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是紅茶還是綠茶

2022-12-19 21:25:07 字數 1222 閱讀 9272

1樓:好學者百科

烏龍茶不屬於紅茶。紅茶和烏龍茶是中國六大茶之一。都包含很多品種,但又互不隸屬。

烏龍茶是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制、揉捻、烘焙而成的一種品質優良的茶葉。烏龍茶是由宋代的貢茶龍珠和馮冰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左右。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甜清新。

挑選烏龍茶的技巧。挑選烏龍茶時,可將幹茶捧在手裡,把頭伸進去緊緊嗅一嗅,連續深呼吸三次。如果香氣持久,甚至越來越濃,就是好茶。

當然一定要注意香氣是否為了明顯而不自然,是否人為新增。第二次,當你吸第二口氣的時候,你會露出蹤跡,或者不露出香氣,甚至流出綠氣和雜味。當然,你不想要。

2樓:花椒科普

飲茶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對於很多人來說,我國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青茶這六大類。烏龍茶在市面上非常受人們青睞,但是挺多人不知道烏龍茶是屬於什麼茶,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烏龍茶又名青茶,它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屬半發酵茶,起源於福建武夷山,主要產區為福建、廣東、臺灣三省。以閩北武夷巖茶、閩南安溪鐵觀音、廣東單樅、臺灣凍頂字龍茶品質最佳。基本工藝是曬青、涼青、搖青、殺青、揉捻和乾燥六大工序。

搖青是決定烏龍茶品質的關鍵工序,是形成「綠葉紅鑲邊」品質特色的重要過程。殺青具百鈍化酶和固定色澤的不同。 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

例如:水仙、黃旦(**桂)、本山、毛蟹、武夷巖茶、凍頂烏龍、肉桂、奇蘭、羅漢沉香、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多樣。

【泡烏龍茶的注意事項】

1.投茶量。

不同的茶,不同的泡茶器皿投茶量也不相同。基本上六大基本茶類中的綠茶、紅茶、黑茶、黃茶和白茶的投茶量在容器水容量的2%~3%。如100ml的蓋碗,投茶量僅需求2~3克。

2、水溫。水溫以初開全沸水為宜。

不同的茶所需溫度略有不同,這點很有講究。總的。來說分不發酵和發酵茶兩類,發酵茶的水溫高於不發酵的茶,綠茶是不發酵茶,它的水溫為65℃~75℃之間;而紅茶、黑茶、烏龍茶的水溫則為全沸水,特別是雲南地區海撥高,沸點低,一定要漲透(但也不能過熟,即初開即可),才能激發出茶的香、韻、味。

3、浸泡時間。

一般約2―3分鐘即可。浸泡時間長了會泡老,苦澀且可能將茶中不好的物質如農殘量浸泡出來;短了淡薄無茶香味;同時與投茶量、水溫有恰當的比值,如投茶量高,浸泡時間短;反之時間則增加。

烏龍茶屬不屬於紅茶

烏龍茶不屬於紅茶。紅茶和烏龍茶是中國六大茶之一。都包含很多品種,但又互不隸屬。烏龍茶是經過採摘 萎凋 搖青 炒制 揉捻 烘焙而成的一種品質優良的茶葉。烏龍茶是由宋代的貢茶龍珠和馮冰演變而來,創制於1725年 清雍正年間 左右。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甜清新。挑選烏龍茶的技巧。挑選烏龍茶時,可將幹茶捧在...

青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

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綠茶是不發酵茶,因此,青茶與綠茶是兩種不同的茶類。我們通常所喝的烏龍茶 鐵觀音 武夷巖茶和大紅袍都屬於青茶,這些茶有時又被籠統地稱為烏龍茶。綠茶 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 採摘後直接殺菁 揉捻 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

烏龍茶和綠茶有什麼區別啊,女士喝綠茶和烏龍茶有什麼區別和作用

綠茶 人們習慣稱為清茶。它含有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綠茶採摘時間決定了它的質量。在春分到清明前採摘的質量最好。市場上稱為明前茶。作用 常飲綠茶可軟化血管,降低過高的血脂 預防動脈硬化,並能防止和減少 中黑色素的沉積。經科學證實,綠茶可減少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有一定防癌作用,行家稱其為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