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項籍者,下相人也》表現了項羽怎樣的性格特點

2021-03-19 18:18:55 字數 4891 閱讀 5869

1樓:無節操

這句話是說「項籍是下相人」,如果非要答他的性格特點,那就是他「勇猛無比又兒女情長,精通兵法卻又剛愎自用,身先士卒卻又有勇無謀,英雄主義又不得民心。」

"項籍者,下相人也"表現了項羽怎樣的性格特點?

2樓:貝幹

劉邦——我行我素,喜歡吹牛,但他慷慨好施,善交朋友......。

司馬遷對項羽的評價

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蜂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之,難矣。

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遂亡其國,自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戰之罪也」,豈不謬哉!

3樓:匿名使用者

勇猛無比又兒女情長精通兵法而又剛愎自用。

項籍者,下相人也一文表現了項羽哪些鮮明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烏江江畔,他寧死不過江東,毅然拔劍自刎,令後世為其扼腕不已。寶馬贈漁翁,頭顱送故人,那是從容赴死的灑脫,也是西楚霸王的一世尊嚴:為戰而生亦為戰而死;寧可無愧而死,決不慚愧而生!

他的氣節在他引劍向頸之時,在他英雄之軀轟然倒地之時便騰空直上九千雲霄!

二十四歲起兵,三年而亡秦,稱霸諸侯,號令天下,開古今未有之霸業,更有何人?只此一人而!

項羽可謂是中國古代名將史上的一顆璀璨明星,說他是軍事上的天才一點都不為過。起兵八年,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霸有天下!鉅鹿之戰,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彭城之戰,決戰千里,各路諸侯皆不敵。

兩次戰役皆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鉅鹿之戰項羽主力十萬,秦軍三十萬,且秦軍乃是精銳正規部隊,而楚軍中存在很大一部分的農民起義軍;彭城之戰,劉邦及諸侯聯軍56萬,項羽只有3萬),並且都是在對己方不利的形勢下大膽決策,長遠謀略,謀定而後動,一舉制敵,取得輝煌勝利!這兩場戰鬥絕對可以標榜史冊!尤其是彭城之戰,更是軍事史上的一次革新,開創了中國騎兵的先河!

滄海橫流方顯男兒本色,金戈鐵馬盡彰英雄氣概!項羽無愧於霸王之稱!

儘管項羽最後失敗了,但他仍是一個英雄,一個真正的英雄!這一點毋庸置疑!

下文《項羽本紀》表現了項羽什麼樣的性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率真,誠實,有勇無謀,心無城府

初步勾勒了項羽直爽、粗獷、尚武、有奇志、、勇力過人,為下文項羽的經歷、得失人生、悲劇結局做鋪墊。這種性格也是當時的人所從尚的性格和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在「項羽本紀」的最後一段可以看成他的解釋。他說:「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

總結起來主要的原因是首先項羽不和從前的帝王一樣,由繼承而來,而是個人從平民奮鬥最終得到(更加應該得到嘉獎),其次,他親率諸侯參與直接戰鬥顛覆了暴秦,而且他主持**天下,所有的政事都由其定奪,稱號為「霸王」,這些都是千古未有的奇事奇人。基於以上原因,項羽該入本紀。 竊以為,司馬遷之說,有一定道理,但並不能完全服人。

首先,《史記》選材極為嚴格。本紀中的主人或者自身為帝為皇,或者是皇后,沒有其他人士。但是項羽從沒有擁有過帝王的名份。

項羽沒有稱帝,沒有逼當時的共主「義帝」禪讓象本朝後來不久出現的王莽,也沒有下流到搞四方勸進如近代的袁世凱(他很笨,也是他太迷信自己武力的結果)。其次,他也沒有實際掌握過整個國家。充其量,也不過是個地方勢力。

最後,如果論資排輩,要進本紀,首先應是陳勝。正是他振臂一呼,亂者四應,從而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滅秦運動。雖然他首義之後幾個月便犧牲,但是項羽或者劉邦均為在他的直接或間接影響下起事的。

物有始終,如果追根溯源,陳王入本紀更有理由,但是在《史記》中,陳勝最後入的是世家。即便陳涉不能入,還有楚懷王。此楚懷王乃是項羽叔父項梁所立先秦戰國時期楚國楚懷王之孫,正宗龍種,出身高貴。

