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育工作中依法執教,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2021-05-30 08:07:16 字數 4560 閱讀 9398

1樓:中公教育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高尚的師德是成為一名合格教師的首要條件。在生活中,要從點滴做起。處處以一個人民教師的形象嚴格要求自己。

只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教好學生。工作才會輕鬆自在。具有一定素質的老師,才是新世紀的老師。

高尚的師德,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影響。從語言和行動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教師的言行舉止是教學的重要環節。

如果教師語言不文明,學生的語言自然就會不文明,教師在很多地方隨便,學生也會很隨便。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是必不可少的品德。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因此,作為一個教師必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才能獲得良好發展,並對學生嚴格要求,才能做一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

隨著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促進全體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已成為素質教育的根本任務,因此,擁有一批品學兼優、德才兼備的教師是一個地區乃至一個國家教育能否迅速發展的關鍵,沒有高素質的教師就不可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因此,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還應具有為人正、為學勤、為業精的高貴品質,具有比工作貢獻、比工作熱情、比工作態度、比工作效率、比工作質量的競爭意識,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教書育人的意識。

促進我國經濟、政治、軍事、教育等事業的發展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養要靠教師,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質,學生素質才能得到發展。

教師可以通過自我修身來提高自身素質,從而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善於修身養性的教師,他才會勤奮地工作,廣育桃李,像甘霖一樣,滋潤著大地萬物,且潤物細無聲。為師修身在於睿智。

充滿睿智的教師,是在修身養性達到身正為範、學高為師。教師修身要以學識水平和人格風範為核心,為師修身養性要在終身地學習中,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掌握更多的文化資源,更新教育觀念,提升教育理念,在內修自身中完善自我。

教師修身養性是自我的尊道崇德,向心至愛中,因此,為師修身要具備博愛之心、坦蕩之懷。就是廣博之愛,社會的愛,對人民的愛,對事業的愛,對崗位的愛,對工作物件的愛,對家庭的愛,對環境的愛,對生活的愛,對天地萬物的愛。讓自己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施人以愛,滿腔熱血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

讓自己更加成熟,更臻完美。才會淡泊明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提煉自身修養,對工作勤勤懇懇,保持謙虛謹慎,以親和力、向心力、凝聚起學員學習氛圍。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幹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工作中,我們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儘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簡述教師如何才能做到依法執教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含義有二,一是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要在法律法規所允許的範圍內進行;二是教師要善於利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所謂『以德治教』就是指教師的教學行為要符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具體要做到:

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教師要實現依法執教,首先要提高教育法律意識,增強教育法制觀念

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首先向傳統的、舊的思想和觀念提出嚴峻的挑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倡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高度重視思想、觀念的轉變。教育要真正納入法制軌道,也必須首先轉變思想,樹立教育法律意識,增強教育法制觀念。

要努力學習和掌握教育法律的基本理論知識,教育法學作為科學中的一門獨立學科,是法學和教育學的交叉學科。教師在學習過程中,首先對一些重要的法律概念、法律理論應做重點理解和掌握。應完整準確地把握其本質含義以及它們之間的內在邏輯關係。

其次,要正確處理好學習教育法律專門知識和一般法律知識的關係。教育法律專門知識和一般法律知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既要學習一般法律知識,也要掌握具有特殊性的教育基本知識。

依法執教,要注意以德治教。面對現在的孩子,教師不應一味地感嘆或抱怨,而應不斷提高和完善自我,變被動為主動,努力創造一種適合不同時期、適合各種兒童的多樣性的教育。我們教師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全面認識和評價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正確樹立教師威信;二是保持童心,勇於學習接受新生事物,增加與孩子的共同語言;三是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靈活轉換教師角色,追求教育上的創新;四是深入家庭和社會,以積極的姿態成為實現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三位一體的中樞和紐帶。

教師還要做到與學生教學相長的建議。教師應當從三個方面做起:第一,為學生創設平等和諧有安全感的教學氛圍,在教學中要科**用無錯原則,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允許學生犯錯;第二,要給學生創設寬鬆自由的成長環境。

要尊重、理解、關注、幫助、支援、賞識學生,使學生感到被接納、被信任;第三,要給學生創設參與交流的時間和空間。教師要鼓勵學生敢於質疑,培養學生的批判和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只要教育孩子的方法得當,教師就不會感到孩子難教了。

眾所周知,『依法執教』,就是教師要依據法律法規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其含義有二,一是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要在法律法規所允許的範圍內進行;二是教師要善於利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教師違法,法律上的後果自不必說,在教育實踐中也與教師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馳。這不,學生說教師的行為嚴重傷害了他們的心靈,師生矛盾進一步激化,學生和學校的對立情緒加深。這是教育的失敗,是學生的不幸,是教師的悲哀。

