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清朝幾品的官服,清代官服上有鶴圖案是幾品官員

2021-03-19 18:29:17 字數 4836 閱讀 4153

1樓:以劍作犁

這是明代服色八品官。綠袍,繡黃鸝。

2樓:匿名使用者

只看帽子就知道絕對不是清朝的了

清代官服上有鶴圖案是幾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官服上有仙鶴的是一品文官。明代的補子為清代繼續沿用,圖案內容大體一致,各品級略有區別,通常是:一品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雁,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鶒,八品鵪鶉,九品練雀;武官:

一品麒麟,二品獅,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七品、八品犀牛,九品海馬。

清代官服制度:清代文武百官品服有朝冠、吉服冠、朝服、補服、蟒袍等。品秩差別主要看冠服頂子、蟒袍以及補服的紋飾。

清代官服主要品種為長袍馬褂。官帽與前朝截然不同,凡軍士、差役以上軍政人員都戴似斗笠而小的緯帽,按冬夏季節有暖帽、涼帽之分,還視品級高低安上不同顏色、質料的「頂子」,帽後拖一束孔雀翎。

4樓:慧識通才

明、清兩代,**在朝服的前胸後背處分別裝飾一塊方行的圖案,叫補子,它是用來區分官爵大小的。

一品文官的補子是仙鶴.一品武官的是麒麟.

另外附上清朝**的補子列表:

文官 文官一至九品的圖案依次為:一品仙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雲雁,五品白鷳(xian2),六品鷺鷥(lu4 si1),七品(xi1 chi4),八品鵪鶉,九品練雀。

文官的補子圖案均為飛禽。

武官 武官一至六品的圖案依次為:一品麒麟,二品獅子,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武官

七、八品的圖案為:犀牛。武官九品的圖案為:海馬(樣子和馬一樣,但站在海上)

武官的補子圖案均為走獸。

朝服:凡在大招、慶成、正旦、冬至、聖節和頒沼、開讀、進表、傳制等重要場面,均穿戴此服。頭戴樑冠,身穿赤羅衣和白沙中單,青色飾領邊,下穿赤羅裳,青邊為飾。

腿裹赤羅蔽膝,大帶為赤、白二色絹,佩上革帶和綬,腳穿白襪黑靴。

朝服的重點和主要區別標誌在樑冠上。其級別的體現是:

一品官,冠七樑,不用籠巾貂蟬,革帶和佩均用玉,綬為黃綠赤紫四色線織成的雲鳳四色花錦,下結青紗網,兩個玉綬環。

二品官,冠六樑,皮革帶,綬環為犀質。其他與一品官相同。

三品官,冠五樑,革帶飾金,佩用玉。綬用黃綠赤紫四色線織成雲鶴花錦,下結青絲網,有兩個金綬環。

四品官,冠四樑,革帶飾金,佩藥玉,其他與三品官相同。

五品官,冠三樑,革帶飾銀,花,佩藥玉,綬用黃綠赤紫四色線織成盤雕花錦,下結青絲網,銀鍍金的綬環兩個。

六品和七品官,冠二樑,革帶飾銀,佩藥玉,綬用黃綠赤三色線織成練鵲花錦,下結青絲網,兩個銀綬環。

八品和九品官,冠一樑,革帶飾烏角,佩藥玉,綬用黃綠二色線織成溪鳥花錦,下結青絲網,有兩個銅綬環。

到了嘉靖年間,對朝服進行了改造,冠樑依舊,上衣赤羅青邊,長過腰身七寸,不掩蓋下裳。中單衣為白紗青邊。下裳為七幅(前三後四),每幅三襞積,也是赤羅青邊。

蔽膝綴有革帶,革帶之後佩綬,繫上加以掩蓋。

祭服:凡親祀郊廟、社稷,分獻陪祀等場面,則使用祭服。一至九品,全部是穿青羅衣,白紗中單,領邊為皁色。

穿赤羅裳,皁色為邊。赤羅蔽膝,方心曲領。其冠、帶、佩、綬等級別樣式,均與朝服相同。

公服:在每日早晚上朝奏事及侍班、謝恩、見辭等場合使用。此衣的制式為:

盤領右衽袍,用紵絲或紗羅絹,袖寬三尺。其品級的區別主要為顏色的不同:一至四品緋袍,五至七品青袍,八至九品綠袍。

至於公服的花樣,則是:一品為直徑五寸的大獨科花,二品為三寸的小獨科花,三品為二寸的無枝葉散答花,四至五品為一寸半的小雜花紋,六至七品為一寸的小雜花,八品以下無紋。公服的腰帶制度為:

一品是或花或素的玉帶,二品為犀帶,

三、四品為金荔枝,五品以下為烏角。

常服:在一般的日常上朝時公服叫常服。其製為烏紗帽、團領衫、束帶之式。其帶分為:一品為玉,二品為花犀,三品為金釒及花,四品素金,五品銀極花,六至七品素銀,八至九品為烏角。

洪武二十四年規定了補服制度,其在官服上繡補不同的圖案,來區分**的品級。其圖案是:文官一品仙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雲雁,五品白鵬,六品鴛罵,七品溯,八品黃鵬,九品鵪鶉,雜職官練鵲,司法官獬豸。

武官的補服圖案,將在下章介紹。

明朝曾經由**頒發命令,禁止**或民間使用一些衣服的圖案和色彩,因為這些只有皇室成員才能使用。天順二年,就曾規定,官民的衣服不得用蟒龍、飛魚、鬥牛、大鵬、像生獅子、四寶相花、大西番蓮、大雲花樣等圖案,也不準使用玄、黃、紫、黑、柳黃、薑黃、明黃等顏色。

下面再介紹清朝文官的冠服制度。

一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間有一顆東珠為飾,上銜紅寶石。補服的前後繡鶴,只有都御史繡獬豸。朝帶由四塊鏤金銜玉的方版做成,每版上有一粒紅寶石。其它與公爵的裝飾相同。

二品官:朝冠,冬天用薰貂,十一月至上元日用貂尾。冠頂為鏤花金座,中間有一小顆紅寶石為飾,上銜鏤花珊瑚。

其吉服冠頂亦用鏤花珊瑚。補服的前後繡錦雞。朝帶為四塊鏤金圓版,每版嵌一顆紅寶石。

其餘與一品官相同。

三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間飾一顆小紅寶石,上銜藍寶石。吉服冠頂亦用藍寶石。

補服的前後繡孔雀,只有副都御史及按察使的補服繡獬豸。朝帶為樓花金圓版。其它與文二品官一樣。

四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間飾一顆藍寶石,上銜青金石。吉服冠頂亦用青金石。

補服的前後繡雁,只有道臺繡獬豸。蟒袍繡著八個四爪蟒。朝帶為四塊銀銜鏤花的金圓版。

其它跟文三品官一樣。

五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間飾一顆小藍寶石,上銜水晶石。吉服冠頂亦用水晶石。

補服前後繡白鷳,只有給事中、御史等司法官繡獬豸。朝服用石青色,以片金縫邊,通身雲緞,前後有一個行蟒,中有襞積。

領、袖部用石青妝緞。朝帶為四塊銀銜素金圓版。其它與文四品官相同。

六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間飾有一顆小藍寶石,上銜硨磲。吉服冠頂亦用硨磲。

補服前後繡鷺鷥;朝帶為四塊銀銜玳瑁的圓版。其它與文五品官相同,只是沒有朝珠。五品官以下,只有京堂、翰詹、科道等性質的**可以用韶裘和朝珠;六品官以下,只有太常寺、鴻臚寺、光祿寺、國子監等機構的**以及壇廟的執事、殿廷的侍衛們可以用朝珠。

七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金座,中飾一片小水晶石,上銜素金。吉服冠頂亦用素金。補服前後繡鸂鶒,朝帶為四塊素圓版。蟒袍上繡五條四爪蟒。其餘與文六品官相同。

八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陰紋,金頂無飾。吉服冠與此相同。

補服的前後繡鵪鶉。朝服用石青色雲緞,無蟒袍。其領、袖部位,冬、夏都用青倭緞,中有襞積。

朝帶為四塊銀銜明羊角的圓版。其它與文七品官相同。

九品官:朝冠之頂為鏤花陽文,金頂。吉服冠與此相同。補服的前後繡練雀。朝帶為四塊銀銜烏角的圓版。其它與文八品官相同。

未入流的文官冠服同文九品官。

清朝的官服中,還有下雨天穿的一種「雨冠服」。其制度為,非皇室的公侯伯子男爵和一二三品文武**,以及御前侍衛、乾清門的侍衛,上書房和南書房的翰林、批本處的行走人員,都用紅色雨冠;

四、五、六品的文武**,用紅色青邊雨冠;

七、八、九品的文武**用青色紅邊雨冠;至於雨衣、雨裳,非皇室的爵爺、文武一品官,御前侍衛、各省的總督、巡撫,都用紅色;二品以下的文武**都用青色;至於皇室專用的明黃色,只有領侍衛大臣、御前大臣、侍衛班長、護軍統領、健銳營翼領以及蒙受皇恩特賜者,才可以服用。

衣帶,親王以下,宗室以上,都束金黃帶;覺羅用紅帶。這兩種顏色的帶,除非皇上賜與,不得給予異姓大臣使用。

再談一談孔雀翎的規定。翎端有三眼者,由貝子以上和固倫額駙戴用;二眼者,由鎮國公、輔國公、和碩額駙戴用;一眼者,由內大臣,

一、二、

三、四等侍衛,前鋒和護軍各統領、參領,前鋒侍衛、諸王府長史,散騎郎,二等護衛,均可以戴用。翎的根部全都是綴上藍翎。貝勒府的司儀長,親王以下的

二、三等護衛及前鋒、親軍、護軍校,均戴染藍翎。

誰知道清朝官服上面的圖案怎麼區分是幾品?

