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頂板轉換,轉換層按哪個查抗震等級

2021-05-31 14:38:12 字數 4991 閱讀 4175

1樓:abc愛之神

抗震構造措施需要提高抗震等級的情況包括:

(1)轉換樑(主要針對託牆轉換的框支樑)及框支柱。新抗規及新高規的抗震等級表中已明確了此類構件的抗震等級。

(2)當轉換層的位置設定在3層及3層以上時,《高規》jgj3-2002第10.2.5條規定宜將框支柱、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的抗震等級提高一級採用。

在部分框支抗震牆結構中,框支層由於剛度和強度的削弱,往往成為塑性變形集中的薄弱樓層,因此其落地抗震牆底部加強部位的抗震要求就應高於一般抗震牆的抗震要求。且由於轉換層位置的增高,結構傳力路徑複雜、內力變化較大 ,在水平荷載作用下,當轉換層上下部樓層的結構側向剛度相差較大時,會導致轉換層上下部結構構件內力突變,促使部分構件提前破壞,當轉換層位置相對較高時,這種內力變化會進一步加劇。所以轉換層及轉換構件的抗震等級需提高一級,高位轉換的在提高的基礎上再提高一級。

對於高位轉換的框支剪力牆結構,《砼高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對框支柱和落地剪力牆的抗震等級提高一級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其次轉換層與其上部樓層的側向剛度越接近越好,使其能和緩的過渡;第三,應儘可能的減小上部樓層的剛度和質量,減小轉換層的質量——減小**作用,增加結構的延性。

(3)加強層及其相鄰層的框架柱和核心筒剪力牆的抗震等級應提高一級採用,一級提高至特一級,若原抗震等級為特一級則不再提高;

帶加強層的高層建築結構,加強層剛度和承載力較大,與其上、下相鄰層相比有突變,加強層相鄰樓層往往成為抗震薄弱層;與加強層水平伸臂結構相連部位的核心筒剪力牆以及外圍框架柱受力大且集中。因此,為了提高加強層及其相鄰樓層與加強層水平伸臂結構相連的核心筒牆體及外圍框架柱的抗震承載力和延性。框架柱箍筋應全柱段加密,軸壓比從嚴(減小0.

05)控制;剪力牆應設定約束邊緣構件。

(4)錯層處框架柱、剪力牆;錯層處水平力在水平方向上的傳遞只能通過錯層位置處豎向構件即框架柱或剪力牆傳遞,而非錯層位置,水平剪力直接通過水平樓板傳遞,這就對錯層位置處的豎向構件承擔水平剪力傳遞的要求有所提高,錯層結構屬於豎向不規則結構,錯層位置的豎向抗側力構件受力複雜,容易形成多出應力集中部位。框架錯層更為不利,容易形成長、短柱沿豎向交替出現的不規則體系。規範通過規定錯層位置處豎向構件抗震等級的提高來提高其抗震承載力和延性。

同時規定錯層框架柱的截面高度不應小於600mm,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30,箍筋應全柱段加密配置。錯層位置剪力牆非抗震設計時截面厚度不應小於200mm,抗震設計時截面厚度不應小於250mm,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30,水平和豎向分佈鋼筋配筋率非抗震情況下不應小於0.3%,抗震情況下不應小於0.

5%。(5)連線體及與連線體相鄰的結構構件的抗震等級應提高一級採用,一級提高至特一級,若原抗震等級為特一級則不再提高;連體結構中連線體及連線體相鄰的結構構件的抗震等級提高一級多塔樓結構中轉換層在底盤屋面的塔樓上時,轉換層及相鄰層抗震等級提高一級。

連體結構自振振型較為複雜,前幾個陣型與單體建築有明顯不同,除順向陣型外,還出現反向陣型;連體結構抗扭轉效能較差,扭轉陣型豐富,當第一扭轉頻率與場地卓越頻率接近時,容易引起較大的扭轉反應,宜造成結構破壞。連體結構的連線體及連線體相連的結構構件受力複雜,易形成薄弱部位,因此規範規定其抗震等級提高一級,以提高其抗震承載力和延性。

(6)懸挑結構。抗震設計時,懸挑結構的關鍵構件以及與之相鄰的主體關鍵構件的抗震等級宜提高一級,一級調高至特一級,抗震等級已經為特一級時,允許不再提高。

這主要是因為,懸挑部分的結構一般豎向剛度較差、結構的冗餘度不高。因此需要採取措施降低結構自重、增加結構冗餘度,並進行豎向**作用的驗算,通過提高抗震等級來提高懸挑關鍵構件的承載力和抗震措施,防止相關部位在豎向**作用下發生結構的倒塌。

