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讀後感

2021-03-19 18:30:08 字數 5858 閱讀 1048

1樓:愛笑的你很美啊

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的篇名叫《有了民族精神,就等於有了靈魂》

,文章的題目一下子就使我感到了茫然,仔細品讀下來,才有所觸動,有所感覺。

「沒有祖國,就沒有幸福。每個人必須植根於祖國的土壤裡。」雖然這是引用的著名作家屠格涅夫的名言,雖然只是那麼短的一句話,但它已經深深觸動了我的心靈,不可動搖。

接著作者的那一段極富表現力的排比句更是令我心潮澎湃。作者是這樣寫的:

對於祖祖輩輩「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誰能不懷有最自然,最深厚的感情呢?哪個兒女不把對祖國母親的這份強烈情感融入生命,並使之成為生命中一首激情高昂的主題歌呢?當楊利偉坐上「神舟五號」升空時,誰不為祖國的成就而感到震撼和自豪呢?

當奧運健兒們站在奧運會最高領獎臺上時,誰不為祖國取得的榮耀而感到驕傲呢?

這是對民族精神最生動的寫照,這是作者內心的真實感受,同時也使我聯想到:2023年雅典奧運會劉翔在男子110米跨欄勇奪中國人渴望已久的金牌的一剎那,那情景始終在我的腦海裡呈現,環繞,難以磨滅。當他跨過最後一個欄,飛快地衝過終點,以12.

91秒的成績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了在短跑專案上有史以來的第一枚金牌時,我心潮澎湃,我想在這12.91秒的時間內,大家的心情都和我一樣,猶如滔滔的江水。劉翔的那塊金牌裡面不但包含了他多年來的血汗和經驗的積累,而且還有激勵他邁向巔峰的那一份強烈的民族精神。

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我們種種複雜的情緒都昇華了,自然地融合於節奏之間,變成了令人陶醉的旋律,民族精神。

其實,正如作者所說的那樣:民族精神激勵著我們去努力掌握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培養和鍛鍊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質,多為國家做出貢獻。有了信心的支柱,就等於邁向了成功,有了正確的民族精神,就等於有了高尚的愛國情操;有了民族精神,就等於有了靈魂;有了祖國,就等於有了光輝燦爛的未來。

我們現在正處於學習階段,讓我們謹記運動員們的拼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民族精神。努力學習文化知識,長大後為祖國的未來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請記住:有了民族精神,就等於有了靈魂。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1、瞭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

2、學會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的規矩

3、明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4、更加理解父母的期望與文化傳承

5、知道中華文化的起源及發展歷程

6、意識到中國偉大和中國人的自豪

7、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優秀精髓

8、從小系統受教和薰陶於民族尊嚴

9、發揚傳統文化的基本氣質和潛能

10、忠於國家努力成就民族偉大復興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的底蘊,也是千百年的積累,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1.是瞭解民族的文化,人之根本,無論發展多麼好也不要忘本

2.傳統文化能夠傳承千百年自然有它的原因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4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其根本就是儒釋道文化

儒學是中國的國學,儒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起源與精髓,從「儒」這個漢字理解,「儒」就是人旁加一個需字,告訴我們的是一個淺顯的道理,那就是要做人們需要的人,這才不會枉度人生,這才不無愧於此生。

佛家徹悟諸法本緣,以慈悲救度一切六道眾生為已任。佛法卻包含世間法與出世法並以出世法為究竟,以人的心性為究竟,揭示了宇宙人生的實相。

道家追求人格的超越,道教偏於出世,道學重自然觀辯證法,道教偏於出世,以自然寧靜、清心寡慾、無為而為,以及修仙修道為追求。

讓孩子們從小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起碼有以下十大好處:

一、可以讓孩子知道中華文化的起源及發展歷程。現在很多孩子並不瞭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起源和發展歷程,以及對世界文化的影響和推動作用,即便是教師,也有許多人講不清道不明其中道理,因此,理直氣壯地而不是懷疑或者否定自己的傳統文化是我們社會管理者的當務之急,這事關下一代的孩子們是否能夠重視和深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來龍去脈源遠流長,記得祖宗,記得自己的出身。

二、可以讓孩子明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傳統文化講的是成就自己,教育的目的就在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求的是從自己做起,從眼下細小的事情做起,著手於把自己的事業做的最好最佳。同時,回家後要孝順父母愛護子女,在社會上要忠於朋友忠於職守忠於國家,最終應該成為企業精英和國家棟梁。

因此,讓我們的孩子知道這些道理應該是事關重大。

三、可以讓孩子瞭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加強對祖國下一代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而*****後出生的現在已經社會主流的人,對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也是一知半解,或者只是瞭解到冰山一角,隨著貨真價實的文化大師相繼去世,中國幾千年傳承的文化思想就存在失傳的危險,因此,我們迫切需要搶救性的保護並讓下一代能夠繼續傳承。

