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因何得名?怎樣的茶算烏龍茶

2022-01-26 04:57:04 字數 5022 閱讀 5405

1樓:慕龍居士

烏龍茶是六大茶類一種,因加工方法過程分類,又稱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經萎調,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過程加工而成

2樓:拜茶為師

何以「烏龍」為茶名,歷史上何時出視烏龍茶名,有以下幾種說法:

以地名命名:有人認為烏龍茶的名稱與地名有關。最早出現"烏龍"與茶連繫在一起的是11世紀北宋劉弇《龍雲集》中提到烏龍茶:

"今日第茶者,取壑源為上,至如日注,實峰、閔坑、雙港、烏龍、雁蕩、顧渚、雙井、鴉山、嶽麓、天柱之產,雖雀舌旗槍號品中勝絕,殆不得與壑源方駕而馳也"。《龍雲集》記述的日注等10處名茶,雖系細嫩雀舌旗槍的絕品,但比不上壑源茶的優美。壑源系當時建州北苑一焙名。

日注在紹興平水,雙港在江西沿山,雁蕩在浙南括蒼山,雙井在江西修水,鴉山在安徽宣城,嶽麓在湖南長沙,顧渚在浙江長興,天柱在安徽舒城,閔坑在安徽九華山,而實峰與烏龍在何處,尚待考查。我國地名以"烏龍"為稱者不一而足,僅如福州有烏龍江,廬山有烏龍潭,浙江建德有烏龍嶺,以地名稱茶,古已有之,但烏龍茶之名稱是否源於地名,至今尚無確據。當時烏龍茶採製技術尚末出現,非今之烏龍茶,只是一種以產地名稱來命名的茶葉。

可見茶有烏龍之名已近千年,源遠流長,值得重視。

以茶樹品種命名。武夷茶樹群體品種歷來稱為"菜茶",以茶樹品種命名的茶樹,如武夷烏龍,可能是很早以前古人所移栽。茶樹引進後,經寺僧精心選育得到很多不同的單叢或名叢品種。

2023年莊燦彰在《安溪茶業調查》中有軟枝烏龍由安溪人蘇龍移植建甌,當地茶農種植後認為其品種優良,故而繁殖栽培,以蘇龍的諧音命名茶樹品種,製成茶品亦名烏龍茶。2023年《崇安縣新志》說武夷烏龍茶樹系從建甌移植的,這就是烏龍茶(品種)來自安溪之說。

以成茶命名:施鴻保《閩雜記》(1857)"建茶名品甚多,吾鄉(杭州)俗則稱曰武夷。閩俗亦惟有花香、小種、名種之分而已,名種最上,小種次之,花香又次之,近來則尚沙縣所出的一種烏龍,謂在名種之上,若雀舌、蓮心之類"。

龍團鳳餅是烏龍茶的前身

欲談烏龍茶的形成和發展,必須先溯源北苑茶。北苑茶是福建早期貢茶產地,也是宋代以後最為著名的茶葉。宋代建州北苑茶名重天下。

北苑茶的重要成品是龍團鳳餅,但它的採製原料屬於何種性質,史料記載很少,研究者也不多。照一般常識來說,壓制成為團餅之前原料,採自茶樹的新梢。據皇甫冉送陸羽的採茶詩裡所說的:

「……遠遠上層崖,布葉春風暖。盈筐白日斜,……。」據茶學專家莊晚芳教授分析「要採得一筐的鮮葉,要經過一天的時間,茶葉在筐子裡搖盪積壓,到晚上才能開始蒸制,這種原料在無形中發生了部分紅變,究其實質已屬於半發酵了,也就是所謂烏龍茶範疇。

莊晚芳認為:可從古代遺留下來的一些詩詞加以分析,略知梗概。」如范仲淹《鬥茶歌》:

"終朝採掇未盈筐"。白玉蟾《水調歌頭·詠茶》:"採取枝頭雀舌,帶露和煙搗研,結就紫雲堆,輕動**碾。

飛起綠塵埃。老龍團,真鳳髓,點將來,兔毫盞裡,霎時滋味,舌頭回。"作者對當時龍團鳳餅的採製,及其品飲的茶湯都有所描述。

"味濃香永,滋味舌頭回",有如現在武夷巖茶一樣的特點。"採取枝頭的雀舌"(當然不是如今的細嫩芽葉)經過蒸熟,乘熱有煙時,把它搗碎,堆成一堆有如紫雲堆"可能是指明葉底形成半紅半綠之意。搗碎後再經堆積,也象現在所說"後發酵"一樣,葉子變成紫色,古人也稱它"紫筍"

