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模仿效應,常見的效應有哪些?

2021-05-22 18:14:28 字數 5165 閱讀 5019

1樓:易書科技

戰國時代,越國有一個最出色的美女,名叫西施。她長得非常漂亮,據說有沉魚落雁之貌。她無論怎樣打扮,一舉一動都是美麗動人的。

她有個心口疼的毛病,犯痛的時候,總是用手按著胸口,皺緊眉頭。但是這個犯病的形態,在別人眼裡顯得更加嫵媚可愛了。

有一天,她在村中的道路上行走,突然,胸口疼痛起來,疼得緊皺眉頭,便不知不覺地用手按著胸口處。正巧,迎面走來一位東村的醜姑娘。因為她住在東村,故稱東施。

東施長得面貌醜得很,她看見西施皺著眉頭,用手按著胸口在笑,覺得樣子十分好看。於是,東施姑娘就照樣模仿起來。

但是東施本來沒有胸口疼的毛病,卻也用手按住胸口咧嘴笑,把眉頭也照樣緊皺起來,自以為這樣就美麗了。村民們看到她一反常態的樣子,莫名其妙地多看了她兩眼,東施卻以為人家喜歡上她了,於是她更加緊皺眉頭咧開大嘴強笑,這一下,把別人都給嚇跑了。

這就是典故東施效顰的由來,東施模仿西施的形態,其結果不但不美,反而更醜了。這個故事用來比喻不瞭解對方的長處而胡亂學樣、生搬硬套的行為。

東施的行為,在心理學上叫做模仿。模仿是每個人都有的一種心理機制,是指有意和無意的效仿和再現與他人類似行為的活動。模仿是學習的基礎,人們學習任何知識和技能,都離不開模仿。

但我們這裡說的是日常生活中作為社會行為的模仿。

在生活中,當我們看到別人有比我們好的條件或東西,我們就傾向於模仿別人。因為「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誰都想變得更好,那麼比我們強的人,就成了我們模仿的榜樣。其實,模仿的範圍都很常見,比如看見別人留長髮,自己也留長髮;看見別人穿牛仔褲,自己也穿牛仔褲;看見別人家裡怎樣裝修,自己也怎樣裝修,等等。

但是有的模仿因為差距太大,而顯得可笑,比如東施對西施的模仿就是如此。

法國劇作家莫里哀曾塑造了一個文學形象——「茹爾丹先生」。這個「茹爾丹先生」是個模仿迷。他得知別人家在舉辦家庭**欣賞會,「那麼我家也應該有」,於是趕忙去請**教師到家裡來。

服飾穿戴,茹爾丹也處處向「上等人」看齊,卻又模仿得很不得體。大白天,他要穿一件據說是「上等人」才有的睡衣;裁縫給他裁錯了衣服,編瞎話哄他,他居然也信以為真了。結果,儘管衣服上的「花朵都是頭朝下」的,但他只要聽說是模仿而致,就說「那麼行啦」,就這樣卻不知別人會嘲笑他。

這個形象或許有點誇張,但他之所以成為文學上的經典形象,正是因為他**於現實生活,非常有代表性。那麼,讓我們看看周圍的「茹爾丹先生」吧。比如有的人看到鄰居為孩子買了架鋼琴,也想為自己的孩子買一架。

聽說朋友買了一輛新摩托車,覺得自己也應該買一輛。在他們看來:自己憑什麼要比別人差呢?

別人有的自己也該有。

就連小孩子都學會了攀比。孩子想買個遊戲機的時候,他會說:「媽媽,我想買一個」,父母也不忍心讓孩子明顯比別的孩子差,就忍痛給孩子買東西。

「媽媽給我買個隨身聽吧,我們班好多同學都買了。」或者,「他們的手機都是多功能的!」這麼說到底,我們今天的許多消費,沒有多少一定是出於物質上的必需。

很大程度倒是出於心理上的攀比。手機一定要那麼高階的嗎?其實許多功能我們都很少用,問題是要買個新潮的、高階的,不能比同事的那個差。

手上戴著個幾千元的戒指,有什麼實際用途呢,不過是為了給人看,顯示自己的「身價」而已。

看到別人結婚的排場,自己也不甘於落後,根本不考慮量入為出,即使勒緊褲腰帶,甚至借債,也要辦得大張旗鼓。

別的不說,就是現在的女孩子,在擇偶方面也成攀比趨勢,不但眼光過高,看到同事或同學的老公「身家」多少多少,自己覺得也不能差了。看到幾十萬的,覺得還有幾百萬的,要是幸運,找個幾千萬的才最理想的!基於這一點,至於人品、德性就全不顧了。

還有的就這樣一直相比較下去,結果一晃就錯過了適婚年齡。

其實,完全避免攀比也許辦不到,但攀比也應該適度。別人的生活是別人的,也許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完美。當我們真正過上了別人的生活,可能也會發現許多不如意之處。

所以不要盲目地去模仿、攀比別人,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知道什麼能給自己帶來最大的幸福才是真實的生活。

