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是怎麼做出來的,烏龍茶是什麼茶?怎麼做出來的?這個流程是什麼?

2021-03-19 18:29:03 字數 3528 閱讀 1024

1樓:窩窩一團

福建烏龍復茶主要分為兩大類:制閩南烏龍和閩bai北烏龍。其中閩南的「安溪鐵觀音du」和閩北的「巖茶zhi」被dao譽為「兩顆明珠」。

烏龍茶以其獨特的「香氣」和「滋味」贏得了國內外消費者的好評。近幾年市場拓寬速度之快,銷量之高,引起國人巨大的矚目。那麼烏龍茶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下面以**,讓大家對閩南烏龍茶的加工有個直觀的印象。

1、鮮葉2、採摘3、晒青4、涼青5、搖青6、炒青7、速包8、包揉9、打散10、烘乾11、成品

當然,工序看起來似乎簡單,其實不然。從鮮葉採摘,到成品茶出來大約要經歷四五十個小時。並且每道工序都要經過反覆進行。如晒青要不斷翻拌,晒青涼青要不斷交替,搖青

涼青不斷交替,速包

包揉打散要經過n次重複交替。烘乾也不是一次完成,並且為了保證成品茶的顆粒狀,烘乾還需定型。同時,在加工過程中,力道的輕重、時間的長短、通風通氣、溼度溫度都要合理掌握,再加上速包這個力氣活,師傅們真是非常辛苦,準要熬夜通宵哦。

呵呵,大家在家裡美美地享受香茶的時候,一定不知道這些背後的故事吧?哈哈

烏龍茶是什麼茶?怎麼做出來的?這個流程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的製作過程

(一)萎凋:烏龍茶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就是烏龍茶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

具體制法有四種:涼青、晒青、加溫萎凋和人控條件萎凋。 涼青:

作用是散發葉子表面水分和葉溫,保持茶葉鮮度。 晒青:能促進酶的活化,形成烏龍茶的香氣。

二)搖青:是青茶做青的關鍵,經過4-5次不等的搖青過程,使其鮮葉發生一系列的生物化學變化,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三)炒青:同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起到抑制鮮葉中的酶活性,控制多酚類的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變紅。

四)揉捻:能使葉片由片狀而捲成條索,形成烏龍茶的外形結構五)乾燥:即烘焙,有「燉火」作用,焙至茶梗手摺斷脆,氣味清純。

烏龍茶的工藝流程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製造烏龍茶

bai的特有工序是「做青du

」,烏龍茶的主要zhi發酵過程,就是在dao做青「搖青」

專「晾青」屬這兩個工序中完成的。

搖青促進鮮葉中的水分蒸發,同時讓葉子邊緣受損而氧化;晾青中茶葉中的水分繼續蒸發和氧化。在搖青和晾青交替進行的做青過程中,茶葉逐漸萎凋,茶葉綠色消退,邊緣因氧化而呈現紅色的葉邊,茶葉散發出香氣。

4樓:茶家女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烏龍茶的製造,其工序概括起來可分為:萎凋、做青、炒青、揉捻、乾燥,其中做青是形成烏龍茶特有品質特徵的關鍵工序,是奠定烏龍茶香氣和滋味的基礎。

1、萎凋

萎凋即是烏龍茶區所指的涼青、晒青。通過萎凋散發部分水分,提高葉子韌性,便於後續工序進行;同時伴隨著失水過程,酶的活性增強,散發部分青草氣,利於香氣透露。烏龍茶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

紅茶萎凋不僅失水程度大,而且萎凋、揉捻、發酵工序分開進行,而烏龍茶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通過萎凋,以水分的變化,控制葉片內物質適度轉化,達到適宜的發酵程度。萎凋方法有四種:

涼青(室內自然萎凋)、晒青(日光萎凋)、烘青(加溫萎凋)、人控條件萎凋。

2、做青

做青是烏龍茶製作的重要工序,特殊的香氣和綠葉紅鑲邊就是做青中形成的。萎凋後的茶葉置於搖青機中搖動,葉片互相碰撞,擦傷葉緣細胞,從而促進酶促氧化作用。搖動後,葉片由軟變硬。

再靜置一段時間,氧化作用相對減緩,使葉柄葉脈中的水分慢慢擴散至葉片,此時鮮葉又逐漸膨脹,恢復彈性,葉子變軟。經過如此有規律的熟悉動與靜的過程,茶葉發生了一系列生物化學變化。葉緣細胞的破壞,發生輕度氧化,葉片邊緣呈現紅色。

