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2021-03-19 18:19:47 字數 5087 閱讀 7791

1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包括:按計劃學習的習慣。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同時還有勞動、文娛活動、體育活動、交往等方面的內容。學生應該有一個比較全面的學習計劃,並且應該有按計劃進行學習的習慣。計劃可以調整,但不可放棄。

計劃應該包括每天的時間安排、考試複習安排和雙休日、寒暑假安排。計劃要簡明,什麼時間幹什麼,達到什麼要求明確了,這樣的學習就會有的放矢。

第二包括:專時專用、講求效益的習慣。

有些同學,學習「磨(洋工)」磨得厲害,平時看書作業,心不在焉,算算時間到是耗得很多,效益不好。其原因就是沒有形成專時專用、講求效益的習慣。

學習,應該速度、質量並重,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完成一定數量的任務。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真正要做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學們應該記住,一旦你坐到書桌前,就應該進入適度緊張的學習狀態。每次學習之後,要評價自己做得如何,必要時要得到老師及家長的督促。

堅持下去,就能形成專時專用的好習慣。做到該學時學,該玩時玩。

第三包括:獨立鑽研、善於思考的習慣。

學習,最忌諱一知半解。要想學習好,必須養成獨立鑽研、善於思考、務求甚解的習慣。首先,應該學會站在系統的高度把握知識。

很多學生在學習中習慣於跟著老師一節一節的走,一章一章的學,不太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這樣做往往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其次,應該學會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學習最忌死記硬背,弄清楚道理更重要,所以不論學習什麼內容,都要問為什麼,這樣學到的知識似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即使你所提的問題超出了中學知識範圍,甚至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但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對什麼事都要有求知慾,好奇心,這往往是培養我們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更重要的是養成了這種思考習慣,有利於思維品質的訓練。

再次,應該學會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在學習中我們應經常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絡,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知識的學習主要通過思維活動來實現的,學習的核心就是思維的核心,知識的掌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過知識的學習提高智力素質,智力素質提高了,知識的學習會變得容易。

第四包括:自學的習慣。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才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去解決。閱讀是自學的一種主要形式,通過閱讀教科書,主動查閱工具書和資料,可以獨立領會知識,把握概念本質內涵,分析知識前後聯絡,反覆推敲,理解教材,深化知識,形成能力。

學習層次越高,自學的意義越重要,高考為選拔有學習潛能的學生,對考生的自學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第五包括:合理把握學習過程的習慣。

學習過程包括聽課,預習,複習,作業等多個環節,只有合理把握,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要養成專心聽課的習慣。如果課前沒有一個「力求當堂掌握」的決心,會直接影響到聽講的效果,如果在每節課前,學生都能自覺要求自己「力求當堂掌握」,那麼上課的效率一定會大大提高。實際上,有相當多的學生認為,上課聽不懂沒有關係,反正有書,課下可以看書。

抱有這種想法的學生,聽課時往往不求甚解,或者稍遇聽課障礙,就不想聽了,結果浪費了上課的寶貴時間,增加了課下的學習負擔,這大概正是一部分學生學習負擔重的重要原因。

集中注意力聽課是非常重要的,上課聽講一定要理清思路。要把老師在講課時運用的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方法理解清楚。目的是向老師學習如何科學地思考問題,以便使自己思維能力的發展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使知識的領會進入更高階的境界。

上課時如果心不在焉,必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要養成認真預習的習慣。很多同學只重視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後完成作業,而忽視課前預習,有的同學根本沒有預習,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因為沒有認識到期預習的重要性。

那麼預習有什麼樣好處呢?課前預習可以掃除課堂學習的知識障礙,提高聽課效果;還能夠複習、鞏固已學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能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減少對老師的依賴,增強獨立性;預習可以加強記課堂筆記的針對性,改變學習的被動局面。

要養成及時複習的習慣。及時複習的優點在於可加深和鞏固對學習內容的理解,防止通常在學習後發生的急速遺忘。根據遺忘曲線,識記後的兩三天,遺忘速度最快,然後逐漸緩慢下來。

因此,對剛學過的知識,應及時複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複習次數可以逐漸減少,間隔的時間可以逐漸加長。要及時「趁熱打鐵」,學過即習,方為及時。

忌在學習之後很久才去複習。這樣,所學知識會遺忘殆盡,就等於重新學習。

要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作業是為了及時檢查學習的效果,知識有沒有記住,記到什麼程度,能否應用,應用的能力有多強,這些學習效果問題,單憑自我感受是不準確的。真正懂沒懂,記住沒記住,會不會應用,要在做作業時通過對知識的應用才能得到及時的檢驗。

作業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實際上,不少學生正是通過做作業,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區別開來,對事物之間的關係瞭解得更清楚,公式的變換更靈活。可以說做作業促進了知識的「消化」過程,使知識的掌握進入到應用的高階階段,抄作業是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該杜絕。作業可以使思維能力在解答過程中,迅速得到提高。

作業題一般都是經過精選的,有很強的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就是做過的習題也不應一扔了事,而應當定期進行分類整理,作為複習時的參考資料。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應該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與孩子的溝通。

1、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成長中受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首先要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好的言行舉止也會養成孩子好的言行舉止。

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不要輕易養成一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一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到3倍於養成習慣的時間;減少給孩子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2、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

