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思想政治課教學設計,思想品德課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怎麼寫

2021-05-26 01:34:57 字數 3697 閱讀 2484

1樓:匿名使用者

評價是泛指對人或對事物的一種價值判斷。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注意充分發揮評價的學生主體、教師主體和家長主體的作用,全面評價學生的綜合素質,以最終實現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體發展、自主發展和個性發展為宗旨的評價。

政治課發展性教學評價是根據思想政治課的課程標準、任務和基本原則,利用一定的評價技術和方法(手段),對教學過程及其效果給予教學價值與教學效益上的判斷,為被評價者提供一個自我展示的平臺和機會,鼓勵被評價者展示自己的水平和成績,並做出結論或資格證明。在很大程度上,它是檢驗教學效果及教學改革方向正確與否的重要手段,是檢驗思想政治課教學有效性程度的有力措施,也是有效教學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一種積極、有效的激勵手段。

思想政治課教學評價既包括教學設計方案的評價,也包括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的評價。教學設計方案的評價是對思想政治課教師所設計的教學方案進行全面的價值判斷;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的評價是對教學設計方案實施過程及其有效性如何的評價。設計與實施是教學的不同環節,設計是實施的操作藍圖,實施則是把藍圖變為現實。

教學設計的評價側重於對教學方案科學性、創新性、實用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進行評估;而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的評價則是側重於對學生自主學習與合作的探索過程和綜合素質的發展做出評判。兩者既不能截然分開,也不能相互代替,而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一、評價的基本原則

思想政治課教學評價的指標體系內容十分廣泛,評價物件可以是個體也可以是集體。一句話,在教學過程中,對一切人與事都可以進行評價。但評價並不是盲目、隨意的,也不是主觀想象的,而要遵循下列基本原則的要求,力求評價指標體系的科學性、系統性和權威性。

1.主體性原則

思想政治課教學不同於其他各科的教學,它更強調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更要注重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學生的主體性越突出,獨立探索與合作的機會就越多,創造性情感、學習的慾望就越強,其創造精神與實踐能力越有可能得以培養,教學就越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因此,教學評價必須突出主體性原則,強調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中心,讓學生從被動接受性學習的評價逐步轉向主動參與性學習的評價,自覺地將評價變成主動參與、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過程,從而使思想政治課教學真正成為培養學生創造性的「樂園」,讓教學活動(過程)充分體現學生是發現問題、探索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行為主體。

2.發展性原則

發展性教學評價的關鍵,就是要求評價者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教與學的主體。從總體上說,評價是指導教師去大膽的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也就是說教學應當是教師去主動地適應學生,而不是去主宰學生。評價是為學生的進步與發展服務,而不是學生的發展為評價的需要服務。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注重全體學生創造力的發展,不能把目光只投向少數尖子生、專長生;要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不能只突出一方面而偏廢其他方面;還要注重全體發展和全面發展前提下的個性發展和自主發展。因此,教學評價既要考慮全體學生的面上的活動情況,更要重視特長學生的個性發展狀況,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而奠基。當然,評價也是為了促進教師自身的發展。

3.創造性原則

激發創造情感是實施發展性教育的前提和基礎,也是思想政治課發展性教學的內在要求。思想政治課教學的各個環節、各種手段和整個過程,都應該充分體現創造性思維,做到與時俱進,營造無時不創造、無事不創造、無人不創造的生動活潑的環境氛圍,使學生在創造情感的支撐下使創新思維活動得以充分實現,使創造才能和創新精神得以充分展示、外顯。

因此,發展性教學評價的主要原則是創造性原則。沒有創造就沒有發展,沒有創新就沒有教育,創新是發展性教學的靈魂。當然,主要原則並不等於唯一原則,評價標準應當多元化而且必須多層次化。

因為單以「創造性」來評價教學過程,就會引導教師單純追求教學設計的創意,追求教學方法、教學**的特色而忽視教學過程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4.可操作性原則

可操作性是指將評價的各項指標化為具體的目標或者操作程式,堅持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以量化的指標體現質性的規定,並更多地採用質性評價法,並且使用操作性語言加以解讀。例如,設計方案的科學性、有效性是教學設計的目標之一。

但是,科學性是抽象的、原則性的概念,不具有直接操作性。但它包含的指標很多,可以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選擇以下三項直接可測性的指標來體現「科學性」:一是教學設計與施教方案的觀點、目標、內容、方法是否正確;二是設計方案是否符合現代教學規律,是否體現新一輪課改的方向與精神,教學過程是否優化有序,是否體現教與學的互動、合作、**;三是設計方案與教學方法是否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具有可行性和針對性。