他領導下的各路義軍中包括劉邦和項羽。最後他被尊寵為「義帝」,應該有帝王的名位。所以,入懷王於本紀也未為不可。

即便陳王懷王不能入,項羽也萬萬不能進,因為在項羽烏江自刎之後,魯地最後才投降,於是漢王劉邦「以魯公禮葬項王谷城。漢王為發哀,泣之而去。」由此可見,項羽是被劉邦蓋棺定論了的。

他的最後封號是公侯,絕不會是帝皇。也就是說,他在《史記》中的位置為世家是早已御定的。 那麼問題出來了,為什麼司馬遷要改變項羽的一貫的世家地位而將他與漢高祖劉邦並列於本紀?

要知道,這可不是學術之爭,是修定國家正史,何等嚴肅何等重要的場合,司馬遷居然沒有按照高祖的定論,而是給了漢王朝建立前最大最凶惡的敵人-項羽一個重新的評價從而入本紀而且其位於高祖本紀之上,是一件十分不可想象的事情。竊以為,這樣做的一個理由也許是他有意在《史記》中形成臨近的互相對立而又對照的人格模版,暴烈英勇又憨直的項羽和豁達傲慢又狡詐的劉邦。兩人的直接對照將使後人更加理解各人的勝利失敗的因素,從而理解劉邦建立漢王朝並不是什麼神授,而是他個人的努力與人民的選擇結果。

另個理由不排除司馬遷非常喜歡項羽這個人物,給自己喜歡的人物一點特殊待遇也是人之常情。更加隱祕的理由也許是根植於漢武帝對他施腐刑而產生的強烈不滿而採取的報復,那就是用項羽來壓低漢武帝的祖宗漢高祖劉邦來取得一點快意恩仇。當然,這些都沒有事實證明,僅僅個人想象推論。

史記項羽本紀中"項籍者,下相人…"可得項羽是怎樣的人?

7樓:角落行人

雖非完人 卻是英雄

項王故里在今宿遷老城區內,及走近,發現項王故里的地勢明顯低於周圍。這就一下子讓我相信了這裡應當是項王故居的原址。因為歷史上黃河幾度奪淮入海,將無數泥沙堆積到今天的蘇北大地。

比如今天的徐州城下十餘米處是宋朝以前的徐州,再下十餘米才是漢代的彭城遺址。可見,項王故里周邊地勢高是黃河泥沙之故,而處低窪處的項王故里,可以推斷是歷代士民刻意保護的結果。

故里面積不大,也就是三進五開間農家宅院的規模。進院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置於院場**的「霸王鼎」,兩邊有廡廊,右手是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的全文碑刻,左手是歷代文人墨客題詠項王詩作的碑刻。

第二進大堂正**是項羽的花崗石雕像。二進院落右側有一棵當年項王手植的槐樹,還有馬槽和繫馬亭,亭內有石雕烏騅馬。繫馬亭後面有一棵相傳也是項王手植的桐樹,可惜年代久遠,原株的桐樹早已無存,但每次老桐樹枯萎之時,總會在根部有新枝再生,2200多年來一直生生不息。

二進院落左側則有一口項家古井,古井後側空地是項羽的練武場。第三進正屋內有一尊虞姬的雕像,佈置了大體能看出秦漢古風的部分居家擺設。

從故里的建築來看,後院的歷史感較強,前院的紀念性更強些。

站在項王故里,不禁思緒萬千。項羽24歲起兵,至31歲兵敗垓下自刎烏江,不過8年時間。然而在短短的8年間,他憑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豪氣,率各路諸侯一舉滅掉暴秦,其間留下許多至今令人神往的可歌可泣的壯舉,最有名的當數「破釜沉舟」的故事了。

後世有一詠史名聯:「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其上聯就是稱頌項羽一舉滅秦的蓋世功績的。

然而在四年的楚漢相爭中,項羽失敗了。他失敗的原因很多,歷史學家自有種種評說,大抵是匹夫之勇,婦人之仁,不善用人,以暴易暴等等。但這些都不妨礙項羽在我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因為我深深感到做人和做事是兩回事。

就像今天做個有良知的好人和做個有政績的**是不一樣的。一個**要想做成一件事,就要以「事」為中心來約束自己的思維和行為,往往為了成事會使點手腕和詭計,也會為成事而隱蔽自己身上性惡的一面;而做人就不一樣了,就可以由著自己的心意行事。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某個很有政績的**,其人品和操守都不咋的;反過來,我們也常常看到某個品格、操守都不錯的人,在官場上卻玩得不是很溜,就是這個道理。

