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從正反兩方面解釋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對企業和個人有什麼影響

2021-03-22 07:16:03 字數 5084 閱讀 4045

1樓:

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其實只是影響到最低等級的普工(基本沒有技術含量)。或者影響比普通工略高的低技術崗位。

反面對企業來說就是(特別是小企業)提高了用工成本。

正面就是刺激企業採取更為先進的技術,如機器人。以市場手段讓一部分競爭力不強的企業退出。

正面對個人來或,普通工可以增加收入。

反面說由於需要普工的企業可能減少,崗位可能減少,失業風險增大。

當然也有利於刺激或逼迫普通工學習技術,成為較高階的工人。

最低工資標準**對普通人有什麼好處?

2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9月6日,省人社廳釋出訊息,全省最低工資標準**,

一、二、三類行政區域月最低工資分別調整為1720元、1570元、1420元,河南每月最低工資漲120元,調整後的標準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很多人不太清楚,最低工資標準**對普通人有什麼好處,它將從這些方面影響你我:

1、在原最低工資標準線的勞動者工資將提高

我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如果最低工資上調,意味著你的到手工資也會跟著**,這是最直接的影響。

2、因病休假期間病假工資**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9條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如果最低工資標準上調,那麼按最低工資標準計發的病假工資也會相應增加。

3、帶薪休假期間工資**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勞動法》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如果你的基本工資是按最低工資標準設定的話,最低工資標準上調,你的到手帶薪休假工資也會有所增加。

另外,女性的休產假的工資一般按照公司上個年度的平均工資來發放,如果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平均工資勢必會有所上升,那樣到手的工資是不是更高了呢?

4、失業員工領取的失業保險金提高

據相關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1年不足10年的,按最低工資標準的70%發放,滿10年及其以上的,按最低工作標準的80%發放;最低工資上調後,失業員工領取的失業保險金也會相應的增長。

5、試用期員工工資更高

根據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7條規定: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形成或建立勞動關係後,試用、熟練、見習期間,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工作,其所在單位應當支付其不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工資。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後,按最低工資標準領取的試用期工資也將提高。

6、如果所在用人單位停工、停產!你得到的勞動報酬將增加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12條規定:非因勞動者原因造成單位停工、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 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勞動者提供了正常勞動,則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最低工資標準有什麼實際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低工資標準對於保障職工的勞動權益和合法利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利於防止和減少剋扣工人工資現象的發生,有利於貫徹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維護社會穩定;實行最低工資制度,為勞動關係中的勞動報酬部分提供了一個法律依據,有利於正確確定勞動關係,也維護勞動者取得勞動報酬的合法權益,保障勞動者個人及其家庭成員的基本生活。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第二條 本規定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規定執行。

第六條 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給你的月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啊,這個月工資要剔除加班費和特殊津貼(比如高溫補貼之類的)。

最低工資標準將上調,到底對我們影響有多大

5樓:麥積財稅

答:以前在3500元標準以下的沒影響。5000以下的的多收入45元,一萬以下的多收入150塊,一年能省1800元,以此類推。

個稅免徵標準從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慮月應納稅所得額和稅率不變,則個人將少繳納個稅45元,即(5000-3500)*3%。對於個人月應納稅所得額原先在3500-5000元之間間的人而言,受益將是最大的。

根據公式:個人所得稅=(工資一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一免徵額)x稅率一速算扣除數=月應納稅所得額ⅹ稅率一速算扣除數,所以,各地工資收入水平不同、五險一金的繳納標準不同,也也會影響個稅改革後的稅後收入從不同地區看,東部地區的平均工資水平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以及東北地區,同時中高層管理人

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水平也明顯高於普通員工。所以對於個稅免徵額提高,對於收入較低地地區和人員的邊際影響會更大,對於高收入群體而言,影響並不是很大。

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對勞動者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低工資標準常年處於較低水平,因此,即便是增長百分之二三十,在最後的數額上也不會體現很多。 各地頻調最低工資標準,這對底層勞動者來說無疑是最踏實的利好。因此,最近不斷有**認為我國已經進入「密集加薪期」;而動輒數以十個百分點計的調整幅度,也的確容易給公眾製造此般幻覺。

但客觀地說,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不等於密集加薪。

一方面,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3年通過的《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因2023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人社部2023年11月發出通知稱,根據當前經濟形勢和企業實際,暫緩調整企業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就此原地「趴」了近兩年。

從歷史來看,經濟發達地區調整歷來相對頻繁,上海今年已是第17 次調整,除2023年外,每年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天津已是14次上調,深圳18次上調,而其他地區基本保持在5至7 次間,基本每兩年調整一次。因此,今年的「密集調整」只是因故遲到的「傳統專案」,算不上普遍意義上的「密集加薪」。

另一方面,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離不開幾個閾值背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昨日在月度例行釋出會上表示,商務部重點監測的57種主要生活必需品,7 月**同比**了7%,漲幅比6月擴大1.2個百分點——cpi高騰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加上長三角、珠三角屢現「民工荒」,人口紅利時代漸次走遠,考慮到gdp的增速與總量,最低工資標準的調整未必是勞動力**的理性歸位,更多的還是產業運轉的權宜之計。

