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單位少發工資怎麼辦

2021-03-19 18:29:37 字數 4622 閱讀 6713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單位少發工資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怎麼辦

2樓:sky不用太多

向勞動行政部門舉報投訴,處罰方式主要有以下3種:

(1)責令限期補發。對於支付職工的工資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企業限期補發按最低工資標準計算的欠付數額的工資。

(2)責令支付賠償金。

對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支付職工工資的企業,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向職工支付賠償金。賠償金的數額按以下標準:一是欠付數額不足最低工資標準 25%的,支付欠付數額20%的賠償金;二是欠付數額為最低工資標準25%以上,不足50%的,支付欠付數額50%的賠償金;三是欠付數額為最低工資標準 50%以上的,支付欠付數額100%的賠償金。

(3)罰款。用人單位在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的期限內仍不補發欠付職工的工資或者賠償金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以根據情節,按每欠一人次,處以欠付數額2~5倍的罰款。

《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除此之外,《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也有相同的規定。

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兩種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一般包括獎金和一些補貼。

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是我國一項勞動和社會保障制度。《最低工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令( 第21號)]已於2023年12月30日頒佈,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最低工資標準的確定和調整方案,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會同同級工會、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研究擬訂,並報經勞動保障部同意。

最低工資標準是國家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基本生活,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而強制規定用人單位必需支付給勞動者的最低工資報酬。《勞動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最低工資標準每年會隨著生活費用水平、職工平均工資水平、經濟發展水平的變化而由當地**進行調整。[2]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要考慮的因素有:當地城鎮居民生活費用支出、職工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失業率、經濟發展水平等。確定的方法通常有比重法和恩格爾係數法。

比重法是確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戶為貧困戶,再統計出其人均生活費用支出水平,乘以每一就業者的贍養係數,加上一個調整數。恩格爾係數法就是根據有關資料,計算出最低食物支出標準,除以恩格爾係數,再乘以贍養係數,加上調整數。

中國內地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均正式頒佈實施了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的,工資是給你那麼多,但是要扣除其他費用,**管不了,**出的這個政策沒有實際的作用,公司漲工資,也會同步多扣其它費用,算起來一樣,市場能夠調節市場,工資低有人做,公司招不到人,自然會漲工資,**不應該干預,關鍵的問題是,還沒有一點作用,有的公司工資明明很高,出了這個最低保障工資,工資反而減低了。

單位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工資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是新勞動法關於最低工資的相關條文:

第二十條 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第五十五條 集體合同中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不得低於當地人民**規定的最低標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中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不得低於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

第五十八條 勞務派遣單位是本法所稱用人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義務。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除應當載明本法第十七條規定的事項外,還應當載明被派遣勞動者的用工單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崗位等情況。

勞務派遣單位應當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按月支付勞動報酬;被派遣勞動者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

第七十二條 非全日制用工小時計酬標準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小時工資標準。

非全日制用工勞動報酬結算支付週期最長不得超過十五日。

第七十四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勞動行政部門依法對下列實施勞動合同制度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一)用人單位制定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及其執行的情況;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和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勞務派遣單位和用工單位遵守勞務派遣有關規定的情況;

(四)用人單位遵守國家關於勞動者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的情況;

(五)用人單位支付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報酬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

(六)用人單位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七)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監察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向當地勞動部門即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投訴。

6樓:匿名使用者

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如果沒有效果。直接起訴到人民法院。

7樓:丹陽律師吳衛東

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舉報。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給當地勞動局打**介入

單位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怎麼辦

9樓:低調孩子卟怕

你好,《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除此之外,《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也有相同的規定。

如果單位未執行的,可以向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反映情況,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採取責令補發,支付賠償金以及對該單位進行相應罰款處罰。或者也可以走司法程式,去當地法院起訴

對於拒不執行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企業單位怎麼處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拒不執行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企業單位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賠償。

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報酬的;

(二)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解除勞動合同未依法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11樓:淮安浙江人

用人單位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是一種嚴重的違法行為,一經舉報查實,將受嚴厲處罰。

一、《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

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除此之外,《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也有相同的規定。

二、具體的處罰方式主要有以下3種:

(1)  責令限期補發。

對於支付職工的工資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企業限期補發按最低工資標準計算的欠付數額的工資。

(2)責令支付賠償金。

賠償金的數額按以下標準:一是欠付數額不足最低工資標準 25%的,支付欠付數額20%的賠償金;二是欠付數額為最低工資標準25%以上,不足50%的,支付欠付數額50%的賠償金;三是欠付數額為最低工資標準 50%以上的,支付欠付數額100%的賠償金。

(3) 罰款。

用人單位在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的期限內仍不補發欠付職工的工資或者賠償金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以根據情節,按每欠一人次,處以欠付數額2~5倍的罰款。

三、特別提醒:

(1)   因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按有關規定的審批許可權由各級**批准關閉、整頓的企業,或由法院裁定進入破產程式的企業,可不執行本市最低工資標準。

(2)  工會組織有權對最低工資標準的執**況進行全面有效監督,如發現企業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有關規定的,工會組織可以提請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法予以處理。

最低工資標準包括什麼最低工資標準包括

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規定 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規定,報 備案 按照勞動法的規定,目前我國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按地區確定的,全國沒有統一標準。根據 勞動法 的基本原則,勞動部於1993年和1994年先後頒佈了 企業最低工資規定 和 勞動部關於實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的通知 這兩個檔案對...

怎麼理解最低工資標準,怎麼理解最低工資標準

最低工資是指職工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勞動後所在企業必須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分為月最低工資和小時最低工資。全日制勞動合同關係適用於月最低工資 非全日制勞動合同關係適用於小時最低工資。所謂 正常勞動 與完成定額或一定任務的勞動不同,只要職工在勞動合同約定的崗位上從事了勞動,就應認為是一種正常...

4省份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標準分別是多少?

最低工資大概是從1800漲到了2000左右。其次,個人認為,上調工資的主要原因和這五個因素有關 物價的漲幅,當地房價的增長幅度,當地企業的增加量,常住人口,人均gdp的增長幅度,不同的年輕人有不同的消費水平,出來外面工作,那麼毋庸置疑最基本的就是租房子了,你在外面租房子嗎?如果您租房子,那麼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