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四大行當是什麼

2021-05-20 10:04:29 字數 6937 閱讀 7454

1樓:碩高傑醜嬌

京劇的行當

京劇舞臺上的角色根據其性別、性格、年齡、職業及社會地位的不同,劃分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在京劇專門名詞裡稱作「行當」。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包括老生、小生、武生等。

旦行是扮演女性的角色,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等。

淨行俗稱「花臉」,一般扮演男性角色,分正淨、副淨和武淨。

醜行又稱「三花臉」,多演伶俐幽默或陰險狡猾的角色。

2樓:傻缺七丶

舞臺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3樓:魚民孫璇珠

生、旦、淨(花臉)、醜(小花臉)

京劇的四大行當是什麼?

4樓:醉意撩人殤

舞臺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1、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2、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旦、閨門旦、刀馬旦、武旦、彩旦。

3、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架子花(重工架)、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

4、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分文丑(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併兼演彩旦、婆子)、武丑(又稱開口跳)等。

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5樓:秒懂星課堂

聽秦海璐介紹京劇行當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旦淨醜,是戲曲中重要的角色。每個角色都分行得非常細緻。最早的時候是分為十行,到後來才歸位了生旦淨醜四行。

生旦淨醜也作為成語來使用。本期京劇文化,就來為你介紹京劇的四大行當,一起來了解吧!

生祝枝山說:「生即男子。」說得簡單,卻合情合理。

先生、後生、儒生以及張生、李生等等,其中「生」的本來含義不都是對男性的稱謂嗎?有人可能覺得這太簡單、普通了,硬要去考證其中的奧祕,結果就生髮出一些牽強附會的說法。

旦人們常想弄明白為什麼舞臺上的女性要稱「旦」?戲劇史家周貽白認為,「旦」字系由「姐」字演變而來。順序是先有「姐」,由「姐」訛為「妲」(宋雜劇中有《老孤遣妲》、《雙賣妲》、《襤哮店休妲》,「妲」皆「姐」之訛),再由「妲」簡筆為「旦」(金元院本中有《旦判孤》、《酸孤旦》,原來的《老孤遣妲》成了《老孤遣旦》)(見周貽白《中國戲曲論集》)。

「姐」歷來是對女性的稱謂,既然「旦」即「姐」之訛,那麼「旦角」專演女性也就很好理解了。

淨元人柯丹丘認為「淨」即「靚」之訛。他解釋說:「傅粉墨獻笑供謅者,粉白黛綠,古謂之靚裝,今俗訛為淨。」「淨」用臉譜,確是粉白黛綠,符合「靚」的含義,柯丹丘的說法是可行的。

醜醜,其實不用解釋,無非是相對於「俊」來說的。人們不是常說「醜扮」、「俊扮」嗎?「丑角」扮演的人物雖不全是壞人,但大都須在鼻樑上抹一塊白粉,其形象畢竟是醜的。

【結束語】相信生旦淨醜很多人都有聽過,只是可能接觸的並不是太多,那麼剛好有機會瀏覽到這篇文章,就多多少少懂一些吧!

7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京劇的四大行當是生、旦、淨、末。京劇舞臺上的角色根據其性別、性格、年齡、職業及社會地位的不同,劃分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在京劇專門名詞裡稱作「行當」。

二、簡介:

1、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2、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旦、閨門旦、刀馬旦、武旦、彩旦。

3、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主要分為文淨、武淨兩大類。

文淨又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錘花臉、黑頭)、副淨(重工架表演,稱架子花臉),武淨分重把子工架的武花、重跌撲摔打的武花(也被稱為摔打花臉)、油花(一稱毛淨)。

4、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分文丑(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併兼演彩旦、婆子)、武丑(又稱開口跳)等。

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8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四大行當:生,旦,淨,醜。

9樓:檸檬的酸酸愛戀

京劇舞臺上的角色根據其性別、性格、年齡、職業及社會地位的不同,劃分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在京劇專門名詞裡稱作「行當」。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包括老生、小生、武生等 旦行是扮演女性的角色,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等 淨行俗稱「花臉」,一般扮演男性角色,分正淨、副淨和武淨。

醜行又稱「三花臉」,多演伶俐幽默或陰險狡猾的角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旦、淨、醜四種型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的四大行當是生、旦、淨、醜