此外,最低工資標準上調的幅度看似驚人,但實際上因為基數本身偏小——我國最低工資標準常年處於較低水平,因此,即便是增長百分之二三十,在最後的數額上也不會體現很多。更重要的是,基礎產業中的勞動力**時常是就低不就高,而勞動監管部門為投資計,也未必會推進工資的水漲船高,因此,最低標準的上調對工資面上的影響畢竟有限,若不能增進勞動者談判能力,這個利好很可能被通脹等因素悄然消弭。

當然,工資不是漲得越高越好,勞資之間的和諧共生關係是產業得以發展的關鍵。但面對勞動力**偏低的現狀、初次分配有所失衡的歷史,我們當對「密集加薪期」保有起碼的謹慎判定,因為,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不等於密集加薪——保障勞動權益,兌現勞動**,依然任重道遠。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程度上保證了勞動者的利益,也有了最低生活保障

實行最低工資標準對就業有何影響?

最低工資調整將影響哪些待遇

8樓:隨風螛

一、企業恐難以承受漲薪風潮此上調方案一經推出,導致很多企業苦不堪言。最低工資調整太快,給員工的工資成本變高,導致很多企業都不堪重負,企業運營方面出現極大阻礙,而改善現狀的最直接辦法就是裁員,很多職工可能會面臨失業。最低工資調整慢了,職工私下會鬧意見,本來就是所有勞動者都會享受到的權利,卻遲遲無法兌現,不僅拖慢了公司的工作進度,同時職工的基本工資也無法得到保障。

總的來說,在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方面,既不能給企業太大的壓力,也要保證勞動者的基本生活水平。最低工資是一把雙刃劍,調整最低工資標準需要把握好一個度。

二、各地最低工資標準是否包含其他福利?伴隨政策的一經推出,迅速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由於各地的發展情況和現實因素的影響,很多福利的界定,例如五險一金是否包含在最低工資標準中就成為了很多人的困擾。

以最先改革的上海為例,最低工資標準中,就不包含五險一金。而將在7月1日開始實施的南京,五險一金也是剔除在外的 ,所以具體的方案,還是要以當地的公示公告為準。而具體福利的界定,當然也成為民眾爭相議論的話題。

三、最低工資標準衝擊中國製造業市場眾所周知,中國作為全球最有競爭力的製造業大國,勞動力成本在各國中都佔絕對優勢。而最低工資標準的上調,一方面反映了國民經濟的迅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卻是導致了人工成本的提升,勞動力優勢也不像以前一樣強,從製造業的角度來講,良性的引導和適當的轉型可能成為未來的大方向,大趨勢。總之,最低工資標準的上調,總是對民眾來說是個好事,但是如何獲取社會與民眾之間的平衡,還需要時間、需要慢慢調整與改革。

上調最低工資對工資高於最低工資標準的有什麼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對低收入人群意味著都要上調工資.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大著呢,證明你工資(底薪)高於當地最低工資(底薪)相對的加班費更高,但請假扣的也相對更多,

公司避稅,按最低工資標準交納五險一金,對我自己有什麼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後享受的養老和醫療待遇是根據以往繳費基數來定的,具體的演算法比較複雜。簡單來說就是交的低就享受的少,白話說就是,退休金會比較低。就當下來說,按最低基數繳費,你個人每月扣得額度少,拿到的會多一些。

ps:不過現在養老金缺口這麼大,是吧,政策也年年變,誰知道最後大家能享受到多少呢。小公司都這樣,也沒有改變現狀的方法。如果其他方面你比較滿意,那這個基數不算什麼大問題了。

《為學》從哪兩方面來論述的?

聰明和才能,既可以依靠,又不可以依靠 自己靠著聰明與敏捷而不努力學習的人,就會失敗。昏昧和平庸,可以限制人又不可以限制人 不被自己的昏昧和平庸限制,而不知疲倦 努力學習的人,會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人之為學,不日進則日退 是談做學問的,主要是從哪幾個方面來談的?一個人求學,他不一天比一天進步,就說明...

如何評價全面辛亥革命?好壞兩方面

辛亥革命在政治上的挫折 袁世凱竊據了辛亥革命的歷史成果,居於統治的巔峰,掌握著龐大的軍事機器,控制了從 到各省的政權 沒有能從根本上解決帝國主義侵略和中國封建勢力的問題 沒有實現資產階級民主共和的新社會,辛亥革命的成功 1 推翻了統治中國近代長達270多年的腐敗屈辱的,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

從家鄉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兩方面分析家鄉的民風民俗與家鄉的文

北京的公園和好看的景點和風味小吃吸引了好多外地的遊客,外國人。尤其是過年過節到處都弄得很漂亮,更加吸引人了。使北京北京變得更加漂亮 分析家鄉的民風 民俗與家鄉的文化和生活之間的關係 30 在一定生活情景中形成的家鄉習俗給人們的生活平添了樂趣,規範了人們的生活,加強了人們之間的凝聚力,並起到了人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