四、可以讓孩子學會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的規矩。教育的根本就是要讓受教育者知道做人的基本道理,而這個「教」字,是由「孝」和「文」字組成,說明了中國的教育就是從「孝」文化入手,讓下一代知道怎樣去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養成在家自覺孝順父母,真誠關懷子女,在外努力工作,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這也是整個社會目前已經出現並迫切需要解決的80後孩子中出現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斷層問題。

五、可以讓孩子從小系統受教和薰陶於民族尊嚴。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入,國外的優秀文化和糟粕文化同時進入中國並對中國傳統文化形成了強烈的衝擊,我們不反對國外先進的文化理念,但應該提防糟粕文化對我們那些尚未形成傳統文化理念的下一代的衝擊。前階段出現的「力拓間諜案」中可以看出,過去我們深惡痛絕的「漢奸」現象又開始出現抬頭,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在相當部分的人群中已經蕩然無存,這也提醒我們中華傳統價值體系和價值觀念的修復已經迫在眉睫。

六、可以讓孩子意識到中國偉大和中國人的自豪。這從很多知名人士熱衷於更改國籍的現象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國存在的傳統文化教育的缺失,一個連自己國家都不要不愛的人,怎麼能夠指望他會為生他養他的祖國盡忠盡孝?因此,要讓我們的孩子從小接受傳統文化的薰陶,讓他們知道中華民族的偉大和一個人中國人的自豪,同時,也要讓他們知道祖宗傳承的東西是不能輕易更改的,尤其是換祖宗的事情是可恥的,要守住自己一箇中國人對祖國應有的承諾。

七、可以讓孩子更加理解父母的期望與文化傳承。現在,獨生子女的一代逐漸進入社會並將成為社會建設的主流,而這些生在蜜罐裡,長大糖水中的孩子,盡享著長輩們的無限寵愛,他們吃著肯德基麥當勞,玩著電子遊戲,而對於父母和社會的期待卻理解甚少,對中華傳統文化更是一無所知。因此,讓我們的孩子瞭解並掌握中華傳統文化,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也是必須要履行的義務。

八、可以讓孩子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優秀精髓。幫助下一代的孩子們正確區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髓與糟粕,可以讓他們提高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鑑別能力。然而,要讓他們能夠增強和提高鑑賞能力,首先應該讓他們瞭解並掌握中華民族儒家文化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逐漸讓他們瞭解儒家文化代表的國學的深奧內涵,從而讓他們能夠具備繼承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能力。

九、可以讓孩子發揚傳統文化的基本氣質和潛能。學以致用是我們學習中華儒家文化的根本目的,而儒家思想的深入人心也可以修復逐漸遭到損毀的淳樸民心,可以讓日益跑偏的價值取向逐漸迴歸正常軌跡,同時,社會減少罪惡,減少偷盜,減少貪婪,還可以讓善良之心重新播種在民眾的心裡。

十、可以讓孩子忠於國家努力成就民族偉大復興。如果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系統的學習儒家文化,就可以在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揚光大,就可以逐漸恢復中華民族子孫身上特有的那種中國氣質,就可以修復因*****而遭到毀滅性破壞的傳統文化,就可以採用中華民族傳統精髓的價值觀塑造勤勞的中國人,牢記祖宗教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鬥,把中國建設成為儒家文化濃厚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強國。

中國人如果不再系統地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儒家理論、儒家文化、儒家知識,就有可能被逐漸西化,就有可能喪失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因此,中華民族的精髓就有面臨失傳的可能!讓孩子們儘早認識傳統文化,學習國學,國學對一個人的成長、素質修養的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啟蒙孩子的思想。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能成為一個乖巧、懂事、有修養的人,與其天天教導孩子「這個要這樣做,那個不能那樣做」,重複嘮叨引起孩子反感,還不如讓孩子讀一讀《**規》等國學經典書籍,通過誦讀經典,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對孩子進行國學啟蒙教育,影響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品德。

【讓孩子成為未來領袖】

只有用心,才能彰顯孩子的光芒!

2017精英少年國學班

火爆招募中...

