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朋友們,室內照明設計的設計理念是什麼

2021-03-19 18:18:55 字數 5383 閱讀 9172

1樓:亮麗拼圖

室內照明設計理念其一以場所為出發點,旨在營造一種漂亮、絢麗的光照環境,去烘托場景效果,使人感覺到有場景氛圍;其二以人的需求來設計燈具,從人的角度去創造一種意境般的光照環境等等。索氏照明設計公司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建築理念為源頭、以滿足客戶要求為基本、以「用最少的燈做出最理想的燈光」為設計理念,堅持以「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為宗旨,給每一位客戶提供最優質的設計和服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室內照明設計是什麼?

2樓:有我不凡燈飾

幾乎所有的設計師在方案中後期都會考慮到燈光照明設計的問題,今天小編為大家篩選並整理出燈光設計大概的步驟流程。

首先我們將要考慮照什麼?有哪些位置需要有燈光的存在,哪幾處地方需要有重點照明,哪幾處需要有的作業照明,哪幾處地方需要有裝飾照明?

整理出需求之後,我們要考慮該怎麼照,選用什麼樣的方法照。比如我們桌面上的作業照明,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照?是用射燈方式,還是檯燈方式,還是落地燈的方式,沙發應該用什麼方式來照明?

設計好照明方式之後,我們該思考用什麼照?

1、照什麼——研究 需求

2、怎麼照——掌握 方法

3、用什麼照——運用 選燈

它們三者之間也是環環相扣。

01.照什麼

1、分析整體空間的功能、建築特色、視覺作業、設計風格、傢俱位置、物件擺設和氛圍需求;確定燈光位置;

2、設定優先順序,在同一個空間裡,找到空間中抓人眼球的視覺焦點,可能同時會有多個需要優先考慮的照明目標,這些目標需要考慮作業照明和重點照明,比如圖中客廳中的木墩處為重點照明,玄關處為作業照明;

請點選輸入**描述

3、把空間當成一個整體來考慮,圖中為了營造一種親密的氛圍,便在傢俱周圍暗藏了柔和的光線,通過燈帶照亮牆壁並用間接光突出天花的照明方式,能夠使空間看起來更加開闊;

請點選輸入**描述

4、重點照射小地毯可能使空間顯得更加溫暖舒適,但是當光線投射到很光滑的表面時,可能引起不舒適的眩光,比如玻璃桌面和大理石地板。

照什麼通常是由空間的用途來決定的,被照物體及表面的屬性與特點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02.怎麼照

分析出空間和想要的效果,就可以利用三個基本的照明方法來進行照明設計

1、環境照明——基礎照明

基礎照明意味著使人可以方便和安全地在空間中移動,並能夠表明空間的特點,使空間看起來更大,通過平衡空間表面亮度使空間更舒適。

照亮較低處的物體和表面的一般照明可以創造溫暖和親密的感覺,而照亮天花和牆壁的間接照明,則使空間看上去更理性、安靜和寬敞。

比如圖中臥室利用燈帶間接照亮了天花和牆壁,使空間看上去更加安靜和寬敞;

2、重點照明——照亮特殊的區域

重點照明可以吸引眼球,增強效果,引起人們的興趣。

比如衛生間洗漱臺上的燈光,因為有鏡子的存在,所以這一塊一般是做重點照明的,但往往會存在一個問題,如圖:

(從頭頂打射下來燈光和從前方鋪面而來燈光)

從前方鋪面而來的燈光效果好於從頭頂射下來的,是因為從前方鋪面而來的燈光使面部表達的非常整體,而從頭頂打下的燈光會使面部突出的部位很亮,凹陷的位置很暗,明暗對比太過強烈;

所以圖中廁所採用無主燈的形式,洗漱臺利用壁燈作為重點照明,弱化明暗對比,能夠使人在照鏡子時面部表達的非常整體,並且帶有一定的美化效果;

3、作業照明——照亮工作面

人在看書、寫字等一系列工作時,需要有充足的漫射光從肩上或者側面打在工作面上。

所以設計師根據房間主人的閱讀習慣,利用吊燈作為作業照明安裝在了床頭,吊燈的角度並根據主人的看書姿勢進行了調整;

怎麼照的一個關鍵元素就是照明燈具放置在**,這一點對於避免眩光和光幕反射來說尤為重要,這同樣也是強調或是削弱物體表面紋理表現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如圖表示:

(射燈安裝在兩側和安裝在正前方)