12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四大行當——生、旦、淨、醜

行當是我國傳統戲曲一種重要的表演藝術手段,各地方戲曲劇種都有行當的劃分。京劇原分十大行當:一末二淨三生四旦五醜六外七小八貼九夫十雜;後概括為五大行當:

生旦淨末醜;最後歸併為生旦淨醜四大行當。除這四行外,尚有幾類次要的角色,如武戲中的配角「武行」和「觔斗行」,以及跑龍套的「流行」,所以也有七行之說,即「生旦淨醜,武流觔斗」。其他地方劇種的行當和京劇大同小異,現我們就京劇的行當作一簡單的介紹——

「生」分老生、小生、武生、紅生四種。

老生有文老生和武老生之分。文老生分唱工(如《碰碑》之楊繼業)和做派(如《**士》之宋士傑)兩類;武老生分長靠(如《定軍山》之黃忠)和短打(如俐陸潼山)之秦瓊)兩類。小生分扇子、雉尾、官衣、窮生、武小生五類。

扇子小生如《西廂記》之張珙,雉尾小生如《群英會》的周瑜,官衣小生如《玉堂春》的王金龍,窮生如《評雪辨蹤》的呂蒙正,武小生如《八大錘》的陸文龍。武生分長靠(如《長阪坡》之趙雲)和短打(如《三岔口》之任堂惠)兩類。紅生是勾紅臉的人物,如三國戲中的關羽,《風雲會》中的趙匡胤。

從紅生的扮相、塗面看,它應屬「淨」行,但其唱唸則與老生戲同。初期京劇擅長關羽戲之程長庚、汪桂芬都屬老生行,故紅生戲也歸併為「生」類。

「旦」分青衣、花旦、花衫、刀馬旦、武旦、閨門旦、玩笑旦、潑辣旦、貼旦、老旦等。

青衣因演員穿青衫子而得名,偏重唱工與唸白,如《武家坡》的王寶釧,花旦以穿裙襖、褲襖為特徵,偏重做工與說白,多扮演年輕活潑之女性,如《鐵弓緣》的陳秀英;青衣和花旦在念白上也有區別,前者念韻白,後者念京白。花衫是京劇前輩藝術家王瑤卿、梅蘭芳熔青衣、花旦於一爐而創造出來的,如《玉堂春》的蘇三,刀馬旦扮演女性中嫻熟武藝者,但只有工架式的武工,不大開打,如《穆柯寨》之穆桂英,武旦偏重武工,應會「打出手」,如《十字坡》的孫二孃;閨門旦多飾未婚少女,表演活潑但有節制,如《拾玉鐲》之孫玉姣;玩笑旦重做工、說白,扮演**俏皮一類女性,如《打麵缸》的周臘梅;潑辣旦顧名思義,多扮演性格潑辣之女性,如《坐樓殺惜》之閻惜姣;貼旦是從明清傳奇中「貼」角演化來的,有補貼、襯托之意,是劇中次要女角,如《西廂記》之紅娘,老旦飾年老婦女,如《轅門斬子》的佘太君。除老旦用本嗓演唱外,其餘旦角一律唱小嗓。

淨俗稱大花臉,分銅錘、架子、武花、摔打和二花臉等類。

銅錘花臉因《二進宮》中徐延昭懷抱銅錘而得名,表演上偏重唱工,《鍘美案》中的包拯也屬這一類;架子花臉偏重工架與做工,如《群英會》的曹操;武花臉偏重武工與工架,如《定軍山》的夏侯淵;摔打花臉與武花之重工架不同,偏重撲跌摔打,如《惡虎村》之郝文,二花臉是次要的淨角,如《**士》的姚廷椿。

醜俗稱小花臉,分文丑、武丑兩類。

文丑有袍帶醜、方巾醜、氈帽醜、巾子醜、彩旦等。袍帶醜扮演官吏,多用京白,有時也用韻白,如《打麵缸》中的大老爺,方巾醜是戴方巾的自命風流儒雅的讀書人,唸白用韻白,如《群英會》之蔣幹,氈帽醜多飾市井小人物,又名茶衣醜,如《一匹布》的張古董;巾子醜也飾小人物,表演風格較氈帽醜含蓄些,如《蘇三起解》的崇公道;彩旦即女丑,是丑角中唯一的女性,如《拾玉鐲》的劉婆。武丑又名開口跳,重說白、武技與做工,如水滸戲中的時遷。