(7)豎向體型收進結構。結構體型收進較多或收進位置較高時,因上部結構剛度突然降低,其收進部位形成薄弱部位,因此,規定在收進部位上、下各2層塔樓周邊豎向結構構件的抗震等級宜提高一級採用,一級調高至特一級,抗震等級已經為特一級時,允許不再提高。

在提高抗震等級在結構計算中的實現(以satwe為例)satwe中主要通過在「特殊構件補充定義」中指定來實現抗震等級的改變。

抗震等級一、二、三、四級如何劃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的抗震等級

一、二、

三、四級的劃分,是根據①房屋所在地區的設防烈度;②結構型式;③房屋的高度。見gb50011-2010《建築抗震設計規範》表6.1.

2及附註。另外,還要遵照房屋的設防類別相關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抗震等級是設計部門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按"建築物重要性分類與設防標準,根據烈度,結構型別和房屋高度等,而採用不同抗震等級進行的具體設計。

以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為例,抗震等級分為一級至四級,一級為很嚴重,二級為嚴重,**為較嚴重,四級為一般。

4樓:挨踢人類

一、抗震等級是怎麼樣確定的?

1、抗震等級:是設計部門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按「建築物重要性分類與設防標準」,根據烈度、結構型別和房屋高度等,而採用不同抗震等級進行的具體設計。以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為例,抗震等級劃分為四級,以表示其很嚴重、嚴重、較嚴重及一般的四個級別

2、**烈度:是國家主管部門根據地理、地質和歷史資料,經科學勘查和驗證,對我國主要城市和地區進行的抗震設防與**分組的經驗數值,是地域概念。抗震設防類別分為甲、乙、丁類建築,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房屋抗震設防烈度一般為8度。

3、震級是表示**強度所劃分的等級,中國把**劃分為六級:小**3級,有感**3-4.5級,中強**4.5-6級,強烈**6-7級,大**7-8級,大於8級的為巨大**。

二、建築結構抗震等級的一般規定

(1)多高層建築結構的抗震措施是根據抗震等級確定的,抗震等級的確定與建築物的類別相關,不同的建築物類別在考慮抗震等級時取用的抗震烈度與建築場地類別有關,也就是考慮抗震等級時取用烈度與抗震計算時的設防烈度不一定相同。

(2)建築結構應根據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為甲、乙、丙、丁類四個抗震設防類別。

建築的抗震設防類別劃分見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 50223的規定,也可見《建築抗震設計手冊》高層建築沒有丁類抗震設防。

各抗震設防類別的高層建築結構,其抗震措施應符臺下列要求:

1)甲類、乙類建築:當本地區的抗震設防烈度為6~8度時,應符合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提高一度的要求;當本地區的設防烈度為9度時,應符合比9度抗震設防更高的要求。當建築場地為ⅰ類時,應允許仍按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的要求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2)而類建築:應符合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的要求。當建築場地為i類時,除6度外,應允許按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降低一度的要求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按建築類別及場地調整後用於確定抗震等級烈度,按調整後的抗震等級烈度。

(3)抗震設計時,多高層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應根據設防烈度、結構型別和房屋高度採用不同的抗震等級,並應符合相應的計算和構造措施要求。a級高度丙類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震等級應按表3.11確定。

當本地區的設防烈度為9度時,a級高度乙類建築的抗震等級應按本節第9條規定的特一級採用,甲類建築應採取更有效的抗震措施。

注:本規程「特一級和

一、二、

三、四級」即「抗震等級為特一級和

一、二、

三、四級」的簡稱。

(4)抗震設計時,b級高度丙類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震等級應按表3-12確定。

(5)建築場地為ⅲ、ⅳ類時,對設計基本**加速度為0 15g和o.30g的地區,宜分別按抗震設防烈度8度(0.20g)和9度(0.40g)時各類建築的要求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6)抗震設計的多高層建築,當地下室頂層作為上部結構的嵌固端時,地下一層的抗震等級應按上部結構採用,地下一層以下結構的抗震等級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或四級,地下室柱截而每側的縱向鋼筋面積除應符合計算要求外,不應少於地上一層對應柱每側縱向鋼筋面積的1.1倍;地下室中超出上部主樓範圍且無上部結構的部分,其抗震等級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或四級。9度抗震設計時.地下室結構的抗震等級不應低於二級。