正前方燈光打在桌面上,反射光直接射入人的眼睛,容易產生眩光,兩側的燈光打在桌面上,反射光從餘光兩側出去,避免了看書時,書面太亮看不清字型。

所以功能型的射燈,都要安裝在兩側,同時也將考慮桌面材質,比如玻璃材質,就不適合用射燈照射。

(靠近牆面的擦光和稍遠前面的洗牆)

當燈具比較接近牆面時,燈光將會暴露牆面瑕疵,在這種情況下,擦光更容易暴露牆面的瑕疵,這同樣也是強調或是削弱物體表面紋理表現的一個決定性因素。

03.用什麼照

用什麼照是為每個空間選擇最合適的光源、照明方式以及控制方式。

1、選擇光源分為:配光需求、顯色性、色溫、維護費用。配光需求和光源、燈具有關,因為燈具不僅是光源的安裝基座,還是對光源發出的光進行重新分佈,使它準確的照射在目標區域,並且遮蔽光源可以避免眩光。

2、需要多亮的光?

老年人需要的亮度比較高,(65歲的老人需要的亮度是20歲年輕人的兩倍)並且對眩光的敏感度更高,所以對於使用者是老人的場所,不僅需要充足的光線,還要控制好眩光。

下表顯示了推薦的照度水平。每一種應用都有不同的範圍:低照度值為25歲以下的年輕人,中間照度值為25- 65歲的人群,高照度值為超過65的老年人。

3、選擇燈具

我們需要考慮的是方面包括:燈具效能;燈具效益;燈具與視覺目標的距離;使用佔空感應、調光或多級控制。

用什麼照主表現在選擇光源,確認光的色溫、顯色度和照度;確認照明燈具,哪些區域需要功能燈具,哪些區域需要裝飾燈具。

3樓:

室內照明是室內環境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室內照明設計要有利於人的活動安全和舒適的生活。在人們的生活中,光不僅僅是室內照明的條件,而且是表達空間形態、營造環境氣氛的基本元素。岡那•伯凱利茲說:

「沒有光就不存在空間。」光照的作用,對人的視覺功能極為重要。室內自然光或燈光照明設計在功能上要滿足人們多種活動的需要,而且還要重視空間的照明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房子裡的燈光設計,設計裡面的效果,比如你的房子還沒有起好,心裡也想裡面想改成什麼樣的效果,然後找藝品照明設計幫你,把你想在你房子裡做成什麼樣的效果說出來,就可以做出來給你看,然後你覺得好看了再出來,這麼室內照明設計,有需要找藝品照明設計公司

5樓:伶仃蜀人

就是用一切的手段對室內光環境進行佈置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專業的手法對室內燈光設計佈置。

室內設計的理念是什麼?

7樓:博洛尼家裝

在裝修的時候,肯定都有自己的一個想法,想把家裝成什麼樣子的,其實室內設計也有自己的原則的,根據已有的建築物性質、相應的標準以及所處環境,利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專業建築設計原則,我們將營造一個使用合理功能,美觀舒適,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需求的環境。那麼,您對室內設計的主要原則瞭解多少?

一、功能性原則:室內設計的功能原則包括滿足人們的需求,確保人們的使用要求,維護主體的結構不受內外邊界的破壞和建築物體的安裝

二、安全性原則:對於想住在室內的人來說,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室內設計對地面、牆面和天花板頂面結構的強度和剛度有很大要求,需要滿足計算要求,尤其是結構之間的連線節點,這應該更加安全和穩定。

三、可行性原則:對於室內設計的可行性原則,我們要進行設計計算的原因是通過施工將設計方案變為現實。因此,室內設計必須是可行的,並且要求施工方便、易於操作。

四、經濟性原則:室內設計的經濟原則要求根據室內建築的實際特性和用途來確定設計標準。沒有必要漫無目的地提高製造標準。

應該片面關注藝術效果,導致經濟浪費。當然,我們不能盲目降低標準,從而影響施工效果。我們必須以同樣的成本努力達到更高的標準。

五、搭配原則:室內設計的搭配原則要求我們要滿足我們生活中的使用功能(比如行走、坐臥等),現代的技術,精神上的需求和精神功能等。

現在我們越來越重視室內佈局,追求室內建築的美感。以上介紹是室內設計的一個流行原則。每個原則點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一種組合設計。

只有遵循這些室內設計的相應原則,才能做出完美的設計。

8樓:設計師石空

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標準,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舒適優美、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 氛等精神因素。明確地把「創造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作為室內設計的目的。