諮詢老師

師老師:18618319994

王老師:18201501935

好能力,愛加壹

愛加壹國際教育

中國青少年成長營領導品牌

5樓:葛凌春咎胤

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的民族,中華文化更是博大精深。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節奏越來越快,這使得很多人忽略了很多重要的東西。傳統文化使我們的根,國學是我們的精神支柱。

國學可以幫我們修身養性,教會我們怎麼做一個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人。國學集結了先人的智慧,書中自有**屋,國學給我們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享受。

6樓:籍嘉佑舒適

1、瞭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

2、學會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的規矩

3、明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4、更加理解父母的期望與文化傳承

5、知道中華文化的起源及發展歷程

6、意識到中國偉大和中國人的自豪

7、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優秀精髓

8、從小系統受教和薰陶於民族尊嚴

9、發揚傳統文化的基本氣質和潛能

10、忠於國家努力成就民族偉大復興

學習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15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傳統文化中蘊涵的優秀精神品質可以在經過動態解讀之後,與現代思想相結合,在形成民族精神的過程中起到非常深刻也非常直接的作用。不論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形成的哲學、政治、道德觀念,

還是它所創造的**、繪畫、書法、舞蹈等藝術作品,或者是它在建築藝術、園林藝術、風俗習慣中所凝結的審美意識等等,都可以匯聚**們自身的素養逐漸積澱為民族心理、民族品格,使我們的民族獲得持續不斷的精神力量,而不至於因為精神力量的疲軟或坍塌失去生存與發展的動力。

2、民族文化中作為其中最具有民族性、最富於藝術特徵的部分,如古典繪畫、古典**、古代書法、古典建築等等,不僅包涵了我們民族特有的審美觀念、審美表現意識,而且包涵了理解自然,理解人生,明智地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許多有益的啟迪。

這些啟迪在現代化程度比較發達的今天,不僅沒有失去意義,反而彰顯出它的不朽價值。

3、在以民族文化進行教育的過程中,必然存在的重新解讀,積極思辨,這本身也是開啟我們心智的過程。愛國精神、民族精神、人文素質的教育固然可以有多種方式,多種渠道。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有:

1、區別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優劣,有利於社會前進的腳步。

2、以時代的角度,以比較的觀點和方法看問題。

中國傳統文化是在漫長的古代歷史中形成的,是以封建社會文明為其背景。而西方文化,嚴格地說,是在文藝復興之前才逐漸形成,是以資本主義文明為背景的。

一個是封建色彩濃厚的文明,一個是資本主義色彩濃厚的文明,這就決定了中國傳統文化不可避免地存在落後性,在許多方面存在著薄弱之處,但也不能一味否決,而在於能否取其精華。

3、繼承、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是中國今後文化發展必由之路。

文化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吸收、創新。

主要是有價值的東西,反映事物本質和規律,一些高尚品質。但反對無限拔高。中國傳統文化是在特定時期形成的,必定有其時代侷限性,任何誇大其辭,都是錯誤的。

整個世界文化角度來學習,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互有長短,應該互相學習,才能共同進步。

對於個人而言,我們需要做到:

1、有一定的文化積累。

2、明確方向。即與社會發展趨勢相一致,與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價值觀相一致。

3、要有寬鬆環境。要允許磨擦事物存在、發展,不能視新事物為洪水猛獸,要鼓勵不同思想文化自由交鋒。

4、勇氣和意志。需要整個民族的勇氣和意志。舊的文化是過去社會前進的動力,新的社會也需要新的文化持之不懈地奮鬥,並尊重事物發展規律,最終必然能取得勝利。

小學六年級作文開頭結尾,小學語文六年級優秀萬能作文開頭結尾

人生在世什麼最寶貴?母愛。每一個偉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母親。感謝上蒼,我們不是偉人,卻同樣擁有偉大的母愛。母親不經意間流露的落寞和她漸殘的身影與我們豐盈的青春不成比例地不斷增加 她們匆匆的過去只能駐留在一張又一張泛黃的 而我們絢爛的年輕依然被母親的青春固執地滋養。母親為我做了多少事,我至今難以忘...

六年級作業讀後感,小學六年級朝讀經典讀後感

我讀了 魯濱遜漂流記 這篇 後,深深被故事中的主人翁魯濱遜感動,他遭遇海難漂流到荒島上以後,不是悲嘆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房子 種植莊稼 養殖動物 製造工具 在絕望和無助中用自己的頑強和毅力與飢餓 疾病等作鬥爭,最後終於勝利的獲救。一開始,魯濱遜揹著自己的父母跟著一隻船...

六年級《在急流中》讀後感,六年級《在急流中》讀後感450字

在急流抄中 是一篇寫凡人小襲事的文章.這篇文章有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作者用簡潔樸素 清新優美的語言描繪普通的景,寫感動融於字裡行間,在寫法上注重了環境的鋪陳,如湍急的水流正好襯托了小筏子的危險 人物的勇敢沉著.在潛心細讀的基礎上,讓我們聯絡身邊的凡人小事感悟,學生能夠得到啟迪 在生活的急流中,我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