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站周邊居民怎麼安置,核電站方圓多少公里不能居住

2021-05-31 18:17:49 字數 5582 閱讀 9198

1樓:匿名使用者

0.5km是非居住區,5km是限制居住區,如果國家確定了這個地方要建核電站,這些居民要拆遷搬走的,但**一般都不會虧待老百姓的,所以很多貧困地方都很喜歡建這東東。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圓二十公里是不能住人的

核電站方圓多少裡不能居住,建核電站是否要大規模人口搬遷,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限制,核電站的員工不都住在廠區嘛,看看大亞灣核電站,田灣核電站,周圍不都是人住的嘛。正常情況下沒有關係,非正常情況下,在**都沒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不能住人!不能住人不是因為核電站對人有危害,是怕人對核電站有危害!你要是一****多可怕呀!

核電站周圍多少公里內可以居住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核電站半徑5公里內是限制發展區, 不得出現萬人的居住區。5公里以外沒有影響。10公里為控制區,不得出現中小城市。所以,核電站不可能建在距離居民區600米附近。

據國家標準gb6249-86,核電廠環境輻射防護規定,核電廠周圍應設定非居住區,非居住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不得小於0.5km。核電廠非居住區周圍應設定限制區,限制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不得小於5km。

國家標準gb14317-93,核熱電廠輻射防護規定, 核熱電廠用於城市居民供熱時,距10萬人口以上城鎮發展邊界直線距離應不小於10km。距100萬人口以上大城市發展邊界直線距離應不小於25km。

所以事實上,直線距離600米是不可能建立核電站的。

擴充套件資料:

居民對核電站的建立存在恐懼心理。事實上核電站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可怕。我們應該具備科學認知、科學地正確看待核電站。

核電站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一般分為兩部分:利用原子核裂變生產熱量的核島和利用熱量發電的常規島。也就是說,所有與核輻射有關的部件都裝在核島裡。

在發電過程中,核島內的熱量在自身的管道內傳遞,其通過管壁的接觸把熱量傳到蒸汽汽輪機中,汽輪機則裝配在常規島裡。與外界接觸的核設施為常規島,無核輻射。

核電站工種繁多,包括熱工、電力、機械、儀控、焊接、無損探傷、核物理、燃料、輻射防護、核工程等,也包括水工、土建、化學等各個專業,但能接觸到電離輻射的屈指可數。

即便有少數的工種會接觸到核島(核島擁有燃料元件包殼、壓力殼、安全殼等安全屏障,在這些屏障之下,核電站向環境釋放出的輻射量是極其微量的),核電站的輻射控制也非常嚴格,一定在技術標準允許的範圍內。

任何東西都是雙刃劍。任何要求經濟增長大於零的工業國家內,選擇核能都不失為明智之舉。根據歷史上各國核電站執行的總體情況看,核電可以做到安全執行。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核電專家宣稱「在核電站半徑5公里內是限制發展區,5公里以外沒有影響。所以,人們沒有必要杞人憂天。」

但是據確切史料,2023年烏克蘭北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核反應堆發生**時,10天內,放射性塵埃落到了歐洲大部分地區,**最終導致2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汙染。

最終,村子周圍半徑30公里的整個地區都被劃為隔離區;10公里範圍以內將不能耕作、放牧;10年內100公里範圍內被禁止生產牛奶。

所以,一旦發生核事故,整座城市甚至大片國土的人都難逃災難的。如果安全執行,周圍的居民區都可以安全居住。

7樓:百度使用者

應該沒影響,我們那離反應堆就四五百米,一個村都在,幾十年了安全的很

建設核電站多少公里以內不可以居住? 30

8樓:秦人錢來了

按照國家現行法規規定:離核電站反應堆堆芯500米範圍內不能有常住居民。秦山核電站周圍常住居民離反應堆堆芯最近住戶僅600多米!

一年所受輻射劑量僅相當於抽了2根香菸的水平!秦山核電基地9臺核電機組執行,首臺機組已投運24年,至今周圍輻射劑量水平仍然在天然本底正常漲落範圍內,影響微乎其微!儘可放心睡大覺!

