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籃打水一場空感情上什麼意思,竹籃打水一場空是什麼意思?

2021-05-18 08:57:36 字數 5115 閱讀 9215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感情白忙活一場。

2樓:愛風在笑

付出而無回報

空歡喜一場

3樓:匿名使用者

做的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結果的感情

4樓:濤濤濤

就一句話,沒有結果的愛情

竹籃打水一場空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竹籃打水一場空

【拼音】[ zhú lán dǎ shuǐ yī cháng kōng ]

【解釋】比喻白費力氣,沒有專

效果,勞而無功。

【出處】唐屬·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譯文:我見瞞人漢,如籃裝水逃跑,一個氣帶回家,籃子裡何曾有?

6樓:相迎祿渟

竹籃打水一場空

(zhú

lándǎ

shuǐ

yīchǎng

kōng)

又做竹籃打水

解釋:比喻費了力沒有專效果。

出處:屬樑斌《紅旗譜》:「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示例:你別弄到一個~的下場。

7樓:古方紅糖

竹籃打bai

水一場空,是成語,du

又作竹籃打水,zhi比喻白費力氣,沒有效果,dao勞而無功。側重於用回的方法答

不合適。

竹籃打水一場空出處:唐·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樑斌《紅旗譜》:「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示例:你為此付出了那麼大的努力,可別弄到一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果

8樓:亦夢之城

竹籃打bai水du——一場空,成zhi語,又做 竹籃打水,比喻白費力氣,dao沒有回效果,勞而無功;

示例    你為答此付出了那麼大的努力,可別弄到一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果;

出處唐·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樑斌《紅旗譜》:「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竹籃打水抄——一場空,成語,又做 竹籃打水,比喻白費力氣,沒有效果,勞而無功;

示例    你為此付出了那麼大的努力,可別弄到一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果;

出處唐·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樑斌《紅旗譜》:「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是沒有回報 白出力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竹籃打水一場空

我們一輩子能做 好 人嗎?你們這裡的人,誰能純善啊?誰能一輩子做 好 人?你們沒做過壞人嗎?

**講給你們聽,修心猶如蓋房子,地基一定要打好,地基打不好,上面越是蓋得高,砸下來就把你砸死了。善良、有道 德,修心、學佛,地基打得越紮實,房子造得越高,修到後來不會出偏差。如果你基礎不好,為了求某些利益,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來學佛,就像造房子造到很高的時候,你就會砸下來把自己砸死,對不對?

我們小時候玩過搭積木,如果積木下面不穩,砰的一下,上面的全部掉下來;如果積木下面非常的紮實,積木可以搭得很高。所以,善良的人才能學佛,不善良的人,容易恨人家的人。動不動就懷疑別人的人,動不動就恨人家的人,這種人就是地基不好的人,這種人是學不好佛的。

地基不好,砸傷自己,學佛根基不穩,學到後來把自己給砸傷了。所以,我們修心人,學佛首先要打基礎,就是要先消除業障,而不是先去求什麼利益。因為我們身上有很多業障,就是說一個人要做 好 人,首先要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啊。

舉個簡單例子,這個人說,我要做 好 人了,這裡還在吃喝嫖 賭,但也天天去幫助人家,你說這個人能成為一個好人嗎?你要做 好 人,首先必須停止抽菸、喝酒,停止做壞事情,然後你才能慢慢地做好事情,慢慢地成為一個好人。

想求現世的回報,越求越得不到。如果你不求現在這個世界的利益,而求以後我能夠得到更多的境界,能夠到天上去,或者怎麼樣,你越不求,你現世越有報。這就是**經常跟你們說的,只管耕耘,不問收穫。

舉個簡單例子,這個小孩子讀書,什麼都不求,就好好地做功課,為了以後能夠考上大學。就像我們現在一樣,我什麼都不求,我就求心裡平安,以後死後能夠到天上,不要受到地府的懲罰,道理一樣吧?就是因為這個小孩子讀中學的時候,好好地做每一門課的作業,每一門功課都很認真,因為他想考上大學,他不求,他就好好地用功做功課,因為他知道,考大學很不容易,那麼在這個讀書當中,老 師每一次大考、小考,他都能夠通 過,你說他是否能得到獎勵?

