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莫名其妙的意思,和莫名其妙意思相近的成語

2021-05-04 20:44:34 字數 2654 閱讀 5129

1樓:z周慧蘭

莫名其妙[mò míng qí miào]: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

⒈ 莫:沒有什麼人;名: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不理解。

⒉形容不能說出它的妙處,比喻深奧讓人不明白。

3.名,命名。 妙不可言,無法命名,難以形容。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例句】: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夢啊。(朱自清《潭拓寺和戒壇寺》)【近義詞】:無緣無故

【反義詞】:洞若觀火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常與「讓人」等組成兼語式。

2樓:鯨娛文化

莫名其妙的「名」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和莫名其妙意思相近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 :

無緣無故、

不可捉摸、

豈有此理

不可捉摸 [bù kě zhuō mō]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捉摸:揣測,預料。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出 處明·謝肇淛《五雜俎》:「及一廁足;不能自返;而故為 不可捉摸之言以掩之。」

與「莫名其妙」意思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5樓:潛底呼吸

無緣無故、不可捉摸、一頭霧水、不知所云、大惑不解。

1、無緣無故

拼音:wú yuán wú gù

釋義:沒有一點原因。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四四回:「(平兒)因又說道:『好好的;從**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2、不可捉摸

拼音:bù kě zhuō mō

釋義: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出處:明·謝肇淛《五雜俎》:「及一廁足;不能自返;而故為 不可捉摸之言以掩之。」

3、一頭霧水

拼音:yī tóu wù shuǐ

釋義:形容摸不著頭腦,糊里糊塗。

出處:無。

4、不知所云

拼音:bù zhī suǒ yún

釋義:形容說話內容混亂,無法理解。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臨表涕零;不知所云。」

5、大惑不解

拼音:dà huò bù jiě

釋義: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處:宋·陸游《與趙都大啟》:「伏念某下愚無知;大惑不解;罪宜永斥。」

莫名其妙的名的意思和哪個成語的名意思一樣

6樓:十二點的深夜

莫名其妙的名是表達,說出的意思。和不可名狀的名意思一樣。

7樓:劍王牙

莫名其妙mò míng qí miào

[釋義] 莫:沒有什麼人;名:表達;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不合常理。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莫;不能寫作「漠」。

[近義] 莫明其妙

[反義] 洞若觀火

[用法] 常和「讓人」等組成兼語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莫明其妙」有別:~側重在「不知道」其中奧妙;「莫明其妙」側重在「說不出」其中奧妙。

[例句] 他會上說得好好的;一散會就改了口;真有點讓人~。

[英譯] without rhyme or reason

8樓:田袁峰

大家覺得覺得覺得就到家

【語文成語】到底是莫名其妙還是莫明其妙?

9樓:

這兩個成語意義大致相同,但有細微差別。「莫名其妙」:意為不能說出其中的奧妙。

形容事情奇怪、玄妙或毫無根據不合情理,以致使人無法理解。如朱自清《潭拓寺和戒臺寺》:「躲懶的人念成『譚拓寺』,那更是莫名其妙了。

」「莫明其妙」:意為沒有人明白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很奇怪,他人不能理解。

如茅盾《報施》:「別說永珍紛紜的世界他莫明其妙,連山坡下邊那個灰黑斑駁的小小毛毛蟲的社會也看不透。」最早有「莫名其妙」這條成語,「莫明其妙」是「莫名其妙」衍生而來的。

兩條成語有細微差異,有時很難區別。一般情況下不妨通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錯誤!這個要注意,有很多人寫成「莫名奇妙」,這個是錯誤的。如果按照意思理解就不會錯了。「莫名其妙」的意思是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根據解釋就不會錯啦!

11樓:改永

兩者都可以,意思均解釋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兩者的近義詞是:無緣無故.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莫名其妙,名的意思是「說出」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啥,莫名其妙的意思

莫名其妙的 名 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說不出其中的奧妙,表示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莫 沒有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 道理 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形容不...

莫名其妙的意思,莫名其妙的意思是什麼

莫名其妙的中文解釋。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十五回 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示例 躲懶的人念成 潭拓寺 那更是 了。朱自清 潭拓寺和戒壇寺 近義詞 莫明其妙。反義詞 洞若...

莫名其妙的莫是什麼意思,莫名其妙的莫什麼意思?

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表達 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 不合常理。意思是某人的話或行為讓人無法理解,即是說某某人言行不合常理,帶有貶義。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表達 說出。莫名其妙的 莫 什麼意思?莫名其妙 的 莫 的意思是指 沒有什麼人。名詞 表達 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