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繡文化介紹,湘繡的歷史發展

2021-05-30 20:24:22 字數 4858 閱讀 6774

1樓:土巴兔裝修

湖南水鄉不僅養育了瀟湘人,更滋生了湘繡這樣的傳統工藝,湘繡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直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是談到湘繡大家可不要只想到精美絕倫、針法多樣的繡品,湖南湘繡文化也不能忘記啊。近些年來,有許多湘繡活動在不斷開展,它們在世人面前展現著湖南湘繡的深厚底蘊,也讓湖南湘繡文化被更多人知曉,那下面大家就隨小編一起了解下湖南湘繡文化。

湘繡的起源

湘繡起源於湖南省長沙民間刺繡,屬中國四大民間刺繡之一,是以長沙市為中心的手工藝產品刺繡的總稱。它的歷史悠久,根據考古發掘,湘繡在長沙最遲不晚於漢代,已有2000多年曆史。近半個世紀來,考古工作者曾先後在湖南、湖北等地發現了不少麻布、錦、絹等絲織品、紡織品,其中不少是繡品,為我們瞭解楚文化、楚國絲繡,提供了豐富的和有價值的實物資料,也讓我們對歷史有了更多瞭解。

湘繡的絲線和特點

湘繡主要以蠶絲、純絲、硬緞、軟緞、透明紗和各種顏色的絲線、絨線繡制而成。其特點是:構圖嚴謹,色彩搭配鮮明,通過豐富的色線和千變萬化的針法,使繡出的人物、動物、山水、花鳥等都有栩栩如生的藝術效果,生動逼真,曾有「繡花花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的美譽。

同時它的各種繡法都十分嚴謹,無一絲馬虎。根據不同的湘繡題材,其繡法也會有變化,將會運用不同的針法。

湘繡文化產業

湖南湘繡和許多傳統工藝一樣走上了商業化道路,形成湘繡產業,隨著市場的發展,和消費者的需求不斷變化,湘繡文化產業也要與時俱進,從針法、圖案、包裝都需要不斷進步,應積極整合湘繡的行業資源,聯合優勢企業,建立產品集中展示及交流的平臺,提升整個湘繡行業的市場競爭力,湘繡是傳統工藝,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在發展過程中既要克服封閉式保護的弊端,又要充分發揮工藝優勢,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科學地對其進行開發、利用,讓湖南湘繡走向世界。

看完這些,大家對湘繡是不是更喜歡。湘繡手工藝產品蘊含的藝術內涵,博大精深,小編作為一位湖南人,也為湖南湘繡驕傲自豪著。在未來,湘繡工藝將會不斷精益求精,同時湖南湘繡傳承著傳統文化,並會繼續將它儲存下去。

大家不妨自己到湘繡市場去看看吧,選個自己喜歡的帶回家。小編簡潔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湘繡的歷史發展

2樓:葬魂赤衣·擩

湘繡起源於民間刺繡,已有2000多年曆史。現已發現最早的實物是2023年從長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龍鳳圖。2023年,馬王堆漢墓又出土了40件刺繡衣物和一幅鋪絨繡錦。

這些繡品圖案多達10餘種,繡線有18種色相,並運用了多種針法,達到針腳整齊、線條灑脫、繡工純熟的境界。至清代,長沙刺繡遍及城鄉。據清同治《長沙縣誌》載:

「省會之區』,婦女工刺繡者多,事紡織者少,大家巨族或以錦鈿相尚。」長沙縣是湘繡生產的傳統基地,多數農家婦女均以刺繡為業,曾有「繡鄉」之稱。城內繡莊眾多,到清未有26家,繡工逾萬,年產繡品2萬多件。

繡品以被面、枕套等日用品為主,也有少量高檔畫屏。傳世文物有故宮博物院藏清道光湘繡芙蓉鷺鷥屏風心、清代湘繡一路榮華圖軸、清代湘繡紫綬金章圖軸、清代湘繡一品富貴圖軸等等。

傳統湘繡的用線極有特點,絲線輕過莢仁液蒸發處理後再裹竹紙拭擦,使絲絨光潔平整不易起毛,便於刺繡操作。還有織花線,每根線染色都有深淺變化,繡後出現自然暈染效果。湘繡的擘絲技術極為精細,細若毫髮,從而超越顧繡中的「發繡」。

湖南俗稱這種極為工細的繡品為「羊毛細繡」。湘繡的針法汲取蘇繡的套針加以發展,以摻針為其特色。摻針俗稱「亂插針」,摻針體系又細分為多種,如接摻針、拗摻針和直摻針等,另外還有湘繡特有的旋遊針和蓋針等多種針法。

