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調研,什麼是社會調查的涵義?

2021-03-19 18:19:07 字數 2830 閱讀 9158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調研即社會調查研究。

社會科學領域中的社會調研是一項有意識、有目的的探索社會未知領域的認識活動,調研的目的是「(1)摸清社會問題,促進社會改造;(2)瞭解現實,正確制定政策;(3)全面檢測,推動社會整體計劃與管理」。(參見鄧小麗《研究性學習指導手冊》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調研的物件是社會事實。調研的方法是通過調查表、訪談得到事實依據和理論依據。

初中歷史活動課中的社會調研,是學生採用社會調查的形式,探索歷史學習中未知領域的認識活動,是歷史學習活動的組成部分,重在瞭解問題、認識問題,重在學會從歷史的角度瞭解問題和認識問題的方法,這是具有「模擬」性質、「學習」性質的社會調研。

什麼是社會調查的涵義?

2樓:易書科技

社會調查的定義

社會調查和研究是一種收集和處理資訊的基本方法,是人們運用特定的方法和手段,從社會現實中收集有關社會事實的資訊資料,並對其作出描述和解釋的活動。如果運用得當它就會真實可靠地反映社會的生活與實際,為我們科學認識社會、瞭解社會,瞭解包括青年在內的不同群體,進行工作決策提供良好的依據。所以社會調查一定是有目的、有意識的活動,它不同於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某個社會現象的觀察瞭解,它有明確的、特定的目的;社會調查是從社會現實生活中收集第一手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不是僅僅在書堆裡利用間接的第二手資料,它的調查物件既包括客觀存在的各種行為、現象、事實,也包括人們的態度、意願、意見等主觀範疇的社會事實。

社會調查是一門方法性學科,社會調查的方法大體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收集材料的方法,包括文獻調查法、實地觀察法、訪問調查法、問卷調查法、實驗調查法等,主要是感性認識的方法;一類是分析研究資料的方法,有以統計分析為主要內容的數學方法,和以比較與分類、歸納與演繹、分析與綜合、抽象與具體、證明與反駁為內容的邏輯方法,即理性認識的方法。必須掌握它的科學方法才能得到真實的結論。

有時我們也會遇到某個人,對某件事感慨萬千,大發言論。可是,我們看到他分析問題很片面,這樣所下的結論就很難令人信服。團幹部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社會調查的範圍和作用

社會調查研究的範圍十分廣泛,因調查的組織、目的、物件、內容以及方案的不同,而產生各種各樣的社會調查與研究。如:有**機構的調查研究,有企事業、學術團體的調查研究,有新聞調查,社會經濟調查,犯罪案件調查,教育、衛生調查,家庭婚姻調查,生活方式調查,民意測驗,社群調查等。

一項有效的社會調查可以起到這樣幾個作用:收集相關動態資訊,瞭解調查物件的真實情況;客觀地描述社會現象的現狀並正確地解釋其原因;揭示此現象的本質和發展規律,提出對策;**其發展趨勢。就團組織而言,調查物件主要是青年,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青年的人生觀、價值觀調查,青年生活方式、行為方式、知識水平、職業選擇、婚姻狀況等調查。

社會調查的特徵和方式

由於社會調查方法越來越科學,所得出的結論也越來越準確,一次調查過程可以呈現這些特徵:

(1)現實的:是對當前而非過去社會情況的調查或**。

(2)系統的:遵循一套系統操作邏輯,有特定的規則、程式及有效步驟。

(3)客觀的:調查的範圍、方式、物件的選擇和結論的概括應該不帶偏見和傾向性。

(4)有一定代表性:所調查研究的部分能集中代表所研究的問題和受其影響的總體。

(5)可量化的:以數值反映調查物件的某些方面,以便更好地解釋其特徵。

(6)可重複的:不同的調查者以同樣的方式方法也應得到基本相同的結果。

社會調查的方式有四種:普查、抽樣調查、典型調查和個案調查。

(1)普查。普查是指對要調查的總體逐一不漏地進行調查,又叫全面調查。

(2)抽樣調查。抽樣調查是從研究的總體中按一定的方法選取部分物件(被選取的物件叫樣本)進行調查,並將對這部分物件的調查結果推論到原來的總體。抽樣調查的特點是,既能減少調查的繁瑣性,又能保證其結論具有時效性,在調研中使用最為普遍。

