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科舉考試最重要的科目是什麼RT

2021-05-14 19:21:42 字數 764 閱讀 8161

1樓:天目一個之刃

唐代科舉考試設科繁多,不同時期其科目設立也不盡相同,前後總計不下幾十種。其中常設的科目有:秀才、進士、明經、明法、明字、明算、一史、三史、開元禮、童子、道舉等科。

此外,還有制科和武舉科等。

最初秀才是最高的,後來被廢止,明法、明字和明算都是專門的科目,並不經常考。實際上為人們所重視的,只有明經和進士了。其考試內容以儒家經典為中心內容,以《五經正義》為標準,這也反映了唐代教育中儒家思想仍然佔統治地位。

進士科從唐高宗以後,逐漸被人們所重視。進士科考試,主要考察的是人們的寫作能力和應變能力,考試的內容和形式都比明經科要求的高。從看考試的內容看,注重的是文的學習。

學習儒家,佛家、等。並且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分為三六九等。

2樓:w璐璐

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

可見進士難考,唐朝進士科重視考詩賦,對於唐朝文學繁榮和發展、詩歌藝術的普及與提高是有利的。對於確立唐詩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地位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唐朝科舉考試以 哪兩科 兩科最重要

3樓:不曾明瞭

唐朝歲舉考試的科目,主要有秀才(高宗時廢除)、進士、明經、明法、明書、明算六科。

最受貢生們歡迎的是明經、進士二科。原因是其難度沒有秀才科大,內容沒有明書等三科專,而及第者經複試合格後所授之職,用今天的話,又大都安排在**與地方從事行政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以進士和明經最為重要。

流傳千年的科舉考試,為何說最重要並非選拔人才?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想給大眾提供一個人人平等的機會,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因為流傳千年的科舉制度,在選拔人才的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人才儲備,最重要的並非選拔人才,而是培養人才儲備。流傳千年的科舉考試,最重要並非選拔人才,重要的是它的精髓影響了世界,科舉制度的內涵其實是與時俱進的真實寫照,...

月餅的起源是古代科舉考試時的點心嗎

不是,月餅起源於胡餅 月餅是屬於點心的嗎?月餅是點心的一種,具體來說是中式點心的一種。點心的範圍很廣,中式裡面有各種酥餅 月餅 南瓜餅 餃子等等,西式裡面有蛋糕 麵包 餅乾 撻派 布丁等等。是甜點 還是中國比較早甜點啊 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是在什麼時候?10 不同朝代時間不一樣。1 宋代科舉,最初是每年...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與科舉制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 蟾宮折桂 金榜題名 衣錦還鄉 獨佔鰲頭 名落孫山。一 蟾宮折桂 解釋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出自 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五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比喻考試得中 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