葉片**部分,葉色由暗綠轉變為黃綠,即所謂的「綠葉紅鑲邊」;同時水分的蒸發和運轉,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3、炒青

烏龍茶的內質已在做青階段基本形成,炒青是承上啟下的轉折工序,它象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是抑制鮮葉中的酶的活性,控制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紅變,固定做青形成的品質。其次,是低沸點青草氣揮發和轉化,形成馥郁的茶香。同時通過溼熱作用破壞部分葉綠素,使葉片黃綠而亮。

此外,還可揮發一部分水分,使葉子柔軟,便於揉捻。

4、揉捻

通過揉捻,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著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5、乾燥

乾燥可抑制酶性氧化,蒸發水分和軟化葉子,並起熱化作用,消除苦澀味,促進滋味醇厚。

烏龍茶是怎麼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要經過採青,涼青,晒青,做青(搖青--攤置),炒青,揉捻,復焙,復包揉,文火慢烤,等工序製成成品.

6樓:歷媚琴易文

烏龍茶是茶葉的一種,而不是一種沖泡方法,鐵觀音就是屬於烏龍茶的,喝什麼茶什麼味用其他的差事衝不出烏龍茶味的。

烏龍茶的沖泡:主要茶品:凍頂烏龍、文山包種、阿里山茶。

1.擺具

將茶具一一擺好,茶壺與茶盅並排置於茶盤之上,聞香杯與品茗杯一一對應,並列而立。電茶壺置於左手邊。

2.賞茶

用茶匙將茶葉輕輕撥入茶荷內,供來賓欣賞。

3.溫壺

溫壺不僅要溫茶壺,還要溫茶盅。用左手拿起電茶壺,注滿茶壺,接著右手拿壺,注入茶盅。

4.溫杯

將茶盅內的熱水分別注入聞香杯中,用茶夾夾住聞香杯,旋轉360度後,將聞香杯中的熱水倒入品茗杯。同樣用茶夾夾住品茗杯,旋轉360度後,杯中水倒入滌方或茶盤。

5.投茶

將茶荷的圓口對準壺口,用茶匙輕撥茶葉入壺。投茶量為1/2至2/3壺。

6.洗茶

左手執電茶壺,將100攝氏度的沸水高衝入壺。蓋上壺蓋,淋去浮沫。立即將茶湯注入茶盅,分於各聞香杯中。洗茶之水可以用於聞香。

7.高衝

執電茶壺高衝沸水入壺,使茶葉在壺中儘量翻騰。第一泡時間為1分鐘,1分鐘後,將茶湯注入茶盅,分到各聞香杯中。

8.奉茶

聞香杯與品茗杯同置於杯託內,雙手端起杯託,送至來賓面前,請客人品嚐。

9.聞香

先聞杯中茶湯之香,然後將茶湯置於品茗杯內,聞杯中的餘香。

10.品茗

聞香之後可以觀色品茗。品茗時分三口進行,從舌尖到舌面再到舌根,不同位置香味也各有細微的差異,需細細品,才能有所體會。

11.再次沖泡

第二次沖泡的手法與第一次同,只是時間要比第一泡增加15秒,以此類推,每沖泡一次,沖泡的時間也要相對增加。優質烏龍茶內質好,如果沖泡手法得當,可以沖泡幾十次,每次的色香味甚至能基本相同。

12奉茶

自第二次沖泡起,奉茶可直接將茶分至每位客人面前的聞香杯中,然後重複聞香、觀色、品茗、沖泡的過程。

烏龍茶的製作工序是什麼?

7樓:北京創典文化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烏龍茶功效,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

可以加蜂蜜 但是蜂蜜怕高溫。等茶涼涼在放蜂蜜。夏季不適合喝烏龍茶,秋天喝最好 烏龍茶的功效 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所生產出來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經過發酵這個過程。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溫度的升高而相互結合,致使茶的顏色變深,但因此茶的澀味也會減少。這種兒茶素相互結合所形成的成分就是烏龍...

什麼叫半發酵烏龍茶,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嗎

茶葉bai的分類 按發du酵程度不同來分類茶葉中zhi發酵程度的輕dao重不是絕對的,當有小專幅度的誤差,依其發酵程屬度大約紅茶95 發酵,黃茶85 發酵,黑茶80 發酵,烏龍茶60 70 發酵,包種茶30 40 發酵,青茶15 20 發酵,白茶約5 10 發酵,綠茶完全不發酵。而青茶之毛尖並不發酵...

什麼是黑烏龍茶,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