總之,評價指標只有用可操作性語言來描述,評價才可能是科學、可行和有效的。

二、發展性評價的重要性

發展性教學評價歸根到底就是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尤其是促進學生的全體發展、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為目的教學評價。其核心是以師生為本、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強調在一個有利於培養學生健康、豐富個性的情景中通過教師的引導和幫助,激發學生對知識主動探索,主動發現和對所學知識體系與意義的主動建構。

對思想政治課教學的發展性評價是思想政治學教學理論研究和教學實踐的需要,也是思想政治課教師與時俱進、適應未來發展的需要。通過這一評價對思想政治課的發展性教學行為進行導向、激勵、鑑定、制約和調整,從而有效地促進課堂教學效益的提高,也有利於師生群體整體素質的提高。從實踐上看,發展性教學評價的重要意義主要體現在:

1.評價的目標導向功能有利於堅持思想政治課教學的正確方向和基本任務。評價向學生傳授馬列主義的基礎知識,宣講***思想和***理論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引導學生領會「****」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使之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創新型、合作性和複合性人才。

2.評價的過程反饋調節機制有利於發展性教學模式的優化和有效性的充分實現。一個好的教學模式,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須經過協商、討論、辯論、比較等不同的溝通方式進行反覆的修改和完善才能得以完成。

發展性教學新模式的完善是通過恰當、系統、積極的評價環節來實現的,只有經過評價反饋、調整、反思,才能產生最優化最有效的模式。

3.評價的動機激勵作用有利於調動政治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有效教學活動逐步引向深入。學校領導可以通過發展性教學評價,樹立典型,推廣經驗,表彰先進,激勵後進,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使教學模式不斷創新,從而不斷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4.評價的鑑定、總結功能有利於推進思想政治課的有效教學,實現發展性教學的目標。評價可以客觀地、科學地鑑定各種教學模式和教學過程的質量狀態,具有哪些優點和缺陷,有哪些長處和不足,是否體現現代教學新理念,從而激勵政治教師以自己獨特的見解和風格去設計教學模式,形成教學特色,促進學生的進步與發展,與此同時提升自身的素質。

三、發展性評價的基本方法

發展性評價的方法已經由傳統單純注重量化的考試分數轉變為更注重質性的評價。對學生來說,具體的方法有:檔案袋評價法、表現性展示評價法、優秀政治小**評價法、辯論與演講評價法、評價量表、個案分析、課後訪談等等;對教師來說,可以採用開放性訪談、參與型和非參與型觀察、實況錄影分析、即席演講等等。

思想政治課教學發展性評價標準的設計要具有科學性、方向性、可行性、前瞻性。因此,評價標準應該符合發展性教學和新課改提出的要求,應該把評價學生是否具有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和促進學生的未來發展放在首位,使所培養出來的學生能運用所學書本知識解決現實社會的實際問題,以促進每個個體最大限度的發展,特別高水平學生的全面而充分的發展。與此同時,還要考評教師的創新素質與教學的有效性。

思想品德課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指導思想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以「寓快樂於體育教學之中」為教學目標。強調在體育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主體,發展學生個性,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以啟用課堂為宗旨,改變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課堂教學模式,打破傳統,並在課堂中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本課教學過程中教師積極引導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玩的過程中主動學習、主動探索,培養學生的自學、自練、自評的能力。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上好思想政治課

以下幾點來講 一 網路資訊科技在思想政治課教學中的運用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學習主動性與創造性。二 網路資訊科技為思想政治課教學提供了必要的環境條件和豐富的教育資源。三 網路資訊科技的運用,能更好地解決思想政治學科知識的抽象性和實際問題具體性之間的矛盾。資訊科技,為政治學科的知識 資訊的傳遞和交換提供...

思想政治課在大學存在除了其政治意義還有別的積極作用嗎

對我來說,除了政bai治意義沒有別的 du正作用了。個zhi 人覺得,科學dao的價值觀不是可以通專 過思想政治課屬確立的,民主的思想也沒有系統講述吧,如何看待和尊重個人也是需要自己領悟的。還有,學校的職能在於教育,政治意義本不是學校的核心,甚至不是完成教育的手段,也不是教育的延伸。採納哦 大學思想...

大學思想政治課有存在的必要嗎,學習思政課有用嗎1您是如何看待大學期間要學的四門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習這

大學的思想政治課屬於公共必修課程之一,是國家規定的基本課程之一。必修大學思想政治課是有必要的,在大學生活中我們會面臨一系列的問題,入黨等等,這時就需要我們提高自身修養,擁護黨和國家。步入大學的我們思想剛剛成熟,需要有一定的信仰,思想課恰恰能我們帶來一定的影響 學習思政課有用嗎1 您是如何看待大學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