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的時間怎麼規定的,繼承法對繼承的開始時間是什麼規定的

2021-03-19 18:18:23 字數 2242 閱讀 4253

1樓:頂呱呱頂泰律師

按照《繼承法》第二十五條: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繼承法只對接受遺贈繼承規定了時限。

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也即繼承訴訟的最長訴訟時效為二十年。

超過二十年就喪失了勝訴權。實體權利仍然存在,只是沒有法律的強制保護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條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八條規定:

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另外,第二十四條規定:

存有遺產的人,應當妥善保管遺產,任何人不得侵吞或者爭搶。

2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

繼承法對繼承的開始時間是什麼規定的

3樓:

繼承開始的通知   繼承開始後,由於種種原因,有的繼承人可能不知道繼承開始的事實。因此,繼承開始後,應將被繼承人死亡的事實通知繼承人或遺囑執行人,以便其及時處理有關繼承問題。這是繼承開始的一個必要環節,也是繼承人行使繼承權的一個前提條件。

  《繼承法》第23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知道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應當及時通知其他繼承人和遺囑執行人,繼承人中無人知道被繼承人死亡或者知道被繼承人死亡而不能通知的,則被繼承人生前所在單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負責通知」。負責通知義務的繼承人或者單位,如有隱瞞繼承開始的事實,造成其他繼承人損失的,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關於繼承開始通知的具體時間和方式,我國繼承法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一般情況下,負有通知義務的繼承人或單位,應當及的發出通知;通知的方式可採取口頭、書面方式,也可以採取公告方式。   如何確定繼承開始的地點   繼承開始的地點,是指繼承人蔘與繼承法律關係,行使繼承權,接受遺產的地點。是繼承人開始繼承遺產的地方。

在各國繼承法中,一般都對繼承開始的地點有明確規定。日本、法國和瑞士等國家規定為被繼承人住所。我國繼承法對繼承開始的地點沒有明文規定,通常以被繼承人生前最後住所地或被繼承人的主要遺產所在地為繼承開始的地點。

  確定繼承開始地點的意義。確定繼承開始地點有利於查清被繼承人的遺產;有利於繼承人蔘加繼承、接受遺產;有利於在確定繼承開始通知人與遺產保管人;繼承開始的地點還決定繼承糾紛的訴訟的管轄,我國《民事訴訟法》第34條第3項規定:「因繼承遺產引起的訴訟,由被繼承人死亡時住所地或者主要遺產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

」   如何確定繼承開始的時間   繼承的開始亦即繼承法律關係的發生。《繼承法》第2條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根據這一規定,確定繼承開始的時間,應以被繼承人死亡的時間為準。

死亡包括生理死亡和宣告死亡。因此,被繼承人生理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時間也就是繼承開始的時間。   相互有繼承權的幾個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確定死亡的先後時間的,推定沒有繼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繼承人的,如幾個人的輩分不同,推定長輩先死亡;幾個死亡人輩分相同,推定同時死亡,彼此不發生繼承,由他們各自的繼承人分別繼承。

  繼承開始的時間不同於遺產分割的時間,它具有法定性和強行性,不能由當事人商定,也不能任意改變。正確確定繼承開始的時間具有重要的法律意義。

財產繼承有時間規定嗎

4樓:大馬力拖拉機啊

我國繼承法第2條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被繼承人死亡包括自然死亡和宣告死亡。如果相互有繼承關係的幾個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並且不能確定死亡時間的,推定沒有繼承人的先死亡。

死亡人各自都有繼承人的,如果幾個死亡人輩分不同,推定長輩先死亡;幾個死亡人輩分相同,推定同時死亡,彼此不發生繼承,由他們各自的繼承人分別繼承。繼承的房屋進行交易,就已經不是繼承的事情了,而是先繼承之後再進行交易,所以要按照普通的房屋交易事項對待,所以相關的稅費都要繳納。即無論房屋**如何,進行交易的時候都應該繳納相應的稅金。

正確認定繼承開始的時間,具有重要意義:

1.它是遺囑和遺贈生效的時間。

2.它是確定被繼承人遺產實際內容的時間。

3.它是分割遺產和放棄繼承權效力應溯及到的時間。

4.它是法律上的期待繼承權轉化為現實繼承權的時間。

5.它是確定繼承人範圍的時間。

6.它是20年最長權利保護期的起算時間,因繼承發生的民事糾紛,從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20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5樓:敏敏

你好,繼承必須是被繼承人死亡後才發生。

遺產繼承法,遺產繼承法

1 你弟弟是不是在和她結婚後才買的3萬元 如果是,那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你弟弟去世後分為2分,一分是她的,另一分分為4分,分別由她,你弟弟的孩子和你父母繼承.如果是婚前購買則是你弟弟個人財產,分四份由她,你弟弟的孩子和你父母繼承.2 她名下的3萬元也是按上面那種說法分,那3萬股份現在在誰的名下就認定為...

遺產繼承法律訴訟有哪些程式,繼承法起訴相關流程

建議委託律師瞭解具體案情並提供法律幫助。中華人民共和國版民事訴訟法 第一權百二十條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出副本。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第一百二十一條起訴狀應當記明下列事項 一 原告的姓名 性別 年齡 民族 職業 工作單位 住...

遺產繼承法對撫卹金繼承有沒有法律規定

撫卹金是給應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的,不屬於遺產,無法按繼承法繼承。法律依據 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範圍規定 第一條 為明確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範圍,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七條第一款第二項的授權,制定本規定。第二條 本規定所稱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是指該職工的配偶 子女 父母 祖父母 外祖父母 孫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