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近義詞,莫名其妙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19 18:35:31 字數 5278 閱讀 4475

1樓:313傾國傾城

無緣無故

莫名其妙

[拼音] [mò míng qí miào][釋義] 說不出其專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屬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2樓:問舒晏高興

糊里糊塗、不知就裡、不知所以、

大惑不解

3樓:於珊琦成弘

歇斯底里

莫明其妙

百思不解

不知所以

不知就裡

大惑不解

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所謂

不名就裡

without

rhyme

orreasson

連英文都想起來了..

祝ll學習進步

4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奇妙的近義詞是:無緣無故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有錢哥哥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莫明其妙、無緣無故、不可捉摸、豈有此理、咄咄怪事、大惑不解、沒頭沒腦

1、不可捉摸

【解釋】:捉摸:揣測,預料。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出自】:老舍《趙子曰》第十八卷:可是,這個夾肉片和那地嚼飯,都似含著一些不可捉摸的祕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性情及對事物的揣測。

2、無緣無故

【解釋】:沒有一點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好好兒的,從那裡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

3、豈有此理

【解釋】: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出自】:現代 巴金《家》:人家好心問你,你倒說這種話!真正豈有此理。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分句;含貶義。

4、大惑不解

【解釋】:惑,迷惑;解:理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自】:春秋 莊子《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釋義】:大迷惑的人,終身不解悟;大愚昧的人,終身不自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質問的場合。

5、沒頭沒腦

【解釋】:頭、腦:比喻線索或根由。毫無線索或沒有根由。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這些人雖常在這裡,卻是散在各處,這一會沒頭沒腦,往**去捉?」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毫無線索或沒有根由。

6樓:匿名使用者

4反義詞

洞若觀火、一清二楚、恍然大悟、恍然如悟、茅塞頓開、豁然開朗5近義詞

不知所云、大惑不解、無緣無故、莫可名狀、全然不知

7樓:匿名使用者

莫明其妙百思不解不知所以不知就裡大惑不解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所謂

8樓:閃耀星鑽

hole的意思是坑,近義詞不名所以......吧......我也在做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蘋果愛橙

「莫名其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其中的奧妙。它的近義詞有:不可思議、不可捉摸、莫明其妙、咄咄怪事、大惑不解。

1、不可思議

【拼音】: bù kě sī yì

【解釋】: 原有神祕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出處】: 《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2、不可捉摸

【拼音】: bù kě zhuō mō

【解釋】: 捉摸:揣測,預料。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出處】: 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四》:「及一廁足,不能自返,而故為不可摸捉之言以掩之。」

3、莫明其妙

【拼音】: mò míng qí miào

【解釋】: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回:「魏翩仞莫明其妙,陶子堯卻不免心上一呆。」

4、咄咄怪事

【拼音】: duō duō guài shì

【解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殷中軍(殷浩)被廢在信安,終日恆書空作字,揚州吏民尋義逐之,竊視,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5、大惑不解

【拼音】: dà huò bù jiě

【解釋】: 惑,迷惑;解:理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處】: 《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10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bai」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其中的奧妙。du它的近義詞有:不可思議、zhi不可捉摸、莫明其妙、dao咄咄怪事、大惑不解。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什麼?

11樓:班次工僄

莫名其妙【mò míng qí miào】【近義詞】:無緣無故、不攻自破、咄咄怪事、莫明其妙。

【反義詞】:恍然大悟、洞若觀火。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釋義】: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例句】:他會上說得好好的,一散會就改了口,真有點讓人莫名其妙。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什麼?

12樓:313傾國傾城

莫名其妙

【近義詞】無緣無故

【反義詞】恍然如悟 恍然大悟 洞若觀火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莫明其妙、不明不白、不知就裡

【反義詞】:洞若觀火、心知肚明、一清二楚

14樓:水蓮濯濯

近義詞:不知所以

反義詞:恍然大悟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頭沒腦 名正言順

16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的反義詞是什麼?