抽樣調查的方法:①非隨機抽樣。又分為判斷抽樣、偶遇抽樣、配額抽樣。

它主要運用於對總體情況比較熟悉,而總體同質性程度又較高的條件下,比如,剛進廠的一批青年,年齡、性別、學歷、籍貫等都比較接近,在某些要求上可能較為一致。②隨機抽樣。又分為簡單隨機抽樣、系統隨機抽樣、型別隨機抽樣、整群隨機抽樣、分段隨機抽樣,它是按照概率原理進行,即研究範圍內的每個物件都有被抽中的可能。

它能控制抽樣誤差。

抽樣調查應注意將抽樣的誤差控制在最低的限度,保證樣本對總體的代表性。

(3)典型調查。典型調查是對所研究的物件在初步瞭解的基礎上,有計劃、有目的地選擇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單位或個人作為典型,做周密系統的調查。典型調查能充分地、突出地、集中地表現所代表的事物的本質及重要特徵,是調查方式中較為重要並廣泛運用的有效的方式。

(4)個案調查。個案調查是將某一社會單位作為一個「個案」,對其中的若干物件、特徵進行長時間的深入調查,摸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作為「個案」的單位,既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個人、家庭,也可以是某一組織。

什麼是社會調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調查就是「觀望調查」。對於大型或顯眼的動物和植物,在執行其他工作的時候,提高警覺,去發現可能發生的入侵物種。鼓勵公眾舉報新的物種,相關部門鑑定物種,並將情況反饋報告給決策部門和群眾。

鼓勵利益團體,如植物社團,尋找新物種。

4樓:緣來是劉洋

在社會上隨即抽取一些不同階級和不同年齡的人做某項調查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什麼是社會調查研究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調研即社會調查研究。

社會科學領域中的社會調研是一項有意識、有目的的探索社會未知領域的認識活動,調研的目的是「(1)摸清社會問題,促進社會改造;(2)瞭解現實,正確制定政策;(3)全面檢測,推動社會整體計劃與管理」。

什麼是社會調查,什麼是社會調查,如何理解社會調查的含義

您好 社會調 抄查是指具有社會調查資質的機構所開展的社會資訊收集調查研究活動。如紅領政信開展的對中國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力的調查研究。社會調查主要包括以下要素 1 明確的調查目的 2 具有社會意義的調查物件 3 科學的調查方法 4 實際的調查效果。社會調查應有的態度 1 求益的態度 力求促進社會進步,解...

社會調查方法有哪些,社會調查的調查方式有哪些?

1 實地觀察法。調查者在實地通過觀察獲得直接的 生動的感性認識和真實可靠的第一手資料。但因該法所觀察到的往往是事物的表面現象或外部聯絡,帶有一定的偶然性,且受調查者主觀因素影響較大,因此,不能進行大樣本觀察,需結合其他調查方法共同使用。通常適用於對那些不能夠 不需要或不願意進行語言交流的情況進行調查...

社會調查表的標準格式,社會調查報告格式怎麼寫?

導語也稱說明 答題指南。是調查者就調查本身向被調查者所做的說明。目的是讓被調查者瞭解調查的目的 要求 答題方法 反饋方式等。答題方法可以寫在導語中,也可以寫在問題的後面,如 請在括號中劃 在橫線處打 或 請在答案的序號上劃 等等。對於可能讓被調查者感到有幾種答案都可選擇的問題,一定要說明是否允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