湘繡是以湖南長沙為中心的帶有鮮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繡產品的總稱,是勤勞智慧的湖南人民在漫長的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精心創造的一種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間工藝。其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據記載,2023年在長沙楚墓中發現的龍鳳圖案繡品圖案之精美,繡工針法之細膩,早為世人嘆而觀止。

2023年又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來件刺繡衣物,說明遠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西漢代,湖南地方刺繡即湘繡已發展到了較高的水平。

「輝煌燦爛的楚繡與馬王堆漢繡,不但是中國刺繡史上足資驕傲與自豪的一章,也是湘繡順理成章的最初發展之源。」在工藝文化的歷史長河中,從刺繡工藝的文化深層內涵剖析,上述論點是很正確的。它對**湘繡這一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並廣有影響的繡種的承前啟後,無疑是有積極意義的。

另外,湘繡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還吸取了蘇繡、粵繡、京繡等繡系的優點,發展成為清代刺繡藝苑的後起之秀。

湘繡是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湖南民間很早就能夠刺繡。清代嘉慶年間,長沙縣就有很多婦女從事刺繡。

光緒二十四年(1898),優秀繡工胡蓮仙的兒子吳漢臣,在長沙開設第一家自繡自銷的「吳彩霞繡坊」,作品精良,流傳各地,湘繡從而聞名全國。清光緒年間,寧鄉畫家楊世焯倡導湖南民間刺繡,長期深入繡坊,繪製繡稿,還創造了多種針法,提高了湘繡藝術水平。光緒末年,湖南的民間刺繡發展成為一種獨特的刺繡工藝系統,成為一種具有獨立風格和濃厚地方色彩的手工藝商品走進市場。

這時,「湘繡」這樣一個專門稱謂才應運而生。此後,湘繡在技藝上不斷提高,併成為蜚聲中外的刺繡名品。20世紀30年代,湘繡的產值最高達80萬銀元,產品1/3出口。

2023年《西湖博覽會總報告書》「繡品」一節中,湘繡就佔了一半的篇幅。解放後的數十年間,湘繡取得了長足發展,以獨特風格和高超繡藝傲立於「四大名繡」之列,成為湖南乃至國家的「藝術名片」,湘繡每年出口最高達500萬美元。

進入十九世紀以後,隨著湘繡商品經濟的發展,通過眾多刺繡藝人不斷深索和一大批出色的中國國畫家潛心投入,湘繡吸收了我國古老文化中繪畫、刺繡、詩詞、書法、金石等諸種藝術精華,從而形成了以中國畫為基礎、以數十種針法和多種色階的繡線,在各類底料上充分發揮針法的表現力,精細入微地刻畫出物象外形內質的自行特色。

湘繡的起源,據資料記載,是從農村婦女用來裝飾衣服、荷包、菸袋的製作開始的。後來有一些畫家參與湘繡的設計,把中國的一些技法移植到刺繡上,從而逐漸形成了湘繡的獨特風格。明末清初,長沙城內出現了刺繡作坊。

辛亥革命後,當地相繼開辦了各種規模的繡莊。

作為湖湘文化的傑出代表,湘繡,灘頭木版年畫,湖南皮影戲等皆被收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湖南湘繡城成為全國首家由中國文聯和中國民協正式授牌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地。

湘繡剛開始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湘繡簡介】

湘繡是湖南長沙一帶刺繡產品的總稱。湘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四大名繡是蘇繡、湘繡、粵繡和蜀繡)湘繡是起源於湖南的民間刺繡,吸取了蘇繡和廣繡的優點而發展起來。

湘繡主要以純絲、硬緞、軟緞、透明紗和各種顏色的絲線、絨線繡制而成。其特點是:構圖嚴謹,色彩鮮明,各種針法富於表現力,通過豐富的色線和千變萬化的針法,使繡出的人物、動物、山水、花鳥等具有特殊的藝術效果。

在湘繡中,無論平繡、織繡、網繡、結繡、打子繡、剪絨繡、立體繡、雙面繡、亂針繡等等,都注重刻畫物象的外形和內質,即使一鱗一爪、一瓣一葉之微也一絲不苟。 從2023年長沙楚墓中出土的繡品看,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湖南地方刺繡就已有一定的發展。一九七二年又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件刺繡衣物,說明遠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西漢時代,湖南地方刺繡已發展到了較高的水平。

此後,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培養了質樸而優美的藝術風格。隨著湘繡商品生產的發展,經過廣大刺繡藝人的辛勤創造和一些優秀畫家參與湘繡技藝的改革提高,把中國畫的許多優良傳統移植到繡品上,巧妙地將我國傳統的繪畫、刺繡、詩詞、書法、金石各種藝術融為一體,從而形成了湘繡以中國畫為基礎,運用七十多種針法和一百多種顏色的繡線,充分發揮針法的表現力,精細入微地刻劃物象外形內質的特點,繡品形象生動逼真,色彩鮮明,質感強烈,形神兼備,風格豪放,曾有「繡花花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的美譽。

