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以家貧出孝子,清貧出英才的事例

2021-05-15 20:41:23 字數 5480 閱讀 8966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_望雲思親

唐朝有一位叫狄仁傑的人,從小家庭貧困,勤奮好學,後來做了丞相。他為官清廉,秉政以仁,朝野上下都很尊敬他。他的一個同僚,奉詔出使邊疆之際,母親得了重病,如果這樣離去,無法在身邊侍候,心中非常悲痛。

仁杰知道他的痛苦心情之後,特此奏請皇上改派別人。有一天仁杰出外巡視,途中經太行山。他登上山頂向下看著雲,對他的隨從說:

「我的親人就住在白雲底下。」徘徊了很久,也沒有離去,禁不住流出了思親之淚。有詩頌曰:

朝夕思親傷志神,登山望母淚流頻;身居相國猶懷孝,不愧奉臣不愧民。

二十四孝_綵衣養親

唐朝有個姓楊的人,家貧如洗,但十分孝道,靠討飯養其父母。故人們叫他楊乞。他所討食物,都帶回家中奉獻雙親。

父母沒有嘗過,他雖然飢餓也不敢先嚐。如有酒時,就跪下捧給父母,等父母接過杯子即起來唱歌跳舞就像小孩子一樣,使父母快樂。有人憐憫他窮困,勸他給人家打工,用所得收入養親。

楊乞答道:「父母年邁,若為人家打工,離家太遠,就不能及時奉侍他們。」聽的人感到他真是個孝子。

後來父母去世了,他又乞討棺木安葬。每逢初

一、十五,就拿著食物去墓前哭祭。有詩讚曰

乞酒奉親盡禮儀,高歌跳舞學嬌姿; 娛親精彩引歡笑,滿室春風不斷吹

名人事例

2樓:花開夏微暖

司馬光我國古代文學家司馬光,以一個圓木頭做枕頭,用來驚醒自己,起來繼續寫作,還給它取名為「警枕」。**著名詩人馬雅可夫斯基,為使自己不睡得太久,常用塊大劈柴作枕頭。發明家愛迪生工作起來常常幾天幾夜不睡覺,實在睏乏了,就把桌上的書籍壘起來當枕頭。

2.匡衡

西漢學者匡衡貧而好學。夜晚無燈,為了能借鄰家的燭光讀書,他在牆壁上鑿了個洞。南齊時的江泌家境貧寒,白天做鞋,晚上才能抽空學習。點不起燈,他就拿書登上屋頂,藉著月光讀書。

3.魯迅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4.司馬遷

司馬遷寫《史記》花了18年;左思寫《三都賦》花了10年:李時珍寫《本草綱目》花了30年;哥白尼寫《論天體的運動》花了30年;達爾文寫《物種起源》花了22年:彌爾頓寫《失樂園》花了21年:

偉大的馬克思寫《資本論》整整花了40年的功夫。

5.安培

物理學家安培一天傍晚在街上散步,忽然他腦子裡考慮到一個題目,就向前面一塊「黑板」走去,隨手從口袋裡掏出粉筆頭,在「黑板」上演算起來。可是,「黑板」一下子挪動了地方,而安培的演算題還沒有做完,他不知不覺地追隨在「黑板」的後面計算。「黑板」越走越快,安培覺得追不上了,這時候他看見街上的 人都朝他哈哈大笑,他才發現那塊會走動的「黑板」原來是一輛黑色的馬車車廂的背面。

6.牛頓

英國大物理學家牛頓有一次請朋友來家裡吃飯,飯菜做好了,可朋友還沒到,他就進實驗室專心致志地做實驗去了。朋友來後找不著牛頓,因急於上班,就獨個兒把飯菜吃了,並把吃剩的雞骨頭放在盒子裡,然後走了。傍晚時,牛頓做完實驗,準備吃飯。

但當他看見盒子裡的雞骨頭時,顯出恍然大悟的樣子,哈哈大笑地說:「我以為自己還沒吃飯呢,原來早就吃過了。

7.松下

松下剛剛陷入事業的困境,一天他無助地走在路上。一對姐弟的談話,引起了他的注意。 姐姐正在燙衣服,弟弟想讀書,卻無法開燈,因為那時插頭只有一個。

「你能不能快一點開燈,讓我怎麼看書呀?」「好了,好了,就快了。」「老是說好了,都過了30分鐘了。

」松下突然想:只有一根電線,的確太不方便了,何不想個可以兩用的插頭呢?他認真地研究這個問題,不久,就想出了兩用插頭的構造。

試用品問世後,很快就賣光了,訂貨的人越來越多,簡直供不應求,松下的事業也從此走上軌道,利潤大增。 遭遇任何問題,都是激發創意的好機會。

8.王亞南

王亞南睡三腳床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

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9.蘇東坡

年輕時自認為已無書不讀,便大書一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後經一老翁指點,遂改成:「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10.郭沫若

他曾寫過一副讀書聯:「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意思是說,讀書要靠平時下功夫,不能一心血來潮就加班加點搞突出。

要想獲得成功,必須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決不能時而勤奮時而懈怠,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3樓:金豆清云溪

五十句關於人生與理想的名言警句

1、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蕭楚女2、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

吉鴻昌3、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郭小川4、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列夫·托爾斯泰

5、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

——愛因斯坦

6、生活真象這杯濃酒,不經三番五次的提煉呵,就不會這樣可口!

——郭小川

7、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

——郭小川

8、冬天已經到來,春天還會遠嗎?