常見的效應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羊群效應:在一群羊前面橫放一根木棍,第一隻羊跳了過去,第二隻、第三隻也會跟著跳過去;這時,把那根棍子撤走,後面的羊,走到這裡,仍然像前面的羊一樣,向上跳一下,儘管攔路的棍子已經不在了,這就是所謂的「羊群效應」也稱「從眾心理」。是指管理學上一些企業的市場行為的一種常見現象。

它是指由於對資訊不充分的和缺乏瞭解,投資者很難對市場未來的不確定性作出合理的預期,往往是通過觀察周圍人群的行為而提取資訊,在這種資訊的不斷傳遞中,許多人的資訊將大致相同且彼此強化,從而產生的從眾行為。「羊群效應」是由個人理性行為導致的集體的非理性行為的一種非線性機制。

漣漪效應:「漣漪效應」亦稱為「模仿效應」,是由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傑考白·庫寧(jacobkounit)提出的,定義為:一群人看到有人破壞規則,而未見對這種不良行為的及時處理,就會模仿破壞規則的行為。

如果破壞規則的人是人群中的領導者,那麼波及人群的效應就更加嚴重。形象點說,「漣漪效應」描述的是這樣一種現象:往一湖平靜的湖水裡扔進一塊石頭,泛起的水波紋會逐漸波及到很遠的地方。

破窗效應: 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菲利普·辛巴杜(philip zimbardo)於2023年進行了一項實驗,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把其中的一輛停在加州帕洛阿爾託的中產階級社群,而另一輛停在相對雜亂的紐約布朗克斯區。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輛,他把車牌摘掉,把頂棚開啟,結果當天就被偷走了。

而放在帕洛阿爾託的那一輛,一個星期也無人理睬。後來,辛巴杜用錘子把那輛車的玻璃敲了個大洞。結果呢,僅僅過了幾個小時,它就不見了。

以這項實驗為基礎,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提出了一個「破窗效應」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幢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

結果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繁榮。

馬太效應: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廣泛應用於社會心理學、教育、金融以及科學等眾多領域。其名字來自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效應」與「平衡之道」相悖,與「二八定則」有相類之處,是十分重要的自然法則。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室效應 多普勒效應 定勢效應 超時空效應 馬太效應 場效電晶體 鯰魚效應 暈輪效應 光電效應 牛鞭效應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掉了一個最重要的東西——蝴蝶效應~俺最怕的就是這個 了

類似蝴蝶效應的什麼效應還有哪些?

5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類似蝴蝶效應的有青蛙效

應、羊群效應、木桶效應、破窗效應、黑天鵝效應等。

一、青蛙效應

青蛙效應是指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裡,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

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裡並逐漸加熱時,由於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於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二、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理論,也稱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從眾心理。羊群效應的出現通常在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上,而且這個行業上有一個領先者(領頭羊)佔據了主要的注意力,那麼整個羊群就會不斷摹仿這個領頭羊的一舉一動,領頭羊到**去吃草,其它的羊也去**淘金。

三、木桶效應

木桶定律是講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一隻木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

四、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

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這個現象,就是犯罪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

五、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效應指非常難以**,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黑天鵝」事件是指滿足以下三個特點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產生重大影響;雖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們在事後為它的發生編造理由,並且或多或少認為它是可解釋和可**的。

6樓:地下水汙

類似蝴蝶效應的有以下幾種:

一,木桶效應

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麼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木桶效應,簡而言之就是 抓最「長」的,不如抓最「短」的。

二,破窗理論

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三,手錶定律

手錶定律是指一個人有一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兩隻表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使看錶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手錶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面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發,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定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四,羊群效應

頭羊往**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走。

羊群效應最早是**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有樣學樣」,盲目效仿別人,從而導致他們在某段時期內買賣相同的**。

五,鱷魚法則

其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

六,青蛙現象

把一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裡,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如果把一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裡,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了。

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跨國併購的具體方式及併購的經濟效應有哪些

第一,按跨國併購雙方的行業關係,跨國併購可以分為橫向跨國併購 縱向跨國併購和混合跨國併購。橫向跨國併購是指兩個以上國家生產或銷售相同或相似產品的企業之間的併購。其目的是擴大世界市場的份額,增加企業的國際競爭力,直至獲得世界壟斷地位,以攫取高額壟斷利潤。在橫向跨國併購中,由於併購雙方有相同的行業背景和...

光電效應證明了光的什麼性質,什麼是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由德國物理學家赫茲於1887年發現,對發展量子理論起了根本性在光的照射下,使物體中的電子脫出的現象叫做光電效應 photoelectric effect 1 概述 在光的照射下,使物體中的電子脫出的現象叫做光電效應。2 說明 光電效應的實驗規律。a 陰極 發射光電子的金屬材料 發射的光電子數...

電流的磁效應和電磁感應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電流的磁效應是通電導體周圍產生磁場,既不是發電機原理也不是電動機原理,而是製造電磁鐵的原理.電磁感應是閉合電路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產生電流,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是發電機原理.電流的磁效應和電磁感應的區別?電磁感應和電流的磁效應區別為 現象不同 原理不同 發現人不同。一 現象不同 1 電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