烏龍茶的製作

一、採青:春季烏龍茶採製季節,常遇陰雨連綿的大氣,這對優質烏龍茶品質形成會產生極大的影響。特別連續的陰雨天氣,鮮葉水分多,又無法晒青,致使做青「走水消青」困難,內含物質不能正常轉化,從而也就無法形成優質烏龍茶。

另據研究分析發現,連續陰雨採摘的鮮葉中,綠原酸含量都明顯增加,鮮葉品質變劣,是製茶香氣不佳的主要原因。連續晴朗天氣的鮮葉,不僅綠原酸含量少,而對形成烏龍茶香氣有良好作用的沉香醇及氧化物、香葉醇等單萜烯類物質增加,有利烏龍茶優良品質的形成。採青以下午青為最佳,即午後12時至下午4時以前所採下鮮葉,新鮮清爽,具有誘人的清香,又有充分的晒青時間,製茶品質優異。

其次上午青(上午10時—中午12時以前採摘),再次晚青(下午4—5時採摘),最次早青(上午10時以前採摘,有露水,品質較差。

二、保持鮮葉新鮮完整

優質烏龍茶對保持鮮葉完整新鮮,不受任何損傷,有極嚴格要求。因為,烏龍茶優異品質形成,主要是通過搖青,促進「走水」,使梗與葉脈中水溶性成分,逐步向葉細胞轉移,並與葉內的有效成分結合、轉化,形成更高階的香味物質。而梗葉中的水分,則由葉背氣孔慢慢散失。

一旦鮮葉遭受損傷,不僅影響「走水」作用的正常進行,而且鮮葉損傷部位迅速發生紅變,從而影響烏龍茶正常品質的形成。

此外,鮮葉採摘離開樹體後,仍具有一系列的呼吸作用、內含物質分解、釋放熱量、蒸發水分等異化代謝生理活動。維持離體鮮葉正常生理活動,特別是及時散發鮮葉釋放的熱量,對保持鮮葉新鮮度有重要作用。否則葉溫升高,異化代謝加劇,不僅鮮葉新鮮度急劇下降,甚至能使鮮葉變紅變餿,失去製茶價值。

因此,在鮮葉採摘、運送、貯放等一系列操作過程,不得損害鮮葉的新鮮度與完整性。在採摘與運送中應使用竹筐,杜絕以編織袋裝運鮮葉。

三、萎凋:有日光萎凋和加溫萎凋,它是形成巖茶香味的基礎,用開篩的手法,結合翻拌。操作要輕,以不損傷梗葉為宜。

四、做青:巖茶製作中特有精巧工序,是形成其「三紅七綠」即綠葉紅鑲邊的獨特風格和色、香、味的重要環節。費時長、要求高、操作精心,變化複雜,沒有完全相同刻板式的做法。

五、炒青與揉捻:巖茶炒青主要是把前階段萎凋做青過程已形成的品質相對地固定起來,並起純化香氣的作用。高溫下完成團炒、吊炒、翻炒三樣主要動作,才能達到品質要求。

起鍋後趁熱迅速於特製的十字狀階梯形的揉捻上揉捻。然後復炒,復炒時間極為短促,是補炒青不足,復炒後復捻,茶索更為美觀。

六、烘焙:復揉葉經解散後,焙籠中攤放在特製的有孔平面焙篩上,明火高溫水焙,各焙窯溫度從高到低,在不同溫度的條件下完成水焙工序。

七、揀剔:製成成品茶後,把雜夾在其中的黃片、茶梗一一清除,確保茶葉的美觀和口感,這道工序均為人工完成,目前無機械能替代。

武夷巖茶的工藝紛繁複雜,做好茶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據中國茶葉學會主編的《中國的茶與健康》稱「武夷巖茶是烏龍茶的始祖」。現有烏龍茶的製作是沿襲武夷山烏龍茶的創新,武夷烏龍茶的獨特製做工藝使武夷巖茶為茶中精品,故有唐朝文人孫樵饋贈武夷茶給刑部尚書焦某時,隨禮的信札上寫道:「此徒皆乘雷而摘,拜水而和,蓋建陽丹山碧水之鄉,月澗雲龕之品,慎勿賤用之」

烏龍茶茶名是怎麼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介紹介紹「烏龍先生」茶的由來,希望對你有幫助,據說這是烏龍茶最早的茶種。

