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意思,莫名其妙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6 19:30:08 字數 1645 閱讀 3968

1樓:完美又慎重的小喵

莫名其妙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示例】:躲懶的人念成「潭拓寺」,那更是~了。(朱自清《潭拓寺和戒壇寺》)

【近義詞】:莫明其妙。

【反義詞】:洞若觀火。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常與「讓人」等組成兼語式。

莫名其妙的英文翻譯。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be unable to make head or tail of something; to be rhyme or reason3.

inexplicable; odd

2樓:鯨娛文化

莫名其妙的「名」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秘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某人的話語或行為讓人無法理解,即是說某某人言行不合常理,帶有貶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5樓:兲下一百一

很反常,突然有一些奇怪的想法。

6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好感,很怪的一種想法。

7樓:北師張老師

釋義]說不出。

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示例]躲懶的人念成「潭拓寺」,那更是~了。朱自清《潭拓寺和戒壇寺》

8樓:忠言逆耳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有時候點發神經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10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_莫名其妙_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mòmíngqímiào,釋義:。莫,沒有什麼人;名,說出;其,其中;妙,奧妙。

意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泛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釋義】⒈莫:沒有什麼人;名: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不理解。

2.形容不能說出它的妙處,比喻深奧讓人不明白。

3.名,命名。妙不可言,無法命名,難以形容。

【正音】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莫;不能寫作"漠、摸、模"等。

【近義】莫明其妙(莫明其妙:沒有人明白它的奧妙(道理),由"莫名其妙"衍化而來,但二者含義略微不同:"名"義為說明,"明"義為理解。

【反義】洞若觀火。

【用法】常和"讓人"等組成兼語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庾連枝酒錦

無緣無故,例如:你怎麼莫名其妙的朝我發火。用無緣無故來說:你怎麼無緣無故朝我發火。意思是一樣的,所以,莫名其妙的意思是無緣無故。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啥,莫名其妙的意思

莫名其妙的 名 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說不出其中的奧妙,表示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莫 沒有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 道理 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形容不...

莫名其妙的名是什麼意思莫名其妙的意思

莫名其妙的 名 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m m ng q mi o 莫 名 其 妙 釋義 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表達 說出。沒有人能夠說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奇怪 不合常理。正音 其...

成語莫名其妙的意思,和莫名其妙意思相近的成語

莫名其妙 m m ng q mi o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莫 沒有什麼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不理解。形容不能說出它的妙處,比喻深奧讓人不明白。3.名,命名。妙不可言,無法命名,難以形容。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