17樓:問題高手

莫名其妙的反義詞: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恍然大悟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百思不解、不知所以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什麼,莫名其妙的近義詞

18樓:熱詞替換

莫名其妙的「名」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

19樓:太缺心眼

目錄宣告:百科詞條人人du可編輯,zhi建立和修改均免費dao詳情一分鐘瞭解莫名其

妙專1.3萬 35"

莫名其妙 [mò屬 míng qí miào]成語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解釋】:莫:不能;名(明):

說出;其:其中;妙:奧妙。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情況。【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

「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例句】: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夢啊。

(朱自清《潭拓寺和戒壇寺》)【近義詞】:無緣無故【反義詞】:洞若觀火【語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常與「讓人」等組成兼語式。[1]

中文名莫名其妙的近義詞:不知所云,大惑不解

20樓:肖颯盤靈韻

莫名其妙來

的名:說出。近義詞:源莫明其妙、無緣無故莫名其妙

mòmíng

qímiào

釋義【釋義】

1.莫:沒有什麼人;名: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不理解。

2.形容不能說出它的妙處,比喻深奧讓人不明白。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莫;不能寫作「漠、摸、模」等。

【近義】莫明其妙(莫明其妙:沒有人明白它的奧妙(道理),由「莫名其妙」衍化而來,但二者含義略微不同:「名」義為說明,「明」義為理解。)

【反義】洞若觀火

【用法】

常和「讓人」等組成兼語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1他會上說得好好的;一散會就改了口;真讓人莫名其妙。

2這個人與眾不同,常有些令人莫名其妙的驚人之舉。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急急急急急急!!!!!!

21樓:有何不可

莫名其妙的反義詞 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恍然大悟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 百思不解、不知所以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22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莫明其妙

反義詞洞若觀火

23樓:百度使用者

莫名其妙的近義詞 百思不解

莫名其妙的反義詞 恍然大悟

無理取鬧,莫名其妙的近義詞

24樓:曉寒秋楓

無理取鬧 ---- 無事生非 ---- 尋事生非 ---- 不可理喻莫名其妙 ---- 不知所以 ---- 不知就裡 ---- 大惑不解 ----不可思議 ----豈有此理 ---- 理屈詞窮

胡說八道 ---- 胡言亂語 ---- 信口開河 ---- 信口雌黃 ----條理不清 ---- 不知所云 ----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雜亂無章 ---- 橫七豎八---- 千頭萬緒 ---- 一塌糊塗 ---- 錯落不齊

25樓:愛麗絲5冰戀

同義語 近義詞】無事生非 尋事生非

歇斯底里

莫明其妙

百思不解

不知所以

不知就裡

大惑不解

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所謂

不名就裡

without rhyme or reasson連英文都想起來了..346

26樓:曹胡婷

不可理喻、奇奇怪股、風言風語、七零八落

莫名其妙的意思是啥,莫名其妙的意思

莫名其妙的 名 雖然是名字的名,但是在這句成語裡是表達,敘述的意思。整體含義就是沒有任何人能表達出來這裡面深層的奧祕和含義!經常形容一些讓人感覺無法理解的事情。說不出其中的奧妙,表示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莫 沒有人 名 說出。說不出其中的奧妙 道理 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形容不...

莫名其妙的意思,莫名其妙的意思是什麼

莫名其妙的中文解釋。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十五回 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示例 躲懶的人念成 潭拓寺 那更是 了。朱自清 潭拓寺和戒壇寺 近義詞 莫明其妙。反義詞 洞若...

求助 系統莫名其妙出現密碼,電腦莫名其妙的有密碼該怎麼辦

進到另一個系統去,把有密碼的賬號給刪了 是刪賬號 看清楚 你可以使用登陸模式中選最後一次登陸模式登陸,登陸後再在系統中設定即可 1 密碼應該是空的 直接按enter進就可以。2 進到另一個系統去,把有密碼的賬號給刪了是刪賬號 看清楚 3 你可以使用登陸模式中選最後一次登陸模式登陸,登陸後再在系統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