9樓:唐北虎點蚊香

核電站總體來說是相當安全的,全世界總共有21座核電站在半徑30公里內擁有超過100萬人口,其中6座附近的人口已經超過300萬。

10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附近一般都有居民居住的,核電站附近不能居住純屬謬論。大亞灣核電周圍有好幾萬人呢居住呢

核電站周邊居住的安全距離是多少?

11樓:智障班班長

50公里,但是我國核電

站發生事故的概率非常小。

我國核電安全的四道屏障:

第一道屏障是耐高溫、耐腐蝕的二氧化鈾陶瓷型核燃料芯塊,能把絕大部分的裂變產物滯留在芯塊內。

第二道屏障用鋯合金製成核燃料元件包殼管,將第一道屏障裝進管內,它可以把核燃料及其裂變產物封閉起來,保證長期使用中不使放射性裂變物質逸出。

第三道屏障是將第二道屏障封閉在175毫米鋼板製成的反應堆抗壓力容器中,再次避免了放射性物質的洩漏。

第四道屏障是高72.5米、外徑38米、厚1米的鋼筋混凝土製成的圓柱形安全殼廠房,裡面還內襯一層6毫米的鋼板,這種廠房不但可以抵禦龍捲風、**以及噴氣式飛機的撞擊,還能承受在嚴重核事故下內部反應堆產生的巨大壓力。

四道屏障同時失效的機率是極低的,只要不是同時失效,反應堆中的放射性裂變產物都不可能洩露到周圍的環境中。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核電是非常安全的,福島核事故中的放射性物質洩露是因為它們的反應堆沒有安全殼,在事故發生後不能把放射性物質包住。

除此之外,我國的第三代、***核電,如「華龍一號」還採用了先進的非能動技術,簡單地說就是有電時能動,沒電以後也能夠動,這一技術再次將反應堆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我國核與輻射安全標準始終與世界最高安全標準接軌,安全水平滿足當前國際最高要求,即使在嚴重事故狀態下,也不會對環境和公眾造成危害。

12樓:匿名使用者

核能生產在世界範圍內造成的個人年均有效劑量為0.0002msv,而天然本底照射為2.4msv。

對於從事核動力生產的職業人員,他們接受的人工輻射大概與天然本底輻射處於同一個量級,周邊的居民則要小得多了。一些高本底地區受照射劑量都高於職業人員。

所以,在核電站周邊居住沒什麼關係,電站的輻射影響很小。當然,你非要鑽牛角尖,說切爾諾貝利那樣的洩露事故,那種概率基本上和吃飯噎死,喝水嗆死,走路跌死的概率差不多

13樓:

這個是沒有標準的

如果發生核洩露 放射性物質會汙染空氣 水 這些東西會到處擴散

所以並不存在絕對安全的距離

14樓:狂馬傳傳

電站正常執行的話,你只要在電站要求的範圍之外就可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防護設施是很嚴密的

核電站周圍多遠不可以住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規定,在核電站半徑5公里內是限制發展區,因此,核電站附近的村民會搬遷。還規定核電站不能建立在10萬人以上聚居區域直線距離10公里內。

以上規定是為了防止核電洩漏事故的危害,而正常執行時,即便你離反應堆堆芯只有30米遠也不會受到傷害,應為核電站建造是就設計了多重射線遮蔽設施把射線遮蔽在裡面了。

17樓:木木的橙子丶

周圍500米包括500米內不可以住人。

核電站核電站是指通過適當的裝置將核能轉變成電能的設施。核電站以核反應堆來代替火電站的鍋爐,以核燃料在核反應堆中發生特殊形式的「燃燒」產生熱量,使核能轉變成熱能來加熱水產生蒸汽。核電站的系統和裝置通常由兩大部分組成:

核的系統和裝置,又稱為核島;常規的系統和裝置,又稱為常規島。

特點核電站的優勢:

與傳統的火力發電站相比,核電站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

(1)核能發電不像化石燃料發電那樣排放巨量的汙染物質到大氣中,因此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

(2)核能發電無碳排放,不會加重地球溫室效應;

(3)核能發電所使用的鈾燃料,除了發電外,暫時沒有其他的用途;

(4)核燃料的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幾百萬倍,故核能電廠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萬千瓦的核能電廠一年只需30噸的鈾燃料,一航次的飛機就可以完成運送;

