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舉考試,會試合格的被稱為什麼?

2023-03-17 16:40:05 字數 1358 閱讀 4929

1樓:我是白薇

會試則在鄉試後的第二年春天禮部舉行,取中者稱「貢士」,第一名稱「會元」,殿試則由皇帝親自主持,只有貢士才有資格參加,分「三甲」錄取,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會稱「三狀甲」。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一名稱「傳臚」。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解元」、「會元」、「狀元」,即所謂「三元」。

2樓:魔朮師輪迴

童生試。北宋科舉考試與文學。

也叫「童試」,應試者不分年齡大小都稱童生,合格(學習成績優秀的一二等學生)後取得生員(秀才、相公)資格,這樣才能參加科舉考試。

鄉試。明清兩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舉行的一次考試,由秀才參加,考取的叫舉人,取得參加**一級的會試的資格。第一名叫解元。

會試。明清兩代每三年在京城舉行的一次考試(會試在鄉試的第二年舉行),各省的舉人及國子監監生皆可應考,錄取三百名為貢士(又稱中式進士),第一名叫會元。

殿試。是科舉制度最高階別的考試,又稱御試,廷試,親試。殿試試題由內閣預擬,然後呈請皇帝選定。

有時由讀卷官預擬後徑送皇帝圈定或由皇帝直接擬題。殿試題一開始是策問,後來改為詩賦,到明清時,主要仍是策問。錄取分三甲,賜「進士及第」的稱號,第一名稱狀元(鼎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合稱「三甲鼎」;二甲若干名,賜「進士出身」的稱號;三甲若干名,賜「同進士出身」稱號。

古代的科舉考試,都是要考什麼?

3樓:王祿

算術、文才、書法、政論、法令都是古代科舉需要考的科目,後來多了一項進士的考核。

4樓:網友

法令、算術、書法、文才、政論,這些都曾是古代科舉考試的題目,一直沿用,只是到了後來的明清時期則改考八股文。

古代科舉怎樣考試

古時科舉考試中選叫做什麼?

古代的科舉考試?

什麼是科舉考試?

5樓:庚枋枋

我國古代科舉考試分為四級 按順序為 院試、鄉試、會試、殿試。

1.院試:讀書人首先在縣、府參加考試,通過考試稱為生員(秀才),取得參加正式考試資格。

2.鄉試(秋闈):由省府主持每三年一次,連考三場,每場三天,鄉試考中稱為舉人,具有了做官的資格,第一名的舉人為解元。

3.會試(春闈):在京師舉行,會試考中者稱為貢士,貢士中的第一名稱會元。

4.殿試:皇帝親自主考和出題,排名三甲,一甲三名:

第一名為狀元,第二名為榜眼,第三名為探花 賜進士及第。其餘為二三甲,分賜進士出身,同進士出身。一甲立刻授予官職,二三甲則參加翰林院考試,學習三年再授官職。

古代科舉考試與現代考試有什麼異同點 概括幾點

科舉制度與今天的考試製度都是選拔人才的一種制度。但是 1 科舉制度是為了選官,而今天的考試製度是為了篩選進行進一步教育的人才。2 今天的考試製度相對較為全面 自由,科舉考試形式呆板,內容單一。古時科舉需要一層層往上考,依次為鄉試 會試與殿試,是按照成績往上考的,而 現在中考高考則按年份往上考古時科舉...

月餅的起源是古代科舉考試時的點心嗎

不是,月餅起源於胡餅 月餅是屬於點心的嗎?月餅是點心的一種,具體來說是中式點心的一種。點心的範圍很廣,中式裡面有各種酥餅 月餅 南瓜餅 餃子等等,西式裡面有蛋糕 麵包 餅乾 撻派 布丁等等。是甜點 還是中國比較早甜點啊 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是在什麼時候?10 不同朝代時間不一樣。1 宋代科舉,最初是每年...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與科舉制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和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 蟾宮折桂 金榜題名 衣錦還鄉 獨佔鰲頭 名落孫山。一 蟾宮折桂 解釋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出自 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老爺,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五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比喻考試得中 近義...