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時期瀋陽地區有哪些戰爭,遼北宋西夏的戰爭有哪些

2021-03-19 18:19:32 字數 5387 閱讀 9562

1樓:錦生弦

完顏阿骨打與遼軍在來流水進行了第一次戰爭,並攻克江州城,隨後兩軍大戰鴨子河,鴨子河,同時也是遼國祖地,這對於女真人來說是一場決定性的戰爭,對於遼帝國來說,也是亡國的開始,隨後遼軍急劇擴張到1萬人,緊接著攻下了濱州,湘東州,以及鹹州…

女真軍隊首先從哈爾濱出發,先攻擊了寧江州,隨後是黃龍府,也就是今天的農安,隨既南下攻擊鹹州,也就是今天的四平,隨後沿遼河而下,打向瀋州就是今天的瀋陽,和遼國東京遼陽府,隨後與主力部隊會合,拿下上京臨潢府。

隨後統一了東北全境,並且打下了上京臨潢府,東京遼陽府,北京析津府西京大同府,中京雲中府,遼帝國便亡國了。

遼、北宋、西夏的戰爭有哪些

2樓:百度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澶淵之戰,戰後簽訂澶淵之盟,是北宋和遼之間的戰役,那一場戰役本來是北宋贏了,但是澶淵之盟卻是對北宋極為不公平的。慶曆四年與西夏有過一戰

以下是具體詳細簡紹

自鹹平二年(999)開始,遼朝陸續派兵在邊境挑釁,掠奪財物,**百姓,給邊境地區的居民帶來了巨大災難。雖然宋軍在楊延朗(又名楊延昭,也就是人們熟知的楊六郎)、楊嗣等將領率領下,積極抵抗入侵,但遼朝騎兵進退速度極快,戰術靈活,給宋朝邊防帶來的壓力愈益增大。 而從真宗時期的定州敵塔自雍熙北伐慘敗後,對遼朝就一直心存畏懼,逐漸由主動進攻轉為被動防禦。

相反,遼朝對宋朝卻是步步緊逼,不斷南下侵擾宋朝。 宋遼戰爭長達25年,其目的在於爭奪燕雲十六州。由於燕雲十六州是一個先進的農業區,它的農業、手工業和其他文化活動都比契丹本部地區發達。

因此契丹統治者對這一地區的重要性有著足夠的重視,他們把燕雲十六州中的幽州升為南京,改皇都為上京,把原先的南京(遼陽)改為東京,又在南京幽州建立了相應的許多官職,視為腹地,儼然以大國的姿態屹立於宋朝對峙的北方,成為大遼帝國。從以上資料來看,遼國在北宋邊境不斷挑釁,直至揮師進逼,可見其覬覦中原之心,其妄圖吞併北宋,引發兩國之間的戰爭,這便是之後兩國所締結的澶淵之盟的直接原因。

遼軍至定州,兩軍出現相峙局面,王繼忠乘間勸蕭太后與宋朝講和。遼恐腹背受敵,提出和約,初為真宗所拒。十一月,遼軍在朔州為宋軍大敗,岢嵐軍的遼軍因糧草不繼撤軍。

遼軍主力集中於瀛州(今河北河間)城下,日夜不停攻城,宋軍守將季延渥死守城池,激戰十多天未下。蕭撻凜、蕭觀音奴二人率軍攻克祁州,蕭太后等人率軍與之會合,合力進攻冀州、貝州(今河北清河),宋廷則「詔督諸路兵及澶州戌卒會天雄軍」。遼軍攻克德清(今河南清豐),三面包圍澶州(今河南濮陽),宋將李繼隆死守澶州城門。

遼朝統軍蕭撻凜恃勇,率數十輕騎在澶州城下巡視。宋軍大將張環(一說周文質)在澶州前線以伏駑射殺遼南京統軍使蕭撻凜,頭部中箭墜馬,遼軍士氣受挫,蕭太后等人聞撻凜死,痛哭不已,為之「輟朝五日」。《遼史》載:

「將與宋戰,(蕭)撻凜中弩,我兵(遼兵)失倚,和議始定。或者天厭其亂,使南北之民休息者耶!」此時宋真宗一行抵澶州。

寇準力促宋真宗登上澶州北城門樓以示督戰,「諸軍皆呼萬歲,聲聞數十里,氣勢百倍」。

康定元年(1040)至慶曆二年(1042)間,西夏連續對宋發動了3次大規模的戰事,宋朝每次都遭到慘敗。西夏雖屢勝,但擄掠所獲財物與先前依照和約及通過榷場**所得物資相比,實在是得不償失。此外,由於民間**中斷,使得西夏百姓「飲無茶,衣昂貴」,怨聲載道;加上西夏與遼之間又出現了嫌隙,所以西夏願意議和。

慶曆四年(1044),宋朝與西夏最後達成協議。和約規定:夏取消帝號,名義上向宋稱臣;宋夏戰爭中雙方所擄掠的將校、士兵、民戶不再歸還對方;從此以後,如雙方邊境之民逃往對方領土,都不能派兵追擊,雙方互相歸還逃人;雙方在本國領土上可以自由建立城堡;宋朝每年賜給西夏銀5萬兩,絹13萬匹,茶2萬斤;另外,每年還在各種節日賜給西夏銀2萬2千兩,絹2萬3千匹,匹,茶1萬斤。

慶曆和議達成後,元昊多次派遣使者到宋朝,請求宋朝開放邊境地區的互市。慶曆五年,宋朝**決定在保安軍(今陝西志丹)和鎮戎軍(今寧夏固原)的安平皆設定2處榷場,恢復了雙方**往來。

注意:澶淵之戰後,遼與北宋是兄弟國之間的關係,地位是平等的,而慶曆議和後,西夏是臣服於北宋

宋代有哪些著名的戰役?

3樓:匿名使用者

宋遼金夏元時期 :

『和尚原之戰』→南宋吳玠、吳璘[兵數千]vs金沒立、兀朮[兵10餘萬];結果:重創金軍主力,金兀朮中箭負傷,狼狽逃走,俘獲金軍頭目300餘人,甲士800餘人,繳獲器甲數以萬計,取得了輝煌的勝利。

『順昌之戰』→南宋劉錡[兵3萬餘]vs金兀朮[兵10餘萬];結果:金軍大敗,金兀朮率軍狼狽地撤回開封。

『郾城之戰』→南宋岳飛[兵不詳]vs金完顏宗弼、龍虎大王、蓋天大王等[兵1.5萬];結果:沉重打擊了金軍主力,但宋高宗趙構和秦檜只圖利用勝利,作為對金乞和的資本,遂下令班師,斷送了這次戰爭的勝利成果。

『陳家島海戰』→南宋李寶[兵3千、戰船120艘]vs金帝完顏亮[兵7萬、戰船600餘艘];結果:一舉全殲金軍水師。

『采石之戰』→南宋虞允文[兵1.8萬]vs金帝完顏亮[兵32萬];結果:大敗金軍,完顏亮被部將殺死。

『厓山海戰(崖門戰役)』→元張弘範[兵約2萬、戰船五十餘艘]vs宋張世傑[兵約20萬、戰船千餘艘];結果:宋師大敗,元軍一路打到宋軍**。陸秀夫揹著8歲的皇帝趙昺跳海自殺。

不少後宮和大臣亦相繼跳海自殺。楊太后在聽聞宋帝昺的死訊後也赴海自殺。最終宋軍全軍覆滅告終。

此次戰役之後,宋朝也隨之覆滅。

『鄱陽湖之戰-《中國古代水戰史上的典範》』→元末義軍朱元璋[兵20萬]vs元末義軍陳友諒[兵60萬];結果:陳友諒中箭而死,軍隊潰敗,5萬餘人投降。朱元璋的勢力擴大到原陳友諒的所屬地區。

奠定了朱元璋平定江南的基礎,併為以後的北伐和攻滅元朝,統一全國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明清時期

