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是怎樣制定的?

2023-05-06 19:20:08 字數 2906 閱讀 4363

1樓:華律網

《最低工資規定》第六條規定: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2樓:石老師的課件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關於第(一)項中\"最低生活費用\"的確認,根據《勞動法條文說明》第42條的規定,《勞動法》第49條中的\"最低生活費用\",應為勞動者本人及其贍養人口為維持最低生活需要而必須支付的費用,包括吃、穿、住、行等方面。一般可採取參照國家統計部門家計調查中對調查戶數的10%最低收入戶的人均生活費用支出額乘以贍養人口係數來計算最低工資額,再根據其他因素作適當調整並確定。

之後頒佈的《最低工資規定》,作了新規定,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第六條的規定: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3樓:夢想被那什憋醒

根據比重法還有恩格爾係數。

最低工資標準是如何制定的?最低工資標準是保障勞動者最低工資收入的法律制度,是一種適用於全行業的國家標準。

按照統一要求,最低工資的測算有兩種方法:比重法與恩格爾係數法,兩種方法均參考上年度當地人均生活費用、職工個人社保公積金費用、全市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失業率、贍養係數等六個指標,根據不同的測算公式,綜合確定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第八條的規定:最低工資標準的確定和調整方案,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會同同級工會、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研究擬訂、並將擬訂的方案報送勞動保障部。

方案內容包括最低工資確定和調整的依據、適用範圍、擬訂標準和說明。勞動保障部在收到擬訂方案後,應徵求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的意見。勞動保障部對方案可以提出修訂意見,若在方案收到後14日未提出修訂意見的,視為同意。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有

4樓:李顯詩

法律分析:最低工資標準的確定實行**、工會、企業三方代表民主協商原則。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勞動行政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最低工資制度的實施實行統一管理。

***勞動行政主管部門對全國最低工資制度實行統一管理。

法律依據:《最低工資規定》

第五條 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第六條 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具體測算方法見附件。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

5樓:王金虎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原則的規定包括:協調原則、基本生活保障原則、民主協商原則、分級管理原則。

法律規定,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根據勞動法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什麼規定。

由於我國各個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工資水平與物價水平差別較大,「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按照勞動法的規定,目前我國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按地區確定的,全國沒有統一標準。最低工資不包含個人部分的社保、公積金、加班工資等。

希望以上內容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它問題可以諮詢專業律師。《最低工資規定》第三條 本規定所稱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包括( )

6樓:何榮波

法律分析: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最低工資規定》 第六條 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應在頒佈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的基礎上,考慮單位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還應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原則有 -法律知識

最低工資標準包括什麼最低工資標準包括

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規定 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規定,報 備案 按照勞動法的規定,目前我國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按地區確定的,全國沒有統一標準。根據 勞動法 的基本原則,勞動部於1993年和1994年先後頒佈了 企業最低工資規定 和 勞動部關於實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的通知 這兩個檔案對...

怎麼理解最低工資標準,怎麼理解最低工資標準

最低工資是指職工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勞動後所在企業必須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分為月最低工資和小時最低工資。全日制勞動合同關係適用於月最低工資 非全日制勞動合同關係適用於小時最低工資。所謂 正常勞動 與完成定額或一定任務的勞動不同,只要職工在勞動合同約定的崗位上從事了勞動,就應認為是一種正常...

4省份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標準分別是多少?

最低工資大概是從1800漲到了2000左右。其次,個人認為,上調工資的主要原因和這五個因素有關 物價的漲幅,當地房價的增長幅度,當地企業的增加量,常住人口,人均gdp的增長幅度,不同的年輕人有不同的消費水平,出來外面工作,那麼毋庸置疑最基本的就是租房子了,你在外面租房子嗎?如果您租房子,那麼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