5樓:匿名使用者

頂子」也是區別清朝**品級的重要標識。「頂戴」分朝冠用及吉服冠用兩種。朝冠頂子共有三層:

上為尖形寶石,中為球形寶珠,下為金屬底座。吉服冠頂子比較簡單,只有球形寶珠及金屬底座兩部分,底座用金的,也有用銅的,上面鏤刻花紋。頂珠的顏色及材料有多種,反映不同**的品級,按照清朝禮儀:

一品**頂珠用紅寶石,二品用珊瑚,三品用藍寶石,四品用青金石,五品用水晶,六品用硨磲,七品用素金,八品用陰文鏤花金,九品陽文鏤花金。頂無珠者,即無品級。如果清朝**犯法,就要把頂戴花翎拿下,表示解除他的一切職務。

「在現在的許多電視劇裡,看著扮演清朝**們戴的『頂戴』,其實有許多錯誤的地方。」何志華說,「他們戴的頂戴上面的翎子只有一根孔雀毛,這樣的翎子在清朝是不會出現的。當時的翎子是藍翎裡面加上孔雀毛,分出單眼花翎、雙眼花翎、三眼花翎幾個檔次,按照立功的大小來賞賜幾眼翎子,所謂眼就是孔雀毛上的彩暈,而且孔雀毛也不是一根,是厚厚的一把。

清代補服、補子 清朝補服,也叫「補褂」,為無領、對襟,其長度比袍短、比褂長,前後各綴有一塊補子,清朝補子比明朝略小,,是清代主要的一種官服,穿著的場所和時間也較多。凡補服都為石青色。補子是區分官職品級的主要標誌。

圓形補子有以下幾種:皇子,龍褂為石青色,繡五爪正面金龍四團,前後兩肩各一團,間以五彩雲紋。親王,繡五爪龍四團,前後為正龍,兩肩為行龍。

郡王,繡有行龍四團(前後兩肩各一)。貝勒,繡四爪正蟒二團(前後各一)。貝子,繡五爪行蟒二團,(前後各一)。

朝珠似是有清一代帝后、**、命婦正式朝服中特有的飾物。《大清會典》便有,「凡朝珠,王公以下,文職五品、武職四品以上及翰詹、科道侍衛、公主、福晉以下,五品官命婦以上均得用。」但禮儀完畢即不準佩戴,庶民百姓則是完全不能掛朝珠。

滿清諸帝篤信佛教,這朝珠許是從佛教的「念珠」衍化而來的,108珠與佛門敲響108下佛鐘,象徵佛家「醒百八煩惱」蓋有相同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官用禽:一品仙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文雁,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鵣,八品鵪鶉,九品練雀;而武官用獸,一品麒麟,二品獅,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七品彪,八品犀牛,九品海馬

清朝的官服是如何區分等級的

是按照圖案區分等級的,請看 www bbs.清代,雖有 清承明制 之目,但又 參漢酌金 對成制多有損益。就補服而論,區別亦十分明顯。清代文武 服制除將烏紗官帽換成頂戴花翎 官服大襟換成對襟之外,其補子圖案亦有所更張。如文官圖案只用單隻立禽,形影相弔 而各品級所用動物亦略有區別。據 清會典事例 冠服通...

誰知道清朝官服上那塊補子是方或是圓有什麼不同意義嗎

清代官服上的補子的方圓是用來區別有爵位的血緣親屬,圓補表示貝子以上皇親,上為五爪金龍紋,分別飾於左右肩上及前胸和後背。方補均用於文官和武將等 so,品級還要看圖的 天圓地方。臣為地,所以百官皆為方補,君為天,所以為圓補。所以圓補皆為龍圖。清朝官服上的圖案有的是方的有的是圓的有什麼區別和代表什麼嗎?我...

誰能告訴我清朝官服的褲子為什麼是紅的要詳細,大賞)

不可能都是紅的,有分個三六九等,品越高的官,衣服的顏色就越鮮豔 紅色代表一種信仰,滿人崇尚薩滿教,認為金色代表至高無上,而紅色就是一種奴隸的象徵,而藍色就是低一等的奴隸,在薩滿教中真正的神是可以支配一切的,而撒滿婆婆就是代神下凡的,起初在完顏阿骨打建立金朝時,就將薩滿教的主體顏色定為紅色,在薩滿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