『白溝河之戰』→明燕王朱棣[兵1o餘萬]vs明建文帝朱允文軍李景隆率軍[兵60萬];結果:建文帝軍隊潰散,死傷10餘萬人,殺溺蹂躪死者數萬人。李景隆率餘眾逃往濟南。

『渾河之戰』→明建州女真部努爾哈赤[兵80人(綿甲50人、鐵甲30人)]vs明建州哲陳女真部[兵800];結果:敵兵張皇而逃。

『薩爾滸之戰』→後金努爾哈赤[兵6萬]vs明楊鎬、李光榮、杜鬆、馬林、葉赫、李如柏、劉綎、秉忠,朝鮮[兵12萬];結果:五天之內,連破三路明軍,殲滅明軍至少四萬餘人,繳獲大量的駝馬、甲杖和炮車等軍用物資,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杜鬆、劉綎陣亡,馬林、李如柏逃跑,朝鮮軍投降。使後金政權更趨穩固,而且從此奪取了遼東戰場的主動權。

明軍自遭此殘敗,在戰場上完全陷入了被動,遼東局勢日趨危急

『寧遠之戰』→明袁崇煥[兵不足2萬]vs後金努爾哈赤[兵6萬];結果:明軍殺傷後金軍1.7萬人,挫敗了努爾哈赤奪佔遼西和山海關的企圖,是明朝對後金作戰的一次重大勝利。

4樓:上官睿萱

北宋統一之戰:宋滅南平武平後蜀南漢之戰、北宋統一戰爭:宋滅南唐之戰、北宋統一戰爭:宋滅北漢之戰

澶淵之戰 第一次幽州之戰 岐溝關之戰 雁門關之戰

宋夏好水川之戰 宋金聯合滅遼

南宋:宋金戰爭:和尚原之戰、順昌之戰、郾城、潁昌之戰、柘皋之戰、海戰唐島之戰,又稱黃海奔襲戰、采石之戰、

5樓:纏纏綿綿

宋代戰役 -宋夏洪德城戰役

宋代高粱河戰役

宋代永樂戰役

宋代「元夜奪關戰役」

朱仙鎮歷史上也是古戰場,宋代民族英雄岳飛大破金兵的戰役就發生在此宋攻交趾富良江之戰

6樓:匿名使用者

跟遼國打:澶淵之戰

跟金國打:靖康之役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跟蒙古打:崖山海戰

宋朝這麼弱,其實你不應該問有哪些戰役,是應該有哪些抵抗..

7樓:fly張妍

-宋夏洪德城戰役

宋代高粱河戰役

宋代永樂戰役

宋代「元夜奪關戰役」

遼,金,西夏,北宋,南宋相互間的戰爭

8樓:匿名使用者

遼宋戰爭:

979年,宋朝進攻北漢,遼軍支援北漢,兩國正式開打。北宋打敗遼軍,消滅北漢,並乘勝進攻遼國。但先勝後敗,在高梁河功虧一簣。

986年,二次伐遼,又敗。在北宋進攻間隙,遼軍不斷攻擊宋朝邊境。2023年,進至澶州,兩國議和,戰爭結束。

2023年,北宋和遼國的 敵人金國結盟。2023年,童貫率軍進攻遼國,兩戰皆大敗。2023年,金**隊佔領遼國的燕雲一帶。雙方的戰爭自然結束。

遼夏戰爭:

2023年,因西夏侵奪遼國的党項人,遼軍進攻西夏,大敗。2023年,再攻又敗。2023年,雙方議和,西夏向遼國稱臣。

遼金戰爭:

2023年,金建國後,繼續在黃龍府等地與遼軍作戰。2023年,奪取遼東。2023年,佔領遼西。

2023年,兩國議和失敗。2023年,奪取遼國上京。2023年,佔領中京。

2023年,佔領南京、西京。2023年,俘虜遼天祚帝,遼國滅亡。西遼與金國在1124——2023年隔大漠對峙,2023年,金國曾經進攻漠北的可敦城。

之後,西遼西遷,戰爭自然結束。

宋夏戰爭: 2023年,元昊稱帝,宋朝不承認,雙方不斷爆發邊境戰爭,宋軍多失敗。2023年,議和,西夏向宋稱臣,宋朝向西夏交錢。

60年代,西夏不再履行條約,不斷進攻宋朝邊境。80年代宋神宗時,宋軍開始反擊,2023年,發動了滅亡西夏的進攻,結果慘敗。2023年西夏進攻蘭州失敗後,雙方大規模的戰鬥減少,但區域性小規模的衝突不斷,至2023年,南宋已經建立,仍有衝突。

