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護理措施

2021-03-19 18:19:32 字數 2633 閱讀 3774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19世紀中葉,英國的南丁格爾首創了科學的護理專業,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經歷了三個主要發展階段。

★ 以疾病為中心的階段→功能制護理→常規+醫囑←忽視人的整體性

2023年who提出健康的定義,2023年美國的莉迪亞。海爾首次提出責任制護理的概念:

★ 以病人為中心的階段(身、心兩方面)→責任制護理→與醫生是合作伙伴←護理程式的應用(對病人)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戰略目標是:「2023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出現了第三個階段:

★ 以整體人的健康為中心的階段(健康→疾病的全過程)→整體化護理←**具有診斷和處理人類對現存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的反應的能力←系統化的貫徹護理程式(臨床護理、護理管理)

所以說護理程式是當今護理學發展到一定的理論水平時,將理論應用於實踐的一種科學的確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目前我國推行的整體護理,其實質也是用護理程式這種先進的工作方法,解決病人的實際問題,真正滿足病人的護理需要,以提高護理質量。

一、 定義

1、程式:是事物向一定方向進行的一系列活動。

2、護理程式:是以增進和恢復護理物件的健康為目標所進行的一系列護理活動。是現代護理的核心,是一種科學的確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綜合的、動態的、具有決策和反饋功能的過程。

是在臨床護理工作中通過一系列有目的的、有計劃的護理活動於護理物件的生理、心理、社會文化、發展及精神多個層面進行主動的、全面的系統的整體護理,使其達到最佳的健康水平。

1)綜合:指護理活動是一個多學科知識的綜合體,運用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系統觀察法、解決問題方法等學科的綜合知識處理病人健康行為反應的問題。

2)動態:指護理活動是根據病情和健康狀況的變化而採用不同的護理措施。

3)決策:指護理計劃、護理措施是對病人存在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的需要,由**做出決策。

4)反饋:指採取護理措施的結果又將反過來影響和決定下一步的護理決策和措施。

二、 護理程式的理論體系(或相應的支援理論)

1、 系統論:構成了護理程式的框架。

2、 人的基本需要論:為估計病人的健康狀況、預見病人的需要,提供了理論依據。適用於護理診斷的排列順序和制定護理計劃。

3、 解決問題論:為確認病人的健康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及評價效果,奠定了方**的基礎。

4、 資訊交流論(溝通理論):賦予**與病人交流能力和技巧的知識,從而確保程式的最佳執行。適用於評估。

三、 護理程式的特點

1、 護理程式是一個開放系統 護理程式的五個步驟構成了一個大的程式網路,每個步驟發揮自己的功能使護理程式變成更有效的工作流程。

2、 護理程式以病人為中心,體現個體性 按照程式提供護理服務,改變了**以往被動執行醫囑的局面。**在確認病人需要的基礎上和病人蔘與的情況下進行護理,所做的一切是解決病人的問題、滿足個體需要,由於同樣的問題可以由不同原因引起,同樣問題可針對病人不同需要而採用不同措施,充分體現了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護理、而不是單純的疾病護理。

3、 工作具有計劃性和次序性 護理程式為**工作提供了指南。按照程式要求,危及生命的問題先解決,使護理服務有重點,有層次、有計劃、有次序。保證了護理工作緊張有序的進行。

4、 目標明確 根據病人的需求採取相應護理措施,使護理服務更有針對性,為達到預期目標不斷努力。

5、 提倡創造性 護理程式為護理人員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提供了用武之地。為了滿足病人的需要,解除病人的痛苦,**可以採用各種安全有效的措施來達到目的,改變了過去護理手段一成不變的現象。

6、 強調反饋 在程式的計劃和實施階段連續不斷的資訊反饋是十分必要的,資訊反饋將指導**對計劃和措施進行必要的調整和修改,避免了護理工作的盲目性,提高了有效性。

7、 迴圈持續性 護理程式是一個持續迴圈的過程。在護理程式過程中病人原來的需要滿足了,新的需要又可能產生。病人的健康狀況和需求始終處於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中,因此,護理工作就要不斷估計病人的需要並採取相應措施滿足這些需求。

8、 強調合作性 護理程式要求**在工作中要隨時與病人進行討論,在制定計劃和實施時取得病人的理解和參與,使病人從被動接受護理轉變為主動參與配合護理,在參與過程中使病人的健康意識和自我照顧能力得到增強。

9、 有理論基礎 在應用護理程式時,許多護理理論為**在估計病人健康需求時提供了靈活的理論框架,根據需要,不同的護理理論被運用於護理程式中,如自護理論,基本需要論、適應理論、多元文化理論等。

10 、 廣泛應用性 護理程式是一個系統的科學的工作方法,因此它不僅適用於醫院臨床護理,同時它還適用於其它護理實踐、如社群護理、家庭護理、大眾健康教育等。

四、 應用護理程式對**的基本要求(p48)

1、 知識方面

1) 估計階段

2) 診斷階段

3) 計劃階段

4) 實施階段

5) 評價階段

2、 能力方面

1) 估計階段

2) 診斷階段

3) 計劃階段

4) 實施階段

5) 評價階段

五、 護理程式的步驟 周而復始,無限迴圈的過程。

1、 評估(估計):收集、整理、分析資料,找出病人未滿足的需要及健康問題的反應。

2、 診斷:確定健康問題,找出原因及病人表現的症狀、體徵。

3、 計劃:根據護理診斷制定出相應的護理目標和措施,形成一個書面方案。

4、 實施(執行):將計劃付諸實踐。

5、 評價:對計劃實施後,產生的護理效果進行評定。

關於腰椎骨折的護理,腰椎骨折病人的護理措施?

腰椎骨折是不同於普通骨折的 您最好注意一點 最好再等5 10天再做 運動 過2個月再考慮上班問題 畢竟身體是您自己的 請認真對待 建議患者平時可多食一些含有鈣 蛋白質 維生素b族 維生素c 維生素e,這些營養素是不可缺少的。另外,患了這個病一定要及時 拖得越久對身體越不好,推薦患者用腰騅康組合吧,我...

胸腔積液的護理措施有哪些呢,胸腔積液飲食的護理

這個問題問的不是很嚴謹,不是胸腔積液需要護理,胸腔積液沒有什麼好護理的。這個問題說的可能是胸腔積液的患者,做了包括胸腔閉式引流術後的管理或者相關護理措施。胸腔積液的患者做了胸腔閉式引流術後,需要把胸腔內的積液 積氣引出來,促進肺的復張,減少併發症。胸腔閉式引流的構成,由引流管 水封瓶以及水封瓶內的液...

優質護理服務內容,什麼是優質護理服務

優質護理 來服務 是指以病人為中自 心,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以病人為中心 是指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 緊緊圍繞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務質量,控 務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簡化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 優質 高效 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