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眼鏡的種類及應用方法有哪些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030 閱讀 1939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檢眼鏡可分為直接檢眼鏡和間接檢眼鏡兩種。直接檢眼鏡可直接檢查眼底,不必散大瞳孔,在暗室中進行檢查,檢查者眼睛必須靠近患者的眼睛,用右眼檢查患者的右眼,右手拿檢眼鏡,坐在或站在患者的右側,左眼則反之,醫者的另一手牽開患者的眼瞼,先將檢眼鏡置於患者眼前約20cm,用+ 10d 鏡片檢查患者的屈光間質是否透明,檢查屈光間質後,可開始檢查眼底各部分,轉動透鏡片的轉盤可矯正醫者和患者的屈光不正,若醫者為正視眼或已配矯正眼鏡,則看清眼底所用的屈光度表示被檢眼的屈光情況。一般先令患眼向前直視,檢查視盤,再沿視網膜血管檢查顳上、顳下、鼻上、鼻下各象限,最後令患眼向顳側注視,檢查黃斑部。

眼底病變的大小,以視盤直徑表示,以透鏡的屈光度測量病變的凹凸程度,3d 相當於1mm。有的檢眼鏡附有綠色濾光片,對視神經纖維及黃斑觀察更佳。

間接檢眼鏡使用時須充分散大瞳孔,在暗室中檢查,醫者接通電源,調整好距離及反射鏡的位置,開始先用較弱的光線觀察,看清角膜、晶體及玻璃體的混濁,然後將光線直接射入被檢眼的瞳孔,並讓被檢眼注視光源,一般用+20d 物鏡置於被檢眼前5cm 處,物鏡的凸面向檢查者,檢查者以左手持物鏡,並固定於患者的眶緣,被檢眼、物鏡及檢查者頭固定不動,當看到視盤及黃斑時再將物鏡向檢查者方向移動,在被檢眼前5cm 處可清晰見到視盤及黃斑部的立體倒像。檢查眼底其餘部分時,應使被檢者能轉動眼球配合檢查,檢查者圍繞被檢者的頭移動位置,手持的物鏡及檢查者的頭也隨之移動。所查的影像上下相反,左右也相反。

為檢查眼底周邊部,如檢查6 點方位,檢查者位於被檢者的頭頂處,令患眼向下看6 點方位。檢查眼底的遠周邊部,則必須結合鞏膜壓迫法,金屬鞏膜壓迫器戴在檢查者右手的中指或食指上,將壓迫器的頭置於被檢眼相應的眼瞼外面,必要時可表麻後,自結膜囊內進行檢查,操作時應使檢查者的視線與間接檢眼鏡的照明光線、物鏡的焦點、被檢的眼位、壓迫器的頭部保持在一條直線上,檢查時應注意隨時囑患者閉合眼瞼以溼潤角膜,當懷疑有眼內佔位性病變時,切忌壓迫檢查。

為了便於儲存資料,應繪製眼底影象,此圖由三個同心圓及12條放射線組成。最外圓為睫狀體與玻璃體基礎部,最內圓為赤道部,中間圓為鋸齒緣。12 條放射線表示按時鐘方位的子午線,12 點方向對著患者的腳部。

銼刀的種類及應用有哪些,銼刀的品種有哪些?

銼刀分為普通銼,特種銼,整形銼 什錦銼 普通分為方銼,三角型銼等。特種銼形狀比較多你可自己去查一下。整形銼尺寸直徑4毫米長度160毫米一般用於金加工修正用。銼刀粗銼用於加工餘量在0.5 1 毫米。中銼加工餘量在0.2 0.5之間。細銼加工餘量在0.05 0.2之間,表面粗糙度可以達到ra1.6 銼刀...

核酸分子雜交的應用及其種類有哪些

可通過特定序列的探針檢測樣品中是否含有與之同源的核酸序列。基因克隆的篩選,酶切圖譜製作,基因組中特定基因序列的定量和定性檢測,基因突變分析,疾病的診斷 微生物病原體檢測。根據雜交物件的不同可分為 dna與dna rna與dna另外 western blot,根據雜交物件位置的不同可分為 固相雜交,液...

乾貝的種類及特點,乾貝有哪些種類?如何挑選乾貝?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扇貝是扇bai 貝屬的雙殼類軟體動物的代du稱,約有400餘種zhi。該科的dao60餘種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漁業專資源屬之一,殼 肉 珍珠層具有極高的利用價值。很多扇貝作為美食食用。顏色鮮豔呈輻射狀花紋的扇貝受收藏者喜愛,花紋被採納為藝術品的圖案。扇貝為雙殼綱翼形亞綱珍珠貝目中的一科。廣泛分佈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