金國佔領西北,隔開了兩國,宋夏戰爭才「自然停止」。

宋金戰爭: 2023年,金國開始進攻北宋,包圍東京。2023年底,攻陷東京。

隨後是「靖康恥」。2023年,南宋建立,金國繼續進攻,佔領了山東、河南等地。2023年,金國深入江南,南宋差點滅亡。

2023年,金軍北撤。此後,雙方在關中、河南江淮一帶拉鋸戰。2023年,雙方議和,南宋向金國稱臣,金國退出河南、陝西。

2023年,金國撕毀條約進攻南宋,迅速佔領河南、陝西。宋軍**河南,宋高宗命令各路軍隊後撤,金軍趁機奪回失地,**淮河以南。2023年,紹興和議,南宋稱臣於金,繳納歲幣。

兩國以秦嶺淮河為界。

2023年,完顏亮撕毀和約,進攻南宋。在四川、海上,宋軍都取勝。但完顏亮的軍隊一直打到鎮江對岸。

很快,金國內亂,完顏亮被殺,金軍北撤,宋軍不僅收復失地,還進入了金國境內。之後,南宋大舉北伐,在靈壁大敗,2023年,金世宗派軍打過淮河,2023年初,雙方議和,維持2023年邊界。

2023年,南宋韓託胄北伐,但很快被金國打敗。金軍**入宋境。2023年,南宋殺韓託胄,雙方議和。邊界依舊。

2023年,金國北部大片土地落入蒙古之手。於是,金國以「南宋不交歲幣」為由,進攻南宋,希望北邊失地南邊補。雙方互有勝負。2023年,金國宣佈不在進攻南宋,戰爭停止。

2023年,金國在三峰山之戰中大敗於蒙古,一些金軍將領不斷進攻南宋邊境,四川一帶,均被南宋擊退。2023年,南宋和蒙古一起夾攻金國,2023年,陷蔡州,金國滅亡。

夏金戰爭: 1122——2023年,兩國爆發邊境戰爭,2023年議和,西夏向金國稱臣。

2023年,蒙古攻金,西夏乘機攻打金國邊境。金國反擊,邊境戰爭不斷,2023年,兩國議和。

瀋陽acca,在瀋陽地區有招聘acca學員工作的嗎?我還有一科就畢業了。

可以考慮上網課。很多機構有的。瀋陽大學有建制班,師資好像不很強。瀋陽大學有acca專業 那些學國際會計的基本都學acca 還有瀋陽好像華府裡有一家機構,但我從來沒找到過,網上的 挺貴的還有網課神馬的 可以學習網路課程 大連世紀財經 專業培訓acca 網路和麵授同步 授課老師都是經驗豐富 既有工作經驗...

在戰爭時期有哪些理念是不講的,在戰爭時期有哪些理念是不講的?

首先,要保證你自己的人身安全,切不可冒失大意。在沒有確鑿的證據和切實的保障時,不要大肆張揚。很多事情距離大多數普通人的現實太遙遠,容易被當成異類。有切實的證據可以聯絡有關部門私下走訪調查。善惡bai的那一套道德標準是用來處du理社會內部關係zhi的,如果用來dao 處理內國與國之間的事物 容,是自取...

成都有哪些銀行,成都地區有哪些銀行?

1 分行營業部 成都市雙林路98號附1號 028 84398139 84305552 610021 2 科華支行 成都市科華北路153號 028 85212830 610065 3 石室支行 成都市文翁路126號 028 86138522 86130133 610041 4 順城支行 成都市順城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