(5)核能發電的成本中,燃料贊用所佔的比例較低,核能發電的成本不易受到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固發電成本較為穩定。

核電站的缺點

核電站也存在一些明顯的缺點:

(1)核電廠會產生高低階放射性廢料,或者是使用過的核燃料,雖然所佔體積不大,但因其具有放射性,必須慎重處理;

(2)核電廠熱效率較低,因而比一般的化石燃料電廠排放出更多的廢熱,故核電站對環境的熱汙染較嚴重;

(3)核電站的投資成本太大,電力公司的財務風險較高;

(4)核電較不適宜滿負荷運轉,也不適宜低於標準負荷運轉;

(5)興建核電站常易引發政治歧見的紛爭;

(6)核電站的反應器內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如果在事故中釋放到外界環境,會對生態及民眾造成傷害。

放射性影響

核電站的放射性是公眾最擔心的問題。其實人們在生活中,每時每刻不知不覺地在接受**於天然放射性的本底和各種人工放射性輻照。據法國資料,人體每年受到的放射性輻照的劑量約為1.

3msv,其中包括:

(1)宇宙射線,0.4~1msv,它取決於海拔高度。

(2)地球輻射,0.3~1.3msv,它取決於土壤的性質。

(3)人體,約0.25msv。

(4)放射性醫療,約0.5msv。

(5)電視,約0.1msv。

(6)夜光錶盤,約0.02msv。

(7)燒油電站,約0.02msv。

(8)燒煤電站,約1msv。

(9)核電站,約0.01msv。

此外,飲食、吸菸、乘飛機都會使人們受到輻照的影響。從以上資料看核電站對居民輻照是毫不足道的,比起燃煤電站要小得多,因為煤中含鐳,其輻照甚強。

核電站方圓多少裡要搬遷

18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廠環境輻射防護規定 gb 6249-86核電廠應儘量建在人口密度較低、地區平均人口密度較小的地點。

核電廠距10萬人口以上的城鎮和距100萬人口以上大城市的市區發展邊界,應分別保持適當的直線距離。

2.3 核電廠周圍應設定非居住區,非居住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不得小於0.5km。

核電廠非居住區周圍應設定限制區,限制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一般不得小於5km

19樓:大郎

選址要求:

核電廠周圍應設定非居住區,非居住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不得小於0.5km。核電廠非居住區周圍應設定限制區,限制區的半徑(以反應堆為中心)一般不得小於5km。

核電廠環境輻射防護規定:

在事故的整個持續期間內(事故持續時間可取30d),在半徑80km範圍內公眾群體接受的集體有效劑量當量必須小於2×104人·sv(2×106人·rem ), 集體甲狀腺劑量當量必須小於2×104人·sv(2×106人·rem)。

20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建設基地附近沒有大量的搬遷,只是基地建設地要搬遷,核電站執行起來也沒有傷害性輻射,輻射強度都在身體承受的範圍之內。大亞灣核電站就是很好的例證!

中國核電站的分佈,中國核電站的分佈

樓上的回答基本正確。但樓主既然問分佈,我就按照地理來給你說一下 自西南 東北 1.已經執行發電的 廣東6個機組,浙江5個機組,江蘇2個機組,小計13個機組。2.正在建設的 廣西2個機組,海南2個機組,廣東4個機組,福建6個機組,浙江2個機組,江蘇2個機組,山東2個機組,大連4個機組,小計24個機組。...

中國的核電站建設情況?中國有哪核電站

目前,我國已經具備了以我為主的設計和建設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站能力。我國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籌建核電站,現有2座核電站在執行,即大亞灣核電站和秦山核電站。在建的核電站有4座,包括秦山二期核電站 嶺澳核電站 秦山三期核電站 連雲港核電站。目前正在建設的核電站有4座共8臺機組,機容量660萬千瓦。去年...

乳山核電站,乳山核電站最新訊息

朋友,你過於杞人憂天了。核電站並沒有你想象中的那麼恐怖。核電站是最重視縱深防禦的,從設計,製造,安裝,執行到退役都以此為知道思想。在設計上,充分考慮了你所擔心的洩漏問題,設計了三道屏障,即使出現洩漏,放射性也無法突破三道屏障釋放到環境當中去。現在的核電站與前蘇聯的切兒諾貝利核電站是完全不一樣的,切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