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和什麼詞相近,類似夢想的詞語

2021-05-29 09:46:47 字數 5447 閱讀 3747

1樓:知道必應

夢想】的近義詞是【懷想、理想】

此外還有【希望、志向、志願、意向、抱負、願望、暢想、逸想、瞎想、空想、幻想、妄想】

備註:【詞目】夢想

【釋義】1、夢中懷想.2、空想;妄想.3、指理想.

【例句】夢想生活在更好的社會裡.

類似夢想的詞語

2樓:咖啡屋的砍柴人

比較常見的有:夢想成真、夢寐以求、夢筆生花、魂牽夢縈、棟樑之材、胸懷大志、國之棟樑、心想事成、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形容夢想的形容詞有哪些?

3樓:mr清風

形容夢想

的形容詞有:

實現夢想,追求夢想,放棄夢想,產生夢想,踐踏夢想,侮辱夢想,夢想舞臺,夢想平臺夢想破滅,夢想幻滅,夢想實現,夢想碎裂,夢寐以求,夢想顛倒,魂牽夢縈,魂馳夢想大夢初醒,好夢難圓,好夢不長,虛無縹緲,夢想成真,夢寐以求,白日做夢,痴人說夢人生如夢。壯志凌雲、志在四方、雄心壯志,天從人願、花好月圓、稱心如意、遂心滿意、志滿意得、依心像意、稱心滿意、像心適意、心滿意足、心願滿足、志足意滿、志盈心滿、志滿氣得,遂心應手。

4樓:曾萱寒

抱負、志向、願望、志願、心願

一、抱負 [ bào fù ]

解釋:遠大的志向。

引證: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我們每個青年都有著雄偉的抱負,都熱望著祖國的富強和個人有遠大的前途。」

二、志向 [ zhì xiàng ]

解釋:關於將來要做什麼事,要做什麼樣人的意願和決心。

引證: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我的志向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學先生,先生的學問文章我要學,先生的為人處世我也要學。」

三、願望 [ yuàn wàng ]

解釋:希望將來能達到某種目的的想法。

引證:巴金 《隨想錄》十三:「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寫的作品全寫出來,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閉上眼睛,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四、志願 [ zhì yuàn ]

解釋:志向和願望。

引證: 巴金 《家》十二:「只要使弟妹們長大,好好地做人,替爹媽爭口氣,我一生的志願也就實現了。」

五、心願 [ xīn yuàn ]

解釋:願望。

引證: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這次訪問 日本 ,我實現了二十年的心願。」

巴金 《隨想錄》十三:「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寫的作品全寫出來,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閉上眼睛,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夢想用什麼來形容詞

5樓:爵帝少帥

偉大、美好、崇高、遙遠、破碎、破滅、努力、堅持、頑強、自豪、堅定等等。

夢想,是對未來的一種期望,指在未來想實現的事或是達到的境況。意指夢中懷想,有時等於理想,有時又區別於理想。

夢想是一種以物質或非物質為基礎的思維鏡象,是一種超越現實物質,在思維中構建出完美物質形態,再用完美的物質形態再構成合乎主觀意念述事情節,最終達到自我思維中的理想與物質世界的高度統一。

表示夢想的詞語

6樓:最聰明的聰明蛋

夢寐以求

夢想顛倒

魂牽夢縈

魂馳夢想

大夢初醒

如夢方醒

好夢難圓

好夢不長

虛無縹緲

夢想成真

黃粱美夢

夢寐以求

白日做夢

痴人說夢

人生如夢

實現夢想

追求夢想

放棄夢想

產生夢想

踐踏夢想

侮辱夢想

夢想舞臺

夢想平臺

夢想破滅

夢想幻滅

夢想實現

夢想碎裂

7樓:鈄訪文用飆

表示夢想類似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夢想成真、夢寐以求、夢筆生花、魂牽夢縈、棟樑之材、胸懷大志、國之棟樑、心想事成、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長風破浪

、登高望遠

、步月登雲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夢想用什麼詞語修飾

8樓:匿名使用者

美好的、最初的、不切實際的、偉大的、共同的、平凡的讀音【mèng xiǎng】

近義詞理想   願望   幻想   空想   希望反義詞事實   實際   現實

造句生活若剝去了理想、夢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

每個人都是夢想家,夢醒了,只剩下想家了。

上櫃是每一個企業家的夢想,因為這代表著企業到達了一定的規模。

她一直夢想著能與奧利維爾配戲。

謝謝的熒惑,我畢竟青了我的夢想。

他成天想入非非,夢想今後能青雲直上,做大官,發大財。

我的夢想就是去那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騎騎馬。

你作光棍兒的時間很可能正是你實現夢想的時間。

為了自己的夢想不斷努力,即便戰死沙場也是最棒的英雄。戚薇人世的歡樂全在於夢想,詩人的威力比命運更強。

9樓:匿名使用者

1、夢想不拋棄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們會沐浴在夢想的光輝之中。

2、生命無法用來證明愛情,就像我們無法證明自己可以不再相信愛情。在這個城市裡,誠如勞力士是物質的奢侈品,愛情則是精神上的奢侈品。可是生命脆弱無比,根本沒辦法承受那麼多的奢侈。