還不明白**講的道理嗎?你就是求自己的最高境界,我要以後做菩薩,我不求人間的一切,然而在人間的一切你都以菩薩的境界為榜樣,你說說看,觀世音菩薩看見你這麼好的做人間菩薩,會不會讓你家庭好,工作好,學習好?菩薩自己會給你的,而不是你求來的。

老 師在中學的時候,不停地給這個小孩子頒發獎狀,因為這個小孩子無所求,他就是要考大學,他很用功、很認真地去做功課,所以,他每個年級、每個學期都能得到一個獎狀。而這些獎狀不是求來的,是自然而來的。你們不要去求,你們只要好好修,我要修到菩薩的境界,然而家庭的矛盾,家庭的困難、困惑,都會像期中考 試一樣,老 師都會給你獎勵,都會關心你,因為你是個好孩子,你天天在家裡做作業,成績一直在往上升,難道老 師不會給你獎狀嗎?

難道菩薩、護 法神不會讓你家裡好嗎?聽得懂嗎?簡單吧?

這麼簡單的佛理。不要去求啊,**再三跟你們說,求來的是假的,修來的才是真的。所以,我們不求現世的利益,反而會得到現在的利益;如果你拼命去求現世的利益,猶如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啊。

要解怨釋結,就是要解掉怨結,釋放化解人的結。我們要增加人天福 報,要知道我們人天福 報不夠啊,你們幾個人有福氣啊?要正知正見,要讓佛光照到人間,展現出般若之光,什麼意思呢?

正知正見才能有智慧,把這個事情看成是正的,我的見解是對的,你這個人就會產生智慧。佛光照人間,展現般若之光,那是無窮無盡的智慧之光。**最後跟大家講,我們活在人間,要學會反省自己啊,反省就是在修行。

每天在睡覺之前想一想:我今天做錯了什麼?我今天守五戒了沒有?

我是不是講妄語了?我今天講了幾個妄語?我今天偷人家東西沒有?

是否編造了人家的謊 言?我今天殺生過沒有?我今天喝過酒沒有?

我今天是否動過邪淫的念頭?每天自己想一想,如果有,就要懺悔;如果沒有,你可以安心睡覺。如果有,你安不了心,睡不了覺,但是你懺悔之後,你把它交給菩薩了,你又能夠安心睡覺了。

所以,要懂得懺悔,但是不要一天到晚給菩薩增加煩惱。

今天做了壞事,懺悔了,明天又開始做壞事了。要明白,我們修行人一切的行為都要符合戒 律。我今天戒了沒有啊?

我今天講過人家壞話嗎?我今天看見女孩子動過壞腦筋沒有?我今天偷人家東西沒有啊?

沒有偷,好。看見人家東西想過偷沒有啊?想過了,懺悔。

不容易啊,行為上沒有出來,嘴巴里沒講,已經很好了吧?可是心裡想過,犯罪了。你們說,修行多難啊。

舉個簡單例子,你們現在都會看電腦,網路上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標題,某某某怎麼樣,某某某怎麼樣,你想一想,你是不是想過去看一看、點一點?你只要點一點,想一想,對不起,你就犯戒了。**可以80%保證,你小呂看了,因為你是喜歡看**的人,只要邊上有非常吸引人的題目,你一定會點進去的,因為你是沒有腦子的人。

要明白,要睡得著覺,要符合戒 律啊,反省也是精進,懺悔也是精進,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要多學智慧啊。多一點智慧,就多懂一些道理,所以,有一句話在社 會上流行,叫「少智就會少理」,因為沒有智慧的人,他就會沒有道理,他就會不講道理。看看馬路上吵架的人,這些人有智慧嗎?

肯定沒有,他會有道理嗎?他沒有道理講,你跟這種人去講什麼道理啊?你講得清楚嗎?

無智亦無德。

人行 畜 牲的事情太多,他一定會墮 落到畜牲道。天天做的都是畜牲的事情,你們想想現在的小青年,天天做著畜牲的事情,像狗一樣的,天天兩隻狗箍在一起,不 穿衣服,這不就跟畜牲一樣嗎?自己明白,在人間做畜牲的事情太多,偷雞摸狗,你以後不是到畜牲道了嗎?

