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預算是什麼意思,一上預算和二上預算是什麼?能詳細解釋下嗎

2021-05-23 19:45:01 字數 4109 閱讀 8429

1樓:郝鹿鹿

是編制**預算的一種制度和方法,由**各個部門編制,反映**各部門所有收入和支出情況的**預算。部門預算的實施,嚴格了預算管理,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敗的重要手段和預防措施之一,是當前財政改革的重要內容。

含義:在我國部門預算改革中所謂的"部門"具有特定含義,它是指那些與財政直接發生經費領拔關係的一級預算會計單位(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03)。具體而言,根據****部門預算改革中有關基本支出和專案支出試行單位範圍的說明,部門預算改革中所指"部門"應包括三類:

一是,開支行政管理費的部門,包括了人大、政協、**機關、共產黨機關、民主黨派機關、社團機關;二是,公檢法司部門;三是依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如氣象局、**局等。

「部門預算」是什麼意思?

2樓:西西美女

【部門預算含義】

部門預算制度是市場經濟國家財政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編制**預算的一種制度和方法,由**各個部門編制,反映**各部門所有收入和支出情況的**預算。什麼是部門預算通俗地講,部門預算就是一個部門一本預算。在我國部門預算改革中所謂的「部門」具有特定含義,它是指那些與財政直接發生經費領拔關係的一級預算會計單位。

具體而言,根據****部門預算改革中有關基本支出和專案支出試行單位範圍的說明,部門預算改革中所指「部門」應包括三類:一是,開支行政管理費的部門,包括了人大、政協、**機關、共產黨機關、民主黨派機關、社團機關;二是,公檢法司部門;三是依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如氣象局、**局等。

【分類】

實行部門預算制度,需要將部門的各種財政性資金、部門所屬單位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編制。部門預算收支既包括行政單位預算,也包括事業單位預算;既包括一般收支預算,也包括****收支預算;既包括基本支出預算,也包括專案支出預算;既包括財政部門直接安排預算,也包括有預算分配權部門安排的預算,還包括預算外資金安排的預算。

【應用】

部門預算是事業發展計劃的綜合反映,是加強單位巨集觀調控能力、改善資金使用狀況的有效手段,是涉及單位管理的各個方面、集**與決策一體的綜合性工作。因此,單位法人以及相關領導必須高度重視部門預算編制工作,切實履行預算工作的主體責任,有效組織相關部門共同完成編制預算工作,提高預算編制的準確性、真實性、合理性。各相關部門應按照單位的統一部署,努力做好職責單位內的預算編制工作,切實實現預算從基層編起,夯實預算準確性的基礎。

3樓:高頓財經教育

預算流程指的是組織機構用於編制未來計劃、分配資源、確定營收和支出並編寫有關該計劃報告的流程。

預算是經法定程式稽核批准的國家年度集中性財政收支計劃。它規定國家財政收入的**和數量 、財政支出的各項用途和數量,反映著整個國家政策、**活動的範圍和方向。預算(budget)包含的內容不僅僅是**,它還涉及到有計劃地巧妙處理所有變數,這些變數決定著公司未來努力達到某一有利地位的績效。

4樓:匿名使用者

部門預算,是指公司或集團裡的某一部門根據自己實際的運作和人員制訂出的對於未來的一定時期內的收入和支出的計劃.

這裡的部門不是指不同的行業,而是公司或集團統一體制下設的若干分支機構或組織.

5樓:匿名使用者

部門預算六要素

組織形式:實行部門預算

部門預算將各類不同性質的財政性資金統一編制到使用這些資金的部門,使部門預算內外資金有機結合,確保部門預算的完整;減少和逐步取消財政和部門的中間環節,凡是直接與財政發生經費領撥關係的一級預算會計單位均作為預算部門,財政直接將預算編制並批覆到這些部門;部門預算必須統籌考慮部門和單位的各項預算內外資金,支出預算由財政部門按部門資金需求及本級財力情況,依照人員經費、公用經費和事業發展經費的順序核定。

編制內容:實行綜合財政預算

部門預算的編制以綜合預算為主要內容,統一編制、統一管理、統籌安排各部門和單位預算內、外資金和其他收支。部門預算作為一個綜合預算,既包括部門本級預算,又包括下級預算單位彙總預算;既包括行政單位預算,又包括事業單位預算;既包括一般收支預算,又包括****收支預算;既包括正常經費預算,又包括專項支出預算;既包括預算內撥款收支計劃,又包括預算外資金收支計劃和部門其他收支計劃,完整地反映主管部門及所屬單位各類資金收支全貌。

編制方法:採用「標準收入預演算法」和「零基預演算法」

在收入預算方面,運用「標準收入預演算法」進行測算,依據一定量的收入**能夠提供一定量的財政收入的原理,運用數學模型計算出相應的函式比例關係,並以此為參照「標準」,結合年度國家、我市財稅政策和國民經濟發展水平以及可能發生影響收入的相關因素,測算出某一年度的收入預算。

