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一下關於定向越野的有關內容

2021-06-01 14:31:44 字數 5762 閱讀 14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定向運動分會簡稱「中國學生定向協會」,英文譯名「student orienteering association of china」,縮寫」so**」。成立於2003 年,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定向運動分會是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的分支機構之一,本分會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的領導下及授權的範圍內開展各項工作。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定向運動分會的性質是由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相關人員和學校師生自願組成。

非營利性的全國性學生單項體育協會組織。

有關於定向運動的資料 5

2樓:諸葛雪玲

一.什麼是定向運動?

定向運動就是利用地圖和指南針到訪地圖上所指示的各個點標,以最短時間到達所有點標者為勝。定向運動通常設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園裡進行,也可在大學校園裡進行。

定向運動起源於瑞典。最初只是一項軍事體育活動。「定向」這二個字在2023年首次使用,意思是:

在地圖和指南針的幫助下,越過不被人所知的地帶。繼 1919 年斯堪的那維亞舉行了第一次正式的定向越野比賽後,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定向運動本身作為一種體育專案開展是從本世紀初在北歐開始的。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已在芬蘭,挪威,瑞典,丹麥立足。19 3 2年舉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運動比賽。

19 61年國際定向聯合會( iof)在丹麥哥本哈根成立。現有成員國63個。國際定聯是世界定向運動的行政實體,是國際體育聯合會總會之一。

定向運動也是國際承認的奧林匹克體育專案。

二.定向運動的分類:

1.走向運動按運動工具的不同可分為兩種;

(a)徒步走向:如傳統定問越野跑;接力定向;積分定向; 夜間走向;五日定向;公園定向等。

(b)工具走向:如滑雪定向;山地自行車定向;摩托車定向等。

2.定向運動按性別的不同可分為男子組和女子組;

3.定向運動按年齡的不同可分為青年組,老年組和少年組;

4.定向運動按技術水平的不同可分為初級組(體驗組和家庭組),高階組和精英組;

5.定向運動按參加人數的不同可分為個人單項,個人雙項和集體項。

因此,不論男女只要你喜愛郊野活動,定向運動一定適合你!技巧容易掌握,是三歲至八十歲都可以參加的運動。

三.定向運動的益處:

定向運動是一項非常健康的智慧型體育專案,是智力與體力並重的運動。它不僅能強健體魄,而且還能培養人獨立思考,獨立解決所遇到困難的能力及在體力和智力受到壓力下做出迅速反應,果斷決定的能力。

.定向運動是一項學生體育專案。因為它培養學生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

.定向運動是一項家庭體育專案。週末一家人迴歸自然,放鬆身心,自我娛樂,融洽關係。增加樂趣。

.定向運動是一項精英人才體育專案。因為它基於挑戰,勇於嘗試從未被嘗試過的方案,並要求全身心的從雙腿到大腦以最高時效達到世界頂極目標。

.定向運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世界軍事體育專案。擁有自己的世界錦標賽。

.「定向運動是一項自然環境體育專案。因為它教會你如何在大自然中行為把握自己,愛護自然,遵守郊野公園守則。

.定向運動是一項不需任何花費的群眾性體育專案。所需的只是一張好的定向地圖和一個指南針。服裝可穿著定向專業套裝,也可只是普通運動服裝。

.定向運動是一項探險尋寶體育專案。給你驚險刺激的人生經歷。

.定向運動是一項廣交朋友的社交性體育專案。在這裡,不論男女老少,種族背景,文化階層,社會地位,相互交流,共享人生。

因此,定向運動吸引了全世界男女老少,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人們的廣泛參與。

四.主要世界/國際定向運動賽事:

1.o-ringen:瑞典五日。世界最大規摸的定向運動賽事,每年吸引世界各國15000男女老少定門運動員。

2.世界定向越野錦標賽;世界滑雪定向錦標賽。

3.定向越野世界盃賽;滑雪定向世界盃賽。

4.世界青年定向越野錦標賽;世界青年滑雪定向錦標賽。

5.世界老年定向越野錦標賽;世界老年滑雪定向錦標賽。

五。定向運動裝備:

除號碼布,地圖及控制卡由賽會**外,運動員應攜帶指北針。基於安全,哨子是運動員備的用具。如參加奪分式定向賽更應帶有手錶。

服裝方面,應以輕便,舒適及易於活動為佳,過緊和太厚的衫褲使你舉步難移。

遠足經驗較淺的,可穿旅行靴,保護腳腕。有經驗的運動員可穿上比賽用的運動鞋。基本上,鞋身防水,鞋底有凸齒, 在碎沙地不易滑倒。

計時裝置有機械式計時裝置和電子計時裝置,皆有賽會提供。

自從2023年第一次正式的定向運動比賽在斯堪的納維亞舉行之後,這個專案在北歐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並很快地普及到世界各地。定向運動也由初期單一的一種比賽形式逐步演變為包括各種各樣的比賽或娛樂專案在內的綜合性群眾體育活動。常見的定向運動形式有下列幾種:

徒步定向(俗稱定向越野)(cross—country orienteering)

這是各種定向運動比賽中組織方法比較簡便,開展最為廣泛的一種。由於其比賽的成敗全在於個人的識圖用圖、野外定向和奔跑能力的強弱,因此適於各種年齡、性別的人參加。據國外有關資料記載,運動員最小的只有八歲,而最長者有八十歲,真可謂老少皆宜。

為增加比賽的樂趣,也可以在判定比賽成績的方法上有所區別,如:可以個人跑計個人成績;個人跑計團體成績或個人跑計個人與團體成績等。 定向越野比賽是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iof),以下簡稱國際定聯,正式承認的比賽專案之一。

接力定向(relay orienteering)

接力定向是團體之間的定向越野比賽專案之一,其成績好壞有賴於每個隊員個人能力的發揮。在接力比賽中,比賽的路線分成若干段(國際比賽通常為四段),每名選手完成其中的一段,各段參賽選手的成績相加為該隊團體總成績。為便於觀眾欣賞各選手之間的激烈競爭,接力定向的場地必須設定一個「中心」站,各段選手的交接(即「換段」)均在這裡以觸手方式進行(不使用接力棒),因此,接力定向的觀賞性較好,被國際定聯納入了正式比賽專案。

百米定向(100 metres of orienteering)

百米定向是定向運動的一個新興專案,經全國定向冠軍賽的檢驗證明百米定向具有觀賞性強、技術性高、易參與、易組織等特點,能夠鍛鍊運動員的反應敏捷能力和奔跑速度。健身的同時充滿了樂趣,還能夠學會識圖用圖。因此百米定向受到定向屆的廣泛推崇。

滑雪定向(ski orientserlng)

滑雪定向也可以按個人、團體或接力比賽等形式進行。它與個人徒步定向越野賽的區別是選手需要使用滑雪裝具(非機動的)。供比賽用的滑道,則需要使用摩托雪撬來開闢。

同一比賽路線上的滑道通常不止一條,以便於選手自行選擇。

滑雪定向也是國際定聯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滑雪定向在東歐國家十分流行,許多世界高山、越野和速度滑雪選手同時又是滑雪定向的高手。

夜間定向(night orienteering)

這是定向運動的一種高難度的比賽形式。由於是在視度不良的夜間進行的,不僅增加了比賽的難度,同時對觀眾和選手自己增加了吸引力和刺激性。夜間定向已被列入國際定聯的正式比賽項日之中。

第—屆世界夜間定向錦標賽於12023年10月27—28日在匈牙利舉行。

記分定向(score orienteering)

記分定向通常以個人方式進行。它是在比賽區域內預先設定好許多檢查點,並根據地形的難易程度、距離遠近、點的位置的相互關係不同而賦予每個檢查點以不同分值。選手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自行尋找若干或全部檢查點,以積分最高者為優勝。

專線定向(line orienteering)

這種比賽與其它比賽的最大區別是在地圖上明確地標出了比賽的路線,運動員必須按這些規定的路線行進,並將途中遇到的檢查點位置標繪到圖上去。成績以檢查點位置標繪的準確程度和所用時間的長短確定。

五日定向( o-ringen 5-days)

這是瑞典獨有的一項特別吸引人的比賽專案。比賽共進行五日,比賽路線由若干段組成,每次都單獨記錄下個人的成績,最 後再算出總成績。在幾十公里或者一百餘公里的多條比賽路線中, 除設定了許多檢查點之外,還設有若干營地,供運動員與觀眾休息或參加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

近年來,瑞典的五日定向比賽組織得十分頻繁,每次參加比賽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都超過15000人,大大超過了任何一屆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選手人數!

其它(other varienties of orienteering)

此外,國際上還流行著一些其 他的定向運動形式,有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的正式比賽專案:山地車定向,輪椅定向等。還有如:

校園定向(school orienteering):在學校的操場上或教室、體育館內為孩子們設計的一種遊戲。

特里拇定向(trim orienteering):在一定的區域內設定許多永久性的檢查點,不規定完成時間,以尋到點數的多少給於紀念品以資鼓勵(詳見特里姆定向運動)。

世界(或國際)定向運動節活動:在相對集中的一段時間內連續舉辦多種比賽及有關的展覽、講座、會議等活動。

在有些國家,人們還常常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比賽,並嘗試了使用不問交通工具的定向運動比賽,例如乘坐摩托車、自行車、獨水舟或騎馬等。