室內設計的定義

對室內設計含義的理解,以及它與建築設計的關係,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側重點來分析,許多學者都有不少具有深刻見解、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和借鑑的觀點。例如:

認為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繼續和深化,是室內空間和環境的再創造」。

認為室內設計是「建築的靈魂,是人與環境的聯絡,是人類藝術與物質文明的結合」。

室內設計名人解析

我國前輩建築師戴念慈先生認為「建築設計的出發點和著眼點是內涵的建築空間,把空間效果作為建築藝術追求的目標,而介面、門窗是構成空間必要的從屬部分。從屬部分是構成空間的物質基礎,並對內涵空間使用的觀感起決定性作用,然而畢竟是從屬部分。至於外形只是構成內涵空間的必然結果」。

建築大師普拉特納(w.platner)則認為室內設計「比設計包容這些內部空間的建築物要困難得多」,這是因為在室內「你必須更多地同人打交道,研究人們的心理因素,以及如何能使他們感到舒適、興奮。經驗證明,這比同結構、建築體系打交道要費心得多,也要求有更加專門的訓練」。

美國前室內設計師協會主席亞當(g.adam)指出「室內設計涉及的工作比單純的裝飾廣泛得多,他們關心的範圍已擴充套件到生活的每一方面,例如:住宅、辦公、旅館、餐廳的設計,提高勞動生產率,無障礙設計,編制防火規範和節能指標,提高醫院、圖書館、學校和其它公共設施的使用率。

總之一句話,給予各種處在室內環境中的人以舒適和安全」。

白俄羅斯建築師e·巴諾瑪列娃(e·ponomaleva)認為,室內設計是設計「具有視覺限定的人工環境,以滿足生理和精神上的要求,保障生活、生產活動的需求」,室內設計也是「功能、空間形體、工程技術和藝術的相互依存和緊密結合」。

9樓:善良的樂觀

1、室內設計

是「建築的靈魂,是人與環境的聯絡,是人類藝術與物質文明的結合」。

2、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繼續和深化,是室內空間和環境的再創造」。

3、把空間效果作為建築藝術追求的目標,而介面、門窗是構成空間必要的從屬部分。從屬部分是構成空間的物質基礎,並對內涵空間使用的觀感起決定性作用,然而畢竟是從屬部分。至於外形只是構成內涵空間的必然結果」。

4、室內設計「比設計包容這些內部空間的建築物要困難得多」,這是因為在室內「你必須更多地同人打交道,研究人們的心理因素,以及如何能使他們感到舒適、興奮。經驗證明,這比同結構、建築體系打交道要費心得多,也要求有更加專門的訓練」。

5、「室內設計涉及的工作比單純的裝飾廣泛得多,他們關心的範圍已擴充套件到生活的每一方面,例如:住宅、辦公、旅館、餐廳的設計,提高勞動生產率,無障礙設計,編制防火規範和節能指標,提高醫院、圖書館、學校和其它公共設施的使用率。總之一句話,給予各種處在室內環境中的人以舒適和安全」。

6、室內設計是設計「具有視覺限定的人工環境,以滿足生理和精神上的要求,保障生活、生產活動的需求」,室內設計也是「功能、空間形體、工程技術和藝術的相互依存和緊密結合」。

照明設計分類有哪些,照明設計中,照明的種類有哪些?

照明設計分為數量化設計和質量化設計,數量化設計是基礎,就是根據場所的功能和活動要求確定照明等級和照明標準 照度 眩光限制級別 色溫和顯色性 來進行資料化處理計算 在此基礎上照明設計還需要質量化設計,就是以人的感受為依據,考慮人的視覺和使用的人群 用途 建築的風格 儘可能多的收集周邊環境 所處的環境 ...

請問建築電氣照明設計需要注意什麼

看來是同行啊,我個人感覺為 1.按照效果圖能不能達到效果,現場有這個條件安裝這種燈具?適不適合安裝這種燈具?畢竟做效果有的只追求美感啊 2.線路的走線問題,3.燈具的控制系統問題 4.強電只能控制等問題吧 0引言jgj t16 1992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簡稱 民規 中對應急照明的定義是 在正常...

燈飾設計的書籍,有關照明設計的書籍

燈飾裝飾設計 圖書出版社 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美麗鐵藝 燈飾裝飾設計 出版社 中國建材工業出版社 燈具設計 出 版 社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內容簡介 從 國際設計年刊 今年來的15本專集中精選出800件燈具 種類比較齊全,包括吊燈 吸頂燈 落地燈 檯燈 庭院燈等,材料有木材 金屬 玻璃 塑料 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