以上是京劇行當的大略情況。傳統戲曲把各色各樣的人物歸併入各種不同的行當,在表演以及扮相、臉譜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規範程式;至於具體表演的時候,則要著重領會角色的個**情。前輩藝術家曾反覆強調的一句話就是「演人別演行」,即從一定的行當出發而不囿於行當,才能創造出栩栩如生、多種多樣的人物來。

(《中國戲曲史漫話》,吳國欽 著,上海文藝出版社,32開本,2023年第一版)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行當是生、旦、淨、醜。

14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的行當

京劇舞臺上的角色根據其性別、性格、年齡、職業及社會地位的不同,劃分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在京劇專門名詞裡稱作「行當」。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包括老生、小生、武生等。

旦行是扮演女性的角色,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等。

淨行俗稱「花臉」,一般扮演男性角色,分正淨、副淨和武淨。

醜行又稱「三花臉」,多演伶俐幽默或陰險狡猾的角色。

15樓:匿名使用者

唱唸坐打展示精彩人生

生旦淨醜演義世間百態

京劇在塑造人物方面有其獨特的造型語言。它把不同性別、性格、年齡、身份的人物劃分為不同的行當,一般說來有"生、旦、淨、醜"四大行當。由於京劇人物造型形象鮮明、風格多樣,有強烈的劇場效果,常常更易於激起觀眾的欣賞興趣。

京劇中的 "生",一般指劇中扮演男子的演員,其中又可細分為"老生"、"小生"和"武生"。

"老生",顧名思義就是中老年男子角色,在劇中多扮演正直剛毅的人物形象。老生又叫鬚生,或鬍子生。因為老生都掛鬍子。

鬍子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髯口」。老生除了鬚生和鬍子生,還有一個名詞叫正生,表示嚴肅端莊的意思。老生在劇中一般注重演唱和細膩表演,唱腔上也最為豐富。

臺詞用京劇中的韻白來表現,演唱用真聲,風格剛勁、挺拔、質樸、醇厚,動作造型也以雍容、端方、莊重為基調。

與老生相對應的是 "小生",小生就是比較年輕的男性角色。小生的特點是不戴鬍子,扮相一般都是比較清秀、英俊。在表演上最大的特點是唱和念都是真假聲互相結合。

假聲一般說比較尖,比較細,比較高,聲音聽起來比較年輕,這樣就從聲音上跟老生有所區別。採用這樣一種發聲方法,是為了表示這種行當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些青年人。可是小生所用的假聲,跟扮演女性的旦角所用的假聲並不一樣。

如果小生所用的假聲跟旦角完全一樣的話,那就不對了。小生的唱法雖然也是用假聲,但是應該比較剛、勁、寬、亮,聽起來聲音很清脆,但是並不柔媚,很剛健,卻並不粗野。這種唱法和念法,要掌握得恰如其分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京劇小生這一行,歷來是人才較少的行當。小生也分成文武兩類。

"武生"是指扮演劇中年輕的男性武將,他們用高超的武打技術來展示劇中人物的武藝高強。不重演唱,注重武打動作的嫻熟和技巧的難度。例如京劇《長阪坡》中的趙雲.

其實,在京劇生行裡,還有一個行當——紅生,也應該附在老生這個門類裡來講一下。紅生就是指臉上勾著紅臉,用紅色塗成臉譜的老生。這樣的角色不多,主要是扮演關羽和趙匡胤這兩個角色。

從前這類角色有的由花臉來應工,所以又叫紅淨。後來由花臉應工的日益減少,大多由老生,甚至由武生來扮演,所以現在基本上都叫紅生。紅生在老生這一行裡,也算一個專門的行當。

因為紅生戲比較少,所以專工紅生的演員也比較少。另外,扮演紅生的人,一般都得有比較堅實的武功,演法也跟一般靠把老生不同,要有些特殊的工架,特殊的造型,需要經過特殊的訓練。

京劇中把女性統稱為"旦",其中按照人物的年齡、性格又可細分為許多行當

飾演大家閨秀和有身份的婦女稱為"正旦",正旦在京劇中俗稱"青衣",這就是因為正旦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的長衫而得名。

旦行中的"花旦",多扮演天真活潑或放蕩潑辣的青衣婦女,在表演上注重做工和唸白

老旦是扮演老年婦女的角色,老旦的表演特點,就是唱、念都用本嗓,用真嗓,但不能像老生那樣平、直、剛勁,而應該像青衣那樣婉轉迂迴。為突出老年人的特點,走路邁一種沉穩的橫八字步,服裝色調為色彩偏暗的秋香色、墨綠色。