——雪萊

9、先相信你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

——屠格涅夫

10、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

——陶鑄

11、常求有利別人,不求有利自己。

——謝覺哉

12、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孔丘

13、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陶淵明

14、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翟

15、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

16、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

17、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

18、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

——曹植

19、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

20、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李白

21、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蘇軾

2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

23、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陸游

24、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

——呂坤

25、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張聞天

26、理想的人物不僅要在物質需要的滿足上,還要在精神旨趣的滿足上得到表現。

——黑格爾

27、生命的全部的意義在於無窮地探索尚未知道的東西。

——左拉

28、活著的時候,疑慮牽掛著死;死的時候,又眷眷戀棧著生。無怪乎有太多的人一生都活得不安然,活得好累。

——杏林子

29、無論何時,只要可能,你都應該「模仿」你自己,成為你自己。

——(美)莫爾茲

30、人活著總是有趣的,即便是煩惱也是有趣的。

——(美)亨利·門肯

31、人生最困難的事情是認識自己。

——特萊斯

。32、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蘇格拉底

33、理想如晨星,——我們永不能觸到,但我們可像航海者一樣,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

——史立茲

34、悲觀的人,先被自己打敗,然後才被生活打敗;樂觀的人,先戰勝自己,然後才戰勝生活。

——汪國真

35、沒有風浪,就不能顯示帆的本色;沒有曲折,就無法品味人生的樂趣。

36、落葉——樹葉撒下的淚滴,既已落下,何須再彎腰拾起;與其肩負苦澀的回憶,不如走向明天,淋浴春雨。

37、人們似乎每天在接受命運的安排,實際上人們每天在安排著自己的命運。

38、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劉備

39、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40、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況

41、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生長,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嚐。

——海涅

42、做人不可有傲態,不可無傲骨。

——(清)陸隴其

43、白日莫閒過,青春不再來。

——林寬

44、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劉希夷

45、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

——(明)黃宗羲

46、一個人的真正偉大之處就在於他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渺小。——保

羅47、歲月可以贏去我們的生命,卻贏不去我們一路留下的歡聲笑語,我們的祝福,無盡的愛意。

——杏林子

48、知了的吟唱為何使人厭煩?因為它只會重複自己的名字。

49、如果你曾經把失敗當成清醒劑,就千萬別讓成功變成迷魂湯。

50、扭曲的身影,企望太陽光來賜予正直,那是徒勞的不戳把

4樓:霜勇雪彤霞

《林則徐

對聯立志》

這個故事講的是清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林則徐小時候就天資聰慧,兩次機會下,作了兩幅對聯,這兩幅對聯表達了林則徐的遠大志向。林則徐不僅敢於立志,而且讀書刻苦,長大後成就了一番大事業,受到了後世的敬仰。

《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書。一次,文天祥被有錢的同學誤會是小偷,他據理力爭,不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而且通過這件事,更加樹立了文天祥金榜題名的志向。

《葉天士拜師謙學》

葉天士自恃醫術高明,看不起同行薛雪。有一次,葉天士的母親病了,他束手無策,多虧薛雪不計前嫌,治好了他母親的病。從此,葉天士明白了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

於是他尋訪天下名醫,虛心求教,終於成了真正的江南第一名醫。

《李清照少女填詞》

宋代女詩人李清照才思敏捷,一生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她個性爽直、自由、不羈一格,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文學天賦。這個故事講述的就是她觸景生情,即興填詞的故事。

《楊祿禪陳家溝學藝》

楊祿禪受到鄉里惡霸的欺負,他不甘心受辱。一個人離開了家,到陳家溝拜師學藝。拳師陳長興從不把拳法傳外人,楊祿禪也不例外。

不過,楊祿禪的執著精神終於感動了陳長興,終於學到了拳法,懲治了惡霸,也開創了楊式太極拳。

《王獻之依缸習字》

王獻之,字子敬,是東晉大書法家書——聖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自己也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王獻之三四歲的時候,母親就教他背詩誦詩,到五六歲的時候,就能夠出口成章,順口吟出幾句詩來。

和他的哥哥王凝之相比,越發顯得機警聰敏,而且還特別喜歡習字。王獻之家有一隻大水缸,本片的故事,正與這個大水缸密不可分!

家貧為什麼出不了孝子,舉一個以「家貧出孝子,清貧出英才」的事例

可是有句話是家貧出孝子啊 我覺得應該是和教育有關,另外家貧再多幾個孩子的話,那肯定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請問 你 你的父輩出身貧或富?是否孝順?孝與不孝和貧富沒有直接關係。舉一個以 家貧出孝子,清貧出英才 的事例 二十四孝 望雲思親 唐朝有一位叫狄仁傑的人,從小家庭貧困,勤奮好學,後來做了丞相。他為官...

家貧出孝子下一句是什麼,家貧出孝子,國難見忠臣。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什麼意思呢?出自哪篇文

意思是 在家庭貧困的時候,才能發現真正的孝子,在國家危難的時候,才能識別真正的忠臣。出自 周希陶 清代 增廣賢文 下集 原句 布衣得暖真為福,千金平安即是春。家貧出孝子,國亂顯忠臣!寧做太平犬,莫做離亂人!釋義 百姓覺得只要吃飽穿暖就是真正的幸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只要家人平安,生活就有希望。在家庭貧...

以晒出我的為話題作文,以晒出我的幸福為題寫一篇作文題

世間有那樣一種東西,是每個人都曾擁有過的。它會隨時間來到,也會趁你不注意時偷偷溜走 它伴你度過許多個春夏秋冬,無論嚴寒酷暑,只要擁有,它就一定存在。它,不是金錢,不是地位,而是青春。我也擁有青春,擁有它多的是快樂,沒有憂愁 多的是珍惜,沒有抱怨 多的是誠摯,沒有虛偽。青春是花朵,是天空,是歌聲,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