為使定向運動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和發展,2023年5月,十幾個國家的定向運動積極分子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國際定向動聯合會(international orientering federation,縮寫為iof),確定了正式的比賽專案並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賽規則與技術規範,國際定聯成立時有成員國10個,截至2023年年底已發展到61個國家與地區。

定向越野也是國際軍體理事會(international militaire spot)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每次舉辦的 比賽都能吸引十多個國家的軍隊運動隊參加。根據1972—2023年 的資科統計,按每年參加國的數量,定向越野已成為與籃球並列國際軍體錦標賽的七大比賽項日之一。

總之,定向運動做為一項能夠使人們的體力、智力得到全面 鍛鍊的新興體育專案,今天它的愛好者在北歐已「超過了足球」; 在另外一些國家,則被列入軍隊或地方院校的「必修課」。

「定向運動」遊戲規則

必須按順序到訪指定路線上的所有點標;在起點處領取ic指卡,在所到點標處打卡,在終點處將ic指卡交回,並記錄下時間,領取成績單。指北針的紅色指標應永遠與地圖上指明北方的紅色箭頭及紅色豎線保持平行。這樣就不會迷失方向,永遠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定向越野比賽所使用的越野圖的符號

如同其他地形圖一樣,越野圖也要求完整而詳細地表示地貌、水系、建築物、道路、植被和境界,即所謂「地圖的六大要素」。

根據定向越野比賽的特殊需要,國際定聯將越野圖的符號分成五類:

地貌,用棕色表示。

這類符號還包括小丘、小窪地、土崖、沖溝、陡坡、土垣等表示地面詳細形態的專門符號。

岩石與石塊,用黑色表示。

岩石與石塊是地貌的特殊形式,它們既可以為讀圖與確定點位提供有用的參照物,又可以向運動員表明是危險還是可奔跑通行的情況。為使它們明顯地區別於其他地貌符號,這一類符號使用了黑色。

水系與淤泥地(沼澤地),用藍色表示。

這類符號包括露天的明水系和水生或沼澤生的植物。

植被,用空白或黃色和綠色普染表示。

植被情況的詳細區分和全面表示非常重要。植被是按下列基本原則表示的:

白色(空白) 指一般性起伏地上的樹林的密度適度,地面上無阻礙行進的灌木或雜草叢,可以按正常速度奔跑的地區。

黃色 空曠的地域。分為空曠地,半空曠地及凌亂的空曠地。

綠色 樹林中密度較大的地區。按可跑性分為慢跑:使正常跑速降低20—50%;難跑:

使正常跑速降低50—80%;通行困難:使正常跑速降低80—100%。上述可跑性的區分均取決於樹林的生態,如樹種、密度及矮樹、草叢、蕨類、荊棘、蕁麻等的生長情況。

人工地物,用黑色、灰色表示(灰色表示下面可通行的建築)。

包括各種道路、房屋、柵欄、境界等地圖符號。

中國學生定向協會發展計劃

2023年 成立中國學生定向運動協會

2023年5 月 全國學生定向運動研討會

2023年10月 全國首屆學生定向運動賽

2023年 參與定向運動學生人數達全世界第一

2023年 定向運動列入全國大****會比賽專案

2023年 首次組隊參加世界定向錦標賽

非洲的狼誰能介紹一下,關於狼的介紹

在 動物世界 中可以看到,土狼他基本靠吃腐肉為主,靠搶其他略食動物的獵物。但他們也可以象其他犬科動物那樣群體的捕食活的獵物,依靠的是犬科動物的共同的優點,耐力,群體的配合,還有強勁的下頜肌肉等等。我們把獅子和鬣狗做一下比較,獅子在攻擊的時候經常用爪,也就是說它的上肢肌肉量大,可是這樣的話增加了體重,...

請說一下關於蜘蛛的知識,請給我介紹一下蜘蛛的有關知識。

蜘蛛體長從0.05毫米到60毫米不等。身體分頭胸部和腹部。部分種類頭胸部背面有胸甲 有的沒有 頭胸部前端通常有8個單眼 也有6個 4個 2個 0個的 排成2 4行。腹面有一片大的胸板,胸板前方兩個額葉中間有下脣。蜘蛛大部分都有毒腺,螯肢和螯爪的活動方式有兩種型別,穴居蜘蛛大多都是上下活動,在地面遊獵...

誰能幫我找一下關於美國的英文文章

這是一篇歡樂的文章,什麼時候讓大神幫我一張,讓別人也對著我的 大笑 幫我找一下關於美國connecticut的英文介紹 connecticut 康涅狄格州 康涅狄格州 connecticut ct 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 個 州之一。也是新英格蘭區域中最南的一州。北界馬薩諸塞州,東接羅得島州,西毗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