所以,佛 陀說,業盡才能夠成 人身啊,也就是說,當畜牲的業消盡了,下輩子才能夠投個人。**說了,當人的業盡了之後,他才能成道佛菩薩啊。人的惡業沒有還清,業障沒有還清,你怎麼樣能夠成為一個菩薩、能夠成為一個佛呢?

畜牲的業障沒有了,才能恢復人身。同樣,人的業障沒有了,他才能上天啊。

有一點點佛緣,我們都不要去捨棄他。雖然說無緣不度,但是並非說以後他沒有緣分;現在沒有緣分,並不代 表他永遠沒有緣分。所以,有一點點佛緣,就應該去救他,去幫助他,不要去捨棄他。

我們首先要守住自己的緣,才能去幫助其他人的善 緣。如果我們連自己的緣都守不住,我們怎麼能夠幫助人家的善 緣?也就是說,你自己是個好人,你才能去幫助人家。

你自己都不是個好人,你怎麼可能幫助到人家呢?

**很開心,這些小孩子是非常認真地在聽、在記錄。門口的年輕人很多,我們都是年輕人,因為我們剛剛學佛,我們剛剛明白道理,我們就是一個年輕人。為什麼法 師說,5月1日香 港法 會才是他剛剛出家的日子?

因為他真正地明白了為什麼出家。我們剛剛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學佛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做 好 人不是為自己做 好 人,是為了讓眾生受益啊。為廣大眾生救苦救難,不就是跟為人 民 服 務一樣嗎?

不為自己為眾生,那就是一個好菩薩;不為自己為人 民,那就是一個好官 員,道理都是一樣的。希望你們好好學,不要單單救自己,但是要把自己先救好了,才能救眾生。每一個人聽**講課,都會覺得**在講自己,實際上**真的是無所指。

**講的就是佛法佛理,如果你們感受到**在講你們,對不起,你們已經生病了,你們的心靈已經生病了,你們的嘴巴、你們的行為已經生病了。只有好好地改正,只有慢慢地理解,才能進步,**不求你們很快地改正,但必須根據自己的能力努力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恭錄:白話佛  法  第六冊  善修身口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發個簡訊飛虎隊突然發的簡訊青島市人大溫柔的事情我夫人親親親親親親熱啊打完球去

請問竹籃打水一場空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竹籃打水一場空,成語,又作竹籃打水,比喻白費力氣,沒有效果,勞而無功。側重於用的方法不合適。

中文名竹籃打水一場空

出處唐·寒山《詩》

成語竹籃打水一場空

出處唐·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樑斌《紅旗譜》:「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示例你為此付出了那麼大的努力,可別弄到一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果。

歇後語除了這幾個 竹籃打水一場空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小蔥拌豆腐一青二白擀麵杖

拿豆腐擋刀 招架不住 比喻支撐不了。拿鍋蓋戴頭上 亂扣帽子拿尿盆當帽子 走到哪臭到哪 走一路臭一路拿針眼當煙筒 小氣拿著棒槌當針紉 ren引線穿過針鼻兒 一點心眼也沒有 缺少心眼 周瑜的妙計 賠了夫人又折兵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孔明大擺空城計 化險為夷 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裡 心腹之患 ...

歇後語有哪些比如說 竹籃打水一場空。暑假作業要求答案 求幫助

孔夫子搬家 盡是輸。這個太多了,你搜尋一下。歇後語竹籃打水的答案 竹籃打水一場空zh l n d shu y ch ng k ng 解釋 比喻費了力沒有效果 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分句 指徒勞無益 近義詞 徒勞無益 例句 樑斌 紅旗譜 咳,這一業,竹籃打水一場空了!像竹籃打水一場空這...

「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是什麼意思

武和功,合在一起叫武功,武字古代與舞同音,那就有同意的道理,古代的字同音的就有同意的意思。那麼也就是說武字主要是指形體的表像 再說功,功字,是工加力,也就是說力理加技術,稱為功 可以理解為,練武的基本功,內功,力量 當然說的整體的力量 運用力理的方法等這些 意思就是說,不能光練套路,還要有基本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