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瞭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拔苗助長,該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

不要覺得為了孩子好,免得輸在起跑線上給孩子造成無形的壓力。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3、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

不要輕易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最好不要當著生人和外人的面教訓孩子。其實,小孩子和大人也是一樣的,當著別人的面被教訓也是很難過的。

不要小看小孩子的領悟能力,小孩子在做某件事的時候都會下意識地看父母,在你不允許他做的情況下,只要輕輕地搖搖頭,或悄悄地對孩子瞪瞪眼睛,他就能明白有所顧忌,完全沒有必要大聲說出來。

如果你怕孩子不能明白,也可以提前在家和孩子講好,要做某件事時"如果你看見爸爸搖頭,那就說明不能那麼做;如果爸爸點頭,那就是同意了。"這樣子尊重孩子的方法去做,要比直接大聲的喝止來得有效。

4、與孩子的溝通

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和孩子說話。不管在什麼場合當你要對孩子說什麼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與孩子處在同一高度,用你的手握住孩子的小手,用親切的目光看著他,然後和顏悅色地對孩子說出你的要求。

用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說話,孩子同樣聽你的話,而且還會更開心地去執行你的"指示"。對待孩子不要去撒謊,等孩子發現了欺騙會更加苦惱,同時也會學會撒謊這個壞毛病。

同時在與孩子溝通時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去說,千萬不要用大人的思維只是一貫的說教,那是沒有任何效果的。還要把事情說得簡潔明瞭,畢竟孩子思考不了那麼多。

注意事項

1、注意孩子的飲食

在孩子的飲食上要注意飲食習慣,到點就要吃飯,規律的飲食,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同時也要注意食物配比的均衡,如果說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麼一週中的飲食搭配一下,讓營養均衡一些。

養成一個良好的吃飯習慣也是必須的,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減少孩子對垃圾食品的食用,雖然不能避免孩子吃垃圾食品,但是要做到能不吃就儘可能不吃,對零食最好是定量,要不然吃多零食會影響主食。

2、注意穿衣和預防疾病

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冷,每天都把孩子裹得好幾層,差不多就行,往往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因為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

如果沒辦法判斷孩子的冷熱,摸一抹孩子後脖子。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也非常重要的,給孩子勤洗手,畢竟小孩子好奇心重會亂摸,從手裡把病菌帶入口中。

3樓:深圳的格格

如何為孩子養成好的習慣:

1、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段開始有針對性地培養其生活習慣。像孩子在一歲前就要培養好孩子的生活規律,在一到三歲的時候就要培養孩子正常的飲食和獨立睡覺的好習慣。

2、在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方法上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選擇孩子喜聞樂見的方式,這樣去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3、在給孩子培養良好習慣的時候,作為家長也要保持思想一致性,特別是家中的主要參與者,像父母、主父母等,都要保持對孩子的要求一致。這樣有利於孩子形成良好地習慣。

4、之前的做到後,還有更為重要的是要貴在堅持啊。 不能在給孩子立規矩、提要求的時候,心情好了、工作不忙了就去管管孩子的事,心情煩悶、事務太多就算了吧。做家長的要有堅強的教育意志,能夠幫助、監督好孩子始終執行下去。

只有天天地堅持去按著良好習慣地要求去做,才能養成好習慣。

二、切勿習慣性地幫助孩子做事情

有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們不是不願意去做,也不是就是做不好了,而是身邊總有一個很喜歡幫助孩子做事的家長。起初是孩子很想做、很想嘗試著獨立去完成一些事情,而一邊的大人就會擔心這擔心那的,或者是看著孩子做起事來笨拙的樣子就很想幫著做。

時間長了,當家長的並不是鼓勵孩子去想辦法克服苦難,就是直接幫著做。再不就是在幫著孩子嘴做事的時候,言語和行動上變現出了對於孩子能力的否定。久而久之,孩子就是有依賴心理、挫敗感,很不願意去嘗試新事物,也就會變得懶惰,事事想著我不做、不會做、媽媽做了。

在孩子做事上,做家長的該如何是好呢?

1、首先,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能力範圍內可行的事情。

2、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要鼓勵孩子,並陪同孩子一起尋找克服困難的辦法。

3、也可以教會孩子一些生活中的小技巧,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主人翁的角色。

4、當孩子不聽做家長的正確勸告時,看看孩子是否會有危險,如果沒有,就不妨讓孩子去嘗試,這些體驗也是孩子成長中所需要的。

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首先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表現在科學 合理的生活制度上。家長必須要讓孩子形成明確的時間觀念,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做遊戲,什麼時候看電視,大體上都要有個規定,使孩子 有章可循 地執行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家長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應該給孩子一個好環境和習慣 注重孩子的...

如何教育孩子學習的好習慣,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一要家長做...

孩子舞蹈好習慣養成計劃家長演講五十天養成感悟

真正成長為一家之復主的時制候,平時考慮的多bai為家庭的利益,無論是du日常生活的瑣碎zhi小事,還是子dao女的成長狀況,都會成為家長身上的擔子,權利越大,責任越大,生活不易,家長不易,需感恩與通過自身的努力來回報,對方的負擔也會因此減輕 舞蹈教育考什麼 首先要確定你想要考的是哪個專業型別.舞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