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上所說的引火歸源是什麼意思呀

2023-01-11 17:25:07 字數 2741 閱讀 7156

1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引火歸源應是引火歸元,早有解釋,大體是中醫認為腎藏精,腎中真陰包含著命門之火,即所謂的腎陽,是性機能和生殖能力的根本。還能溫養五臟六腑,對人身的生長、發育、衰老有密切關係。臟腑有命門火的溫養,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

如果腎陰虧竭,陰不含陽,就會出現虛陽上越的病症,表現為上熱下寒、面色浮赤、頭暈耳鳴、口舌糜爛、生瘡等。 其實「引火歸元」從本質而言,是用溫熱藥**陰虛陽亢的方法,經常使用附子,肉桂等藥。但是我覺得即便是使用引火歸原法,出現第一種情況的時候,會在滋腎陰的藥中新增引火歸原的藥物,而第二張情況,無須說,定用大量回陽救逆之法。

而陰虛火旺,不單單是指腎陰虛。胃陰虛、肺陰虛這些位於上位的臟腑,沒有必要使用引火歸原法。還是隨證治之比較好。

中醫請查閱。

2樓:龍捲馬嘶

正常得到的能量不足,身體就會呼叫儲備的能量,此謂之「火」。引火歸源意思很明瞭,就是引虛浮之火(亦稱離源之火),歸於本源。大概相當於治水不堵而疏的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引虛浮之火(亦稱離源之火),歸於本源。

引火歸元 是什麼意思?

4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引火歸元是中醫**方法,即將上越之火引導回到命門之中,方法是在滋陰藥中加入附子、肉桂之類溫陽之品。 引火歸元是張景嶽提出的。主要是針對虛火上浮火、火不歸元,以及由此產生的相關症狀的一種**手段。

腎為先天之本,真陰真陽寓之於裡。若真陰不足,則陽無以依附,虛陽外浮,這是其一;其二,若陰寒內盛,格陽於外,出現真寒假熱現象;這些都可以使用引火歸元的方法**。

引火歸元是什麼意思

中醫中的引火歸元是怎麼用的,在配方上又有什麼特點,怎麼樣才能做到?

5樓:韋昆傑韶茗

用到引火歸原的時候就說明腎有虛火上炎,有面紅,口潰等陰虛活熱表現 而且手足冰冷.說明下元火衰。

這個時候用到這個名詞了! 用些引火下行的藥 如肉桂 牛膝 等 這個方不固定於中醫方劑上的那個方。

只要是有引火下行 或者引火歸腎的方都可以這麼叫! 配方沒必要深究 各有各的看法!

6樓:毋煊焦名

引火歸原是**腎的虛火上升之法。腎火上升表現為上熱下寒,面色浮紅,頭暈耳鳴,口舌糜爛,腰痠腿軟,兩足發涼,舌質紅,脈虛。可用上肉桂、炮附子引浮火下行歸於腎中;熟地黃、懷山藥、五味子、酸棗皮等補腎陰而收斂,使腎火不再上行,上熱下寒諸證也可消除。

引火歸元和引火下行的區別

7樓:chanrich輕輕

「引火歸元」和「引火下行」的區別如下:

一、引火的方向不同。

1、引火歸元:是將頭上或上半身的火氣或氣血引到腰腹部,以此排掉腰腹部的寒溼,從而達到保健身體的目的,常見的外治方法有腰腹部艾灸或敷藥。

2、引火下行是將頭上或上半身的火或氣血引到腰腹部甚至腳底,這樣對寒性體質或氣血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二、概念、方法不同。

1、引火歸元:本質而言,是用溫熱藥**陰虛陽亢的方法,結合益氣固脫法、利水法、降逆定喘法、補氣、養血、生津等治法配合使用,即將上越之火引導回到命門之中。

2、引火下行:一般包括直接苦寒瀉火法、向下導火法(引體火)以及交通心腎法(引心火),綜合引火下行藥,將火匯入小便而排除體外。

三、出處不同。

1、引火歸元:

出自《本草匯言》:附子,回陽氣,散陰寒,逐冷痰,通關節之猛藥也。

諸病真陽不足,虛火上升,咽喉不利,飲食不入,服寒藥愈甚者,附子乃命門主藥,能入其窟穴而招之,引火歸原,則浮游之火自熄矣。凡屬陽虛陰極之候,肺腎無熱證者,服之有起死之殊功。

2、引火下行:

《本草經疏》中說:「走而能補,性善下行。」能引血下行,以降上炎之火"。

《本草求真》說:「以其氣不上升,反引下降也……但杜仲性補肝腎,能直達下部筋骨氣血,不似牛膝達下走於經絡血分之得中」。

8樓:新浩按摩館

引火歸元是將頭上或上半身的火氣或氣血引到腰腹部,以此排掉腰腹部的寒溼,從而達到保健身體的目的,常見的外治方法有腰腹部艾灸或敷藥,而引火下行是將頭上或上半身的火或氣血引到腰腹部甚至腳底,這樣對寒性體質或氣血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調理效果,這可能也是中醫治病的最高境界,常見的外治方法有中藥敷湧泉、泡腳、滾腳等各種腳部運動。

泡腳時看書看手機容易引火歸元裡面的引火歸元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引火歸元石中醫理論,是指將上越之火引導迴歸命門。

同時中醫養身認為,泡腳是有著引火歸元之功效的。但是泡腳時看書、看手機會有這樣的效果,沒有聽過。至少在有引火歸元論述之時,還沒有手機。是不是泡腳時不宜低頭?

泡腳時候看書容易引火歸元 是什麼意思? 10

10樓:超級小雙魚

引火歸元是用溫熱藥**陰虛陽亢的方法和泡腳時候看書沒關係。何況很多人都泡腳時候看書也沒事。

引火歸元的意思?

除了艾灸湧泉穴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引火歸元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引火歸元除了灸湧泉外還可以灸足三里。可以用艾條灸穴位,也可以用艾柱放在上面直接灸,效果更好。

12樓:蒼龜

引火歸元除了灸湧泉外還可以灸關元和氣海。可以將鹽或薑片放在穴位上,然後用艾柱放在上面灸效果也很好。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中醫所說的「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表裡是隻是不為而言,表和裡相對而存在,猶如陰和陽相對而存在,如果以表裡分陰陽的話,表屬陽裡屬陰,體表為表,體內為裡,這個好理解,就不多說,比較多見的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認為臟腑之間是互為表裡的關係,五臟屬裡,六腑屬表,五臟和五腑,互為表裡。比如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肌膚在表大腸主脾胃在...

中醫裡中藥歸什麼什麼經是什麼意思

歸經第一可以用西醫名詞靶器官解釋 就是說這個藥物熬了服用後 可以性奮或者專抑制明確的那個器官屬 而且藥物檢測通過要帶動力學檢測 可以再某個臟器中檢測到藥物濃度較高 比如 黃芪 可以性奮肺內膜和腸胃以及大腸 第二 這個沒有上面靶器官好理解 是怎麼說的呢 藥物他的功能發揮出來後 雖然藥物濃度不高 但是對...

錢上寫聚源什麼意思,聚源是什麼意思

希望這錢能帶來更多的財富,成為聚集更多財富的源頭。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這是 錢經 的名言。錢散的大意是指要捨得花錢,讓員工加薪 資助社會上的急需 這樣做可以得到人心的熱愛,企業人氣會旺盛起來,事業也獲得發展。反之,老闆鐵公雞一個,人氣冷落,企業也蕭條。聚源是什麼意思 50 聚 j 基本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