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數學,高中數學,初等數學,高中數學

2021-05-26 04:44:41 字數 2373 閱讀 1302

1樓:挖迅唐葒

是在初中和高中學的,大學學的是高等數學。包括:初中有理數和無理數概念,基本函式(一次函式,二次函式,反比例函式),全等三角形,四邊形,簡單統計,圓,對稱概念,相似,三角函式.

方程和不等式高中集合,初等函式(指對數函式,冪函式,高次函式),二次函式根分佈與不等式,導數,定積分,三角函式,解析幾何與圓錐曲線(橢圓,拋物線,雙曲線),數列,統計與概率,排列與組合,平面向量,立體幾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題,

可以用設係數的方法,

第2題,

可以在分子提取分母的因式,

初等數學和高等數學最本質的區別是什麼

3樓:姜心

1、難易程度不同

初等數學:面對的學生是小學和中學,簡單一些。

高等數學:面對的學生則是大專生和本科生,相對難一些。

2、基本內容不同

初等數學:

(1)小學:整數、分數和小學的四則運算、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簡單統計與可能性、一元一次方程,圓,正負數,立體幾何初步。

(2)初中: 有理數(正數和負數及其運算),實數(根式的運算),平面直角座標系,基本函式,簡單統計,銳角三角函式,方程、(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一元二次方程,三元一次方程組),因式分解、整式、分式、一元一次不等式。

(3)高中:集合,基本初等函式(指數函式、對數函式,冪函式,高次函式),二次函式根分佈與不等式,排列不等式,初等行列式,三角函式,解析幾何與圓錐曲線,複數,數列,高等統計與概率,排列組合,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直角座標系,導數以及相對簡單的定積分。

高等數學:數列、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

3、聯絡不同

(1)高等數學可以為初等數學中常用的數學方法提供理論

現行的中學教材中,只講怎樣運用常用的數學方法--數學歸納法而不談原理的證明,中學教材這樣處理是考慮到中學生的知識水平、年齡特徵和中學數學的教學目的。但對於一位未來的中學教師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數學歸納法的合理性,是由自然數的歸納公理所保證的,也就是由歸納公理提供的。由該公理還可以演變出各種形式的歸納證明方法:第一數學歸納法、第二數學歸納法、反向歸納法、無窮遞降歸納法等。

(2)高等數學對初等數學的學習和教學有指導作用

用初等數學的方法研究函式的增減性、凹凸性、求極值、最值等種種特性有很大的侷限性。而在高等數學中利用極限、導數、級數等知識可用比較完備的方法研究函式的特性。

4樓:只是路過而已

高等數學這個詞語其實是有歧義的。大學中的高等數學課程,它的很多內容在17世紀、18世紀就有了,所以其實是數學中非常基礎,非常初等的數學,之所以叫高等數學,只是為了區別中學階段的數學。所以我就談高等數學這門課和中學數學的區別,高等數學是一門隸屬於分析的學科,它的研究物件主要是連續函式,研究的空間主要是歐式空間,或者更低的r,r^2,r^3。

而中學的數學是百寶箱,什麼數學都有,代數學、幾何學、初等的分析學、統計學等等都有。所以可以說高等數學是對中學初等的分析學的進一步延伸。但並沒有太多代數、幾何的內容,有的也只是用分析的辦法去研究,比如幾何體的體積。

所以不想談什麼簡短的本質區別,或者說我也沒這個膽量裝這個b,只好囉嗦的寫下來。

然而這個高等數學,就如開始所說只是一個名稱而已,其實真正高等的數學,高度早已不是所謂的高等數學。現在數學如果要拿來和中學比較的話,就我的理解而已,最大的區別就是,現在數學是高度抽象化,而中學數學,甚至是高等數學、線性代數這些其實都是非常具體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數學與初等數學最本質的區別就是高等數學引入了極限運算,初等數學沒有。初等數學加入極限運算就是高等數學。

6樓:沈傑星

難易程度不一樣:高等數學更加抽象化較難理解,初等數學較為具體化容易理解一些。

教學目的不一樣:高等數學更強調對各種概念的徹底理解和升化;初等數學則更強調對各種題型的解題方法掌握和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從學科上來看,初等數學是初中高中所學到的數學理論,高等數學是面向大學理工科類的一門基礎課程:高等數學。從這個角度來講它們之間最本質的區別是初等數學:

一個僅從數字的層面去解決問題或者簡單平面或者三維空間解決距離角度方面的問題。高等數學:從積分微分的角度將一些具有積累性的量度進行微小化,注重極限性,還有對空間解析幾何的運用比初等更加上升了一個層面。

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然後從『』初等『』和『』高等『』字面上理解,我們本科範圍內所學習到的數學,全部都稱之為初等數學,現代社會裡面的高等數學,恐怕是數理學院裡面那些專門從事理論研究的學術碩士,博士,教授,院士等科研型人才所攻堅的領域了。

8樓:舒金燕

初等數學是一些基礎的數學,高等數學是比較高深的

高等數學與初等數學的差別有哪些,初等數學和高等數學最本質的區別是什麼

學習微積分的過程是痛苦的過程,因為它的很多概念非常抽象,尤其是學到了多重積分的時候,他已經不是通過只能夠表達出來的了,只能是通過口述的這種方式來傳遞這種思想,理解了就覺得很簡單,理解不了,那也沒有辦法,因為不能通過筆把它畫出來,它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所以高等數學的學習註定是不簡單的。初等數學主要包...

緊急高中數學,高中數學!!!

首先,題目上說的是rt三角形abc,就是說必定有個角是直角 然後,sina sinb 平方,這個可以得到a b都不是直角,因為如果a 或者 b是直角,那麼sina 1或者sinb 1 這樣一來,sina又 sinb 平方,就變成a b都是直角了,這是不可能的存在的。所以只有c才可能是直角 a sin...

高中數學選修,高中數學選修

通常會是一道選擇題,5分。從分值來看好像不重要。但150分就是這樣一分一分來的。更何況這方面內容不會出難題,所以從某種意義上它是必拿分的題,很重要。沒必要額外買練習冊。讓老師給你單獨開開小灶半個小時你就會懂的。選修2 1很重要的,邏輯命題,一般是出在選擇填空當中,每年必出一題,大約有5到10分,圓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