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年的科舉考試,為何說最重要並非選拔人才?

2023-05-15 17:20:06 字數 1254 閱讀 4486

1樓:體育怪獸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想給大眾提供一個人人平等的機會,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2樓:書起將植舞

因為流傳千年的科舉制度,在選拔人才的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人才儲備,最重要的並非選拔人才,而是培養人才儲備。

3樓:八角龍哥

流傳千年的科舉考試,最重要並非選拔人才,重要的是它的精髓影響了世界,科舉制度的內涵其實是與時俱進的真實寫照,層層選撥,公平競爭也是一種優秀的政治制度。

4樓:小羊v青草

因為剛開始建立科舉的時候,是皇帝為了能夠振奮民心,為了能夠顯示自己對人民的親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科舉考試基本都是依靠儒家的四書五經為考試標準和依據,除了選拔人才,更重要的功能是藉此控制民眾的思想,發揮意識形態鞏固統治的作用。

科舉制在實行之前,是如何進行人才選拔的?

6樓:阿斯達歲的說

在秦朝以前,採用「世卿世祿」制度,後來慢慢引入軍功爵制,西周的時候,天子分封天下,世襲制,漢朝的時候,用察舉制和徵辟制,挑選民間的人才,魏文帝的時候,創立九品中正制。

7樓:以對徽

在春秋時期,有士,農,工,商等級,在農業,政治,軍事選取一些有能力的人,把他們招進皇宮予以重任,西漢時期有察舉制,讓地方**對本地的平民進行考核和舉薦,選舉能力突出的人予以官位。

8樓:情感諮詢師飛陽

那時會通過推薦選拔人才。例如一些**可以推薦他們認為有能力的人。

誰是最早用科舉考試來選拔官吏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隋文帝。

科舉制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來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隋文帝時,廢除了魏晉以來選官上注重門第的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來選拔官吏,隋煬帝始建進士科,科舉制形成。唐代科舉制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自科舉制創立以來,它就與官吏選拔聯絡在一起。

科舉制早在隋朝時期已經形成。從隋朝開始,各朝科舉考試科目都在不斷變化。從各個朝代科舉設定的科目和形式的變化可以看出統治階層的用人取向,也反映了不同時代的人才需求。

隋文帝僅有策問,隋煬帝開考十科。唐朝考試科目很多,常設科目主要有明經(經義)、進士、明法(法律)、明字(文字)、明算(算學)。到明朝只設進士一科。

清襲明制,但也開過特製(特別科),如博學鴻詞科、翻譯科、經濟科等。

元朝真的近百年沒有舉行過科舉考試嗎

元朝舉行過科舉考試,但是期間也停過,而且錄取的人數特別少,全然不是宋代那樣的繁榮現象,關鍵是元朝不推崇儒家思想,他們也不接受漢文化,而且古代的考試基本都是以四書五經為主的內容,元朝作為一個遊牧民族,本就不識多少文化,自然也就對科舉不是那麼重視了。所以在當時的漢人是很難通過走仕途這條路光宗耀祖的,而且...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與科舉制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 蟾宮折桂 金榜題名 衣錦還鄉 獨佔鰲頭 名落孫山。一 蟾宮折桂 解釋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出自 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五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比喻考試得中 近義...

古代科舉考試,會試合格的被稱為什麼?

會試則在鄉試後的第二年春天禮部舉行,取中者稱 貢士 第一名稱 會元 殿試則由皇帝親自主持,只有貢士才有資格參加,分 三甲 錄取,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 狀元 第二名稱 榜眼 第三名稱 探花 會稱 三狀甲 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一名稱 傳臚 三甲賜同進士出身。解元 會元 狀元 即所謂 三元 童生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