然而,如果我們心中有了法律意識,樹立依法執教的理念,尊重學生,這種情況就自然而然的避免了。從而會加深師生間的感情。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核心工作就是為人師表。這在另一個層面上要求我們要依法執教,給學生樹立良好的形象。也就是學校要教育教師以身示範,為人師表,以模範行為影響社會,教育學生。

教師作為教育者,理當以身作則,遵紀守法,才能教育好學生,使他們成為知法、守法公民。這也是我們教育工作的基本立足點。

另一方面,依法執教在規範我們教育行為的同時,也教育了我們自己。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按照法律辦事,自己的合法權益

說說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怎樣做好依法執教i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力量是偉大的,它不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

命運,也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的發展前景。教育的性質和方向問題,是一個國家發展教育事業的根本問題。我國《教育法》[①]明確規定:

「國家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遵循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發展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從教育基本法的高度對我國教育事業的性質和方向作出這樣的規定,充分反映了國家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的堅定意志。作為一名師範生,我們應該學法、知法、懂法、守法;作為一名未來的小學教師,守著祖國含苞待放的花朵,我們應該以身作則;作為一名未來的社會工作者,我們更應該知道自己應承擔的義務,併合理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一、依法執教

所謂「依法執教」, 就是教師要依據法律法規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其含義有二,一是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在法律法規所允許的範圍內進行;二是教師要善於利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教師要守法,嚴格遵守《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尊重少年兒童的合法權益和人格尊嚴,關心愛護全體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要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依法執教」的實質,就是要求教師從嚴格守法的高度,在全部職業行為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這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首要準則。依法執教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依法執教是依法治教的重要內容;依法執教是人民教師之必需。

二、教師應如何做

教師是一個社會成員,承擔著為社會培育人才的重任。教師要實現依法執教,首先要提高教育法律意識,增強教育法制觀念。教育法學作為科學中的一門獨立學科,是法學和教育學的交叉學科。

教師在學習過程中,首先對一些重要的法律概念、法律理論應做重點理解和掌握。應完整準確地把握其本質含義以及它們之間的內在邏輯關係。其次,要正確處理好學習教育法律專門知識和一般法律知識的關係。

教育法律專門知識和一般法律知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既要學習一般法律知識,也要掌握具有特殊性的教育基本知識。

(一)要懂法

即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受教育權是《憲法》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教師必須遵守法律的這項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規已經頒佈二十多年了,上面明明白白規定了學校、老師和學生的權利和義務,要求教師依法執教。

尊重少年兒童的合法權益和人格尊嚴,關心愛護全體學生,不歧視後進生。學生是未成年人,是受教育者,難免會遇到問題,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尤其是我們在面對差生或所謂的「問題學生」時,更應當選擇適當的角色融入到學生中去,幫助他們,同時還要有耐心,做好「問題會反覆,方法會無效」的心理準備,再次幫助他改正缺點。

如我小學時的英語教師王秋菊老師,她對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沒有放棄過。記得班裡英語最差的是魏彬,他也並不愛學習英語,但王老師並沒有對他放任自流,而是每晚去他家幫他講課,聽寫單詞(因為學校在村子裡,老師住校,離同學家很近),他的英語雖然沒有提升的很快,但經過老師的努力,他的英語成績真的有所長進。眾所周知,改正缺點、養成好習慣絕不是一蹴而就的,有的是在經過多次反覆之後才能改正的,特別是對十幾歲的初中孩子來說,更是如此。

(二)不違法

記得老師在課上說過,一個學生在課上犯困了,老師讓他站五分鐘之後讓他坐下,就不算體罰,如果讓他站一節課,就是體罰。二者起到的作用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讓他頭腦清醒,那為什麼不選擇前一個做法呢。

如何進行賞識教育,如何在工作中開展賞識教育

賞識就是對學生言行 舉止 遼寧思維予以肯定 表揚,從而激發學生的自信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賞識要求教師要熱愛學生,以學生為本,與學生建立民主 平等的和諧關係。通過欣賞和讚揚,使學生自尊 自愛 自強,以引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其學習的潛力,讓他們健康成長。一 通過表揚和鼓勵,賞識學生使其樹立自信心 作...

如何在教學,學習,工作中踐行黨章黨規做合格黨員

新黨章總綱加11章,大約1.8萬字,內容比較多。作為個人,要做一名合格的普通黨版員,學習 黨章,權主要是要學好總綱,對黨有足夠正確認識,對黨的歷史有個基本瞭解,不忘黨的根本宗旨。並能用於自己的學習工作實踐。其餘,就應當重點學好第一章 黨員 第二章 黨的組織制度 第七章 黨的紀律 有關黨員責任義務,紀...

在課堂素質教育工作中,全面提高包含了哪些內容

全面提高包含以下內容 1 國家教育方針提出的 培養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明確地規定了學校培養的 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應該是德 智 體 美 勞五育並舉,全面提高。2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提出的 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 這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