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核電站建設情況?中國有哪核電站

2021-05-25 22:06:46 字數 6160 閱讀 9274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已經具備了以我為主的設計和建設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站能力。我國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籌建核電站,現有2座核電站在執行,即大亞灣核電站和秦山核電站。在建的核電站有4座,包括秦山二期核電站、嶺澳核電站、秦山三期核電站、連雲港核電站。

目前正在建設的核電站有4座共8臺機組,**機容量660萬千瓦。

去年年底,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康日新提出,目前中國核電發展規劃的初步設想是,到2023年核電要達到4000萬千瓦左右的裝機容量,佔全國電力裝機容量的4%。這意味著未來十幾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將新增2700萬千瓦。考慮到核電站需要5年左右的建設週期,未來十幾年內每年將有兩到三臺百萬千瓦級的核電機組開工建設。

中國核電發展的20年,正是世界範圍內重視核電安全的20年。20年來,核電站的安全性有了明顯的提高。世界核電廠營運者聯合會(wano)統計的核反應堆機組事件次數從2023年的2.38/機組降到2023年的0.04/機組。

包括我國秦山、大亞灣等核電站在內的世界上目前正在執行的許多核電站,都採取了四道屏障的安全保**。第一道安全屏障是核電站核心部件——核燃料棒的新型材料。現在核燃料棒的材料是u02陶瓷塊,這種陶瓷的熔點高達2800攝氏度,並且它的物理化學性質穩定,不會和水產生放熱反應。

第二道屏障是核燃料元件的包殼採用優質的鉻合金製造,這種合金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和在執行條件下長期封存裂變產物的能力。第三道屏障來自壓力殼。罩住燃料元件棒的保護罩的厚度在20釐米以上,重達幾百噸,當發生核燃料元件包殼有少量破漏時,嚴密的壓力殼將把放射線控制在殼內,不會擴散到外界。

第四道屏障是安全殼,這是一個由一米厚的鋼筋混凝土澆注成的保護殼,是放射性物質無法逾越的屏障,即使發生核洩漏事故,放射性物質也將被限制在安全殼範圍內,無法向外環境逸散。

資料顯示,在秦山及大亞灣核電站周邊10公里範圍內,目前能夠證明的核輻射量,僅為國家標準的1/2。多年來,兩座核電站沒有給當地自然環境及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熱堆核電站的侷限

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具備了自主設計建造大型壓水堆核電站的能力,以壓水堆為主的熱中子堆核電技術初步形成產業,並將在今後30年~50年內成為我國核電的主導產業。國內正在開展的諸如百萬千瓦級大型壓水堆等專案的開發,將使我國的核電技術從第二代向第三代發展並逐步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提高核電的技術與經濟競爭力。熱堆核電技術的發展,總體上可以說屬於核電產業的升級工程。

按照我國核電發展計劃,到2023年,我核電裝機容量將達2億千瓦甚至更多。達到這個容量,如果只依靠熱堆電站,需要200萬噸以上的天然鈾供熱堆全壽期(60年)的消耗。我國現探明的天然鈾儲量,最多能供4000萬千瓦裝機容量的熱堆核電站執行50年至60年。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教授顧忠茂介紹,如現在不開發快堆核能系統,走核燃料迴圈使用、長期再生的道路,則30年後我國核電可能將陷入無米之炊。

最新調查顯示,地球已知常規天然鈾儲量,即開採成本低於每公斤130美元的鈾礦儲量僅有459萬噸,僅可供全世界現有規模核電站使用六七十年。也就是說,不走核燃料迴圈使用和再生的道路,本世紀全球有開採價值的鈾資源將有陷於枯竭的可能。當然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有可能發現新的鈾資源。

中國原子能科學院快堆總工程師徐銤介紹說,熱堆核電站只能利用天然鈾中1%左右的資源,其餘部分須作為廢料處理。形象地說,熱堆核電站是「吃」核燃料發電的核反應堆,但它僅「吃」了一點兒,「吐」出大部分;快堆核能系統在「吃」核材料和產生能量的同時,可以「消化」剩餘的大部分材料變成又可裂變的燃料,長期迴圈,可以把核燃料的利用率提高到60%~70%。

核能可持續發展必須解決兩大問題,一是對鈾資源利用的最優化,二是對核廢料處理的最小化。熱堆迴圈僅能將天然鈾資源的利用率提高兩三成,將廢料的長期放射毒性降低3倍~5倍,所以熱堆燃料迴圈的貢獻是有限的。

繪製我國的核電發展路線圖

針對未來全球天然鈾資源短缺這一現實,國家原子能機構已明確表示,我國核能發展總的路線圖是:熱堆——快堆——聚變堆。如果說,熱堆電站是「今天」的核電產業;則快堆核能系統則是「明天」的核能產業;聚變堆核能系統為「後天」的核能產業。

