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27 19:56:29 字數 2237 閱讀 4242

1樓:上官三雲

作者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 但其母親的堅強又給了「我」極大的 鼓舞。我的對於秋天的懷念,就是對於母親的懷念,對於頑強生命的讚美。

再見了,衚衕最後一句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喬木查

文中結尾的一句「再見了,衚衕文化」,雖然略有纏綿傷感之情,但人們從中更可以深刻感受到作者告別衚衕文化的毅然和理智。這也正是作者入乎其中而又超乎其外的悲喜交集情感的體現。

本題設計意圖是引導同學們深入瞭解文章主體部分的內容,在此基礎上提煉文章的中心思想。

課文從動人交響樂、兒時的玩具、兒時的遊戲三方面回憶北京的衚衕。

文章以懷念北京小衚衕的情感為線索,憶及當時的風土人情,充滿了留戀和嚮往之情。小衚衕僅僅是家鄉的一種象徵,作者真正懷念的還是家鄉的人和往昔的歲月。

3樓:康康楹

蘊含了作者對衚衕文化的不捨之情,表達了作者對於逝去的傳統文化的惋惜之情 ,表現出作者對於曾經熱愛的地方消失的無奈與回憶,表現作者對現代文明迅速發展的不安與侷促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表達了作者在無可奈何之中,作者更多的是超脫,而不是低徊。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西風胡楊的最後一段作者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20

5樓:

作者對大漠惡劣的乾燥環境和大自然冷酷本質的敬畏,對胡楊堅韌性格的敬仰。對習慣過舒適的人類無知的無奈,和喚醒人們對自然對環境重視的渴望。

6樓:killitty之歌

作者對大漠惡劣的乾燥環境和痛恨人類,希望人類能覺醒

7樓:_才高八斗

胡楊生下來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下去千年不朽。連胡楊都有千年的堅強,用自己的身體,用自己的最後的生命,用自己死後的意志,來捍衛著我們的健康。我們人類是不是也要想想為了使我們的環境更美好應該做些什麼,又不應該做些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風胡楊最後一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無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穆子澈想我

思想感情:全詩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並借神話傳說表達了對心中戀人的無比摯愛、深切思念。

原文:無題  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一、創作背景

在唐時,人們崇尚道教,信奉道術。李商隱在十五六歲的時候,即被家人送往玉陽山學道。其間與玉陽山靈都觀女氏宋華陽相識相戀,但兩人的感情卻不能為外人明知,而作者的心內又奔湧著無法抑制的愛情狂瀾。

因此他只能以詩記情,並隱其題,從而使詩顯得既朦朧婉曲、又深情無限。李商隱所寫的以《無題》為題的詩篇,大多是抒寫他們兩人之間的戀情詩。此詩即其中一首。

二、作者簡介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出生於鄭州滎陽,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但部分詩歌(以《錦瑟》為代表)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祕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約858年),李商隱在鄭州病故,葬於故鄉滎陽。

也有人說他葬於祖籍地懷州雍店(今沁陽山王莊鎮)之東原的清化北山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戀情詩。詩人追憶昨夜參與的一次貴家後堂之宴,表達了與意中人席間相遇、旋成間阻的懷想和惆悵。

最後一段文字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表達了作者對環境保護事業的關注,對胡楊的喜愛之情 作者對大漠惡劣的乾燥環境和大自然冷酷本質的敬畏,對胡楊堅韌性格的敬仰。對習慣過舒適的人類無知的無奈,和喚醒人們對自然對環境重視的渴望。文章最後一段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蓮葉青青 是一篇借物抒情的文章,表達了作者思念祖母,讚美祖母樂於助人,關愛他...

孔雀東南飛最後一段表達了人們怎樣的思想感情

孔雀東南飛 的重大思想價值在於 它在中國封建社會的早期,就形象地用劉蘭芝 焦仲卿兩人殉情而死的家庭悲劇,深刻揭露了封建禮教的吃人本質,熱情歌頌了劉蘭芝 焦仲卿夫婦忠於愛情 反抗壓迫的叛逆精神,直接寄託了人民群眾對愛情婚姻自由的熱烈嚮往。作為古代民間文學偉大的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 以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

以《社戲》最後一段為話題的作文,以《勸學》最後一段為主題寫一篇作文800字

自擬作文 美麗的 社戲 不朽的經典 社戲 寫得像一首舒緩的歌,千迴百轉激盪在美質猶鮮的童年裡 寫得像一首動人的詩,詩情畫意迴旋在流連忘返的風景裡 寫得像一幅美麗的畫,濃墨重彩潑灑在人文濃郁的民俗裡。詳略的敘事美。課文詳寫去看社戲的全過程,略寫在平橋村的情況和看社戲後的餘波 去看社戲的全過程,真正寫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