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奇妙是不是詞語,莫名其妙和莫明奇妙的區別?

2021-05-23 12:07:59 字數 3353 閱讀 2142

1樓:皮皮鬼

【解釋】: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

莫名其妙和莫明奇妙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指主觀意識覺得不符合邏輯的事情。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莫明其妙指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回:「魏翩仞莫明其妙,陶子堯卻不免心上一呆。」

擴充套件資料

莫名其妙近義詞:大惑不解 ,莫明其妙,形容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由「莫名其妙」衍化而來,但二者含義略微不同:「名」義為說出,「明」義為理解。

莫名其妙反義詞:洞若觀火 恍然大悟

示例:樑斌《紅旗譜》:「貴他娘也莫名其妙,心裡想:『老頭子們又咕咕什麼事情了?』唐可林上不著天下有著地地又說一句,弄得大家莫名其妙。」

蔡東藩《清史演義》第一回:「小子仍莫名其妙,直待塾師詳細解釋,方知玄字曄字是清康熙帝名字,胤字是清雍正帝名字,弘字歷字是清乾隆帝名字,顒字是清嘉慶帝名字,寜字詝字淳字是清道光咸豐同治帝的名字,人民不能亂寫,所以要避諱的。」

清·吳沃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3]

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母親有點莫名其妙,就問:『哪個于勒?」

3樓:佑掱記憶

這兩個成語意義大致相同,但有細微差別。

莫名其妙:

(1)指的是沒有人能說出它的奧妙(道理),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

(2)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莫明奇妙:

(1)則指不知道其中的奧妙之處,指一個人的造詣以及見解還沒到那個層次。不過莫明奇妙這個詞很不嚴謹,最好不要用。

(2)如茅盾《報施》:「別說永珍紛紜的世界他莫明其妙,連山坡下邊那個灰黑斑駁的小小毛毛蟲的社會也看不透。

4樓:莫°驚水

1、意思上的區別

莫名其妙:意為不能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玄妙或毫無根據不合情理,以致使人

無法理解。

莫明奇妙:意為沒有人明白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很奇怪,他人不能理解。

2、出處上的區別

莫名其妙: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

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莫明奇妙: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回:「魏翩仞莫明其妙,陶子堯卻不免心上一

呆。」3、用法上的區別

莫名其妙:常和「讓人」等組成兼語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莫明奇妙: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事情非常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4、用例句來展示他們兩者之間的區別

①:莫名其妙

他突然說起一件事令我莫名其妙,我一時以為他是信口開河,但通過他解釋一番後,我豁然開朗。

他已經被這個莫名其妙地把他牽連在內的嫌疑嚇昏了。

他會上說得好好的,一散會就改了口,真有點讓人莫名其妙。

②:莫明奇妙

她顯而易見是老實坦白的,所以赫什白太太莫明奇妙了。

這個人與眾不同,常有些令人莫明奇妙的驚人之舉。

她常為一種莫明奇妙的恐懼情緒所支配。

5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指的是沒有人能說出它的奧妙(道理),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莫明奇妙則指不知道其中的奧妙之處,指一個人的造詣以及見解還沒到那個層次.不過莫明奇妙這個詞很不嚴謹,最好不要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是正統,另外一個是錯別字用久了逐漸感覺好像也可以用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神奇 一個是奧妙

莫名其妙的詞語怎麼解釋

8樓:熱詞替換

莫名其妙的「名」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

9樓:微笑中的憂傷

【釋義】 莫:沒有什麼人;名:表達;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不合常理。

10樓:藍海貝之夢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望採納

11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不明不白,毫無頭緒,

12樓:稅耕順國妝

名。形容事情奇怪。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沒有什麼人;說出:表達【釋義】

莫;不合常理

莫名其妙相近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惑不解

[ dà huò bù jiě ]

釋義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莊子 天地》:「知其愚者,非大愚也;知其惑者,非大惑也。大惑者,終身不解;大 愚者,終身不靈。

詳細釋義

【解釋】:惑,迷惑;解:理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自】:《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14樓:北冬m路南

莫名其妙指: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它的近義詞有:

【不可思議】bù kě sī yì 原有神祕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不可捉摸】 bù kě zhuō mō 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不攻自破】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理屈詞窮】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豈有此理】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另外還有不知所云、大惑不解、無緣無故、莫可名狀、全然不知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相近的成語有很多很多。例如:不可捉摸、不知所云、大惑不解、無緣無故、莫可名狀、一頭霧水、全然不知、突如其來、不知所云、大惑不解、無緣無故、一頭霧水、全然不知、稀奇古怪、光怪陸離、不可思議、百思不解、奇妙無比、神祕莫測、儀態端莊,信心十足,疑惑不解、溫文爾雅,信心百倍,百思不解不知所以 、不知就裡、一無所知、茫然不解、不得而知 、不知內情、糊里糊塗等等。

這是我的回答您滿意嗎,如果是對的能不能給我一點鼓勵和獎勵。謝謝!

莫名其妙的莫是什麼意思,莫名其妙的莫什麼意思?

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表達 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 不合常理。意思是某人的話或行為讓人無法理解,即是說某某人言行不合常理,帶有貶義。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表達 說出。莫名其妙的 莫 什麼意思?莫名其妙 的 莫 的意思是指 沒有什麼人。名詞 表達 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

成語莫名其妙的意思,和莫名其妙意思相近的成語

莫名其妙 m m ng q mi o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不理解。形容不能說出它的妙處,比喻深奧讓人不明白。3.名,命名。妙不可言,無法命名,難以形容。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啥,莫名其妙的意思

莫名其妙的 名 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說不出其中的奧妙,表示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莫 沒有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 道理 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形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