在全球核燃料先天不足的情況下,發展熱堆核電站,必須同時發展可迴圈、持續提供核材料的快堆核能系統。按未來我國核電發展需要,應在2023年前後實現快堆核能系統的商用化,以滿足核電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原核工業部副部長、科技部原副部長黃齊陶說,我國快堆核能系統進入核能市場的時機,主要取決於快堆核能系統的技術成熟度,由於我國在這方面比較落後,必須在做好「今天」核電產業技術升級的同時,不失時機地啟動快堆核能系統的開發,為「明天」核能產業做好準備。

快堆迴圈技術的研究開發是一項投資大、耗時長的複雜系統工程,我國發展快堆技術,不應像以往那樣與核燃料迴圈使用嚴重脫節,而是應借鑑日本、印度等國的成功經驗,做好快堆核能系統的頂層設計,將快堆、熱堆乏燃料的後處理、快堆燃料製備、快堆乏燃料後處理等技術領域,進行整體研究,在國家統一規劃和佈局下,使核能系統的各環節同步協調發展,爭取用三四十年,逐步形成我國的快堆核能產業。

中國有幾個核電站?分別在**? 50

2樓:愛笑的

截止2023年6月13日,

已建成19個,建設中3個,正在投入使用18個,其中臺灣核能一廠已退役,其他核電站主要都是分佈在沿海地區。

分別是:

1、遼寧紅沿河核電廠:遼寧省大連市瓦房店紅沿河鎮

2、海陽核電廠:山東省海陽市

3、田灣核電廠: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田灣

4、秦山核電廠:坐落於浙江省海鹽縣城武原鎮南8公里的秦山鎮杭州灣畔,瀕臨東海杭州灣

5、秦山第二核電廠:位於東海之濱,錢塘江入海口北岸,坐落在海鹽縣秦山鎮楊柳山

6、秦山第三核電廠:位於浙江省海鹽縣螳螂山,與秦山一期、二期工程毗鄰

7、方家山核電廠:是秦山一期核電工程的擴建專案,位於浙江海鹽,南臨杭州灣

8、三門核電廠: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

9、福建寧德核電站:福鼎市秦嶼鎮備灣村

10、福建福清核電廠: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鎮前薛村的岐尾山

11、大亞灣核電站: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

12、嶺澳核電廠:廣東大亞灣西海岸大鵬半島東南側

13、台山核電廠:臺山市赤溪鎮腰古村東北方約1.2km處

14、陽江核電站:粵西沿海的陽江市

15、防城港核電站:廣西防城港市企沙半島東側

16、昌江核電廠:海南省昌江縣海尾鎮唐興村

17、臺灣龍門電廠(建設中)

位於臺灣北部新北市貢寮區

18、石島灣核電廠(建設中):位於山東省威海市榮成石島灣

19、潭州核電廠(建設中):位於臺灣

20、臺灣核能二廠:位於臺灣

21、臺灣核能三廠:位於臺灣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中國核電站分佈情況

2023年1月27日,國新辦舉行《中國的核應急》***有關情況新聞釋出會。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現在中國核電站主要是在沿海佈局。

許達哲介紹,中國目前從北到南,在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八個省份部署了54臺在運、在建的核電機組。根據能源需求,中國**有關部門正在論證核電向內陸發展的問題,堅持以確保安全為前提,並借鑑世界各國已經運營的經驗。

二、核電站的選址

核電站的選址都是有嚴格要求的,通常有以下幾點:

1、地質要求。核電站地理環境要求抗震的級別很高,因為一旦發生**勢必會造成核洩漏,後果非常嚴重。

2、要有冷源。核燃料在裂變時會產生巨大的熱量,需要用水作為載體進行散熱,以便冷卻設。

3、位置要求。要遠離人群密集的地方,儘量減少對人和生態的傷害。

4、排水要求。核電站會排放廢水,靠近海邊利於用海水進行稀釋。

3樓:第暄欒碧琴

截止到2023年3月,中國已經有6個投入運營的核電,12個在建的核電站,25個籌建中的核電站。

其中已經投入運營的是: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田灣核電站一期,秦山核電站一二三期。

海南昌江核電站

位於海南島西海岸的昌江縣海尾鎮塘興村境內,頻臨北部灣。

浙江省秦山核電站一期核電站

秦山核電站位於杭州灣畔

秦山核電站二期核電站

秦山核電站三期(重水堆)核電站

三門核電站

位於浙江南部

廣東省大亞灣核電站

嶺澳核電站

它位於廣東大亞灣西海岸大鵬半島東南側。

陽江核電站

位於廣東省陽江市東平鎮,

台山核電站

台山核電站位於廣東省臺山市赤溪鎮,是

福建省寧德核電站

福清核電站

山東省海陽核電站

華能石島灣核電廠

江蘇省田灣核電站

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田灣,遼寧省

紅沿河核電廠

湖南省桃花江核電站

廣西省防城港核電站

4樓:

中國現有核電

站6座。 分別是: 浙江省的秦山(一期)核電站、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和秦山核電三期工程,廣東省的大亞灣核電站和嶺澳核電站,以及江蘇省的田灣核電站。

未建成或在建: 三門核電工程專案 (浙江南部) 陽江核電站 (廣東陽江) 煙臺海陽核電站、威海乳山核電站、威海榮成核電站 。

中國自主創新的第三代核電專案正在浙江三門和山東海陽進行建設,和正在執行發電的第二代核電機組相比,預防和緩解堆芯熔化成為設計上的必須要求,而這一點也正是作為第二代核電站的福島核電站事故中暴露出來的弱點。據悉,中國第三代核電站將裝備有蓄水池,這樣的「大水箱」在緊急情況下能釋放出大量的水,從而達到降溫等應急需求。

核電站,是利用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所釋放的的能量產生電能的發電廠。目前商業運轉中的核能發電廠都是利用核裂變反應而發電。核電站一般分為兩部分:

利用原子核裂變生產蒸汽的核島(包括反應堆裝置和一回路系統)和利用蒸汽發電的常規島(包括汽輪發電機系統),使用的燃料一般是放射性重金屬:鈾、鈽。

5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中國建成投產的核

電站共8個。

秦山核電站(中核)地處浙江省海鹽縣,共有7臺機組在執行,(秦山一期1臺、秦山二期 2臺、秦山三期2臺、秦山二期擴建2臺)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中廣核 2臺機組)

嶺澳核電站(中廣核 4臺機組)

田灣核電站一期(中核 2臺機組)

寧德核電站(中廣核 1、2、3號機組)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一期(中廣核 4臺機組,1、2、3號機組已併網發電,已投入商運)

陽江核電站1號機組。

正在建設中的核電站:

陽江核電站一期(中廣核 2、3、4、5、6號共5臺機組)寧德核電站(中廣核4號機組)

台山核電站一期(中廣核2臺機組)

三門核電站一期(中核 2臺機組)

方家山核電站(中核 2臺機組)

福清核電站(中核 4臺機組)

海南昌江核電站(中核 2臺機組)

防城港核電站一期 (中廣核 2臺機組)

連雲港核電站二期(中核 2臺機組)中國核電站分佈圖華能石島灣核電站(華能集團 1臺試驗機組)已完成基礎建設等待批覆的核電站

江西彭澤核電站 (中電投)

湖北咸寧核電站 (中廣核)

湖南桃花江核電站 (中核)

中國核電站分佈圖

遼寧徐大堡核電站 (中核)

廣東陸豐核電站 (中廣核)

核電站是利用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所釋放的的能量產生電能的發電廠。目前商業運轉中的核能發電廠都是利用核裂變反應而發電。核電站一般分為兩部分:

利用原子核裂變生產蒸汽的核島(包括反應堆裝置和一回路系統)和利用蒸汽發電的常規島(包括汽輪發電機系統),使用的燃料一般是放射性重金屬:鈾、鈽。

中國核電站的分佈,中國核電站的分佈

樓上的回答基本正確。但樓主既然問分佈,我就按照地理來給你說一下 自西南 東北 1.已經執行發電的 廣東6個機組,浙江5個機組,江蘇2個機組,小計13個機組。2.正在建設的 廣西2個機組,海南2個機組,廣東4個機組,福建6個機組,浙江2個機組,江蘇2個機組,山東2個機組,大連4個機組,小計24個機組。...

中國核電站周邊居民怎麼安置,核電站方圓多少公里不能居住

0.5km是非居住區,5km是限制居住區,如果國家確定了這個地方要建核電站,這些居民要拆遷搬走的,但 一般都不會虧待老百姓的,所以很多貧困地方都很喜歡建這東東。方圓二十公里是不能住人的 核電站方圓多少裡不能居住,建核電站是否要大規模人口搬遷,謝謝!沒有限制,核電站的員工不都住在廠區嘛,看看大亞灣核電...

中國已建成哪幾座核電站,中國有多少個已建成的核電站?

1 秦山核電站位於杭州灣畔,建造和運營管理的30萬千瓦壓水堆核電站。1985年3月澆灌第一罐核島底板混凝土,1991年12月首次併網發電,1994年4月設入商業執行,1995年7月通過國家驗收。2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1987年8月7日工程正式開工,1994年2月1日和5月6日兩臺單機容量為984m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