起源於康熙三年(2023年),據聞當年陳鳳儀(我的老祖宗)去看望李率泰,(福建總督)正值李率泰在談論軍事,突然有官兵來報,因消炎藥物的短缺,部份士兵沒上消炎藥傷口已感染,站在一旁的陳鳳儀聽後看了李率泰一眼後說,這事我倒有個「土方法」不知李總兵……話語未落李率泰接過陳鳳儀的話說,有何方法說來聽聽,陳鳳儀對李總督說:還記得我上次給您帶來的茶葉嗎?在家鄉有個「土方法」,茶農把當年制好喝不完的茶存放在罐子裡放在隔樓當陳茶飲、小孩肚脹、牙疼、蚊蟲叮咬多用此茶作為藥用處理,效果上佳。

李率泰聽完一邊說一邊指著裡面那個剛泡了的茶壺好奇的說:就那茶?李鳳儀說,是的,等茶水涼後在傷口處清洗清洗再上藥就可,不知?

李率泰聽後一聲命下,就叫兩位士兵把還未喝完的茶葉拿去煮開給士兵們清洗傷口上了藥,但意想不到的是,幾日不到士兵們的傷口倒真的慢慢的癒合了。

有日李率泰特向陳鳳儀寫信其幫採購此茶代替消炎藥,信中還問道此茶與其茶種有何不同,是否為藥茶?陳鳳儀在信中只有簡單的描述道:「此茶人稱烏龍紅尾也,乃真龍與天使化身,當年可當茶飲,陳年藥值高」。

有日京城傳李總督回京一趟,到了京城康熙爺問道福建的戰況如何,李率泰一一回報,在報完戰況後,他把茶的故事也告知了康熙爺,康熙爺好奇的問確有此事?李率泰便叫人拿來了從福建帶來的茶葉泡之給康熙爺飲用。康熙爺飲完後便說了兩字「不錯」,問道此茶何名啊,產自何人之手哪?

李率泰突然迷茫了,便模糊想到了陳鳳儀信中之說,立馬複道:此茶名稱烏龍,產自鳳儀家鄉陳氏先生也,康熙爺聽完直接道出了一句「烏龍先生」,呵...好。

之後大家便把此茶直接叫成了「烏龍先生」,流通了京城,甚至幾大州府。

烏龍茶為什麼起名叫"烏龍"?

4樓:老巫婆你送後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茶園主人去看快晒好的茶葉,發現那裡有一條烏龍。他嚇壞了,過了幾天才敢回來看。

茶葉在這幾天太陽之下氧化,不再是以前的綠茶,但是濃香可口。主人從此叫它「烏龍茶」。

也有說最先發明烏龍茶製法之人名字叫蘇龍(因人長得黑,人稱烏龍),所以茶因人而得名。

5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巖村裡有一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

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是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據福建《安溪縣誌》記載:「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臺灣。

」另據史料考證,2023年福州即設有經營烏龍茶的茶棧,2023年臺灣烏龍茶開始外銷。現在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烏龍茶包括什麼茶,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烏龍茶,亦稱青茶 半發酵茶。烏龍茶是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例如 水仙 白牡丹,黃旦 桂 本山 毛蟹 武夷巖茶 凍頂烏龍 水仙 肉桂 奇蘭 鳳凰單樅 鳳凰水仙 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

烏龍茶怎麼泡,怎樣泡烏龍茶最合理?

拿水泡,和泡泡麵一個樣 品飲烏龍茶時,用右手拇指 食指捏住杯沿,中指托住茶杯底部,雅稱 三龍護鼎 手心朝內,手背向外,緩緩提起茶杯,先觀湯色,再聞其香,後品其味,一般是三口見底。飲畢,再聞杯底餘香。品飲烏龍茶強調熱飲,用小壺高溫沖泡,品杯則小如胡桃。每壺泡好的茶湯,剛好夠3個茶友一人一杯,要繼續品飲...

黑烏龍茶有啥好處和壞處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

黑烏龍茶的功效 一雙倍排毒功效 科學實證黑烏龍茶可以抑制百分之二十中性脂肪的吸收,效果非常神奇。而有喝過黑烏龍茶的人的排洩物中脂肪含量是沒喝烏龍茶的人的兩倍。所以說黑烏龍茶不僅能抑制脂肪的吸收,還能幫助幫助油脂兩倍地排出體內,有著神奇的兩倍排毒功效。黑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