【歷史發展】

湘繡是以湖南長沙為中心的帶有鮮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繡產品的總稱,是勤勞智慧的湖南人民在漫長的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精心創造的一種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間工藝。其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從長沙戰國楚墓和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的大量繡品中,可以窺見當時湖南地方刺繡技藝已經達到令人驚訝的高度。

據記載,2023年在長沙楚墓中發現的龍鳳圖案繡品圖案之精美,繡工針法之細膩,早為世人嘆而觀止。2023年又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來件刺繡衣物,說明遠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西漢代,湖南地方刺繡即湘繡已發展到了較高的水平。

「輝煌燦爛的楚繡與馬王堆漢繡,不但是中國刺繡史上足資驕傲與自豪的一章,也是湘繡順理成章的最初發展之源。」在工藝文化的歷史長河中,從刺繡工藝的文化深層內涵剖析,上述論點是很正確的。它對**湘繡這一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並廣有影響的繡種的承前啟後,無疑是有積極意義的。

另外,湘繡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還吸取了蘇繡、粵繡、京繡等繡系的優點,發展成為清代刺繡藝苑的後起之秀。

湘繡是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湖南民間很早就能夠刺繡。清代嘉慶年間,長沙縣就有很多婦女從事刺繡。

光緒二十四年(1898),優秀繡工胡蓮仙的兒子吳漢臣,在長沙開設第一家自繡自銷的「吳彩霞繡坊」,作品精良,流傳各地,湘繡從而聞名全國。清光緒年間,寧鄉畫家楊世焯倡導湖南民間刺繡,長期深入繡坊,繪製繡稿,還創造了多種針法,提高了湘繡藝術水平。光緒末年,湖南的民間刺繡發展成為一種獨特的刺繡工藝系統,成為一種具有獨立風格和濃厚地方色彩的手工藝商品走進市場。

這時,「湘繡」這樣一個專門稱謂才應運而生。此後,湘繡在技藝上不斷提高,併成為蜚聲中外的刺繡名品。

20世紀30年代,湘繡的產值最高達80萬銀元,產品1/3出口。2023年《西湖博覽會總報告書》「繡品」一節中,湘繡就佔了一半的篇幅。解放後的數十年間,湘繡取得了長足發展,以獨特風格和高超繡藝傲立於「四大名繡」之列,成為湖南乃至國家的「藝術名片」,湘繡每年出口最高達500萬美元。

進入十九世紀以後,隨著湘繡商品經濟的發展,通過眾多刺繡藝人不斷深索和一大批出色的中國國畫家潛心投入,湘繡吸收了我國古老文化中繪畫、刺繡、詩詞、書法、金石等諸種藝術精華,從而形成了以中國畫為基礎、以數十種針法和多種色階的繡線,在各類底料上充分發揮針法的表現力,精細入微地刻畫出物象外形內質的自行特色。二十世紀初湘繡以其獨特風格,在國內外獲得多項殊榮,成為飲譽世界的中國四大名繡之一。

湘繡的發源長沙有什麼地理位置優勢

湘繡的發源地是長沙。長沙自古為文化名城,也是中南重鎮。它地處湘江尾閭,多姿而秀麗的湘江縱貫其間,西倚嶽麓山,東北則是瀏陽河沖積平原,境內江湖密織,山嶽連綿,山川形勝,四通八達,地理位置可謂得天獨厚,歷來為蘊秀滋華之地。湘繡牡丹 湘繡的發源 湘繡起源於民間刺繡,已有2000多年曆史。現已發現最早的實物...

祖國五千年燦爛文化,祖國燦爛文化及悠久的歷史有哪些

上下五千年歷史文化.堯舜禹,夏啟桀,殷商湯紂,周武王牧野幽王戲諸侯,平王春秋五霸,三家分晉七 祖國燦爛文化及悠久的歷史有哪些 1 造紙術。西漢先後出現絮紙和麻纖維紙。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繪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紙。2 印刷術。隋唐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經 日曆和詩,現存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

介紹苗族文化,苗族的文化特色

哦 我也很感興趣哦.興趣起源於仙劍 苗族的文化特色 1 苗族語言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50年代初,中國科學院少數民族語言調查第二工作隊經過實地考察,對各地苗語的構詞大致相同,而語音不同的特點進行科學研究後,將苗語劃分為三大方言,即 湘西方言,黔東方言,川黔滇方言和七個次方言,十八種土語。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