咱們不妨品評一下項羽和劉邦吧。貴族出身的項羽在耍手腕上,在耍心眼上,顯然不及劉邦,項羽幹什麼都由著性子來,不會為「霸王」的位置而委屈了自己的情感,由此也幹了不少以今人的眼光看來是很蠢的事。而劉邦就不一樣了,他的目標是建立自己的王朝,為此目標,劉邦能「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由大目標來支配自己的一切行動,因此劉邦成功了。

但我們冷眼旁觀劉邦為實現大目標過程中而做出的種種表現,就會對劉邦的行為嗤之以鼻。相比之下,項羽就落落大方得多,連死都要死得那麼壯烈,讓人迴腸蕩氣。當漢軍兵圍垓下四面楚歌之際,項羽首先想到的是他的美人虞姬,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其兒女情長,英雄氣也長!

當他率百騎突圍垓下,漢軍五千人追來之際,他仍率部下痛痛快快地打一仗,連殺漢軍數將、數百卒,證明了他自己說的他的失敗是「天亡我也,非戰之罪也」。及至烏江邊,烏江亭長要渡他過江,以圖東山再起,但他拒絕了亭長的好意:「天之亡我,我何渡為!

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臨死還送曾經是自己部下的呂馬童一個人情——自刎後讓呂馬童拿自己的首級去領賞萬戶侯。讀《史記》讀到此處,相信沒人不為項王的英雄氣概所折服。

但我要說,對項羽的英雄行為認識最深的當屬女子。首先是虞姬。虞姬是今宿遷市沭陽縣人,因其兄虞子期為項王造兵器而結識項羽,英雄愛美人,美人慕英雄,遂結為夫妻。

七年間無論征戰何處,虞姬皆隨左右,不怕顛沛流離,只為項王開心。虞姬可貴之處還在於歷史上還未留下她干政的記載,不像劉邦老婆呂雉那樣拿捏劉邦。當然項王也同樣有情有義,無論軍情再緊急,項羽也從不棄之。

不像劉邦,軍情一吃緊就把父親太公和妻子呂雉丟下不管了。就此一點,兩者人品高下立判。因此當兵困垓下,項羽發出「虞姬虞兮奈若何」時,虞姬也歌曰:

「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遂自刎。

到了距項羽烏江自刎大約2023年時的南宋,出了個婉約派女詞人李清照。她的一生所賦的大多是清新婉約的詞作。但當提起項羽時,掩不住她對英雄的崇敬,譜出了一曲流傳千古的豪放詩作: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短短20字,寫盡項羽的人格魅力。

英雄畢竟是英雄。2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也洗不去項羽的英雄本色。從項羽的生前身後,我們有理由相信「不以成敗論英雄」是至理名言,以成敗論英雄太短視了!

不是嗎?成功的劉邦被後世非議千載,而失敗的項羽被人傳頌千古。

項籍者,下相人也寫了項羽少時學習的幾件事

小時候學習寫字,沒學成就不學了 學習劍術也沒學成,項梁很生氣,項羽就說他不要學只能敵一個人的,他要學敵千萬人的,項梁就決定教他兵法 學習兵法最初很開心,後來覺得沒意思又不學了。學習需要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dan521771881 學習是什麼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什麼叫做識者生存呢?誰知道

應該是 適者生存 適 適應。我們每天都在感慨著世事的不公,也在這沒有公平的世界上艱難的生存著。我們可能無法改變這不公平的世界,也無法超凡脫俗,去做一個看破紅塵的 佛 我們所能做到,只是儘可能的讓自己融合於這世界之中,做一個聰明的 適者 也只有這樣,我們的生命中才會少一些憂愁,多一些快樂。何為 適者 ...

有誰知道用友的普通自由項和結構自由項的本質區別

結構性自由項,是可以用在bom裡的,而非結構性不可以,這是最主要的區別,再細緻一點就是在bas part中,非結構性自由項的存貨會根據自由項生成多條記錄。例如,存貨編碼是00001,啟用了自由項,命名為顏色,值有紅 黃 藍,如果是非結構性的,單據是隻用用到這個物料,必須錄入一個顏色,但是在做bom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