(7)抗震設計時、與主樓連為整體的裙樓的抗震等級不應低於主樓的抗震等級;主樓結構在裙房頂部上、下各一層應適當加強抗震構造措施。

(8)房屋高度大、柱距較大而柱中軸力較大時,宜採用型鋼混凝土柱、鋼管混凝土柱,或採用高強度混凝土柱。

(9)高層建築結構中,抗震等級為特一級的鋼筋混凝土構件,除應符合一級抗震等級的基本要求外,尚應符臺下列規定:

1)框架柱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宜採用型鋼混凝土柱或鋼管混凝土柱;

②柱端彎矩增大系數`η_c`、柱端剪力增大系數`η_vc`.應增大20%;

③鋼筋混凝土柱柱端加密區最小配箍特徵值`∧_v`,應按表5-13的數值增大o.02採用;全部縱向鋼筋最小構造配筋百分率,中、邊柱取1.4%,角柱取1.6%。

2)框架樑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樑端剪力增大系數≈「應增大20%;

②樑端加密區箍筋構造最小配箍率應增大10%。

3)框支柱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宜採用型鋼混凝士柱或鋼管混凝土柱;

②底層柱下端及與轉換層相連的柱上端的彎矩增大系數取l.8,其餘層柱端彎矩增大系數`η_r`應增大20%;柱端剪力增大系數`η_vr`應增大2u%;**作用產生的柱剪力增大系數取1.8,但計算柱軸壓比時可不計該項增大;

③鋼筋混凝土柱柱端加密區最小配箍特徵值`∧_r`應按表5-13的數值增大0.03採用,且箍筋體積配箍率不應小於1.6%;全部縱向鋼筋最小構造配筋百分率取1.6%。

4)筒體、剪力牆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底部加強部位及其上一層的彎矩設計值應按牆底截面組合彎矩計算值的1.l倍採用,其他部位可按牆肢組合彎矩計算值的l.3倍採用;底部加強部位的剪力設計值,應按考慮**作用組合的剪力計算值的1.

9倍採用,其他部位的剪力設計值,應按考慮**作用組合的剪力計算值的l.2倍採用;

②一般部位的水平和豎向分佈鋼筋最小配筋率應取為0.35%,底部加強部位的水平和豎向分佈鋼筋的最小配筋率應取為0.4%;

③約束邊緣構件縱向鋼筋最小構造配筋率應取為1.4%.配箍特徵值宜增大20%;構造邊緣構件縱向鋼筋的配筋率不應小於1.2%;框支剪力牆結構的落地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邊緣構件宜配置型鋼,型鋼宜向上、下各延伸一層。

5)剪力牆和簡體的連樑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當跨高比不大於2時,應配置交叉暗撐;

②當跨高比不大於1時,宜配置交叉暗撐;

注:其他內容詳見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 50223的規定

地下室頂板排水如何處理,地下室頂板覆土只有300,地下車庫又很矮請問如何排雨水和汙水?

一般情況都是採用汙水提升器來進行壓力排水解決很簡單 敷設排水板,地下室頂板不找坡,沿著地下室頂板四周設定暗排水溝,在排水溝內間隔50米用de110的upvc管將集水引到室外雨水井,大型地下車庫頂板的排水應根據規範 工程的特點及使用情況確定。根據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

地下室頂板是一層板嗎,一層頂板和二層樓板兩者有什麼區別?

地下室頂板不一定是一層底板!1 原則上地下室頂板是一層的底板,一層的頂板就是二層的底板。正常情況 地下室與一樓面積相同且對應 地下室頂板在結構圖中標註為一層結構樑板。但如果地下室和一層之間有夾層,就不是了。2 如果地下室與一樓的建築面積不一樣,地下室的面積遠遠大於一樓的建築面積,則有部分地下室的頂板...

地下室頂板厚度250mm厚

是的。100mm厚c15素混凝土墊層,表面收光。根據排水方向,設定排水管網,並接入周邊排水系統 若在回填區域,需在混凝土墊層下面做250mm厚手擺片石 砌築磚墩,高度500mm 架空板高度 磚墩採用200mmx200mmmu10燒結頁岩實心磚,m5水泥砂漿砌築,間距根據房間尺寸和排板需要設定。架空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