對機體可能造成的潛在性危害值得注意。

親,轉化產物問題 當我們進食了含有食品新增劑的食品之後,則會在體內產生一些轉化產物,如亞硝酸鹽則會在體內轉化為亞硝胺,從而對人體產生有害的作用~

食品新增劑的毒性和危害有哪些?

8樓:明明

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有害?

1 甜味劑、防腐劑:

大多存在於:蜜餞、果脯、山楂羹、茶飲料、易拉罐裝碳酸飲料。

危害:有可能致癌。

2 色素:大多存在於:醬滷類製品、灌腸類製品、休閒肉乾製品、五彩糖。

危害:長期食入含有著色劑的食品後,人體健康會受到影響,過量的汙染物還會對人體主要臟器造成損害。尤其對兒童的健康發育會有一定的危害。

3 過氧化苯甲醯。

大多存在於:麵粉。

危害:過量使用過氧化苯甲醯會使麵粉中的營養物質受到破壞,還會產生苯甲酸,苯甲酸需在肝臟中進行分解,過量食用對肝臟功能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害。

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有害..請詳細點謝謝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

哪些食品新增劑不能吃,什麼食品新增劑不能吃

1.粽子 肉丸 麵食中等違法使用硼砂,以起到增加食品韌性 防腐等功效。2.水發海產品 如干魷魚 幹墨魚 海蔘 魚翅等 使用非食用物質 工業用甲醛或雙氧水 3.火鍋中不得新增罌粟殼 屬非食用物質 不得使用液體石蠟替代食用油油脂作為保溫原料。什麼食品新增劑不能吃 食品新增劑是一bai個廣義的概du念,除...

燃油新增劑有哪些好處,燃油新增劑有什麼作用呢?

司有普燃油新增劑,早些年,汽車的技術並不是很發達,所用的發動機也都是化油器供油的,但後來為了可以控制油量,換成了歧管噴射,現在很多車上已經用了缸內直噴技術,由此可以看出,汽車的發動機技術一直在提升,而且發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多數的燃油新增劑技術卻沒有跟上這樣的發展變化,多數還處於電噴發動機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