在支出預算方面,遵循零基原則,各類支出取消「基數加增長」的編制方法,按照預算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項的輕重緩急程度重新測算每一科目和款項的支出需求,在分析評估和嚴格界定財政供給範圍的基礎上,按照不同的財政供給形式確定費用標準,對個人工資性支出按照標準逐人核定;對公用經費分類分檔按定額加係數確定標準,並按人員編制和專案核定;對事業發展和建設支出,區分輕重緩急分類排隊,將預算編制到具體專案;對下分配資金採用規範的轉移支出辦法。

資金管理: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部門各項資金和財務要統一歸口到內部財務機構管理,財政部門內部的各項財政性資金也要實行統一賬戶管理。依照工作流程,嚴格規範財政資金的申請、分配、下達、使用的業務辦理程式,實現依法管理,規範運作。積極探索預算資金撥付的管理方式,對財政負責供給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實行委託銀行統一發放,對公用經費和專項資金的使用普遍推行**採購,專案建設實行公開招標、合同管理。

在此基礎上,遵循先易後難,先試點再實施的原則,逐步推進財政資金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減少資金撥付環節,杜絕擠佔流失。

運作程式:實行標準週期預算

一個標準預算管理週期由預算編制、預算執行和財政決算三個階段構成。預算編制階段主要任務是編制年度財政收支預算和部門預算;預算執行階段主要任務是組織執行本年度預算,分析執**況,辦理變更預算。財政決算階段主要任務是編制決算草案,總結執行結果,並按規定程式報批。

執行和監督:強化預算約束力

以嚴格預算管理、硬化預算約束為核心,建立起規範的預算管理執行體系,強化財政監督職能,將預算編制、審批、執行、變更、決算、監督等各個環節全部納入法制和規範化管理,建立多層次的預算監督體系。財政部門在搞好預算編制的同時,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執行預算,監督資金使用情況和參與部門行業發展規劃和專案的選擇確定上。

在預算執行中,除救災、社會穩定等急需追加用款從總預備費中解決外,其他部門和單位需要增加經費支出的,都要依次按照部門自身預算、總預備費及下一年度預算來解決,財政部門原則上不再預留機動財力。各部門、各單位都要自覺接受人大及審計部門的監督。要結合**機構改革,調整財政內部機構設定,建立以部門預算為依託,以財政管理為中心,預算編制、執行、監督職能相對分離、相互制約、協調執行、規範高效的新型預算管理體系和執行機制

一上預算和二上預算是什麼?能詳細解釋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部門預算二上二下的含義

**部門預算採取自下而上的編制方式,編制程式實行「二上二下」的基本流程。

部門預算編制程式分為「一上一下」、「二上二下」、「三上三下」等很多種,但目

前大多數地方都實行「二上二下」的基本流程。現就這一流程的具體內容作一下說明。

(一)「一上」:財政部門印發部門預算編制的有關檔案、通知,明確部門預算

編制工作要求。部門從基層預算單位起按財政要求編制單位年度收支預算建議計劃,

逐級報送給主管部門。部門對各基層單位的預算建議計劃進行稽核、分析、彙總,並

編制部門收支預算建議計劃上報給財政部門。

(二)「一下」:財政部門內部有關業務處室會同有關部門稽核預算建議計劃,

並提出稽核意見報財政預算主管處。財政預算主管處稽核彙總後,根據財力情況提出

總量支出建議控制指標,報同級**同意後下達給部門。

(三)「二上」:各部門按財政預算控制數重新調整本部門預算草案,上報財政

部門稽核。

(四)「二下」:財政部門內部有關業務處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稽核彙總部門預

算,提出意見報財政預算主管處。財政預算主管處彙總本級財政收支預算草案,上報

同級**批准,並提請同級人代會審議。部門預算草案經人代會通過後,財政部門直

接將預算批覆給部門,再由部門逐級批覆給基層單位。

在二上、二下的過程中,各部門與財政部門隨時可就預算問題進行協商、討論,

及時、充分地交流有關預算資訊。

7樓:匿名使用者

請說明白,你要做什麼

現金預算是什麼意思呢,現金預算 是什麼意思啊?

現金預算是反映預期內企業現金流轉狀況的預算。這裡所說的現金,包括企業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等貨幣資金。編制現金預算的目的是合理地處理現金收支業務,排程資金,保證企業財務處於良好狀態。您好,會計學堂 為您解答 現金預算是指用於 組織還有多少庫存現金,以及在不同時點上對現金支出的需要量 歡迎點我的暱樂 向會...

預算編制是什麼意思啊?預算編制是什麼意思呢?

預算編制是預算收支計劃的擬訂 確定及其組織過程。預算編制是指預算收支計劃的擬訂 確定及其組織過程。包括單位預算的產生,預算涵蓋業務範圍,彙總形成各級總預算草案,彙編國家預算。上述四個方面的活動通過自上而下的 兩上兩下 使基層建議得以匯聚於 方針政策落實於基層,整個預算編制活動得到協調和統一。堅持量入...

全額預算事業編制是什麼意思,全額事業單位和差額事業單位的區別?

全額預算事業單位編制是指所在單位享受全額財政撥款的編制,因為全額預算事業單位都有人員編制限制,估計你問的這個編制是指人員的編制。每年事業單位只有有編制空缺的時候才可以招收人員。不然即使進了事業單位也不享受全額撥款的工資待遇,只可以享受工勤人員或者是其它待遇。非全額預算編制就是自己單位出一部分,上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