3、我想那最富有的礦脈就在這裡的什麼地方;用探尋藏金的魔杖,根據那升騰的薄霧,我要判斷:在這裡我要開始開礦。

4、a heart will not be hurt for pursuing a dream, when you truly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to help you ***plete the.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5、「看蔚藍的天空,有幸福的彩虹。是屬於你和我編織的夢。」忙碌於家—學校—家,三點一線的生活之間,徘徊於痛苦與快樂的邊緣。

在倒計時悄悄流逝的時候在心底種下了一個種子。等待它開花,結果的一瞬間。那種子叫做夢想。

在奔跑的途中,望著天邊的彩虹,遂想起心中的夢。

6、過去就像是一本翻不厭的書,讓人忍不住的回味再回味;現在就像是一本寫滿計劃和行動的筆記,讓人不斷檢查,完成,再向前;未來,就像一頁白紙,等待執著,等待追逐,等待堅持,等待這些美好的努力,最後畫下一張燦爛的畫。

7、曾經有人說過,目光也是有壓力的,有顏色的,有氣味的。本不屑的我,也因為得到了失敗而不得不接受目光的審視。

8、to ac***plish great things, in addition to dream, must act.要想成就偉業,除了夢想,必須行動。

9、人人都渴望夢想成真,可通往夢想的道路往往是平凡生活;人人都渴望夢想成真,但有時以退為進卻是為了積跬步以至千里。

10、那就是**的魔力。有時**給你向上拼搏的力量,有時,**又像是一個朋友般,在你悲傷的時候,撫摸這你那顆受傷的心,有時**還像一個小丑,給你帶來開心與歡笑。

11、我有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人生,每一顆星星都有屬於它自己的光輝,而我現在,正如那時的你一樣耀眼。

12、追逐夢想需要行動。每個人的夢想都是那麼美好、遠大,但是,鍥而不捨地去實現夢想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大多數人都是帶著自己七彩的夢想,平平庸庸、碌碌無為地度過了一生。

13、願我的寶貝永遠在愛的海洋裡遨遊,在幸福的天空翱翔,平安快樂——永恆!

14、夢想閃爍著熠熠的光輝。在你跌倒受傷的時候,它就像遠方誘人的風景,讓你擦乾眼淚,繼續迎著荊棘奔跑。它無時無刻不為乾枯的生命注入鮮活的能量,讓激情在全身的每一根神經末梢傳遞,潮水般覆蓋住年輕的生命。

15、夢想一旦被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

形容夢想的詞語:

夢寐以求

夢想顛倒

魂牽夢縈

魂馳夢想

大夢初醒

如夢方醒

好夢難圓

好夢不長

虛無縹緲

夢想成真

黃粱美夢

夢寐以求

白日做夢

痴人說夢

人生如夢

實現夢想

追求夢想

放棄夢想

產生夢想

踐踏夢想

侮辱夢想

夢想舞臺

夢想平臺

夢想破滅

夢想幻滅

夢想實現

夢想碎裂

夢想可以用什麼詞形容

10樓:筆有千秋業

舉例如下:

1) 壯志凌雲: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

理想巨集偉遠大。

2)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3) 生死不渝: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4) 得其所哉:所:處所,環境。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地方。指得到理想的安置。

5) 晝想夜夢: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②指日夜夢想,殷切追求。

6) 一枕黃粱:比喻虛幻的夢想。

7)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8) 一枕邯鄲:比喻虛幻的夢想。同「一枕黃粱」。

9) 道合志同:指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

10)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百姓本沒有罪,因身藏璧玉而獲罪。原指財寶能致禍。後亦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

11) 匹夫懷璧: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12)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13) 白日做夢: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14) 黃粱一夢: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15) 黃粱美夢: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16) 天造地設:造:製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17) 唐虞之治:唐虞:唐堯、虞舜,傳說中的古代聖帝賢君。舊指上古政治清明,人民康樂的理想時代。

18) 黃梁一夢: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19) 黃樑美夢: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20) 志在四方: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21) 一枕黃梁: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22) 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23) 夢見周公:周公:西周初著名政治家,孔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原為孔子哀嘆自己體衰年老的辭句。後多作為瞌睡的代稱。

24) 求志達道:指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家一種理想的人生觀。

夢想可以用什麼詞形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的 不切實際的 飄渺的 破碎的 最初的 畢生的 內心深處的 最大的

什麼的夢想兩字的形容詞,描寫夢想的二字詞語有哪些?

美好 偉大 飄渺 破碎 畢生 的夢想。我們的夢想!在描寫這個題目時。可以從別人角度跟自己的角度一起。內容大於題目。描寫 夢想 的二字詞語有哪些?志在四方 棟樑之材 大展巨集圖 長風破浪 壯志凌雲等。1 志在四方 解釋 四方 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出自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二十五回 妾聞 男...

形容追逐夢想的詞語,形容追逐夢想的詞語有哪些?

勇往直前 y ng w ng zh qi n 解釋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勇往直前 y ng w ng zh qi n 解釋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出處 宋 朱熹 朱子全書 道統一 周子書 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 多用來形容人的精神 勇氣 氣概...

年輕時就有夢想什麼詞,夢想有什麼修飾詞

夢想,是人擁有的最美好的東西之一,它可以是人們生命中的最閃亮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一個人一生的遺憾。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而實現這些夢想便需要你自己堅定的努力與奮鬥,不要以為殘酷的現實和輕易的埋葬它。還記得你最初的夢想嗎?還記得你最初最想成為的人嗎?科學家,宇航員,還是舞者,家,或者是廚師,店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