"武旦"和"刀馬旦"相當於生行中的武生,扮演的是擅長武藝的青壯年婦女,裝扮和武生差不多,也扎靠服,她們多在劇中扮演女俠、女將甚至女仙、女妖等。武旦和刀馬旦的表演往往還伴隨著熱鬧的鑼鼓點,烘托場上的氣氛。

在京劇中,"淨"角是舞臺上具有獨特風格的人物型別,臉部化妝最為豐富彩。"淨"因面部化妝要用各種色彩和圖案勾勒臉譜,所以又俗稱"大花臉"。

一般扮演品貌或者性格有特點的男子,在京劇中多為將軍、神化人物或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雖有文武善惡之分,但在性格氣質上都近乎粗獷、奇偉、豪邁,因而在演唱上要求用真聲演唱,音色寬闊洪亮、粗壯渾厚,動作造型也要求粗線條,氣度恢巨集,以突出扮演人物的性格和聲勢。

無醜不成戲,丑角是京劇的主要行當之一,京劇中的"醜"角演員又稱為"小花臉"。"醜"行的化妝雖與大花臉有點相象,可是他的表演風格卻完全不同,有點像誇張的漫畫。丑角的出場常會帶來滿堂的笑聲。

"醜"分"文丑"和"武丑"兩類。武丑扮演的經常是一些機警風趣、武藝高超的人物,象綠林好漢、俠盜小偷等等。"文丑"經常扮演****、獄卒、酒保、更夫、老兵等。

不管文丑或武丑,雖有文武善惡、身份高低之分,在劇中都是幽默、滑稽的喜劇人物,也並不都是反派。丑角的臉譜——要傳神,二要乾淨,三要美觀,最忌諱的就是—一個髒字。有人為了突出丑角的花哨和幽默,以為勾畫得越花越多就越好,如胡亂添畫痞子、瘡痣等,其實這種畫法的結果只能越畫越髒令人生厭。

在目前的京劇舞臺上,除《打漁殺家》的教師爺因為以打架為職業,是個地痞無賴,所以他的太陽穴可以破例畫一個膏藥,其他角色一律不得畫膏藥和痞子等。在畫白粉「豆腐塊兒」時,由於甘油的作用,畫上的白粉又白又亮,而且不會有裂紋。在勾畫眉眼時,要注意運筆的方向和筆鋒,例如鼻毛要從鼻孔內向外再向上挑出,才有神氣。

如眉毛等都要一筆畫出,不能反覆描畫,這就要求丑角演員注意學習各種臉譜的畫法和勾畫的技巧等.

京劇的行當是經過長期的提煉和規範,突出人物的內在特徵,把人物的內在特徵加以外化而形成的,是京劇與其他戲劇形式不同的重要特徵。

我國傳統戲曲角色分為哪四大行當,我國傳統戲曲角色分為哪四大行當

生旦抄淨醜。大致如下 一看樓主還襲沒入門,別說那麼復bai雜了 du 生 老中青年男性叫老zhi生 諸葛亮dao 宋江 青壯年男性叫小生 周瑜 羅成 旦 女性 老年女性叫老旦 佘太君 中青年女性青衣 正旦 秦香蓮 楊貴妃 青春美少女花旦 紅娘 淨 花臉 性格男 包公 曹操 醜 搞怪男生 文丑 蔣幹 ...

戲曲四行當有哪些,中國戲曲角色分為哪四大行當?

1 分別是生旦淨醜 2 詳解 戲曲四行當 生,旦,淨,醜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文弱書生與豪爽鬥士,賈府的焦大與林黛玉,從心理到外形都有很大的差異,在舞臺上就要有不同條件和型別的演員採用不同的表現方法,在戲曲中就要有不同的表演規範和程式。因此,在戲曲發展的過程中,區分人物類別的行當也就應運而生。中國戲...

營改增的推出對我國的哪些四大行業有影響

營改增的推出對我國的金融業 房地產業 建築業 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有影響。根據第一財經發布的 營改增攻堅,對四大行業的影響 可以看出 一 金融業 1 對金融業全面徵收增值稅,在國際上尚不多見。一些銀行客戶在細則出來後做過測算,按照最後公佈的細則測算下來對利潤的影響會比之前預想的要大。總體而言,此次營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